大帽山,位於香港新界荃灣區和元朗區交界,海拔957米,是全香港最高的山峰,比深圳的梧桐山(943.7米)恰好高那麼一點點。
吸引我挑戰大帽山的,除了高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麥理浩徑第八段就從大帽山穿越。麥理浩徑太有名了,應該不需要在這裡介紹,網上也有很多攻略,但大部分都是關於第一段、第二段的,中間部分相對較少。其實,麥理浩徑10段各有特點,因此就借螞蜂窩平臺分幾期將五、六、七、八、九段分別介紹介紹,但願對一些人有所幫助。
建議第八段反走,從扶輪公園出發。先坐地鐵到荃灣西,不出站,走電梯下到地鐵站地下,等51路巴士,起點站,到大帽山郊野公園下。馬路對面就是第八段的起點。
至於為什麼要反走,因為這樣走全程坡度較少,巴士已經帶你上了一點海拔,順走的話上山的路很長。

起點。有一小段上坡,10分鐘後會上到一個平臺,有停車場和一個小型博物館,可以參觀一下。

一路的野花。

還有長成了樹的杜鵑。

沿途不時有被美景吸引,嬉戲拍照的少年。

亦有一己獨行的勇者。

大帽山亦稱“大霧山”,果然名不虛傳。隨著山勢的升高,大霧越來越濃,人越來越少。

前面就是山頂,這是圓形的屋頂就是經常出現在路書中的山頂氣象臺,今天基本被濃霧所遮蔽。

山高人為峰,風定落花香。

氣象臺後開始下坡。
我還會經常來。選一個天高雲淡的天氣,感受天蒼蒼野茫茫的真實,發現一種不同的風景。

八段起點,反走的話是終點。地名鉛礦凹,這裡有露營營地。

這裡有很多岔路,如果想從最近的路出去,只能選擇大埔墟方向,借道衛奕信徑,大約需要45分鐘。走出山口可以看見一個小巴等車的亭子,但小巴不會進來,你需要繼續向下走二三百米到居民區,小巴到那裡就掉頭了,上車後終點站就是大埔墟地鐵站。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