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才知道,各在天涯海角的我們相聚是有多難?
為了成團,時間選到年初八出發。
彩喚終於掙脫了苦逼的916式的工作,身為研究僧的周倩和我,也假裝忘記假期很短的事實。
2.12-2.21 7/8天時間,不長不短。

過年彩喚在湛江、周倩在安徽、我在信陽,簡直東西南北中。年後我們又將又奔赴廣州、廣州、寧波。
起初只是我想去越南的,一是,貼吧裡面鬼使神差的內容讓我對這個受漢文化影響很深的地區產生了興趣,二來受那些微信推送的巧言令色。大家都看不上,因為有之前畢業旅行的經歷,總結下來就是窮遊沒經驗,在馬來把自己整得很苦逼。可是周倩和我面臨開學,我開學還要回廣州,後來大家就一致的通過了去越南的想法。理由就是:離廣東近、我和彩喚直接廣州飛個來回就行。可憐的周倩要大老遠跑來,嘿嘿。

由於長期潛水貼吧,專業又是地理,對於越南的知名城市早有耳聞。從南到北:河內、順化、峴港、會安、芽莊、大叻、胡志明。 儘量不走馬觀花、節省時間和金錢成本,又最大限度感受當地文化,我們選擇了河內、會安、峴港、(順化)。

具體行程:
2.12 /2.13信陽/池州/湛江—— 廣州 趕赴出發地
2.14 廣州 —— 河內河內一日遊
2.14 河內——會安會安古城、鄉村風光
2.16 會安——峴港海雲嶺騎行(順化)、美溪海灘
2.18 峴港——河內河內一日遊
2.18 河內——廣州返回出發地

零碎片段(寫的hin流水)

河內短暫一瞥

天還矇矇亮的河內內排國際機場,安全到達越南。


裝上在廣州白雲機場兌換的電話卡,等到六七點,機場門口停好的橙色機場大巴。票價是35000越南盾= 10 RMB/人。讓師傅到市中心的位置招呼我們下車 OS: 夠隨意的。下車點的站名真真看不懂懵逼,如圖所示。

此時飢腸轆轆,在下車點的周邊,吃露天早餐。第一頓就給彩喚和周倩不小衝擊,滿滿的越南風情。下面這個類似於腸粉中間夾著蛋的不知名食物,上面撒的小魚乾。蘸料大概就是魚露…等調料了,配上蔬菜。發現小夥伴們不喜歡某些越南越南菜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魚露。


飯後沒有計劃隨便溜達,街頭看見這麼一抹鮮豔,生活氣撲面而來,愣住看著他們買花拍照,有電視臺採訪,惶然大悟今天是2.14情人節呀。溜達著就到了還劍湖,原來我們下車點離還劍湖好近哦。

早就是春天的河內不少真的好多人拍寫真,儘管今天天氣不是很好。碰上了穿奧黛的越南妹子在擺拍, 想拍視訊,結果忘了按開始…….

街頭都是賣法棍的,越南街頭沒有明碼標價的很容易被坑,遊客一般都是本地人價格的2~3倍。聰明如我,站在那裡觀察當地人付錢,再去買直接掏出同樣的給她。

還劍湖旁邊經常出境的那棟樓,我們來過…..

在湖邊買上一點水果坐著吃,剛好有微風,樹上的葉落了一地,完全秋天的感覺,我想穿毛衣吃西瓜在秋天,小時候的願望天天過秋天。

買上撒了梅粉的芒果,吃法跟廣東這邊一樣。因為在景區,沒怎麼還上價,這麼一丟20RMB,芒果有點硬。坐在湖邊,吃著看著人來人往。

找一家店坐上休息填飽肚子。果汁不錯,可惜傳統的越南米飯沒有打動胃。

我保守的點了菜和米,越南語叫做“ com”,絕比不上中華菜餚。


在網上買好futa的汽車票,用Grab打車去汽車站,踏上去峴港的路。汽車站邊吃晚餐,越南的街頭很多這種三菜一飯的配置的 “com”,基本上都是豆腐、四季豆、筍和肉塊,米飯不是很軟,15RMB左右。吃了好多次飯,感嘆還是天朝日常吃的食材比較多。

大巴是臥鋪哦,國內沒有的那種。躺著一夜大概有八九個小時,東南亞的師傅開車真不是蓋的,又猛又快,天亮終於到峴港。一下車就看到好藍的天空,跟河內灰濛濛的不太一樣。

從峴港轉車去會安

到達峴港汽車站,一眼望見藍天。打grab到市區,好晒,想到我和周倩都急急匆匆地忘記帶帽子出門,去市場買個帽子吧。

市場裡面特產和手工品應有盡有,我們在這裡每人買了一身衣服,還是ZARA仿版。

彩喚試戴戴斗笠。這裡賣的編織的女士包包很好看。

午飯時間,經歷之前的幾次飯,這倆人紛紛表示不想再吃越南飯了,於是走很久找到一家華裔開的牛肉粉店,味道很中國~ 老闆中文很溜,父親是廣東過來的移民。顛簸週轉的我們吃到這個,又能中文溝通無障礙真的好幸福。事實證明這絕對在越南吃過的食物裡面能排前三,河粉又軟湯又鮮美。關鍵是還有油條!

吃飽了去教堂門口,等去 會安 的公交,粉色教堂也很美,忘記拍照。

會安日夜

到了會安車站,房東開車接我們,入住了king’s villa.,一個田園別墅。房東peter 是個有意思的澳洲人,退休之後搬來會安和Lan 結了婚。有一輛特別酷的吉普車,還在自己門口運營了一家club.

和酷酷的吉普車合影

peter家的配置很滿意,雙床,還有蚊帳。

泳池旁悠閒的早晨,等待房東Lan和peter的早餐。

Lan家的貓貓

聽說我們沒什麼安排,peter熱心的也給我們安排了些活動。比如帶我們參觀田園生活,教我們騎自行車,並且一切免費哦。

peter開車在我們騎行去了白天的 會安古城 , 一瞬間以為在某個江南水鄉,美如畫。

接著是安邦海岸的私人沙灘,躺著喝杯汽水。會安也是個海邊城市,peter對這裡太熟了,託他的福,我們不收費。


晚上的會安古城聽peter說又是另一番景象,於是他又開著吉普載著我們出發了。一路上都在提醒我們注意安全不要被騙。已到了古鎮,果然名不虛傳,一到夜晚,花燈已上,亂燈漸入迷人眼,有一種東方的浪漫。

強烈推薦景區門口的蝦餅,咖哩醬的,真的很吃,不過癮。

peter來接我們,又吃的很便宜的越南的火鍋,四個人才花了70多……在國內不敢想的。全是因為peter哈哈哈,這個鎮上的人好像都認識他。

帶時間很短,走的時候大家都戀戀不捨。住過的民宿不多,去過的地方更不多,可是peter、Lan和會安這座城成為這段旅程最難忘的一章,以至於後面回到峴港、河內的路上、玩的的途中,一直不停不停的後悔…..沒能多停留幾天。有機會我想帶家人去peter家住上幾天,去他家的河邊看日出日落,走更遠的地方,更詩意的放空.

峴港來啦

下一站峴港,典型的海邊渡假城市,這裡幾乎被韓國人佔領,竟然比中國人多。市區就很靠海,打車去海邊很方便。

在峴港真正好玩的是騎行到海雲嶺,粗了車,一路狂奔,左手是山,右手是海,頭頂是藍天白雲。

再見河內

告別峴港,下一站回到河內。參觀了河內貿易大學,想看看這個國家的大學長什麼樣子,嗯額…..還吃了人家食堂。

剛到河內的時候,遇到了點麻煩,一個越南小哥哥幫了我們,所以回到河內有了半天時間,想請他吃飯感謝下。結果他真的來了,吃過飯,他帶我們去買山竹,比國內便宜很多啊,猛吃ing. 小哥哥很可愛,找了一些他臉書上的照片,哈哈哈哈。很開心認識異國的朋友,聽他講些外地人不知道的事和他喜歡的cosplay.

然後趕飛機啊回廣州啦,這次不用總結,因為之後我又飛去了河內,感覺和這裡有不解之緣。

很幸運,和兩個朋友一起,一路上沒有遇到什麼壞人,但是越南真的不安全,此時的自己還不知道下次一個人出行的隱患…看我後來的故事就知道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