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隨著國人腰包逐漸“充盈”,加之美國對華簽證申請條件的逐步放寬,想去美國看看的國人不在少數。
要想去,必須要過“美籤”這一關。
因為需求旺盛,所以現在代辦“美籤”的中介各種各樣,費用各不相同,只要付錢,就會有人替你辦……,不過面籤這關還是要自己“親自”去的哦。
受朋友去阿拉斯加看北極光的誘惑,我和先生也想去看看,於是就有了這次“美籤”的經歷。
關於“美籤”那點事,如果不是自己親自辦過一回,光看那張需要填寫涉及你方方面面資訊的DS-160表,著實會讓人抓狂。
辦之前,在網上一通搜尋,有些帖子寫的挺詳細,但在實際辦理過程中,自己還是碰到了一些問題,所以想寫出來能夠幫助到他人。

第一步:準備個人資料,填寫DS-160表

第一步:準備個人資料,填寫DS-160表
“美籤”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填寫DS-160表。這個表可以在網上直接填寫,一次填不完,可以分好幾次填。在填寫表格之前,可先將個人的相關資料都準備好,如果英格里希不好的,可以讓好的朋友幫忙翻譯成英文,這樣填起來就會快很多。
網上填表的連結://ceac.state.gov/GenNIV/Default.aspx
關於這個表格的填寫,內容有點多,看起來是挺複雜的,其實只要你事先準備好相關的資料,填起來應該還是順利的。
下面這張截圖,就是DS-160表的模樣。蜂蜂們看到嗎,右上角有一個語言可選框,填寫的時候可以選“中文(簡體)”。
需要注意的就是,你選擇了“中文”,並不是整個表格都翻譯成中文了,在這張截圖中,可以看到一行紅顏色的字,上面寫著:“如欲閱讀譯文,請把滑鼠放在您需要翻譯的任何句子上。”也就是說,你洋文看不懂,就用滑鼠點在那段洋文上,洋文就會變成國語了。

接下來,就DS-160表具體說一下。
下面這張是DS-160表的第一頁。

在這頁右側有三個紅色的選項,第一個是啟動應用程式,第二個是上傳應用程式,第三個是獲取應用程式。
 這三個程式的不同在於:
 第一個選項適用於新填表的人;
 第二個選項是在你一次未填完表並在本地電腦上儲存了已填完的內容後調出表格繼續填寫之用的,但每次調出來表格再次填寫的時候,你的編碼(就是那個ID)就會發生變化,每次都不一樣。這種調出表格續填,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只是每次填完記得儲存哦!
關於儲存的方法,如下頁:每一頁填寫完了,先點紅框裡的“Save”(這個意思是你已將填寫的內容儲存到了網站上,並沒有儲存到你本地電腦上)

然後會跳出下面這頁,點選標註的紅框,就可以將表格已填內容儲存在本地了,是一個.DAT的檔案,只有你在填表網站點選“UPLOADAPPLICATION”這個選項,才能調出來,用其他的方式是打不開的哦。

第三個選項,適用於之前已經登入此網頁並且已經填寫過DS-16申請表,但並未儲存到本地且未正式提交的人群。編碼和安全問題回答正確後可以繼續修改和提交此申請表,無需從頭重新填寫,ID編碼沿用之前的,但需要在30天內完成,否則過期失效。另外這個方式也可以查詢自己已經提交的確認頁。調出之前,在下頁紅框中輸入你第一次填寫時記下的ID

然後再在下頁中輸入相關的內容,你之前填寫的表格就出來啦!

在這三個選項上面,還有一個人頭,是讓上傳照片的,如果你已經有符合美籤標準的數碼照片(具體標準之後的章節中會說到)就可以上傳,暫時沒有也不要緊,表格填完後也會讓你上傳的。

在標有地球圖示的選項中,有關於在中國遞交表格城市選項,一共有五個:北京、上海、瀋陽、成都、廣州。你可以根據你要去面籤的城市自己來定。我選擇的是上海。
 

在點選了啟動應用程式選項後,就會出現下面這個頁面,這個頁面右上角那個“Your Application ID is: AA0061SFMC”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用紅顏色方框標註的地方,一定要記下來,以便於一次未填完表格,下次繼續填的時候用這個ID將你未完成的表調出來。不過,該表在網站的資訊庫中只保留一個月,所以你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此表。

  在這頁的最後,有個安全問題選項“Security Question”的右上角有個藍顏色的感嘆號,它的意思是“Click here for more information”。
  下圖就是點開感嘆號後跳出來的網頁:
  

這頁填完以後,點繼續,進入下一頁。

從下面這頁開始,就正式進入表格填寫程式。在這頁的左側,我用紅色方框標註的就是需要填寫的項,一共有10大類的內容要填。依次是:
1、個人資訊
2、 地址和電話
3、護照
4、旅行
5、旅行的同伴
6、之前的美國之行
7、美國聯絡人
8、家庭情況
9、工作/教育/培訓
10、安全與背景

根據自己事先準備好的資料逐一填寫就ok了。

表格內容全部填寫完成後,會跳出下面這頁,意思是要上傳照片了。

關於美籤的照片,是有尺寸規定的,下圖就是具體的要求。我就是自己在家用手機拍的,上傳的時候,網站會有一個模板的,可以自己調節頭像大小,很方便的,只是拍照的時候不要把頭拍的太大,還有不要用PS,美籤不允許。

這頁是讓你對之前所填寫的內容進行最後的檢查

如果你認為都ok,那就進入下一頁

這頁我標註紅框的地方是提示你可以列印你之前填寫的所有內容,這也很重要,你必須打一份,以備面籤之用。如果現在不列印,待正式提交之後,再想看你之前的內容可就看不到了哦,切切!

全部列印完成後,就是下面這頁

把該填的填上

接下來就是確認了。

這張最後生成的表,去面籤時一定要帶上。
這頁最後,有三個選項,你可根據需要進行列印確認頁,列印表格,傳送確認頁到郵箱的選擇。建議將確認頁發郵箱備用。

至此,DS-160表填寫就算大功告成了。

填寫DS-160表格注意事項

  


關於個人資訊中,有一欄需要填寫本人姓名的電碼,這個在網上就可以查到,每個漢字都會對應是個阿拉伯數字,查好後直接填上就ok。

 


關於旅行,會問到你是不是有詳細的旅行計劃,如果你選擇yes,那就會很麻煩。在這裡要選擇no。選擇了No,就只需要填寫你準備去美國多長時間,什麼時間去,去了住在哪裡就行了。我當時就天了NEW YORK,時間兩週,至於住在哪,你可以在預訂酒店的網站選一個,然後填上地址、郵編就ok了。

  


關於旅行同伴,照實填就ok

  


關於是否去過美國,照實填

  


關於美國聯絡人,我這填寫的是我先生大學的同學。但我試著填了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地址、電話,還有大使的姓名,也ok的


,填的時候自己看著辦吧,不過似乎不填過不去。

  


關於家庭情況,就是填寫父母、配偶就行了。填的當時父親病故了,當時我還是填上了。

  


關於工作/教育/培訓,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這裡會問到你的收入,當時我填了,我先生選擇的是“不適用”,結果也ok。還有就是關於學歷,填高等教育的就ok。



裡面還有個補充說明,問你五年內去過那些國家,照實填就是,因為護照上都能看的出的


。好像說如果你的護照是空白的,拒籤的概率會增加的。

 


最後一個安全與背景,除非你有前科,不然就一路No下去就行了,這裡面的問題填的時候就知道了,很搞笑的




在填寫表格相關內容的時候,網站本身也會檢查,如果認為填錯了,就會在錯誤地方給與標記,你只有改過之後,才能進入下一頁。

  

  


這個表格所有欄目都必須用英格里希填,所以事先準備好英文填起來就會快很多。

 

第二步 預約面籤時間及付款

表格填完了,接下來就要預約面籤時間了。
開啟這個連結
//cgifederal.secure.force.com/?language=Chinese%20(Simplified)&country=China

先註冊,然後一路按照提示填下去。
關於時間的選擇,本人建議選上午且時間越早越好。我們當時約的是早上8:30,差不多一個小時結束的。
最後會有一個讓你繳費的選項,選中信銀行ATM交款就OK。填完之後,會給你一個CGI號,這是去中信銀行繳費用的,一定不能搞錯了!我們今年4月去繳費的,費用是每人1056元人民幣。

繳好費用後,你事先在預約時填寫的郵箱就會收到一封由“[email protected]”發來的主題為“Appointment Confirmation”的預約確認郵件,這封郵件已經把面試的要求說的清清楚楚的了,蜂蜂們自己看就行了。下面這兩張是要打出來,面試的時候要帶上的。

第三步 面籤注意事項

面籤是美籤的最後一個程式。
關於面籤注意事項,在給你的那封預約確認郵件中寫的非常清楚。
至於帶什麼,確認郵件中列舉了必須攜帶的材料:


一本有效的護照 


一張六個月內拍攝的近照 


DS-160 確認頁 


簽證面談確認頁


其他支援性檔案

上述五項必帶的材料,前四項都很明確,只有第五項,“其他支援性檔案”,範圍就很廣泛了。
我準備瞭如下支援性檔案:
1、在職證明及收入證明
2、房產證、機動車登記證
3、銀行信用卡流水
4、結婚證

我在準備支援性檔案的時候,我先生就說,如果面籤的時候,面籤官要問你要支援性檔案的時候,你離拒籤不遠了!

面籤的流程在此就不贅述了,只把見面籤官的情景再現一下:
面籤官:你好!(是一個說中文的歪果仁)
我:早上好!
(遞上我和先生的護照)
面籤官:你們是夫妻?
我:是
面籤官:你們去旅遊?
我:對
(沉默約10秒,面籤官在看他面前的電腦,不知道是不是在看我們填寫的DS-160表)
面籤官:恭喜你們,通過了!
我:謝謝!

就這麼簡單!準備的一摞支援材料一個也沒要。
我們在等待的時候,我倒是看到有個女的在視窗前,一面不斷地解釋,一面不斷地從一個塑料檔案筐拿資料給面籤官看,但最後面籤官還是把她的護照還給她,拒簽了。似乎是為了驗證我先生的說法是的,哈哈哈






結束語

寫到此,“關於美籤那點事”就寫完了。

通過這次親身經歷,本人覺得“美籤”其實就那麼回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