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前言

西貢郊野公園,是香港的後花園。郊野公園擁有全香港最長的海岸線。海灘水清沙幼,美不勝收。海島星羅棋佈、形態各異。被譽為香港海上的千島湖。西貢郊野公園還擁有多種多樣的地質地貌,奇石美礁隨處可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地質公園。
西貢郊野公園海岸線遼闊,小島星羅棋佈。最直觀最方便的旅遊方式便是乘船觀賞。近日筆者承蒙厚愛,收到不少朋友查詢西貢海島遊的問題。作為居住在西貢區的香港人,再次乘船出海,親身體驗了一趟海島遊。以自身經歷,客觀的介紹一下西貢的遊船海島遊。其中包括交通、船務、路線及注意事項等。希望能為熱愛香港海島遊的朋友們,提供一些資訊與幫助。

西貢的交通

香港新界西貢區沒有地鐵,交通全靠巴士與小巴。不過線路很多、班次頻密,整體交通還算便利。新界與九龍部分地鐵站,都有公交線路接駁西貢市區(碼頭)。
巴士線路:
鑽石山地鐵站可乘92號、96R巴士至西貢碼頭(巴士總站)。
將軍澳地鐵站可乘792M巴士至西貢碼頭。
沙田港鐵站可乘299X巴士至西貢碼頭。
馬鞍山烏溪沙地鐵站可乘99號巴士到西貢碼頭。
綠色專線小巴:
彩虹地鐵站可乘1號1A號小巴至西貢碼頭(小巴站)。
坑口地鐵站可乘101M號至西貢碼頭。
寶林地鐵站可乘12號小巴至西貢碼頭。
九龍旺角(家樂坊)還有紅色小巴往返西貢市區。
大部分的小巴線路都通宵行走。

西貢碼頭前的巴士總站。

綠色專線小巴站。

到旺角的紅色小巴。

西貢碼頭的遊船公司

西貢碼頭前的岸邊,經營環島遊及街渡的船務公司很多,大小公司算起來不下數十間。較大型的都排列在新公眾碼頭岸邊。由西貢海鮮街這邊數起,有星星環島、藍旗馬記、生記、貓記船務、西灣會、聯達及肥婆船務。舊碼頭附近有華記紅旗。再往前有滘西洲高爾夫球會的輪渡。

星星環島遊。

藍旗馬記船務

生記環島遊。

貓記船務。

聯達船務。

肥婆船務。

碼頭前的船務公司,排列在岸邊。

西貢新公眾碼頭。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遊覽圖。

舊碼頭前的華記紅旗船務。

滘西洲高爾夫球場碼頭。

開往滘西洲島的輪渡。

排列在碼頭岸邊的中式遊船。

遊船出海

西灣會快艇。

停泊在岸邊的華記紅旗遊船。

遊船環島路線

大部分船務公司提供長短海路的環島遊,有些只提供離島的來回街渡。環島遊的快艇遠海環島遊,快艇出西貢海,繞錢糧海及牛尾海。遊覽沙塘口洞,果州群島,大浪西灣、萬宜水庫東壩及破壁洲等景點。中式遊艇近海環島遊,經西貢海及牛尾海,遊覽鹽田梓,象鼻洞,半月灣及橋咀島等景點。渡海街渡有鹽田梓、半月灣、七星灣及橋咀島的來回程輪渡服務。單程快艇服務可達大浪灣、浪茄灣,方便去麥理浩徑登山遠足的驢友。

世界地質公園環島遊線路。

遊船票價格

在西貢碼頭,船票的價格是統一的,絕無宰客,無需討價還價。一般的近海環島遊,視乎停靠點,往返船票50至60港元。遠端環島快艇遊250港元。渡海街渡: 鹽田梓往返50港元。半月灣泳灘往返40港元。橋咀島往返30港元。遠端的景點,如大浪灣、浪茄灣,單程150港元。也可根據行程與船務公司租用快艇,費用根據行程遠近及人員多少而訂。

遊船的選擇

建議選擇大型的船務公司。一是遊船裝置精良,平穩安全。船隊規模大,中西遊船或快艇任選。二是航班頻密,多種回程時間選擇。由於離島與西貢之間全是海路,來回只有靠輪船接送。小型船務一天只可做幾班生意,上了島,回程數小時等不到一班船,能把人急死。而大型船務公司回程航班固定,基本半小時一班,您的回程時間會有更多選擇。貓記、肥婆及藍旗,是比較大型的船務公司,回程船班頻密,尾班船一般會到6點半。即便誤了尾班船,只消一個電話,就會有快艇來接你。

過錢糧灣拜神的西式遊艇。

貓記的雙層中式遊船。

碼頭前的快艇。

快艇尾部的大馬力舷外機。

鈴木250舷外機。

遊船出海注意事項

1 帶備食品及飲用水。雖然各島均有小食亭,但價格較貴,自帶食水上島,可以節省不少開支。可在碼頭前的食品公司或超市購買。
2 船艙內都備有救生衣供遊客使用。不過一般的近海路線,不會要求遊客穿救生衣。只有遠海快艇要求遊客穿救生衣。由於有些海面風急浪大,建議在遊船上扶穩坐好,照顧好長者與兒童,免生危險。如暈船,建議提早服用暈浪丸。
3 注重環保及衛生,西貢郊野公園是世界級別的地質公園,保持優秀的公園環境,全靠大家的自覺維護。建議自己的垃圾自己隨手帶走。
4 夏季出遊,請提早準備防晒用品及防晒油、蚊怕水等。海灘及島上也有士多售賣,但價格較貴。

下面介紹一條我非常熟悉的近海遊船環島遊路線:

西貢內海環島遊路線

這是一條船程不遠的西貢內海環島線,水路基本是環橋咀島一週,水上行程約一小時。可在半月灣或橋咀島上岸遊覽,回程時間任擇,尾班船下午6點半。全程船票50港元。
沿途觀賞景點依次是:西貢碼頭~麻鷹洲島~白沙島~鹽田梓漁村~雞籠灣魚排~獅子石~機器人石~蝙蝠洞~象鼻洞~半月灣泳灘~橋咀島碼頭~西貢碼頭
此環島路線可在半月灣或橋咀島下船,自行遊覽小島風光或海水浴場暢泳,然後乘下班船回程。回程船大約半小時一班,尾班船大約在六點半。
以前的船班可在鹽田梓漁村登島遊玩,但最近已經不停鹽田梓。要想遊覽鹽田梓漁村,需另買票登島。

正文

我的一日遊船環島遊詳述

清晨步行到西貢碼頭,在新公眾碼頭前的肥婆船務買環島遊船票,票價50港元。遊船10點半開船,準時駛離西貢碼頭。這條線我坐過數次,全是帶朋友來玩。朋友們的反應都不錯,覺得很盡興。而且船票價格便宜,物有所值。
這次乘搭傳統的中式平底遊艇,全木質,船艙寬敞視野遼闊。西貢的遊艇平底船很多,主要是西貢近海水淺,方便行走。
船長我見過,以前應該坐過他的船。印象深刻的是他的駕駛座位上有一醒目的膠牌,上書“別搞我下面” 。開玩笑!就您那彪悍的張保仔體型,誰敢!
旁邊座位坐一大姐,懷抱一小男孩,應該是船老大的老婆與孩子。一路靜靜的坐著看著老公開船,不發一言。水上人家女子那賢淑勁兒,一覽無遺。
船駛過麻鷹洲島。小島是離西貢碼頭最近的小島,島上植被遍佈,綠樹成蔭,是麻鷹(蒼鷹)聚集安居之所。可能是時間不太合適,沒見到麻鷹群起在海面捕魚的壯觀場面。平日西貢碼頭聚集大批的攝影發燒友,長槍短炮對準海面,就是為了捕捉蒼鷹捉魚的瞬間畫面。
小艇繼續前行,穿過白沙島,又是不巧,趕上漲潮,海水淹沒白沙灘,也是沒有看頭。如果在退潮時,平底遊船小心在淺水區穿過,遊客可觀賞到白沙碧水的美景,彷彿身歷其境於馬爾地夫。
沿著橋咀洲海岸行走,在鹽田梓漁村的海面稍停,觀賞小島漁村景色,然後繼續前行。應該提一下,以前這條環島遊航線,可以在鹽田梓碼頭上岸,遊覽半小時後原船繼續行程。島上可欣賞香港老漁村景色,及有百年曆史的教堂。如今上島有專線來回。
遊船繼續前行,這裡已是牛尾海海面。途徑雞籠灣,遊船緩緩在魚排前駛過。雞籠灣魚排的特色是垂釣及吃海鮮。如今防疫期間,魚排區顯得十分冷清。
再往前行,進入一海角,這裡海水較深,顯得風高浪大。遊船緩緩駛向岸邊,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獅子石、機器人石、蝙蝠洞及象鼻洞景色。象鼻洞有點像桂林的象鼻山,規模略小,不過浪濤洶湧的景象也很壯觀。船老大一路講解,操的是廣東話,談不上生動,但也能叫你清楚瞭解,到了哪個景點。
再前行便是橋咀島的盡頭。遊船在此轉向回駛。繞過橋咀洲燈塔,來到半月灣海面。再提一下橋咀洲燈塔,這裡是牛尾海進入西貢海的必經之路,水流湍急,海灣景色獨特,也是很美。
遊船緩緩停靠半月灣碼頭,一部分遊客上岸遊覽。船老大提醒,回程船半小時一班,建議大家自行安排好回程時間。半月灣風景秀麗,沙灘猶如半月而得名。半月灣又名廈門灣,是香港著名的優質泳灘。夏天來此游泳的人很多。半月灣後灘也很美,是浮潛聖地。海中可欣賞各種珊瑚及水生動物。半月灣有一條山路可達橋咀島碼頭,登山遠足可觀賞滘西洲及牛尾海迷人美景。
遊船繞過連島沙灘,來到橋咀島碼頭。我隨著幾名遊客登岸,遊船離開。還聽到船老大的叮囑,半小時一班回程船,儘量在六點半前返回碼頭候船。
橋咀島又名橋咀洲,是西貢著名的地質公園。這裡有多種遠古岩石,著名的石英二長巖“菠蘿包”,就是這裡的一大看點。
橋咀島泳灘也很漂亮,水質優良,只是沙灘略小,泳客比半月灣泳灘少很多。
走出碼頭,我隨意漫遊。經泳灘沿著海濱走,沿途不少形態各異的礁石,很有欣賞價值。經一小沙灘,有鬼妹在晒日光浴,從身旁的獨木舟可以看出,她是劃獨木舟渡海過來的。以前我也劃過獨木舟在此上岸,西貢經白沙島到此,也就是半小時海路。
再往前行,海旁就沒路了,轉身返回。過碼頭到連島沙灘。很是不巧,趕上漲潮。通往小島的沙灘被海水淹沒,要想上島只能涉水。有些遊客望著海水想過又不敢過,聚在岸邊猶豫。我本人自然也不會冒這個險,看了一陣離開海灘。
前面就是上山的健身步行道,可以沿著山脊一直走到半月灣。山脊小徑遠眺,可欣賞滘西洲、牛尾海的迷人海景。看看時間不早,就此止步。考慮過幾天再來行一下這條山路。
回到碼頭等回程船。回程船規定一定要乘本公司的船。也就是說,你參加的是肥婆的環島遊,就等肥婆的回程船。上船時已發有貼紙或回執,憑此上船。我等了不大一會,只見一肥婆大飛(快艇)殺到。打過招呼上艇,全船隻搭我與兩位女士。不消數分鐘的風馳電掣,快艇已將我們送到了西貢碼頭。
這次的遊船環島遊就此結束。當然,如雅興不減,還可繼續遊覽西貢海濱公園。然後到海邊的海鮮酒樓晚餐,品嚐鮮美的海鮮。到了夜晚,可再次登船,開啟大光燈垂釣墨魚,玩到夜闌人靜而返。西貢釣墨魚遊,船票168港元,手氣好釣的墨魚就值回票價。
說實話,這都是精力旺盛年輕人的玩意兒,咱老朽儘管體健,但通宵折騰萬萬不敢,還是回家休息最實際。

即將出海的肥婆遊船。

寬敞的船艙。

離開西貢碼頭。

麻鷹島與白沙島

麻鷹島,無數只麻鷹在此繁衍生息。

西貢碼頭拍攝麻鷹的攝影發燒友。

白沙島,退潮時更漂亮!

鹽田梓漁村

鹽田梓漁村遠眺。

鹽田梓漁村景象。

古老教堂,聖約翰堂。

雞籠灣魚排

雞籠灣也是觀賞珊瑚的去處。

雞籠灣魚排。

獅子石、機器人石、象鼻洞

獅子石。

蝙蝠洞。

岸邊怪石嶙峋。

機器人石。

象鼻洞。

半月灣泳灘

遊船來到半月灣。

部分遊客上岸。

遊船駛離半月灣碼頭。

半月灣泳灘景象。(較早前攝影)

橋咀洲的峽角。

橋咀洲燈塔。

駕船的船老大。

橋咀島(橋咀洲)

到達橋咀島碼頭。

放下游客,離去的肥婆遊船。

美麗的橋咀洲海灣。

碼頭上的遊客。

碼頭前的觀景臺。

橋咀島泳灘。

泳灘的防鯊網。

水面上的獨木舟。

寧靜的海灣。

劃獨木舟上島的鬼妹享受日光浴。

岸邊的石英二長巖。

岸邊的弄潮兒

環島行走的驢友。

海濱步道。

碼頭前的防晒蓬。

橋咀洲的遊覽圖。

海灘景象。

樹蔭下的遊客。

島上的會所。

通往小島的連島沙灘被海水淹沒。

前路受阻,想過又不敢過。

通往小島的連島沙灘。

海灘上的母女。

杉樹下的遊客。

碼頭上垂釣。

寬敞美觀的橋咀島碼頭。

橋咀島燈塔。

西貢部分景點分佈圖。

來接客返回的貓記遊船。

接客返回的華記紅旗遊船。

碼頭前的釣魚客。

肥婆快艇來接我們。

回程的兩位大姐。

一路風馳電掣!船頭翹起老高。

環島遊結束,回到西貢碼頭。

環島遊歸來

因應疫情,天后寶誕酬神活動延期。

碼頭前,買海鮮的人們。

碼頭下的賣海鮮小艇。

出海的藍旗馬記快艇。

碼頭前的洪記海鮮酒家。

全記海鮮菜館,飲茶的遊客還真不少。

晒鴨蛋黃的漁家大姐。

晒成魚乾的紅杉魚。

售賣海膽的漁船。

西貢街邊的食肆林立。

打排子鼓的小女孩。

靜靜的西貢海灣。

全文結束,祝朋友們健康平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