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勝地遊記之一

源起

看過動畫和漫畫的人,大多會被裡面充滿激情、溫暖與童趣的內容、壯觀唯美細膩的畫面場景所感動。動漫中的場景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創作者大多心中都有原型,加上充滿童話的故事,讓人覺得美好。作為動漫業者和傳媒業者,最近我也在尋找,那些美麗、好玩又不太被人發現的動漫勝地,分享給大家。這次分享的是宮崎駿電影《幽靈公主》的取景地日本的屋久島,我11月中旬剛剛去過。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幽靈公主》 ,描繪的是在一片連石頭和樹木都長滿青苔的森林裡,經常雲霧繚繞,有野豬、狼、鹿、猴子和小精靈。人類為製造火器和鐵彈進入森林開採木材和鐵礦,並在林中建起鍊鐵廠,打破了森林的寧靜,破壞了優美的環境。森林中的種種生物都視人類為敵,總是伺機襲擊他們 。幽靈公主是一個被人類遺棄在森林中由白狼神養大的女孩,白狼神和幽靈公主更是時刻想抵抗人類,毀滅他們的工廠,拯救森林。那片森林,就取景自屋久島上的白谷雲水峽。去屋久島的遊客,很多也是被宮崎駿的動畫迷住,想去探訪動畫的取景地。


概況

屋久島隸屬日本九州,在//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5300.html(鹿兒島) 南邊,是//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5300.html(鹿兒島) 縣大隅列島群的一部份,與//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5300.html(鹿兒島) 中間則有大隅海峽,面積約500平方公里。這是一個多山的小島,山地面積約佔全島的75%,不僅有九州第一高峰宮之浦嶽(海拔1953米),還有6座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峰,因此被稱為“海上阿爾卑斯”。


屋久島以多雨、經年雲霧迷濛的景觀聞名,每年約有8,300mm降雨量,是鹿兒島的4到5倍之多。因此當地人戲稱這裡“每個月會下35天的雨”。 由於常年被溼潤空氣籠罩及大量雨水浸潤,森林裡的植被生長得極為繁茂,而且有許多千年以上的杉樹,枝椏縱橫蔓延,加之雲霧繚繞,有種神祕莫測之感,自古以來就流傳著這裡的森林、石頭都有神明居住之說,因此當地山民對高山極為尊敬,每年都會定期祭拜,並祈求風調雨順、魚糧滿倉和家人平安。島上哪些千年古杉正是屋久島的代表性植物——屋久杉(特指樹齡1000年以上的杉樹,不足1000年的稱為小杉)。它們生長在雲霧繚繞的高山地帶,能從葉子和樹枝上長出復根,姿態千奇百怪。島上最有名的一棵古老的杉樹,生長在海拔1350米的山上,樹高30米,最大樹幹周長16.1米,據稱為日本繩文時代栽種,已存活7000年以上,因此取名繩文杉。雖已歷經無數次的颱風、地震等天災人禍,但這棵蒼天古杉至今依舊頂天立地,直衝雲霄,令人震撼。


這個小島是“日本人總有一天會想去的地方”。在東京和朋友吃飯的時,他們聽說我計劃前往屋久島,紛紛露出又驚又羨的表情,他們告訴我,傳說中能夠去屋久島的人,是島上的精靈對你發出了邀請,倘若沒有邀請,即便你再想去,你總會無緣無故沒辦法成行的。

行程

這次因為到東京有事,辦完事後從東京先飛到鹿兒島,再乘船去屋久島。鹿兒島在日本的九州,日本本島的最南面,再往南就是沖繩島了。鹿兒島的氣候溫暖,有點像江浙一帶,11月的溫度十幾度到二十幾度,很舒服。從東京飛鹿兒島我選了JETSTAR航空的航班,廉價航空的行李查得很嚴,每個人手提行李都要過磅,超過7公斤就要去託運,另外收錢。飛機還不錯,是空客320,機上沒什麼服務,但也還舒適,最主要便宜,東京來回鹿兒島加了20公斤行李費還不到15000日元(900元人民幣)。鹿兒島機場不大,下了機出到到達廳,左手邊就有一個巴士站和售票處,到鹿兒島市區的票1250日元,班次很多,車很好很舒適。機場到市區大概40多公里,開了40多分鐘。車上有日英中韓四鍾語言報站,電視還有顯示牌,一般不會坐錯站的了。我到的是市區的天文臺站,那個站離去離島的碼頭比較近,我訂的酒店離這裡也不遠。到了酒店住好就去碼頭看了下明天早班船的班次。


第二天一早七點多點我就趕到碼頭,售票窗開了,我選了7:45鹿兒島到屋久島的船票買下。往返大概15000日元。據說旁邊還售一種慢點的船,時間要四個小時,但便宜一半的價錢。售票窗邊和上面都清楚列明瞭班次、出發到達的時間,很方便選擇,現在列的是九月到十一月的班期,每天有五班往返。船上人不多,也很舒適,兩個小時就到屋久島了。我到的是宮之埔港,大多數船都到這個港。

我訂的民宿就在宮之埔小鎮,離碼頭不到一公里,我用Google導航走了十分鐘就找到了民宿。放下行李,辦好入住手續(要下午兩點才能打掃出房間),民宿老闆說馬上就有去白雲谷水峽的巴士,在小鎮就有巴士站,我拿上揹包就趕去巴士站,幸好在碼頭買了兩個麵包,否則小鎮店都沒開,想買吃的都沒有。趕上10:28的巴士,一路上山,不到11點就到了白谷雲水峽的入口,入口已是在半山中了。入口處有一位工作人員賣進山門票,一人300日元,給了些地圖宣傳資料。白谷雲水峽是一個溯溪的登山道,入口處列了16處編號的觀景區,8、9、10因道路破壞暫時封了,5繞了一圈路,我就選了大家都走的太鼓巖路線,1、2、3、4、6、12、11、13、14、15、16,再返回。這條線路,正是《幽靈公主》主要取景地的路線,其中青苔之森(苔むす森)在13和14之間,和動畫中的場景非常像,可惜精靈沒有出現。


白谷雲水峽處是在宮之埔川的白谷河的溪谷中。沿林間山石樹根拾級而上,溪流潺潺,樹影斑駁,各種杉樹鱗次櫛比,苔蘚地衣攀藤植物爭先恐後纏繞著樹幹,層層疊疊彷彿厚厚的毯。登山道不算太陡,但路還是比較難走的,要穿登山鞋會好些,否則很多路有水和青苔,很滑。登山的大多是日本人,有不少老婆婆、老爺爺,他們都裝備齊全,爬得都很快。我因為要拍攝,一般人四小時可以走完的路線,走了近五小時,趕上了下午四點下山的巴士。一上巴士,就開始下雨了。回到小鎮民宿住下,急急去找吃的,不遠處找到了一家燒肉店(燒烤店),要了當地有名的黑豬肉、鹿肉,味道還不錯。

第三天一早爬上民宿的屋頂,拍到了宮之埔小鎮的日出。用過早餐,想沿環島公路看看屋久島全貌。在民宿老闆那裡要了日文英文的巴士時間表各一份,這樣對照著巴士站地名的日文寫法(大多是漢字)和讀音都知道了(英文就是讀音)。為實驗是否準確還是搭乘巴士。巴士有報站名,前面的顯示屏也有下站要到的日文地名,一般不會下錯車的了。買票有兩種,一種是到碼頭和機場有買套票,有一日票、三日票、四日票等,也可以每次坐車付費。有套票的上車時出示給司機看就行。沒套票的上車先取一個管理劵(就是站名編號),車前的顯示屏會顯示不同站下車改付的費用,很科學。巴士都很準時,按時刻表的時間安排行程沒問題。


沿著環島公路看到小島很原生態,除了一些依山建的民居,沒有其他的建築。除了白谷雲水峽,還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荒川登山口,主要給遊客爬山去看著名的繩文杉,還一個是澱川登山口,主要給遊客爬上島上的最高峰宮之埔嶽(海拔1936米)。這兩條線路都有一定難度,有一定登山經驗的遊客才可以去爬,可以預約嚮導領隊。環島巴士還路過屋久島機場和另一個碼頭安房港。沿環島路還有幾個瀑布、沙灘的景點和一個燈塔外,就只要一些小村落和海邊溫泉,很多小空地上還種著茶葉和蔬菜。據說還有潛水和看海龜的地方,行程太緊,就沒去找了。中午到安房小鎮走走,因為有港口,有一些小店,找了一家餐廳,點了份海鮮套餐,很豐盛,各種魚和貝類都很新鮮,非常美味。下午回到民宿,拿上行李,趕上了宮之埔港到鹿兒島的最後一班船(下午四點發船),六點就回到了鹿兒港。


第四天從鹿兒港返回東京。上午抽空去了一趟櫻島,活的火山,就在鹿兒島對面,乘船10分鐘就到。這次時間很緊,有時間時可以再去附近的指宿住兩晚海邊的溫泉酒店也很不錯的。下午匆匆趕到市中心中央火車站的對面搭南國交通的巴士到機場,和來時一樣,也是1250日元。飛機航班很準時,行程很圓滿。


Tips

交通

飛機:上海、香港、大阪、東京、福島都有到鹿兒島的航班,大阪、東京到鹿兒島有廉價航空航班。鹿兒島每天都有到屋久島的航班(票價單程要一萬多日元,比快輪會貴一倍),如時間合適,在鹿兒島機場就可轉機去屋久島(30分鐘)。票都可在“去哪兒網”等訂票網站上預訂。鹿兒島機場有巴士到市中心,票價1250日元。

渡輪:每天都有渡輪從鹿兒島去屋久島,快輪大概兩小時,可在網上查時間和預定(//www.tykousoku.jp/),往返大概15000日元。慢輪大概四小時,票價便宜些,大概是快輪一半的價錢。船票不緊張,不是旺季,可以上船前在碼頭買。

巴士:屋久島環島有巴士,去每個登山口也都有巴士,在碼頭和機場都有遊客中心可以取巴士的時刻表,酒店、民宿也有時刻表。巴士班次雖然不是很多,但很準時,算好時間搭巴士也是不錯。可以在碼頭和機場買巴士套票,一天券是2000日元,三天劵是3000日元,四天劵是4000日元。也可每次上車再買票。

租車
:在屋久島遊覽,
租車
會比較方便,如同行有三四個人共同分但,價格也不貴。不過中國大陸駕照在日本不能
租車
。有其他地區駕照也要辦一個
國際駕照
附在一起使用。這裡發上一家
租車
公司網站(//www.sftec.co.jp/),他們在宮之埔碼頭和機場都有營業點,租一天按車型不同4000—10000日元,油自己加,停車大部分地方都不要錢。島上的路很簡單,再用一下google地圖,肯定不會迷路的。

包車和出
租車
:日本的包車和出
租車
都比較貴,在機場、碼頭都有出
租車
,都是打表的。到酒店可以問他們包車出遊,一般按半天或一天算,比出
租車
便宜些。

住宿

島上酒店不多,民宿也有一些,不是旺季都不緊張。可以用booking或agoda這些訂酒店網站來訂,價格從2000—10000日元的都有。如住民宿,住在宮之埔小鎮會方便些。這裡推薦一間連鎖酒店(),酒店條件不錯,在屋久島、種子島、指宿都有分店,便宜時5000多日元一晚可以訂到。

餐飲

島上餐飲店不多,營業時間也不長,只是中午和晚上開一會兒。到時間一定要找餐廳去吃飯。島上沒有便利店,沒吃上飯只能走很遠去找超市買點吃的。自助飲料機還不少,喝的問題不大。當地有一些便當店預訂登山用的便當,如趕不上飯點,可提前訂個便當。當地燒肉店(就是燒烤店)都不錯,特別要試下當地的黑豬肉和鹿肉。海鮮也不貴又好吃。

語言

島上一直有歐美遊客,大多數當地人都會說一些英文,一般交流沒問題。當地人懂中文的很少,大陸游客也非常少,只有一些港臺遊客。在遊客中心或酒店記得各拿一份日文和英文的巴士時刻表,因為我們習慣的地名用的是漢字,但不會讀音,和人交流沒法說清,用時刻表上的地名就可大概知道地名的讀音(英文就是日文讀音)。下面列一下幾個最主要地名的讀音:

鹿兒島(Kagoshima)

屋久島(Yakushima)

宮之埔(Miyanoura)

安房(Anbo)

白谷雲水峽(Shiratani Unsuikyo)

裝備

到島上如果要去登山,就是要去白谷雲水峽、荒川登山口或澱川登山口登山的遊客要準備一些登山的裝備:登山鞋、登山杖、透氣排汗衣、雨衣,城市少爬山的人,最好再加個護膝,再多帶一套乾的衣服、毛巾。防滑防水的登山鞋很重要,一定要穿上,如果實在沒帶,可以在小鎮的登山用品店租或買。

最佳上島時間

屋久島氣候溫和,長年都可以上島遊覽。最好氣候的月份為3月、4月、5月、11月,那時降雨量相對較少;6月到7月中旬是日本的梅雨季,7月下旬開始進入盛夏,8月是屋久島年間降雨量最少的月份,7、8月是旺季,人很多;9月、10月臺風比較多,且島上降雨量也會多;冬季的12月、1月、2月天會冷一些,有時山上會下雪。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