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越南河粉、法棍、從街角不經意彌漫出來的咖啡香氣、潮溼的空氣、海邊的落日
成片成片的農田,種著花朵和作物
摩托車喧囂佔據著城市百分之八十的聲音,像疾風呼嘯而過
閒散坐在街邊的當地人、漫無目的的揹包客、尋找靈感的設計者
時間偶爾倏忽,很多時候又是緩慢的
富有與貧窮第一次以如此極端的形式展現在眼前
像是能塞下所有不統一的次元袋
文化與文化之間的碰撞,歷史的遺留,已經在今天握手言和
像一個在初夏生長的,氤氳又潮溼的夢境

越南

印象越南

初到越南的印象是從味覺開始的
各式各樣的辣醬,無論哪一種都很合口味
東南亞特有的香料,小火鍋,誘人的熱帶水果
冰涼而口感豐富的smoothies,怎麼喝都不夠
食物清淡而新鮮
卻也總有辣味刺激著飽和的食慾

米粉真的是存在感超級高的食材
米粉是米粉
小火鍋是先煮菜再煮米粉
魚湯是一盆完整的魚湯,自己把煮好的米粉倒入魚湯裡
倒是怎樣也都好吃

非常喜歡叫做Bento的辣味魷魚片
橘黃色、綠色和藍色包裝買了很多袋

雖然是雨季來到越南,卻並沒有想象中的遇見更多雨水
陽光和風都充沛的國度
胡志明的悶熱、大叻的高原之風、會安的靜謐潮溼、峴港的海風、順化的肅穆乾燥
性格鮮明,偶爾危險,偶爾卻很甜美

胡志明無疑是最喧鬧的
暑氣像是不帶任何預警的侵佔到每一個角落
永遠機車轟鳴
摩托車會帶起飛揚的塵埃
像是每一個大都市那樣,華麗,現代化,頹靡
卻又多了更多可能
藝術和生活能在此和諧

從峴港的海雲關驅車前往順化,路途要1.5小時
喜歡順化的乾淨和從容
是一種皇室歷史遺留下來的包容與滄桑
安靜又平和
原本沒有打算進入皇城內部
但猶豫了下還是進去了
舊損暗淡的木質結構
並沒有經過很好的維護,卻暴露了更多歲月感
像是會用漫長時間癒合的傷口
迷人又神祕

大片的綠地和高聳的樹木
有專門的園丁戴著尖斗笠除草、修葺花園
天空湛藍而高遠,雲朵像綿羊
去小店買冰可樂
店主面板接近棕色,眼神和善又優雅
問我們從哪裡來,笑著說很喜歡中國

兩個女生一起的旅行,和與伴侶一起截然不同
像是不同色彩同樣材質的兩條麻線
需要用精緻的手法擰成一股
和諧卻又不統一
旅途中兩個人總會絮絮的聊著一些曾經發生的事
一些鮮為人知的曾經
離開的時候把祕密留在這裡就好

讓美和時光在靈魂裡如曠野之風掠過
很多時候,旅行是為了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行程

6.9 初到胡志明

這次旅行是和大學好朋友一起,在經歷了兩個小時的飛機晚點、四次更換登機口之後,我們終於順利登上了飛往胡志明的夜間航班。夜間航班差不多五個小時左右,第二天清晨抵達胡志明之後我們暫時無法辦理入住,於是先去酒店將行李寄存,隨後在周圍逛逛。當時選酒店的時候主要考慮的因素之一就是離景點近,去哪兒都方便,所以我們的“隨便走走”就走到了中央郵局和天主教堂。過馬路的時候兩人習慣性的聊天,結果聊了好久都沒發現我們什麼時候應該過去,還是一對領著孩子的本地夫婦讓我們跟著他們一起過去才反應過來233 對於越南的紅綠燈還是很迷,比如有些地方有紅綠燈,但各個方向的車輛依舊絡繹不絕,不太知道該什麼時候過才是保險的,又有些地方好像根本都沒有紅綠燈,過馬路真的就像小時候的青蛙過河遊戲,總之小心就對了~

教堂外面的小廣場上有很多遊人,但感覺大多數都是本地人,帶著孩子出來玩兒,小朋友就在廣場上跑跑跳跳追追鴿子,爸媽給他們拍照,閨蜜一起來玩兒的也互相拍照~郵局內部很安靜,也是正在運營著的辦公場所,中堂有賣明信片和小禮品的。郵局外面有很多穿著學士服、禮服以及白紗裙的學生們正在照畢業照,畢業季的感覺很強,仔細觀察會發現越南好看的女孩子真的太多了,身材和顏都讓人感嘆~好看的男生概率不如女生高,但大多數都講話特別溫柔,給人感覺細心又友善,後面的旅途中在不斷印證這些初次印象~

走了一會兒幾個比較著名的景點就都經過了,陽光也開始變得灼熱,看到有一家很不錯的咖啡店便進去歇歇腳。三層的黑色水泥+玻璃建築,設計的非常有質感,不過也忘記拍照了,甚至連名字都沒記,只記得離粉紅教堂不遠,需要過一個馬路。裡面的冷氣開得非常足,牛油果奶昔驚豔到不行,基本是此行中喝到的最好喝的牛油果奶昔~強推,檸檬奶昔也很不錯,能接受酸味的人會很喜歡。

粉紅教堂是上午10點才開放參觀,我們在冷氣十足的咖啡廳裡歇了一小時以後開始往回走,也正好去回程上會經過的教堂。內部是不開放的,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倒是十足的少女心爆棚,越南的很多教堂都很好看,不只教堂,還有其他的很多建築,喜歡它們的色彩鮮明,生活很有童話感~午餐是隨意逛到的一家名叫“燈籠(Den Long)”的餐館吃的,後來一查好像還是一家網紅餐廳,整體都非常好吃,隨便點都不會出錯。

打車回到酒店以後洗澡,去天台排了一張落日,補覺~

晚上出門去吃了非常好吃的PHO2000的米粉,名副其實的好吃,客人很多,但是不用等位。

晚上隨便在周邊逛了逛,好像走到了一個非常大的廣場上,而且還有歌星在舉辦演唱會的樣子,不是在場館裡而是真正的露天廣場,人山人海,音樂也很棒~感覺很幸運碰到這種活動。之後又逛了逛,發現了之前在推送裡提到的北海道芝士蛋撻開在越南的店,非常開心的去買了回酒店吃,這家店只買芝士塔,味道超超超讚。

6.10 安靜的一隅,胡志明美術館

馬蜂窩上是這樣介紹的:“是一幢明黃色的建築,建成於20世紀初法國殖民時期。美術館為三層,由越南和法國的設計師共同設計完成,所以風格上兼具了越南和法國的特點。1975年越南解放後收歸國有,1987年年設立為美術館,1991年正式對外開放,目前屬於越南一級國家博物館。如果研究不懂館藏的美術作品,看看建築也賞心悅目。”因為在胡志明會有兩天的時間,第二天就很隨機的想到去它的美術館看看,之前也並沒有查資料,看好位置就過去了。總共有三幢樓,每個館在藏品上有些不同,整體上建築很有歷史感,也很美,讓人不禁感嘆除了洶湧的機車和人潮之外,還有這樣一處安靜,無論是建築還是展品,讓人絲毫不會懷疑杜拉斯《情人》裡的故事就這樣發生,彷彿找到了西貢過去的樣子。

6.11 高原小城大叻

從胡志明飛大叻,沒有意外的又延誤了大概半小時,從炎熱的胡志明一下飛到高原小城大叻,出機場的一瞬間就感受到了這裡清爽的涼意,怪不得是避暑勝地,當地人甚至還穿著薄薄的羽絨服。淅淅瀝瀝的小雨,連綿不絕的山巒,還有看似終年不散的雲霧,神祕又安靜,一見就喜歡上了。

去酒店放下行李後,因為小雨一直下加上早起的原因,遂決定下午休息休息等雨停,正好用這個時間規劃一下明後兩天的行程(詳細的行程基本都是臨時決定~所以之前也沒有太詳細的計劃要去哪兒,隨機性很強233)。

大概五點多雨終於停了,順著山間小道一路走,一路上花團錦簇,不愧為鮮花的城市啊~少女心滿滿。找到了大叻舊火車站,本來以為如果第二天要坐小火車需要提前一天預訂,沒想到工作人員告知我們不用,小火車一天五趟,我們一早九點來就可以買到票了。

6.12 坐上覆古小火車,去鄰鎮看看

復古小火車開得很慢,沿途有很多田地以及溫室,不光是果蔬還種植著很多鮮花,以及各種各樣的小房子。

小火車大概開二十分鐘左右,終點是一個叫做 Trai Mat 的小鎮,裡面著名的靈福寺有很多中國元素。“建築有七層,被難以計數的龍造型裝飾得鮮豔奪目、典雅、瑰麗;寺廟前的龍柱、廟牆上的龍雕、廟窗上的龍飾、廟門楣上方的龍對,無不用彩陶、彩玻璃碎片拼貼、鑲嵌而成。 寺廟裡還有很多中國元素,比如祥雲、龍、佛像的樣子,甚至還有西遊記的人物雕塑(馬蜂窩介紹)。”


達坦拉瀑布比較小,但是它裡面的小型索道值得一坐,索道車是由自己控制的~下山的路比較刺激,開快的話會有點像坐過山車的感覺,回程就是上坡,非常安全,工作人員都沒讓系安全帶,事實證明也真的不用233

中午找到一家當地人很推薦的店 thiet 168,去吃海鮮鍋~味道非常棒,依舊隨便點都不會出錯。

大叻市場上的草莓~

瑪麗修道院又是一幢粉色的建築,很漂亮大氣的外觀。

走了一天很累,搜到了一家手衝很棒的咖啡店,於是動身前往,喝喝咖啡,邊看雨邊聊天~

6.13 告別大叻,去會安看燈籠

上午是陰雨天,在告別大叻前我們來到了每年都在不斷擴建的crazy house,像誤闖入獵奇版愛麗絲夢遊仙境:

告別了大叻之後轉戰機場,在會安只有一晚的時間,也算是幸運,趕上了燈籠街打烊前最後的盛況,花街燈如晝:

6.14 山茶半島散步去

早上訂了車從會安開回峴港,大概四十分鐘左右便到了。在峴港的酒店離美溪海灘非常近,出了酒店步行五分鐘就到了,有海濱城市特有的感覺。

由於到的比較早還不能辦理入住,在酒店稍微歇了一會兒之後,我們就打了輛車去山茶半島,山茶半島其實不算小,要想所有景觀都看一遍大概怎麼也需要大半天的時間,不過我們比較隨意,就隨意的走走看看了,至於最後走到哪兒也就隨緣啦~

一路上都是好看的花花草草,入眼蒼翠~

走了一路,本來想腿兒著下山,奈何實在低估了正午的太陽,便還是叫了車打道回府~時間正好,可以辦理入住了,房間還是很滿意的,景色無敵~

下午去海邊玩兒了滑翔傘,平時連一次風箏都沒放過的我們倆這次被當風箏放,還是挺好玩兒的,但兩個人綁在一起降落時前面的人會稍微受罪點,基本是與大海鹹鹹的海水360度親密接觸~玩兒了一天很累,就直接讓送餐到客房,準備直接吃完早點休息啦。

6.15 古老的皇城


早上出發,先去了海雲關和一個幾乎沒有遊人的海灘,風景很棒~


因為所有行程都是臨時起意,聯絡了包車之後才發現我們還能順便去一趟順化古城。其實之前並沒對順化有過什麼期待,畢竟故宮就在家門口,感覺大抵其他皇城什麼的也入不了眼了(捂臉)。但去了之後感覺還是很值得來一趟的,如果說我們的故宮是幾經修繕維,很好的維持了原本皇家帝王威嚴之氣的話,順化的古皇城就像是已經放下曾經種種的遲暮老人,閒時弄花,看過雲捲雲舒世事變化之後的平靜,只剩下歷史的隱約斑駁和年深日久的平和。

沿途的風景也美不勝收,從峴港到順化一去一回大概車程是三個小時~

晚上吃了一家本地比較高階的越南菜,一如既往的好吃~

6.16 回到胡志明

飛回胡志明之後去買了不少伴手禮,乘坐17日凌晨的飛機飛回北京~期待下一次旅行啦^ ^


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