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新年來臨前趕回家去,又不想浪費一個假期,所以強行安排了一場旅行。因為只有七天的時間,所以考慮範圍內的目的地十分有限,俄羅斯、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斯里蘭卡……因為各種原因一一被淘汰,菲律賓脫穎而出。
麻溜兒搞定了四趟飛行之後,身上晃盪著的肥肉成了最大的困擾。

行前準備(衣食住行)

1.外部交通

機票提前了三個月定的機票,不算特別便宜,廈門✈️馬尼拉,馬尼拉✈️杜馬格特,杜馬格特✈️馬尼拉,馬尼拉✈️廈門~四趟飛行➕航意險一共2602。
2.住宿(六晚人均1380)
1.16馬尼拉一晚:【馬蜂窩】預訂馬尼拉蓮花酒店(Manila Lotus Hotel)
1.17-1.18 1.20-1.21杜馬格特(杜馬蓋地)四晚:【馬蜂窩】預訂埃森西亞酒店(Hotel Essencia)
1.19蘇米龍島一晚:去哪兒預定蘇米龍藍水島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因為小插曲,退了錫基霍爾一家價效比很高的度假村Tropical Fun Ta Sea Rentals以及杜馬蓋地一家網紅民宿,Florentina Homes再後來想訂已經沒有了)
3.簽證
🍑寶找的,算比較便宜的一家,一個人不到三百,不過要有三萬流水或者信用卡賬單。
4.電話卡
🍑寶買的globe,沒對比別家,訊號很一般,圖片轉半天才出來。打電話需要單獨充值,不過買的兩張卡可以免費互打。
5.下水裝備
除了泳衣之外,浮潛鞋很有必要,蹚水上船穿夾腳拖容易被沖走,浮潛穿著不容易劃傷腳(但我們蠢到買了不帶)近視的小夥伴最好自己買有度數的呼吸面罩,那邊租到的基本上是普通沒度數的。

行程安排

Day 1 廈門✈️馬尼拉
西班牙王城 聖奧古斯汀大教堂
羅賓遜
Day 2 馬尼拉✈️杜馬蓋地
舊鐘樓 教堂 西利曼大學 海鮮市場
Day 3 Apo浮潛看海龜
Day 4 蘇米龍島
Day 5 蘇米龍島 杜馬羅賓遜
Day 6 錫基霍爾一日環島
Day 7 杜馬蓋地✈️馬尼拉✈️廈門

行前總會有的小插曲

1月12日菲律賓火山噴發。一大早起床看到資訊的我想的是,為什麼每次出門都能趕上這些事?因為考慮到近期可能再次噴發,還有可能引發海嘯。我們那天早上就開始瘋狂聯絡各種客服退酒店退機票。結果因為最貴的蘇米龍藍水島酒店退不了,摳門的我們開始猶豫到底去不去。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又瘋狂地關注每天飛菲律賓的航班以及網上志同道合的驢友。當然了,最後我們還是下定決心說去吧!

擁堵的馬尼拉

旅行第一天,各種連鎖反應總讓我有一種出師不利的感覺。久病未愈的不適感,手機被砸壞……慶幸的是,火山噴發沒有影響我們出行,飛機安全著陸,我們順利到達馬尼拉。
先入境檢查,再取行李。然後用提前載的grab叫車,不用綁卡,可以現金支付。司機很熱情跟我們尬聊,我們被繞暈在菲腔英語裡,加上等紅綠燈的路上穿插的敲車窗小孩,真有種卡薩布蘭卡的即視感。馬尼拉真是堵啊!十公里開到市區花了四十幾分鍾,不過只要300p。


辦好入住之後我們就趕著去奧古斯汀大教堂了,因為步行需要二十幾分鍾,所以我們選擇打車,但馬尼拉的交通告訴我,還不如走路呢!大概半小時終於開到教堂,看攻略說17:00就關門,以為會錯過了,沒想到過點了還開著,也沒收門票。外面一堆旅行車,下來的全是中國老年團。
進去走了一圈,可能太晚了,暗暗的,沒有網上看到的那麼驚豔。出來之後沿著路往裡走,遇到一對新人在教堂前舉辦婚禮,湊熱鬧去看了眼,順便買了兩個冰淇淋。

吃了堵車的虧,從王城出來後我們步行到了羅賓遜,大概半小時吧。本來打算吃一家大眾評分很高的粵菜,結果沒發現就進了家咖哩店。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這家竟然是我們在花蓮吃的那家!

打包了心心念唸的快樂蜂回酒店,後來發現堂食味道更佳!

初見杜馬蓋地

天還黑著,又得啟程了。
來不及吃酒店的早餐,就趕著車去機場了。讓人生氣的是,昨天用grab打車。從機場到酒店,只要300p,今天讓酒店幫忙叫的車,居然給我們要了50過路費之後又要了650!

機場吃到熱乎乎的早餐,分量太足了!

一小時左右的飛行到達杜馬蓋地,杜馬的機場樸素得彷彿像某個老舊的小車站,一出門就有taxi和tutu司機吆喝。統一報價,taxi300,tutu150,我們圖著新鮮,坐上了tutu(其實100就夠了)。

午餐是網紅Mooncafe,有兩家,我們去的是西利曼大學附近的總店,點了傳說中的豬肋排,也就那樣吧(後來發現點錯了),這家中午竟然沒有意麵,我們點了披薩,薄底的,正常味道,但價格很便宜。(明明拍了好幾張照片,但手機裡只剩下下圖)

晚餐Lantaw,也是看大眾點評去的。從市場tutu過去,一人15p我們當時覺得超便宜的!這家店地理位置很好,就在海邊(待了兩天就發現這邊上的了檯面的餐廳都在海邊,後面會再提到),坐在窗邊可以看海,不過要是坐室外可能灰塵大。瞎點了幾樣,椰子雞湯真的超大份!不過蔥放太多了,沒什麼椰子味,蔥味倒是挺重的。前菜蝦倒是驚豔到了我們。

總結兩家餐廳共同特點就是,價錢挺便宜的。味道嘛,可能在這算不錯的吧。
杜馬第一天,去了舊鐘樓、教堂、西利曼大學、市場,往海邊走還挺美的,不過太陽也是殺傷力挺大的。市區果然沒什麼好逛的,只是適合跳島中轉。

關於tutu價格的心得體會:晚上回酒店差點被宰,tutu去才花了15p每人,回來另一個上車前說好15p,結果到酒店了要我們50p每人,最後我只給了他50p,沒敢指望他找了,這樣的人真的很討厭!後來遇到一個定居在這的中國人告訴我們,tutu一般起步價8p一人,我們叫車前先查一下到目的地幾公里,比如四公里就是8+3(當然一般會多加一兩p給),再遠一些從市區機場一般100p,去錫布蘭碼頭也是100p,這裡指的都是一個人的價格,tutu都是按人數算的,所以我們可能會跟陌生人拼車,我坐過最多人的一次是載了六個人!

Apo初見螃蟹船

因為時間限制,所以我們只准備去三個島,Apo大概是離杜馬最近的一個小島了吧,大家都衝著海龜而去,所以我們把第一站留給了它。圖個方便,我們選擇了報團一日遊,頭兩天在馬蜂窩熊會玩報的,一個人三百多包接送➕螃蟹船➕兩次浮潛➕自助午餐。
去Apo的碼頭在道因,所以會接住在道因的客人,去其他島的團一般只接住市區的。出發的碼頭彷彿是導遊自己開闢出來的野路子,初見螃蟹船也被這種原始的上船方式驚呆了,相比多年前在泰國坐船的經歷,這次更為精彩。出發前導遊提醒別穿長褲和長裙原來是這個道理,我們趟著海水走到船邊,期間我們的夾腳拖差點被沖走(建議直接穿浮潛鞋,反正浮潛會用上,只是我們蠢到買了不帶),船很高,我們必須爬木梯上去,梯子一頭架在海里,另一頭在船長肩上,挺心疼他們的。艱難上船坐下後,整個航程都擔心翻船落水。

Apo還是個很原生態的小島,靠海的一排房子一部分被開發了當一日遊的大本營,而這排房子後面就是島民的居所,島上人口不多,但大多是中老年人。甚至於帶我們下水膚淺的小黑也都是上了年紀的。一個團幾乎都是不會水的,所以會有這些水導帶著,穿好救生衣,帶好浮潛面罩,拉著水導的救生圈就可以去看海龜啦!

還想浮潛的可以在吃飽飯後找上午的水導帶著接著潛,不想潛的我們跟著導遊往村子裡走。村子裡住著的人不多,狗倒是特別多,聽說都不是島民養的,都是野狗,看著挺凶的,但不會攻擊人。村後又是一片海,但只有我們三三兩兩幾個人。綁在樹上的鞦韆倒是挺適合拍照的。

Apo回杜馬還挺早的,聽導遊介紹杜馬有三家海鮮餐廳很出名,一家是我們吃過的Lantaw,還有一家記不住名字了,最讓國人滿意的是中國人開的千島海鮮餐廳,價格比其他兩家貴,但因為是中國廚師,所以更符合中國胃,所以我們決定去嘗試一下。千島海鮮餐廳就在杜馬蓋地地標對面,所以我們就順道先去地標打了卡。


黑胡椒螃蟹、椒鹽皮皮蝦、鐵板墨魚、炒冬粉,人均兩百,在杜馬來說的確是不便宜了,不過至少對胃。吃飽喝足打算海邊散個步消食之後去馬殺雞的,結果在濱海大道上碰到個熱情的國人搭訕,一路熱聊(他一個人巴拉巴拉講個不停),本來還納悶他怎麼這麼自來熟,我們尬到不知道怎麼說停,結果他自報家門自己是練flg的,我估摸著他應該是每晚蹲點在海邊逮同胞的吧。好不容易甩掉了他,在附近找了家馬殺雞,在二樓,名字給忘了。老闆推薦了Swedish massage,兩三百比索一小時,每個人都是簾子隔著,算是單間吧,體驗感好像一般。

蘇米龍的藍

【蘇米龍的第一天】
從杜馬到蘇米龍的路線似乎有些曲折,但真的行動起來好像也沒那麼可怕。
去蘇米龍必須先坐車到錫布蘭碼頭(大概20分鐘,吉普尼10p一人或者tutu100~200p),再從錫布蘭碼頭坐船到裡落安碼頭,一小時一班,航程半小時左右。到裡落安碼頭之後再坐tutu(150p)到蘇米龍藍水島的專屬碼頭,會有船免費接送,但有固定時間發船。(報一日團也是從那個碼頭過去,如果沒有定蘇米龍的酒店,建議報團比較划算,還包含了1000比索一位的午餐自助)

藍水島度假村的服務和蘇米龍的顏值還是讓我們覺得花大價錢是值得的,等船的過程中,會有專門的休息室讓我們休息,還有中文的宣傳視訊讓我們瞭解,上島之後會有類似管家的工作人員在路口喊名字引匯入住,最主要的是,豪華標間也太大了!住四個人都沒問題!唯一遺憾的是,無邊泳池在維修,無法開放,預想好的美美的做作擺拍夢被擊碎。
午餐時間我們爆發了一場大戰,起因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錢可以吃午飯!這裡的三餐是自助式的,定酒店的時候就包含了早餐,午餐是1000比索一位,晚餐貴一點點。我們一個埋怨沒有提前取錢,一個不爽問題面前不解決問題只知道追責。終於在下午一點多,寬巨集大量並且冰雪聰明的我打破了僵局,給前臺打電話,問問能不能刷銀聯卡(忘帶visa,但一開始我們怎麼就蠢到沒想到問問能不能刷卡呢?),結果對方很肯定地告訴我們可以!那一瞬間我們有一種自己很富有的錯覺,感覺什麼都可以吃起來。然而,那個點,自助快收攤了,幾乎什麼都不剩了。但,也許一些小挫折就是為了帶來一些小確幸,晚到的我們可以單獨點餐,對比後來人均一兩百的自助晚餐,我覺得午餐是我們賺到了。

酒店客人享受的服務還蠻多的,浮潛、皮划艇、騎車……不過好像大部分都是選擇浮潛。在這浮潛就沒有水導啦,自己跟酒店借一下救身衣面罩就可以扎進海里漂啦。自由浮潛成了我們蘇米龍之行最有幸福感的一個專案。沿著住房區一直往前走就是傳說中的白色拖尾沙灘,因為太晚過去漲潮了,所以沒法下去好好感受。

入夜的島其實還挺嚇人的,眼前只有黑漆漆一片,伴著巨大的海浪聲,風吹得島上的燈晃盪。不得不感慨,雖然覺得大海美,但我只能當遊客,無法永遠待在這。
【蘇米龍的第二天】
因為懶沒有起床看島上的日出,也幸好因為懶沒起床,自然醒推開門,大概下了整夜的雨外面溼漉漉的,烏雲也還沒來得及散開。
自助早餐比晚餐看起來順眼得多,喝到了白米粥還是覺得中國胃很暢快!
本來打算借浮潛的用品,結果輪班換了一波人,除了呼吸面罩免費借,別的都說要收費!餐廳那片海域也因為浪太大不讓下,所以我們走到白沙灘那片,去的那會大概九點多一些,已經很多人了,大部分在游泳,像我們戴著呼吸面罩浮潛的幾乎沒有,因為那片海域看不到什麼魚了,不過我只是為了學游泳不嗆水,當然最後也還是沒學會。

十點多退房趕十點半的船,但因為風浪太大沒有及時發船,十幾分鐘的船程中又下起了大雨。
蘇米龍碼頭到裡落安碼頭的tutu比較少,所以比來時貴了一些(250p)但司機很熱心告訴我們要去裡落安大碼頭坐船,因為風浪大,大碼頭的船是大船,比較穩。(時刻表和票價都是一樣的85p一位,再加5p離島稅)大船行駛到一半的時候風雨大作,海中晃盪的我們慶幸自己沒坐來時的小船,否則得嚇死➕吐死了吧!
羅賓遜商場吃了Moon cafe的baby back ribs(終於吃到對的豬肋排,記住是這個名字!),味道還不錯,價效比很高,兩個人吃了一份意麵➕肋排➕鐵板蝦仁➕可樂➕芒果冰702p。吃完逛了商場,幾乎沒什麼可逛的,看遊記說這裡的Lee很便宜,去了之後發現,款式質量都沒法跟國內比,有種夜市地攤貨的感覺。最後在商場中間的攤位挑了冰箱貼當個紀念。

Sans rival被傳得非常厲害的樣子,我們進去一看,難看的賣相要不是有廣發驢友的遊記好評撐著,我恐怕不會點單。最後我們點了兩杯飲料,一片他們家招牌sans rival(餅乾夾著牛軋糖既視感),一塊芒果蛋糕。一個字甜!甜到誇張!我第一次在甜品店吃不完區區兩塊甜點!但必須要說的是,這家店真的很便宜,點了這麼些,才一百多比索,大概就是二十幾塊人民幣。

晚上joliibee堂食,比馬尼拉打包回酒店的更多汁,掃興的是,窗外兩個本地小孩,一直盯著我們吃,還示意我們給他們吃一點,害我吃完出去都擔心被他們搶東西。

這裡的超市八點就關門了,路上的行人也很少,天一黑走在路上,我就隨時處於戒備狀態,所幸一路下來都平平安安。

錫基霍爾一日環島

最後一站,錫基霍爾島。因為需要環島,我們沒有信心可以騎摩托車自由行,包車價格又不算便宜,所以我們仍然選擇了熊會玩的一日遊,馬蜂窩上訂的,300左右一個人。因為航程不短,所以很早就得出發。五點半起床,七點的慢船,兩小時。因為缺覺難受,航程太久,我嗑了暈船藥,靠著我不能吐的信念撐到了錫基霍爾。環島的第一站是地標,和杜馬蓋地的地標大同小異。第二站大榕樹魚療,大榕樹和魚療都不怎麼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裡的廁所。有人看守,進去好像5比索還是10比索,男女各兩間,進去必須換鞋,排在我前面的一個女生因為穿著自己的鞋往裡面踩了幾腳,看守的人又是拖地又是把她穿過的拖鞋擦了擦,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即使是公廁也乾淨得像在家裡。第三站拉孜教堂,剛好趕上關門,所以只在門口拍了個照。第四站牛奶瀑布蕩藤條,去之前以為自己可以蕩一蕩的,到了之後真是秒慫,只能看熱鬧了。第五站就是saladong,最有名的十米跳臺、七米跳臺、滑滑梯都在那,還有民宿老闆放在水中間的網紅擺拍道具們。但怕高不會水的我們只有看別人浪的命。

回程同樣煎熬,晚餐我們選擇了sans rival,不過不是羅賓遜那家,是海邊的,這家店規模挺大的,甜品和晚餐分成了兩家店,點了評價很高的海鮮飯,鹹溼,沒有期待的好吃,不過前菜蝦依舊沒讓我們失望,就著蒜香麵包吃更棒。旅行結束前終於喝到了red horse,味道的確不錯。

杜馬再見 菲律賓再見

Tutu車捆上我們的行李帶著我們回到錫布蘭機場,又要跟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說再見了。機場和來時的感受一樣,小的不像機場,但這也讓登機變得簡單。
同樣回到馬尼拉轉機,因為不在同一個航站樓,轉機時間又很短,只有不到兩個小時,所以行前我一直擔心趕不上第二趟飛機,但實踐證明完全來得及。我們買的是菲律賓航空,航站樓之間的交通有專門的接送,下了飛機出來左手邊有個安全門,直接出去拿著登機牌會有工作人員讓你上一輛大巴車,T2
T3大概二十幾分鐘的距離。(工作人員說15-20分鐘,所以超過時間之後我們一度以為司機要把我們載到T1了,把我們嚇得不輕)
在機場把比索花光,登機。
菲律賓,再見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