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短短一個月,2019就要結束了。這一年,相信很多人,都象是那個停不下來的李佳琪,為了維持所謂的體面,為了不脫離所在階層的光鮮,經歷了很多的困難和傷痛。每次崩潰的理由別人看來是小題大做,只有自己心裡清楚這根稻草到底壓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難過。

追求安穩跟隨眾人,潮流之前盲目跟風,別人說好微笑附和,同齡人中光鮮體面,朋友圈中相互點贊,彷彿這樣才是最保護自己讓自己不會出錯的穩妥方式。但是長久以來這種“被迫安全感”,壓抑了年輕熱情和熱淚盈眶。

這次的菲律賓自然探索之旅,恐高又膽小的我,學習衝浪並最終成功站了起來,嘗試了心跳加速的5米跳水,學習深潛看到了各種魚類,邂逅了壯觀的沙丁魚風暴,和Q彈的水母一起游泳,還愛上了swing jump!以前總是各種緊張和害怕,有各種不敢和擔心,其實放飛自我,勇於嘗試一些曾經不敢做甚至不敢想的,突破自己的那一瞬間,會發自內心的快樂!

放飛自我的時候,才是最好看的模樣!
願我們人生活得盡興而不是萬事慶幸!

D1平價版馬爾地夫——杜馬蓋地學水肺潛水!

凌晨1:15,我們從首都機場T2航站樓,搭乘宿務太平洋航空,僅僅飛行5個小時,就從寒冷的北京就來到了熱帶風情的千島之國——菲律賓。抵達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之後,我們又轉乘菲律賓國內航班,來到了平價版馬爾地夫,菲律賓潛水勝地——杜馬蓋地。

杜馬蓋地是菲律賓的潛水天堂,是菲律賓Negros Orental省的首府,也是菲律賓的“大學城”,13萬人口的小城卻擁有4座大學,除了亞洲最古老的美國式大學Siliman University之外,還有東內格羅州立大學等幾所高校,人文氣息濃郁,有許多歐洲、美國、日韓的留學生都在這裡讀書。

從機場到度假村的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當地的摩托三輪車,相當於三輪車+摩托車的結合體,是當地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可以坐6-7個人,據說9p一個人,可以跑市內任何地方,當然杜馬蓋地的城市也很小,只有6平方公里。

雖然面積不大,不過這裡卻是平價版的馬爾地夫,堪比馬爾地夫的一島一酒店以及原生態海島,然而價格卻是馬爾地夫的1/20。消費水平不僅和很多城市比很低,而且和菲律賓其他城市比也相對低。並且從國內熱門城市抵達這裡非常方便,飛馬尼拉或者宿務中轉都可以到達。

杜馬蓋地距離APO島、蘇米龍島(Sumilon),以及可以與鯨鯊“共舞”的Oslob都很近,均可乘船到達,而當地又有機場,所以杜馬蓋地成了很多遊客跳島遊的樞紐。陽光沙灘,碧藍大海,美味又便宜的食物,超好的生態環境,鯨鯊海龜各種各樣的熱帶魚,難怪世界各地很多人都選擇退休來此,度過餘生。
我們入住在建在椰子林裡面朝大海的Atmosphere Resort&Spa,是杜馬蓋地當地最豪華的潛水及水療度假村,漫步在這裡,立即切換到海島放鬆模式!為了第二天出海去Apo島深潛看海龜,所以第一天在度假村學習水肺潛水。


✅房間情況:Atmosphere度假村整體是那種菲律賓茅草屋風格,大大小小的茅草屋別墅散落在度假村各處,每套房子的面積都很大,從70平到100多平不等,包括大床房、家庭房、套房等等,我入住的是70平米左右的豪華套房,浴室是露天的哦!入住還贈送很好看的戶外水壺!

✅潛水專案:潛水Atmosphere度假村不僅提供水肺潛水裝備,還能在這兒和教練學習深潛考PADI拿潛水證,另外可以在度假村報名參加Apo Island阿波島浮潛看珍稀玳瑁海龜的行程,2000p出海+1100p租用全套潛水裝備費用。

✅餐飲情況:度假村的早餐屬於半自助式,種類非常豐富,午餐和晚餐需要單點。

在度假村我們get新技能水肺潛水,剛開始咬住調節器帶上面罩在岸上呼吸並不暢快,不過下水之後感覺呼吸清新許多。學習如何在水中找回撥節器,以及清除面鏡中的積水,在泳池內學習之後,又到大海里嘗試了一下。3個小時的水肺潛水學習,領悟到既要專注,又要放鬆才能自如。想想最近讓自己開心的事兒都是收穫新技能,從最開始的恐懼膽怯到慢慢摸索逐漸精進,加油!

晚餐我們坐車去了杜馬蓋地市區裡的網紅餐廳Lantaw,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道菲律賓當地飲品—Halo-Halo,84p超級一大杯,紫薯冰淇淋+碎冰+紅豆+麥片,攪拌攪拌,超好吃!雖然明知卡路里超量,依舊忍不住繼續吃下一口…開飯前先來一杯綠芒果冰沙,瞬間降溫,爽透!來杜馬蓋地,這家lantaw別錯過喲!

吃過晚餐,夜色下漫步在度假村軟軟的草坪上,近處的雞蛋花樹上掛滿了別緻的小燈,抬頭望向天空滿天繁星,身邊都是蟲鳴,這種感覺充滿治癒的力量!

D2乘船出海,深潛去Apo島看玳瑁海龜!

這一天我們的行程主要是出海去看玳瑁海龜,從酒店走到岸邊坐上螃蟹船,45分鐘船行時間就抵達Apo Island了,這裡是浮潛或者深潛看玳瑁海龜的地方,不用上岸,直接從船上跳水而入。

話說對於像我這樣的潛水初學者們來說,揹著沉重的氣瓶跨步式跳水還是小刺激的!不過其實恐懼只是邁開腿的那瞬間,被身邊小夥伴鼓舞幾次之後,按照教練的要求,右手扶好潛水面罩和調節器,左手按住氣壓表,跳水!

我們今天一共深潛了兩次,分別找了Apo Island兩個不同的深潛點,在水下聽著自己吐氣泡和海水的咕嚕聲,實在好治癒!小夥伴們深潛到海底看到了獅子魚、海龜、海葵、海蔘、藍色海星…水下世界五彩斑斕!另外螃蟹船還很適合玩自由式跳水,大膽的小夥伴們玩瘋了!膽小的圍觀者們也充滿了欣賞不同入水姿勢的樂趣!

整個Apo Island行程,從早晨7點半出發,到下午2點左右結束,深潛後會在船上吃午飯。乘船出海浮潛價格,2000p每人
租用水肺潛水裝置,1天1100

D3邂逅一場震撼沙丁魚風暴,宿務墨寶!

從Atmosphere度假村出發,坐車1小時,到杜馬蓋地的碼頭坐船20分鐘,抵達宿務南部的Satander,我們沿著臨海公路一路蜿蜒前行,路的旁邊是面朝大海的原生態房子,竹子或者木頭搭建,當地人騎著摩托車或者tuktuk急馳而過。還有的人在海里撐著獨木舟,遠處厚重的雲朵,蔚藍的天空,大海碧波盪漾,一副和諧的畫面,想想此刻還在格子間努力奮鬥著的我們,其實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以各種姿勢精彩生活著!他們享受著大自然的饋贈,海水,水果,陽光明媚,藍天白雲,笑對人生。之後1.5小時車程抵達我們在墨寶的度假村——Kaisa Village Dive Resort。

Kaisa度假村的設計風格非常菲律賓本土,緊鄰大海,還有一段超美的海上棧道,不僅適合拍寫真大片,還很適合來這兒看晚霞。

來菲律賓,一定要來宿務南部的墨寶MoalBoal感受一下沙丁魚風暴!實在是太美妙,據說全世界能看到沙丁魚風暴的只有兩處,南非和菲律賓墨寶,南非辣麼遠,還是來菲律賓墨寶吧!

從酒店需要乘車15分鐘,之後坐船出海去看沙丁魚風暴。因為船停得距離岸邊有一段距離,所以需要蹚一段海水,腳下除了泥沙還有很多寬寬的像是海帶的水下生物,當地人說這是海龜的食物,還不停看到趴在水下的海星!

墨寶的沙丁魚風暴潛水點叫做Panagsama Beach,在墨寶村附近的海底大斷層,很深的海域,不過即便是恐高的我依然不會覺得害怕,可能因為感覺沙丁魚在底下拖著我,並且沙丁魚群分成了好幾層,彷彿像是沙塵暴一般,颳起了好幾股風暴!


想要拍清楚壯觀的沙丁魚風暴,或是自己就能熟練掌握自由潛自在悠遊於水下,或是找船員幫忙拍攝,我浮潛在海面上好奇看著船員自在的水下自由潛,追逐沙丁魚群和悠遊的海龜,就像是在看一部唯美的紀錄片!

D4 卡瓦瀑布,心跳加速的瀑布跳水!

從Kaisa度假村退房,車程45分鐘,抵達今天的目的地——卡瓦瀑布,這裡是體驗瀑布溯溪和瀑布跳水的地方。


這裡有兩種玩法:
第一種,從低到高,路上會經過三個跳瀑布的地點,瀑布落差從2米到15米不等,在最高處還可以體驗水滑梯Slide Jump和盪鞦韆跳水Swing Jump,我這個小時候走天橋都恐高的孩子,竟然在這愛上了Swing Jump,爬上幾米高的石頭跳臺,伸展手臂抓住吊繩,之後盪鞦韆式飛躍出去,完成各種姿勢的入水,太減壓啦!當然如果膽子足夠大,可以體驗不同高度的瀑布跳水。這個行程大概3-4小時,1000p每人+門票45p,包含午餐和嚮導,以及包含10p的無限次玩Swing Jump!這個行程可以全程帶相機,可以只徒步觀賞不下水體驗。(這是我們選擇的玩法)

另一種,需要坐著滑索進入叢林,之後從上往下走,遇到小瀑布就必須跳水,遇到水潭必須游泳,除了5米以上高的中高瀑布可以選擇不跳,只允許帶防水運動相機,全程穿救生衣。這個行程叫做Canyoneering,1500p+45p門票每人包含嚮導和午餐,整個行程大概4小時左右。

來卡瓦瀑布,簡易穿水母服或者速幹運動服,穿防滑好的溯溪鞋,一路上在瀑布溯溪,所以有很多陡峭臺階,整個行程需要嚮導跟隨,至少兩個遊客需要請一位當地嚮導,單獨請向導的費用是500p。

離開卡瓦瀑布,開車4小時,我們來到宿務的機場,在Mactan島的Dusit Thani入住,為了第二天早晨更方便去到宿務機場,飛向我們下一個目的地,菲律賓衝浪勝地——錫亞高。
這家酒店有一個面向大海的無邊泳池,早晨也超豐富!

D5 在世界級衝浪勝地錫亞高學衝浪!成功!

離開Dusit Thani,半小時車程就抵達宿務機場,坐著菲律賓航空,1小時不到就抵達了錫亞高。錫亞高島位於菲律賓西南部,是一個被珊瑚礁和沙島環繞的清淨小島,不僅是世界十大沖浪地之一,還是潛水聖地。

沒有直接奔向今晚在錫亞高的度假村,而是選擇在距離度假村2公里的G.arden吃午餐,一個面向大海的露天餐廳。來到錫亞高,隨處可見身材超好的衝浪高手。餐廳裡的當地土狗,晒著太陽躺在沙灘上睡午覺,太愜意!

我們入住在錫亞高的Siragao Bleu,也是一個面向大海的度假村。這裡的房型有三種,Villa、Garden、Terrace,Villa是獨棟別墅,最好的房型,圍繞泳池一圈依次分佈;Garden和Terrace在一起,Garden在一層,Terrace在二層,如果追求品質還是建議住Villa。度假村還有各種Spa,人均150元人民幣一小時。

下午3點半,坐車到距離酒店2分鐘車程遠的地方Cloud9學習衝浪,說到九霄雲Cloud 9,似乎第一感覺是站在九霄雲上,如果非要說和旅遊有些什麼關係,那外行的第一感覺都是摩天大樓,實際上,在衝浪界,九霄雲是菲律賓最著名的海浪,位於菲律賓的錫亞高島。在世界頂級衝浪地排名裡,你總能看到九霄雲這個名字!

最著名的“九霄雲”海浪,對衝浪高手來說實在太完美,總能更形成厚厚的空心卷,錫亞高島最好的衝浪季節是8月到11月份。每年的9月10月份最好,適合中高階水平的浪人。水能將衝浪者高高抬起,保護他們不受水面下密佈的珊瑚礁的傷害。

和在澳洲黃金海岸學習的方式不太一樣嗎,這裡的教練每個人只帶1-2個人,幾乎只有5分鐘的時間傳授動作,之後就被推到海里去實際操練了!看到那些衝浪高手在遠遠的海浪上上下騰挪,實在是太羨慕了!

發現剛開始學習衝浪,真的需要教練的配合,找一個浪的最佳時機推動衝浪板,太快容易站不穩,太慢等剛站穩之後就沒有助推力了。之後完成從小鳥蹲到撐起手臂到右腿站起到左腿站起帶動身體站起之後下蹲保持穩定到全套動作。話說剛開始的時候,當風浪來臨,根本記不住那麼多動作,完全胡亂操作,而且非常擔心跌進海里嗆水,後來給自己心理暗示,沒什麼大不了,要放輕鬆,大概4次之後就基本可以站起來了!好開心!


衝浪教練每小時500p

D6 和Q彈水母一起游泳,看一場絕美日落!

從度假村出發,半小時車程前往碼頭,之後2小時船程,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索霍頓灣國家公園(sohoton Cove National Park),剛開始陰雨濛濛,快接近打鼾洞的時候天氣好起來陽光明媚!越臨近這裡,越是很多巨大的石塊,這裡最出名的是打鼾洞和水母湖,因為在漲潮時洞穴淹沒在水中時會發出打鼾的聲音所以叫Hagukan Cove打鼾洞,裡面都是鐘乳石。需要坐船到洞口之後下水游泳進洞。

之後到距離不遠處的Magkukuob Cove,洞穴入口很小,沿著崎嶇的鐘乳石通道一路向上爬,從海平面爬升到4米高度開始跳水,只要進洞就沒有回頭路,被迫嘗試4米跳水,雙腳離開地面後感覺…就沒有辣麼可怕啦!第一次想要主動跳起的時候,卻一屁股坐在跳臺上,引來全場爆笑,也把自己逗樂。但是依舊不敢自己邁出第一步,需要被教練“脅迫”一起跳。


午餐之後,搭乘除了船伕只能乘坐一位遊客的小船去水母湖Jellyfish Santuary,海水從清澈變成淡綠色,跳進海里,跟著一隻又一隻水母游泳,輕輕把它們捧在掌心,Q彈Q彈好可愛!據誰4月-7月能看到成千上萬只水母。


離開索霍頓灣國家公園,我們繼續乘船跳島遊,Corregidor島,島上還有一個當地村落,一路上遇到很多小孩子,見到我們這些外來者都主動過來say hello,還熱情地過來擊掌歡迎。我們穿過村子,爬上了島後面都山坡,在山頂拍寫真,看醉美金色的日落,看著晚霞滿滿鋪滿天空,再看著天空幕布點綴上滿天繁星,一路下山還邂逅路兩邊呱呱叫的青蛙,我還在路邊撿到一隻超大寄居蟹,用這樣完美的一天,和美好的菲律賓說再見!


建議全程穿泳衣或者水母服哦,因為這一天都在水上!在入住的度假村就可以購買這種一日遊行程,2人起出團,價效比超高,950p每人就可以串聯起一天的精彩行程啦!如果想要租用浮潛準備,是100p每人。

最後一天,從錫亞高飛馬尼拉,之後轉機飛回北京,全天都在飛機上或機場裡,7天6晚的旅行完美落幕,這次旅行我get了很多新技能,深潛、跳水、衝浪,真一次放飛自我的完美旅行,期待再次來探索這個千島之國的各種精彩!

附1,菲律賓美食推薦

儘管菲律賓是千島之國,但是其實大部分菲律賓人更愛吃雞肉和豬肉,而不是海鮮!菲律賓當地餐廳大部分都沒有圖片,看字母完全想象不出菜品到底是什麼樣子。所以提前瞭解一下菲律賓美食,方便點餐哦!

菲律賓人主食以大米為主,常用食材有雞、牛、豬和魚。
調味品主要是鹽、醬油、番茄醬、牡蠣醬、魚子醬、辣椒胡椒等。
菲律賓人口味比較重,烹飪方法多是炸、烤、煎和燉等。

Sisig(爆炒豬肉沫)
豬肉碎和蒜、辣椒爆炒,加入醋調味的鐵板燒。豬肉一般使用的是豬臉肉,油脂豐厚,入味,裡面還會放入半熟雞蛋!


Lechon(烤乳豬)
菲律賓重要節日不可或缺的大餐,炭火烤制,外皮酥脆,裡面肉汁橫流,蘸甜醬吃。

Kare-kare(西式燉菜)
牛肉和茄、子扁豆等蔬菜加上花生醬燉煮,比較像西式燉菜。視覺上看比較像咖哩。

Sinigang(菲律賓酸湯)
很開胃,類似於泰國的冬陰功湯,加入各種蔬菜和肉的酸湯,是一道菲律賓人的家常菜。湯裡一般會加蝦、石斑魚、三文魚和豬肉等,特別開胃!

Kinilaw(生魚沙拉)
三文魚配以酸性果汁,通常是kalamansi(菲律賓酸橙)和醋,再放入芒果,特別開胃的冷盤!

Lumpia(春捲)
炸春捲,蘸醬吃。

Halo-Halo(刨冰)
菲律賓消夏冰品,力薦!!Halo-halo這個詞在菲律賓當地是mix的意思,一大杯裡面有刨冰、芋頭味冰淇淋、甜醬豆、甘薯、布丁、榴蓮、芭蕉、牛奶等,攪拌在一起吃,超冰爽!

Balut(毛鴨蛋)
菲律賓黑暗料理,Balut是將剛孵了15天左右,快孵化成形的鴨蛋用開水煮熟,然後敲開蛋殼,沾著鹽吃,吃的時候可以看見半成型的小鴨的骨骼…

另外推薦青芒果冰沙和芒果冰沙,都太好喝啦!

在菲律賓,有一家熱門連鎖餐廳叫做Jollibee,以小蜜蜂為主打形象,主營西式快餐,漢堡薯條可樂,比麥當勞肯德基還受歡迎。


如果想吃中式餐快,那麼一定別錯過超群Chow king,提供中式菜品,老闆自然也是華人。

附2,菲律賓行前準備

1、簽證準備
如果有在有效期的美國簽證、申根簽證、加拿大簽證、澳大利亞簽證、日本簽證,可以在菲律賓免籤停留7天,不用額外辦理菲律賓簽證。需要影印出該簽證頁,在出境和入境的時候蓋章。
如果沒有以上籤證,需要提前辦理菲律賓簽證,6個月以上的護照有效期,填寫申請表,提交英文在職證明、在讀證明或者退休證影印件,另外提供經濟能力證明比如房產證、銀行存款或者信用卡等等,提供往返機票就可以啦!

2、最佳出行時間
6月到11月是雨季,其他月份是旱季,建議在旱季前往,陽光明媚適合出海。

3、現金及銀行卡準備
菲律賓消費很低,很多地方不太支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建議在國內或者在當地大機場換當地幣比索,1人民幣=7.2比索,,另外菲律賓當地有消費習慣,建議管家服務、搬行李、打掃房間時給小費。

4、行李必備
防晒:紫外線強,建議帶高倍數防晒霜,以及晒後修復,另外做好補水工作,帶足夠面膜。
防蚊:帶防蚊蟲液,當地蚊蟲比較多。
浮潛:當地可以租用浮潛裝備,如果有潔癖建議自備浮潛裝備,另外建議帶水母服而不是泳衣,防晒、防水母蜇傷、防珊瑚刮傷。
防水揹包:因為經常涉及出海或者叢林戶外運動,所以建議帶好防水揹包。
相機:建議廣角鏡頭拍風景嗎,如果想要拍人像建議定焦頭,防水相機。
鞋子:建議帶溯溪鞋、人字拖。

附3,原來你是這樣的菲律賓

✅菲律賓的名字來自於西班牙人,16世紀航海家麥哲倫登陸菲律賓的宿務島,因為當時的西班牙國王是菲利普二世,所以西班牙人就給這片巨大的群島命名為菲律賓。不過麥哲倫最終在一場當地的部落衝突中被殺。

✅及時享樂的菲律賓人,幾乎大部分人都是月光族,貧富差距很大,但是即使是生活在最底層的人,臉上都時刻掛著微笑,他們沒有危機意識。在菲律賓,享樂是第一位的,菲律賓人最大的魅力,就是這種與生俱來且充滿感染力的幸福感。

✅千島之國菲律賓,其實真正統計起來,從最大的呂宋島到最小到最小到無人島,竟然有7107個海島!

✅每年的6月-11月是菲律賓的雨季,其餘時間都是旱季。所以秋冬季節來菲律賓避寒,是個好選擇!

✅在菲律賓旅行時間長一些,就會發現菲律賓有三多:車多,孩子多,教堂多。

車多,是因為菲律賓沒有車輛報廢的規定,所以車多。而且菲律賓遍地主要是摩托三輪車,還有吉普尼車。吉普尼車是二戰後美軍遺留下來的吉普車發展而來,現在吉普尼車的車身上佈滿了鮮豔的標語和圖案,車內可以容納10-16名乘客,還有一些乘客會外掛在車尾,幸虧汽車開不起太快的速度。菲律賓的車上都沒有窗戶,因為沒有空調,為了保護乘客免受高溫雨水和嗆人煙霧的影響,所以都沒有窗戶。除此之外,像國內大公共汽車那樣長的車,也是沒有窗戶的,裡面密密麻麻站滿了人,在這樣炎熱的氣候乘車,對於國外遊客來說絕對是需要勇氣的!

孩子多,因為菲律賓是不允許墮胎,且沒有實行計劃生育。而且,當地人結婚後是不允許離婚的。另外菲律賓人大部分都是混血,因為菲律賓先後被西班牙美國日本統治,所以菲律賓是一個東方系統、西方文化的國家。另外菲律賓的英語普及度非常高,幾乎大部分的英語都很流利。

教堂多,在菲律賓的街頭,會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這裡80%的人都信奉天主教,只有棉蘭老島是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每個村子都有教堂,而且一路上每個教堂都設計得完全不同,特別吸引眼球。

✅雖然菲律賓是千島之國,但是其實菲律賓人更喜歡吃烤乳豬Lechon和雞肉Chicken inasal,街頭巷尾有各種不同風味的烤雞攤,人氣高的總是排著長隊。在菲律賓,有一家熱門連鎖餐廳叫做Jollibee,以小蜜蜂為主打形象,主營西式快餐,漢堡薯條可樂,比麥當勞肯德基還受歡迎。如果想吃中式餐快,那麼一定別錯過超群Chow king,提供中式菜品,老闆自然也是華人。特別推薦菲律賓當地刨冰halo-halo,這個詞在菲律賓當地是mix的意思,一大杯裡面有刨冰、雪糕、甜醬豆、甘薯、布丁、榴蓮、芭蕉、牛奶等,最消夏冰品!我們還在海邊嘗試了菲律賓的黑暗料理——Balut它是將剛孵了15天左右,快孵化成形的鴨蛋用開水煮熟,然後敲開蛋殼,沾著鹽吃,吃的時候可以看見半成型的小鴨的骨骼…..

✅如果想帶一些伴手禮送給家人和朋友,那麼以下幾種不可錯過!
椰子油:滋潤頭髮和面板,按摩使用,甚至有的可以直接飲用
芒果乾:比較知名的是7D芒果乾和宿務芒果乾,有的芒果乾上面還澆著巧克力
雪茄:當地的呂宋菸非常有名,價效比很高。
木雕:花不了太多錢就可以淘到自己喜歡的木雕,巴納韋高梯田遊覽區的木雕是首推的特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