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休息,本已約好了幾位港澳好友同遊有‘香港最美步行徑’之稱的“龍脊徒步徑”,不巧天不作美寒風夾著細雨一直下著,只好作罷!在家閒坐甚覺寒冷無聊,吃過早餐見天漸放晴,於是把屋內的拽出戶外隨便走走以解無事可為之悶!

先去“白石”

從“翠擁華庭”看山上雖密雲蓋頂雨卻停了!雨後空氣倍感清新,經過雨水的滋潤樹木都顯得特別挺拔神氣!

路過烏溪沙地鐵站的“銀湖天峰”

“馬鞍山”的馬鞍還在“馬頭頂”峰不見了!

“落禾沙裡”路口的“魚尾葵”結了像一串串珠子似的果實很是特別也挺好看!

魚尾葵——棕櫚科,魚尾葵屬常綠叢生小喬木;莖稈竹節狀具環狀葉痕,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葉大粗壯,因其小葉前端呈不規則的鋸齒狀,形似“魚尾”而得名;魚尾葵葉形奇特,葉色濃綠並富有光澤,給人以清秀之美。

這路旁還種著一種花朵像化妝“粉撲”的“紅粉撲花”

紅粉撲花又名凹葉紅合歡,為含羞草科朱纓花屬灌木或小喬木。

海星灣

這海星灣退潮時是哪些遙控飛行器愛好者的理想放飛場所!

有熱心人在這還種了一小片的紅樹,多年以後會否變成“紅樹林”?或許再來時會問:“沙灘去哪了”?這算不算破壞了這裡的生態平衡?

天氣暖和的季節,退潮時露出大片的沙灘,附近的家長們會帶著孩子,拿著各種工具到這“趕海”挖貝玩耍拾貝殼!那樂此不疲樂也融融的景象您瞧上一眼就會被感動!

海星灣旁邊已建起了一個個豪宅群!

沿著“落禾沙裡”往裡走,就是“白石”。這曾是香港安置越南難民的兩個場所之一,發生過難民騷亂而聞名世界的地方!

難民已成過去,現在原“難民營”的場地一部分成了高爾夫⛳️練習場,一部分成了有些名氣的“白石燒烤場”,更大的地盤則已成了豪宅別墅!這裡是個小型半島,三面環水是塊風水寶地!

我想這高爾夫⛳️場地也會很快就給地產商給吃咯!

這不!周邊“天秤”林立,一棟棟樓房彷彿在向這邊走來!

高爾夫練習場對開的海邊,有一片很美的海灘!

這是“赤門海峽”,往東方看,正面那凹下去的缺口,就是通往東平洲、塔門島的所在。海峽出口往前就是大鵬灣,左邊去深圳的鹽田港,右邊通往南海太平洋!

看向北方的是八仙嶺,不過今天嶺還在,峰卻不見了,八仙都藏到雲裡面或是向玉皇大帝述職去了吧!

對面正中位置是船灣淡水湖!

這赤門海峽兩岸是香港有名的海岸公園!好遊玩的地方可多了去了!“馬屎洲特別地區”、“大美督”、“船灣淡水湖”、“荔枝莊”、“海下灣”、“黃竹角”、沿左轉過去是“印洲塘海岸公園”、“荔枝窩”、沿右轉過去是“黃石”、“赤徑”、“高流灣”、“蚺蛇尖”、“大浪灣”等,可一直去到西貢一帶!

對面山嶺一帶是“船灣郊野公園”。

正面中間那個小島就是“馬屎洲”!其實哪裡並沒有馬屎,或許是有的石頭像馬屎💩不定,去看看不就知道咯!

扮酷

看來還會下雨吧!

這海灘真美!

雲逐漸多起來也比剛才壓得低了,再看那馬鞍山現在可是連馬鞍也不見了!毛毛的雨霧飄過來涼絲絲的!往回走咯!

然後去“烏溪沙”

沿著“耀沙路”翻到另一側烏溪沙去;這裡就是烏溪沙海灘了!

雅美恬靜的烏溪沙海灘!

那在建的是一個叫“雲海”的豪宅區和別墅群!剛才路過哪裡時還給幾位“熱心”的房產經紀鼓動了一番,要不是真的買不起我都差點心動掏錢包幫他們買幾套了!

前面是“渡頭村”,估計以前從這裡可以擺渡過去對面的“大美督”一帶!

前面可以去馬鞍山的海濱長廊,退潮時可以沿著海灘走過去!正前方山坡上的位置是“香港中文大學”,那一帶的水域叫“吐露港”!我猜想這名字或者是在某種天氣時海面吐出騰騰霧氣而名也有可能!

寬闊的吐露港!我所在的烏溪沙海灘還是拍攝日落的好地方,傍晚時分經常有攝影發燒友聚集在這“長槍短炮”的拍個不停!

都已中午一點多了,肚子也餓了,是時候穿過“烏溪沙新村”吃飯去了!

新村牌坊旁邊這家種的玫瑰🌹很漂亮!

玫瑰花朵開的又大又紅,惹人喜愛!不過長的刺也挺嚇人的!

香港市民忠告遊客:玫瑰周身刺,採摘需謹慎!——別家種的玫瑰🌹不要採!

這牽牛花開的燦爛!旁邊的炮仗花也有花蕾了,估計等不及到春節就提前怒放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