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日趨穩定,不少朋友都在制定返校或出遊計劃,但卻擔心密閉的機艙會增加傳染風險。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現在坐飛機真的那麼危險嗎?5月6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表示:有證據表明,病毒在飛機上傳播的風險很低!

1.機艙內病毒不易傳播

  國際航協同時指出,有數項資料說明,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的新冠肺炎病毒並未引發多起機艙內傳染,因為空中旅行與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不同。機艙內的物理環境(包括機艙佈局、空氣流通方式等)就使得病毒不易傳播。

機艙佈局方面:旅客在飛行途中,面部朝向均為同一方向,只有為數不多的面對面互動機會,座椅靠背也為機艙內向前或向後傳輸製造了障礙。

機艙空氣流通方式方面:從機艙天花板到地板的氣流,其實大大降低了機艙內向前或向後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加上氣流速度很快,且與其他室內環境中空氣流通方式不同,不利於飛沫傳播

在飛機空調系統作用下,客艙空氣約每3分鐘更換一次,比其他室內環境流速高得多,乘客所能呼吸的空氣量大約是所需要呼吸空氣量的80倍

2.通風系統能過濾掉病毒

另外,國際航協同時指出現代飛機上安裝了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能夠阻擋99.97%的細菌和病毒群顆粒的通過),配合高效的新鮮空氣迴圈系統,機艙空氣堪比醫院手術室的空氣質量。

國際航協認為,機艙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本就很小,支援旅客進行面部保護將可進一步降低感染概率,另外近期可通過有效措施讓機艙環境更加安全清潔,確保旅客能夠安心旅行。

另外,國際航協不支援“中間座位”空置的強制社交隔離措施。如果依然希望與大人保持距離,我們建議您可在機場櫃檯購買一人多座服務。

3.加大汽濾更換頻率

航司依據《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指定了消毒方案,並根據此在每個航程結束之後進行消毒工作。航後清潔作業時要求使用消毒劑擦拭客艙門周邊、小桌板、扶手以及洗手間等乘客接觸較多的區域。飛機結束全天飛行回到基地後,還要做預防消毒。

另外,航司還加大了高效顆粒空氣過濾器的更換頻率,其能阻擋99.97%的細菌和病毒群顆粒的通過,還具有消毒、殺菌作用。

4.確保安全服務

航司按照防疫要求嚴格做好工作人員自身防護,防患於未然,阻斷客艙內的疫情傳播渠道。機組人員出發前檢測體溫,執行航班期間乘務員全程佩戴口罩、手套。

5.優化轉機流程

值機環節採用“一關一開”的開放模式,拓寬櫃檯間旅客和員工的接觸距離。

在登機環節,工作人員將根據座位號分排邀約旅客,減少排隊距離,主動引導旅客通過自助裝置登機。

行李提取區域利用環繞轉盤佈置行李推車,工作人員通過轉盤小喇叭廣播提醒旅客“一車一人”,減少旅客聚集

6.簡化餐食

對國內航班及中短程國際航班,全艙全時段調整為紙袋餐(或一次性包裝盒餐)和小支瓶飲品

7.做好個人防護

佩戴口罩

機場整體環境比較寬敞,只要合理佩戴醫用衛生口罩,就能實現基本防護。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長途旅行最好多準備幾個已用衛生口罩,以便及時更換,減少細菌滋生,

攜帶消毒用品

由於飛機上對乘客攜帶的物品有嚴格的規定,很多細菌用品無法攜帶。建議根據安檢要求,隨身攜帶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溼巾和棉片,以便清潔雙手和可能觸碰到的地方。主動開啟客艙座位上方的空調閥門,加速空氣流動。

常洗手,少走動

若手上沾染了可見的汙漬,必須直接用流動水洗手,使用的清潔產品,酒精含量至少要超過60%,儘量不要在飛機上來回走動,減少不需要的接觸。

選擇靠窗座位

有研究指出,飛機上靠近過道位置的乘客離開座位頻率遠高於坐在靠窗座位的乘客,同時他們的感染疾病的比例也更高。乘機時,儘量選擇靠窗的座位,如果選不到靠窗座位建議儘量分散來坐,相互間隔出空位。

減少飲食

在飛機上,儘量避免摘下口罩進食。如果一定要吃,務必清洗雙手,不要用雙手直接接觸食物。與身邊旅客錯峰用餐,減少飛沫傳播的可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