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荃古道,是一段連線荃灣及元朗的山徑,全程大約有13公里。可以選擇走到山頂的石龍拱平原然後返回,或者選擇繼續前行到深井再離開,又或者直接走到終點大棠田夫仔。山徑完全可以根據每個人的體能來選擇。

遠足小tips



路段只有30%遮陰,防晒工作還是要做好的


途中無補寄,水和食物也要備好,垃圾記得帶走


蚊子很多,需要帶防蚊水


全程是樓梯和斜坡,如果是天雨路滑要小心行走


途中會遇到一些民居,注意不要打擾

交通

起點位於港安醫院的後面,荃灣柴灣角,路邊有個樓梯就是元荃古道的起點。
從大窩口地鐵站B出口,過人行天橋,然後乘坐


九巴30路到港安醫院站下車。30路半個小時一班車,注意留意app車到站的時間。
或者從荃灣站或者荃灣西站出發,步行前往港安醫院,大概需要走20分鐘。奈何路線比較曲折,注意交通安全。(我們剛到車站,巴士就走了,所以步行到起點)

遠足之旅

起點開始就是連續不斷的樓梯,走了一會兒就氣喘吁吁,幸運的是一路都有樹蔭,走起來也甚是舒適。大約走了二十分鐘,達到一處平臺,這裡停有很多車,估計是山上的居民停在這裡的,還有一條引水道,可以在這裡修整一下,然後繼續出發。

跨過引水道,繼續進發,下花山的涼亭下就能發現元荃古道的路牌。從這開始路線開始變為斜坡,走到一個分叉口,發現一邊是斜坡一邊是林蔭小道,林蔭小道是個捷徑,而且還有樹蔭,果斷選擇小道




。從小道出來又繼續走上"石屎"路面。路旁有大量的名居,在香港稱為寮屋。此時視線開始慢慢變得開闊,可以從植物的縫隙中看到荃灣和青衣的樓房。

對面這座山所在就是青衣,香港的房屋密集度真的很高,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自成風格。




再往前走走就能看到對面的青衣公路和遊艇會,以及在我們腳下青山公路旁的住宅。



漸漸,樹蔭開始減少,烈日當空,暴晒




。然而視野變得開闊…慢慢得“石屎路”變成了石頭拼接的路面,個人感覺如果雨天登山比較容易滑倒。
海拔變高了,看到的樓房就更多,視野也更遠了。不僅能看到青衣和荃灣,甚至西九龍,尖沙咀都能看到。ICC真的太顯眼了…




視野的前方還能看到汀九橋,青馬大橋和馬灣海峽,以及上面川流不息的車流。

Finally,經過大約一個小時,我們到達了打卡點石龍拱,海波473米。其實石龍拱處於大欖郊野公園的範圍,建有一個涼亭供遊人休息。對開有一個大草坪,斜坡,有遊人在野餐










。斜坡的盡頭是觀測站,站在山坡上可以環顧大帽山,荃灣,青衣,汀九橋,青馬大橋一帶的景色。可惜颱風將至,有些許黑雲,可見度不如大晴天,但依舊能眺望到尖沙咀。

然後沿路返回,回到下花山的涼亭,接中暑的米西姐姐回家。




路邊偶遇形狀奇特的一物,不知道是花還是果…




從港安醫院走回荃灣地鐵站的途中,又遇到一座復古的教堂⛪️,像極了戰爭時期的風格..




果然,生活需要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在我心裡最美好的,就是和你們一起老在路上,捕捉最後的流星,坐在最高的山頂山,聽音樂,聊電影,吃東西……
2020.05.17.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