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假
在百忙備考ACCA和IELTS中 為了給自己放鬆一下
我和媽媽來了一次為期9天的旅行
因為一直對寶島臺灣非常感興趣(高中就辦了大通證不過一直懶得去弄G籤所以沒有去 但我突然被一部拍攝阿里山神木的紀錄片深深吸引 決定暑假怎麼也要去親眼看看)

第一站:8.8-8.11 臺中

我得說這趟旅行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大家都知道去年夏天hk一直不太平(訂機票的時候事態並沒有很嚴重),但是七月底八月開始hk越來越亂,我們還得從hk機場飛臺中。
八月一號那天,大陸個人G籤突然取消辦理(幸好我們提早辦了能用,但現在已經不能自由行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恢復


)當時看到網上大部分人都退票退房不敢去了。不止這些,八月是颱風旺季,我們出發那幾天臺北一直在下狂風暴雨,航班全都取消,再次慶幸我們先計劃去臺中(臺中航線居然可以正常飛),據說先去臺北的全被困在酒店了,著名景點都沒開。更甚,我們出發前一天台灣宜蘭發生了地震,(當時說實話真的有點害怕了,而且心情複雜,感覺有好多障礙在阻止我們前往寶島


),不過好在最終我們平安到達臺中啦。(hk飛臺中只需要一個多鍾非常方便!)
貌似大家去臺灣都是去臺北墾丁高雄花蓮,不過我是奔著阿里山去的,而且也想去康康日月潭,所以當然一定要去臺中啦!建議打算環島的小夥伴可能得準備半個月,我們這次主要去臺中臺北花蓮,沒有往南部高雄墾丁去都用了九天。
時間有限(回來要考試不能太浪),我們最終在墾丁和花蓮之中選擇了後者,因為聽說花蓮是外海(太平洋),更值得看;墾丁是內海,玩水很舒服,對我這個在深圳長大看慣了海的孩紙沒有花蓮的吸引力大hhh,不過我未來還會打算去高雄墾丁臺南地區和臺東地區單獨玩兒的~

8.8晚九點左右到的清泉崗機場,然後一小時車程到酒店。臺中公交車有悠遊卡就可以免費乘坐!不過說實話臺灣的公交車真的超!難!等!就連臺北也不例外,幸好臺北是有地鐵的,而臺中並沒有,所以一開始我們其實浪費了不少時間等公交車,後來下了一個app可以檢視公交車到達時間之後確實方便不少。

8.9
這一天比較悠閒,睡到自然醒,主要在市區轉,因為剛到第一天不想太累。我們去了臺中最有名的彩虹眷村、東海大學和高美溼地。
彩虹眷村挺小的,就是拍照好看,兩分鐘就能逛完,和我們想象中不一樣(一開始以為是一條大街)其實也有點類似川美的風格(然而面積不及十分之一)我覺得不值得單獨去,不如把時間騰出來去更好逛逛東海大學和高美溼地。
是個充滿童真的地方

東海大學-重點推薦!太美了
著名的路思義教堂 這建築太美了(我覺得可以排全臺灣top3)學建築設計的朋友會喜歡的~^_^
但是!東海的蚊子真的是太毒了!而且是那種小黑蚊(我也不知道叫什麼)比一般蚊子小而咬人更毒。逛了一下午被咬了一腿的包,學校有一個奶牛小驛站(挺有名的好多人推薦),裡面居然專門有賣防蚊水hhh,防蚊水據說是自制專門防東海的黑蚊的,很有效!
其實臺灣的蚊子感覺會比內地要毒,後面去的高美溼地也是太恐怖了,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蚊。

高美溼地
我們從東大出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一開始有點猶豫要不要去高美溼地,畢竟離市區太遠了,而且交通非常不便(回市區可能要轉兩次公交,算上等車時間起碼兩小時起步)這一整天斷斷續續都在下雨不一定能看到最美落日。但我居然還是鬼使神差般坐上了公交,大概是想到不看一下可能還是不甘心hhh。
從東大到高美都坐了半個多小時公交,所以高美溼地到市區起碼兩小時。不過高美溼地真的很美,一片一望無垠的溼地,一排排風車,雖然當天落日不明顯但絲毫不影響它的美麗,而且我很少去這種景所以還是很驚喜啦,就是最後回程有點狼狽,天黑了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們實在沒辦法在密集恐怖的蚊子群等半小時公交(臺中公交間隔都是二十分鐘起),只能花錢打了個的(還是蠻貴的畢竟遠,心疼hhh)不過的士可以帶我們直接到逢甲夜市,省去了轉車時間,所以也沒那麼糟糕啦。
的士四十分鐘就到了夜市,還是比較快的,到了逢甲雨也停的差不多,節約的時間剛好就可以逛吃啦!
臺灣最有名的就是各大夜市了叭,大小城市都有,感覺隨便去都不會踩雷~不過為了價效比建議大家提前做做攻略^_^

8.10
今天是比較勞累的一天,要去令人激動的阿里山!
我們先坐檯鐵去嘉義,本來是打算坐那個長途的森林小火車的,但因為颱風停了(沒坐成這個我真的超級遺憾,而且我們是到了嘉義才知道小火車停了)所以只能去退票然後買大巴車票。
嘉義上阿里山還是有一兩個鐘的路途的,中間會休息一兩次去洗手間什麼的,上山過程真的山路十八彎,我和媽媽屬於那種不怎麼暈車都還不是很舒服,暈車的小夥伴一定要做好防備措施,不誇張。越到山上霧越大,我記得到了終點車站,能見度已經不到一米了hhh(也有可能是當天下雨的緣故)
山上非常冷,我們沒有想到會這麼冷,畢竟想的是八月三十多度的高溫天氣又能冷到哪裡去,但上了山就被寒冷的天氣毒打了:( 我們沒有帶任何厚衣服和長袖,只能便利店購買保暖衣和雨衣,還貼了兩片暖寶寶。這一來浪費了不少錢,但沒辦法,我穿了一件薄薄的長袖都瑟瑟發抖,我麻麻還是短袖,我們冷到寸步難行,而且那天又下著雨)再次提醒以後去阿里山的小夥伴帶衝鋒衣厚度的衣服會比較合適,山上的溫度大概是1617度,下著雨會更冷一倍,已經是接近秋末的溫度了。

阿里山最有名的是小火車,沒坐長線的我們坐到了短線,體驗太好了(感覺十幾分鍾完全沒過夠癮)

好浪漫

有名的千年神木

雨天也可以拍好康的照片~

雨中的神木自帶仙氣,下雨天去遊玩森林還有感覺啊!太美i了i了

又坐了兩小時車回到嘉義火車站,(大家要注意發車時間表,阿里山最後一班車回嘉義好像是5點10分,錯過末班車會很麻煩)天已經黑了,我們晚上十點的車回臺中,就先去解決了晚飯~

嘉義最有名的火雞飯,好味!

8.11
昨天玩得有點累,今天又起晚了,我們很佛系地搭上了去日月潭的大巴。
日月潭是個免費景點,放幾張美圖~

臺幣現金不夠的我們找到了取現救星!

這個烤腸超級好吃!隨便買的只是想解饞沒想到都這麼好吃!

當天晚上我們就坐上了前往臺北的高鐵,十點多到達目的地,臺北果然更繁華啊hhh,有方便的地鐵和燈紅酒綠的夜色。
我們住西門町附近

第二站:8.11-8.13 臺北

晚上十點多的西門町,還是很熱鬧

到了臺北就全是睡到自然醒的出遊,因為臺北沒什麼特別遠的景點,主要是看歷史文化和shopping啦。

8.12
不過到臺北第一天
我們先去了平溪-九份一條線遊玩
平溪線火車可以買通票,然後就可以五個景點任意上下車了。
但是發車有時間間隔所以一天並不能五個點都玩到,我們只去去了菁銅、十分就差不多了。

菁銅是終點站,可以拍火車~

十分看天燈

臨近傍晚,我們坐車去九份。
落日好美啊,前幾天都在下雨,終於天放晴了。

從落日到星空,九份的夜景也賊好看

8.13
臺北市區一日閒逛

brunch打卡有名的阿宗面線

來一張白天的西門紅樓,建築風格很好看!和路思義教堂一樣深的我心。

住西門町真的很方便,我們直接走路去總統府。

總統府需要帶齊證件才能進

外觀很壯觀

下午就迫不及待奔赴故宮啦!整個行程除了阿里山我最期待的地方

在故宮逛了一整個下午,太好看了,喜歡歷史和寶物的大家一定要去!
最有名的翠玉白菜

晚上去了士林夜市
灣灣的蔥抓餅真的絕啊,什麼都不加都好吃。還有珍珠和芋圓也驚歎!

路過的二手書店,好情懷

去士林的路上

沒吃午飯的我們開啟了刷美食的行程
木瓜奶太讚了👍

拉絲熱狗

這個餅對於喜歡胡椒的我來說真是太好吃了,裡面有肉,鹹口的。

從傍晚到天黑~

吃完東西我們就去臺北101打卡啦,人太多就沒上去了,在周圍逛了逛。

感覺每個城市都有這種可以眺望全城市的高樓,比如小蠻腰,東方明珠hhh

第三站:8.14-8.15 花蓮

我們訂了一個臺北去花蓮的拼車,感覺開車比坐高鐵更有感覺,而且剛好途中可以清水、太魯閣、七星潭一條線玩過去。
看看這個無濾鏡的清水斷崖,太美了!大自然的禮物啊🎁

太魯閣

被司機師傅告知找對角度可以拍下臺灣地圖,我盡力了hhh

下午臨傍晚就去七星潭啦

發呆 回憶往事 堆石頭 難得的放空自我閒暇時光

這裡的海是不能下水的,浪太猛了,會比較危險。

連我這個海邊長大見慣了海的人都還是被驚豔了

人超好的師傅還帶我們去了一個絕美的拍照地

黃昏與燈塔更配

花蓮好美好美啊

照例去逛夜市
花蓮夜晚不輸

臺灣的鳳梨也太好吃了叭,第一次吃白色的,是在內地吃不到的牛奶鳳梨。

花蓮的誠品

花蓮交通不是很方便,我們連公交都沒體驗過hhh,不過整個城市也不是很大。我們吃完飯全程散步走回民宿,非常喜歡這種夜晚漫步大街小巷,感受陌生城市別樣風景的體驗!

終點站:8.15-8.16 臺北-回家

8.15
因為回程要從臺北,所以我們第二天上午坐高鐵回臺北啦,順便最後一天把想買的東西都買一下。
花蓮有名的麻薯
我和媽媽都不太喜甜,這個對我們來說有點膩。

我喜歡拍每個城市的圖書館

買到了傳說中的臺鐵便當hhh

兩個鍾到臺北,已是下午兩三點了。
開啟買買買模式
臺灣藥妝店能退稅,不同店會做活動,大家可以提前查查攻略。
我們是去康是美
買了一堆面膜護膚品洗面奶,這裡的面膜是真的便宜,回來後悔沒再買多點,聽說很多人都是一箱來拖的。
買完傍晚,去寧夏夜市逛吃
更一些路上的街道

這家店的芒果冰好吃~

最後一天在臺北啦,臺灣之行就要結束了,9天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好不捨> <

寧夏夜市沒有士林大,價格比那邊實惠一點。

吃到了原產地的小丸子

牛肉麵太讚了,帶筋的牛腩肉,大塊滿足。

8.16
這一天回家~
桃園機場可愛的hello kitty櫃機

這個便利店隨便買的木瓜奶都太好喝了,回來至今我都無比想念。

其實,在臺灣遊玩那幾天hk廢青鬧事非常厲害,8.12他們開始圍堵機場,然後就一直這麼耗著,機場不得已關閉直接癱了三天,所以我們當時其實挺害怕的,我每天遊玩都還不忘時刻刷hk的新聞以及飛hk的航班表,瞭解事態發展。
我們擔心航班被取消,但我們那班機的具體通知一直沒出,於是無法退,然而直接飛深圳的臨期票價漲到了三倍多。我甚至想大不了就只能先飛廈門再轉高鐵了,幸好我們運氣不錯,8.16航班已經可以正常飛了,推遲起飛了兩次延誤兩三個鍾我也都不介意了,最後到了hk機場直接坐船返蛇口港,全程在禁區,很安全,最後順利回到了家~
回家第一時間的感慨

這一次旅行可以說是很波折也很難忘絕妙了,整一趟玩下來還是要說:太棒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