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日本旅行當然要泡溫泉!其實不用去遊客人擠人的箱根,在東京周邊就有很多交通方便、既好吃又好玩的溫泉滑雪美食地,光是新瀉和群馬兩個縣就可以玩上一星期了。

這次五天四晚的新瀉群馬冬日溫泉之旅打卡了幾個溫泉勝地,不僅在川端康成筆下的雪國泡了溫泉,還去三大古溫泉之一的草津溫泉體驗了江戶時代沿襲至今的傳統表演“湯揉舞”,穿了花魁服拍照,跟著80歲老鐵匠學打鐵,還在達摩不倒翁起源的寺裡畫了一個大師開過光的達摩,好玩的體驗實在太多,每一站都亮點滿滿!

另外,這兩個縣都有超適合親子的滑雪場,牆裂推薦帶小朋友的家庭冬天來旅行哦!

冬日新瀉群馬5天4晚之旅行程:
第一天:上海——新瀉 住月岡溫泉
第二天:月岡溫泉——越後湯澤 住越後湯澤溫泉
第三天:越後湯澤——草津 住草津溫泉
第四天:草津——磯部溫泉 住磯部溫泉
第五天:磯部溫泉——富岡——高崎——東京——上海

新瀉縣:去川端康成筆下的雪國泡一泡溫泉


Day1:上海——新瀉 住月岡溫泉

東航有從上海直飛新瀉的航班,每週三/週六早上9:30各一班機,飛2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達新瀉啦,落地時間是日本時間1點,出機場後只要半小時車程就能到新瀉市中央區,下午正好可以在市裡逛逛。我們先是去了一家非常有名的花魁體驗攝影館Studio Clan,在這裡可以變裝花魁拍照。花魁體驗在二樓,一樓是一家叫“五德屋十兵衛”的咖啡酒吧,這家店還在漫畫書中出現過!


咖啡吧檯上可以看到這套描繪新瀉未來故事的漫畫《銀色のジェンダーズ》,咖啡館出現的那一頁還用相框裝裱起來了,簡直畫得一毛一樣啊!


這條街過去是花柳街,所以這家花魁體驗攝影館在這一帶算是小有名氣的。店裡有很多100多年前江戶時代花魁穿的衣服,都是真品,可以提前打電話預約穿花魁衣服在這裡拍攝寫真。Studio clan預約電話:+025 2016896


近距離看花魁服的細節做工真的很精緻,上身效果炒雞棒!而且這裡有專業的造型師,拍攝效果槓槓滴,最關鍵價格只有東京和京都的幾分之一,價效比很高!


體驗完花魁差不多到傍晚了,去月岡溫泉之前先在JR新瀉站逛了逛,JR站裡有一家專門賣新瀉土特產的ぽん酒館,在這裡可以買到幾乎所有新瀉的土特產,有新瀉產的日本酒、味增、醬油等等。


在這家店可以花500日元得到5個硬幣,投幣就能品嚐到5種新瀉產的日本酒。


新瀉大米是全日本最好的,所以新瀉產的日本酒也很出名,在這家店裡可以喝到新瀉幾乎所有的日本酒,每種酒都在一個機子裡,選擇自己想要品嚐的日本酒投幣就可以喝到啦!


第一天晚上我們住在月岡溫泉的「清風苑酒店」,這家旅館走京都庭院風,環境很幽雅。晚上就在酒店吃冬季料理。


新瀉靠近日本海岸,所以這裡的海鮮都非常新鮮,牆裂推薦這裡的鮑魚,真的敲好吃!


新瀉米牛也很推薦,是日本最好的牛肉之一,口感很嫩滑。冬季最好的吃法就是這種樸葉味增燒,用樸葉墊在鐵板上烤會散發出樸葉特有的香氣,和味增融合在一起香味十分濃郁。


穿著浴衣吃傳統日本料理很有感覺!


飯後再來點甜品,布丁和小蛋糕都很美味~


吃好飯美美的去泡個湯啦~旅館有男女湯各一個、男女大浴場各一個,還有付費的私湯。


我泡的這個是月岡香爐湯「美人の湯」,也就是傳說中被稱為“長生不老美顏湯”的硫磺泉湯,有駐顏抗老的效果,可以美白去角質,出湯面板滑溜溜的!月岡的硫磺泉在整個日本都很有名,硫磺濃度是排在前幾名的,美顏效果槓槓的!


酒店也有露天風呂,環境很清雅,適合白天來體驗~


Day2:月岡溫泉——越後湯澤 住越後湯澤溫泉

第二天早上去月岡溫泉街散步,古樸的溫泉街很好逛,沿街有各色商店,可以買到溫泉饅頭、雪室咖啡、新瀉產日本酒等當地有名特產~


月岡溫泉特色的溫泉饅頭,是用溫泉水做的~~


新瀉大米很好,糯米甜品自然出色。在溫泉街上這家夫妻老婆店裡可以吃到現做的糯米卷,有核桃芝麻栗子等很多種口味可以選擇。


Q彈軟糯的糯米裹著香甜的核桃碎末,吃起來真的炒雞香糯!


逛月岡溫泉街一定不要錯過這家小店,推薦在店裡吃完再繼續逛,剛做好口感是最好的!


月岡溫泉的代表吉祥物是一隻穿浴衣的美人兔子,在溫泉街上出現頻率很高,經常能看到噠。


沿街的小店裡還能買到當地的各種工藝品,例如新瀉比較有名的染布等等。


溫泉街上還有一個「手湯•飲泉處」,這裡有自稱日本最難喝的溫泉水……這裡的溫泉水可以泡手也可以喝,泡手可以美膚,喝的話有幾個注意事項:一天不要喝超過90ml,而且要慢慢喝不要一口悶,另外因為是濃度比較高的硫磺泉,不太推薦小朋友喝。


飲泉處有小杯子,可以盛一小杯嚐嚐最難喝的泉水,味道確實一言難盡哈哈哈~~注意這裡的溫泉水是不允許用容器裝走的,只能在飲泉處當場喝。


溫泉街上也有免費泡足湯的地方,冬天在室外逛逛腳丫子就拔涼拔涼的,逛累了來泡個熱騰騰的足湯很舒服!


雪室咖啡是來月岡溫泉必買的特產,一般咖啡豆烘焙好之後,要封存在排氣袋裡養1個月左右再喝的,而雪室咖啡,就是將烘焙好的咖啡豆放在雪裡養1至2個月,這是新瀉特有的咖啡豆烘焙處理方式,可以得到比較明顯的甜度,咖啡豆餘韻豐富,口感很驚豔。


溫泉街上有三個這樣的心形,全部找到會有好運哦!


來新瀉泡溫泉可以順道去新瀉市的白根葡萄園玩玩,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體驗採摘水果,特別適合帶小朋友一起旅行的家庭。


現在冬天是採摘橘子的季節。


園裡水果種類很多,基本各個季節成熟的水果都有,從下個月開始就可以開始採摘草莓了。


說到新瀉的產業,除了大米和酒,新瀉的鍛造業在日本全國都是很有名的,燕市、三條市的金屬製品產量約佔全日本國內生產總額九成。燕市、三條市大致位於新瀉縣的中心位置,燕三條站附近的「燕三條地場產業振興中心」集合了這兩個市最傳統的鍛造工坊,在這裡可以買到所有品種的金屬製品。


燕三條的金屬器皿價格都不便宜,但是真正見到匠人們手工鍛造的過程就會明白確實是物有所值的。


匠人也會不定期在這裡現場示範,很多老匠人頭髮都已經花白了,堅持每一件製品純手工打造,非常不容易。


就連刀上的署名都是一筆一畫手工篆刻出來的,一般流水線製品無法相提並論。


燕三條產業中心也有工廠見學的活動,在這家三條鍛冶道場可以體驗鍛造的樂趣,打造一把裁紙刀。


鍛造場裡已經高齡80歲的老匠人,一輩子都在鍛造,技藝很精湛。


在老匠人的帶領下學習如何鍛造裁紙刀。


剛燒出來的鐵片還是通紅的,要趁熱用錘子把刀鋒一冊錘薄,最後經過打磨拋光才能最終成型。


老爺爺精神氣兒特別好,很敬佩這樣一輩子兢兢業業的老匠人!


燕三條產業中心有各種形形色色的金屬製品工坊,這家諏訪田製作所是一家專門做不鏽鋼指甲刀的工廠,1974年成立的,已經有45年曆史了。


工廠裡還可以參觀用廢棄料做成的藝術品,很有創意。


參觀完燕三條的鑄造工廠,可以從燕三條站乘坐JR上越新幹線直達越後湯澤站,來到越後湯澤溫泉。越後湯澤溫泉是新澙縣有近千年歷史的古老溫泉,坐落在群馬縣和新瀉縣交界的越後三山的山腳下,屬於豪雪地區,一到冬天漫山銀裝素裹,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筆下所描繪的雪國正是這裡。

越後湯澤車站西口一帶集中了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這天晚上就住在離車站不遠的越後湯澤溫泉「雙葉酒店」。酒店依山而建,一年四季都很美,尤其冬天特別仙氣,最頂層有展望臺和露天溫泉,泡湯之餘看盡雪國美景。


雙葉酒店的風格古樸簡約,是偏傳統日式的格調,酒店走廊寬敞明亮,米黃色的主色調很溫馨。


我們住的是和洋式的房間,起居室和臥室是分開的,空間非常寬敞。


推拉門隔開的起居室十分寬敞舒適,客房風格也是雅緻的現代和風,裝飾簡約清爽,住起來很舒服。


飯餐就在起居室裡吃,安頓好之後第一時間就換上了房間準備的浴衣,這家酒店浴衣很好看~~


特別推薦一下雙葉酒店的美食,因為靠著日本海,食材用的都是來自日本海的海產和清流魚野川的河魚,還能吃到當地的山菜料理,是地地道道的湯澤味道,一定不要錯過!晚餐的菜式很豐富,有壽司,刺身,煮物等等,擺盤精美味道也都很不錯。


新瀉酒和冬季料理是絕配,之前在車站的燒酒屋就嘗過幾種,口感很香醇。


新瀉美食當然少不了各種海鮮料理,在新瀉吃到的海鮮都是很新鮮的,刺身口感很棒。


冬季選單樸葉味增燒也是必不可少的,熱騰騰的冬天吃很暖和。


吃飯完後去泡湯,雙葉酒店6、7樓都有溫泉。除了室內的湯,最推薦的就是白天去泡露天溫泉,溫泉周圍都是積雪,感覺就是躺在雪國裡泡溫泉一樣,雪景炒雞美!


Day3:第三天:越後湯澤——草津 住草津溫泉

冬天去日本旅行,除了泡溫泉之外一定要滑一次雪!離東京很近、同屬關東地區的新瀉縣是日本最棒的滑雪勝地之一,有將近80個滑雪場,其中人氣最高的當屬苗場滑雪場!這天我們從越後湯澤溫泉來苗場滑雪場滑雪,車程只要20分鐘左右,交通很方便。


苗場滑雪場無疑是日本最受歡迎的滑雪場之一,這裡和北海道一樣,也屬於日本的豪雪地帶,冬天特別適合滑雪。雖然新瀉的GALA滑雪場外國遊客去的比較多,但苗場才是日本人眼中的新瀉NO.1滑雪場。


乘坐纜車上山還可以俯瞰苗場滑雪場的冬日雪景。


冬天這裡的樹都結冰成了雪花樹,非常好看。


坐纜車到山頂的露臺可以俯瞰山腳下的滑雪酒店和周圍的山色。


來苗場滑雪最方便的是住在苗場王子酒店,酒店每幢樓都可直接通往滑雪場,炒雞方便!


苗場滑雪場之所以有名,不僅雪道多、雪質好,更因為有供孩子學滑雪的教學雪道和小孩子玩耍的玩雪區,為太小沒法上雪道的小朋友準備好了玩耍去處,攜家帶口的滑雪一族大可放心前往,很適合家庭滑雪。


我們住的苗場王子酒店可以直通滑雪場,出入滑雪場的地方還可以租借滑雪衣服,非常方便。


還可以租借到各種滑雪用具,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幫忙穿戴,對初學者很友好。


滑雪場有專門給小朋友玩雪的區域,酒店裡的托兒設施也很完善,父母可以放心帶小朋友們來一起來。


還有專門適合小朋友的各種雪上游玩設施,可以坐在雪上摩托裡享受滑翔的樂趣。


雪上摩托的座位很寬敞,大人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坐,非常安全噠~~


這個雪上氣墊也非常受小朋友們歡迎!大人也可以體驗~~


還有滑雪橇等等很多好玩的專案,都很適合親子一起玩,各個年齡段的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雪上樂趣。


這麼多好玩的專案,不會滑雪也完全不用擔心!牆裂推薦雪上摩托,炒雞刺激,衝鴨!

更多觀光資訊可以上新瀉縣官方旅遊指南網站上查詢哦://enjoyniigata.com/cn/index.html

群馬縣:蟬聯16年日本溫泉No.1的草津溫泉


在苗場滑雪場滑完雪,我們離開新瀉縣,移動到群馬縣。四面不靠海的群馬縣也擁有超豐富的溫泉資源,除了比較有名的草津溫泉之外,在群馬縣北部的利根郡也有一片同樣歷史悠久的溫泉勝地,這裡集中了寶川溫泉、尻燒溫泉、藥師溫泉等優質溫泉,也有很多超棒的溫泉旅館。其中寶川溫泉汪泉閣是我很推薦的一家,這家溫泉旅館擁有日本第一大露天男女混浴溫泉,來群馬一定要來泡一泡這家混湯!


1923年開業的寶川溫泉汪泉閣緊鄰寶川河而建,是日本最大的自然森林景觀的露天溫泉,所以也被稱為“有熊的露天溫泉”。


最大特色是擁有3個超大的男女混場和1個女湯,其中“子寶之湯”的面積竟然有330平米,真!的!炒!雞!大!泉水從四支每分鐘1800升湧泉量的泉眼一起湧真的很壯觀!在這裡泡溫泉還可以欣賞超棒的自然景色,冬天的雪景也很美。


在寶川溫泉打完卡,傍晚移動到草津溫泉,草津溫泉湯畑的夜景很美,去的時候是12月,正好是聖誕季,街上的燈飾很好看。


連續16年蟬聯日本溫泉No.1的草津溫泉如今已經有1800年曆史,在當地人稱它是“除了相思病都能治”的神湯,來群馬泡溫泉草津是必打卡的!


在草津溫泉我們住的是草津溫泉「草津度假酒店」,這家溫泉酒店有溫馨的雙床房,特別適合帶小孩的家庭。


Day4:草津——磯部溫泉 住磯部溫泉

到草津溫泉一定要體驗熱乃湯的傳統“湯揉舞”(攪拌溫泉水),從江戶時代開始就有這種傳統了,一直延續到今天。


熱乃湯的湯揉舞每天公演6場,每場表演幾乎都爆滿!


遊客也可以參加湯揉體驗,攪拌過日本No.1溫泉水的還能獲得一張證書呢!


所謂“湯揉”,就是用長板子攪拌熱溫泉,通過由攪拌來將溫泉的溫度降低。草津溫泉泉源的溫度大約是51℃,但熱的時候會達到95℃以上,是沒法直接進去泡的。但如果加水來降低溫度的話又會降低溫泉的功效,所以才會使用湯揉的方式。


湯揉不僅能降低水溫,同時具有使溫泉泉水更加柔和的效果,也可以當做入浴前的準備運動,這種習俗從江戶時代延續到了今天,非常有歷史,來草津溫泉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逛草津溫泉街一定要來打卡湯畑,這裡是草津溫泉的泉眼,終年冒著熱氣,泉水源源不斷。


這個框起來的區域據說是以前江戶時代最有名的第八代將軍吉宗大將軍泡湯所在地,草津溫泉從江戶時代起就很受大人物歡迎。


湯畑面積大概是一個足球場大小,中間這些像豆腐盒的木箱主要是用來承接溫泉流過後所留下來的物質,再加工製成溫泉粉。


湯畑到處都冒著陣陣白煙,可以聞到硫磺的味道。


因為泉質的關係,這裡的泉水看起來是淡藍色的。


冬天蒸汽嫋嫋的湯畑怎麼拍都很美~~


沿著溫泉街走半小時就可以來到西之河原公園,這裡是草津溫泉另一個泉源所在。公園景緻很獨特,在一片荒蕪的山谷中散落著形狀各異色彩不同的溫泉池,還有汩汩湧出的溫泉匯聚成湯川。熱泉形成的氣霧瀰漫在整個山谷裡,頗有幾分野趣。


冬天在這裡泡一泡免費的露天足湯一本滿足!


湯畑周圍其實是一個環形的線路,從西之河原公園繼續走可以再回到草津溫泉街。路上可以見到草津溫泉彩繪窨井蓋,炒雞可愛!


喜歡草津溫泉還因為這裡的古溫泉街灰常好逛,窄窄的街道沿街有很多特色的小店。


溫泉街上有很多美食,沿街可以吃到各種美食,溫泉蛋、溫泉饅頭、魔芋味增串、烤鯰魚…。


這裡的溫泉蛋是必吃的,是真的泡在溫泉水裡煮的~


草津溫泉50多度的泉水慢慢煮火候正好,溫泉蛋的口感特別滑嫩~~


烤鯰魚也是必吃,大老遠就被香氣吸引過去了,老爺爺手藝特別好,鯰魚外酥裡嫩真的敲好吃!


還有群馬特產的魔芋也要嘗一嘗噠,很Q彈!


我們還去了這家叫「月乃井」的網紅餐廳,就在湯畑的旁邊,甜點炒雞好吃,牆裂推薦!


甜品控看到這個甜點櫃簡直要抓狂!每一種都想吃!


這裡的甜點顏值都很高,尤其是杯子灰常卡哇伊,我點的是三隻小豬的,萌翻了~~


還有聖誕主題的甜點也很推薦,拍照超上鏡,也很好吃,用的都是入口即化的鮮奶油~


離開溫泉街,我們還去了草津溫泉滑雪場。冬天來日本旅行,溫泉+滑雪是最完美的搭配,所以像草津溫泉這樣既可以泡溫泉又可以滑雪的溫泉鄉真的是很推薦了!草津溫泉滑雪場特別適合初學者和家庭,看到不少小孩子在學滑雪。


年齡小一點的孩子家長可以帶著一起玩滑雪橇,同樣也很有趣!


這個滑雪場的雪道寬敞平坦,對初學者和小朋友真的很友好,家長可以放心地帶著小朋友一起滑雪,一家人都能享受到樂趣,很推薦帶小朋友的家庭來~~


離開草津溫泉下一站是少林山達摩寺,來過日本的朋友對「達摩不倒翁」一定不陌生,這個象徵百折不撓、有願必達的紅色吉祥物發源地原來就是群馬縣高崎市的少林山達摩寺,現在寺裡還能見到許多達成願望後被帶到這裡還願的畫了兩隻眼的達磨,這裡是真正的“達摩寺”!


這座建於1697年、已經有300多年曆史的寺院幽靜古樸,非常好逛。


寺裡每年新年期間的1月6日、7日都會舉辦「少林山七草大祭達磨市」活動,很多日本人都會特地來這裡買帶有新年祝福的達磨翁。在達摩寺裡還可以體驗畫達摩。


按照說明上的步驟給達摩畫上紋理和上色,一隻達摩不倒翁就完成了。


自己畫好的達摩還可以帶回家哦~~


和高崎市別處的達摩體驗不同,這裡畫好還可以讓寺裡的師傅開光點睛的。PS:室內不允許拍照,我們是有特別攝影許可的~~


在日本達摩不倒翁是很有講究的,沒有眼睛的達摩只能做擺設,只有畫了右眼的達摩才能許願!正確的許願方式是:先在達摩的右眼畫上黑色眼珠,等到願望實現,再畫左眼,慶祝願望達成。首先要先畫右眼,被稱之為“開眼”。


晚上從高崎站乘JR信越本線到磯部站,這天住在磯部溫泉。高崎站對面的OPA百貨店可以買到群馬特產,因為不趕時間,我們就去商場逛了一圈。


這家「高崎じまん」裡有群馬幾乎所有特產,想帶伴手禮的話在這裡買很合適。


高崎站聖誕新年期間街上有燈光秀,夜景很美。


沿著地鐵站一路逛過去都很好看,路邊五光十色的很有新年氛圍。


晚上住在磯部溫泉的「磯部花園酒店」,從磯部站走過來5分鐘就到了,這家酒店也是離群馬縣的世界遺產富岡制絲廠最近的溫泉酒店,去打卡景點很方便。酒店房間是古樸溫馨的和室,有榻榻米,空間很寬敞。


晚餐就在酒店裡吃,他們家的冬季美食也很推薦,滿滿一桌大滿足!


酒店的工作人員還親自幫我們烹飪美食,服務也是很貼心了~


雖說群馬四面都不靠海,但這裡的海鮮也意外好吃,食材都是直運過來的,刺身很新鮮。


冬日吃鮑魚和和牛炒雞贊!


這家酒店的環境很好,房間採光特別棒,第二天早上起來拉開窗簾看看窗外的景色很愜意。


房間準備了好看的浴衣,在酒店裡活動穿浴衣是最舒服的。


磯部花園酒店中間圈起來一個日式的庭院,環境很雅緻,早上起來泡溫泉,順便到庭院裡逛逛。


這家溫泉酒店有兩個超大的露天溫泉大浴場,泉質也是有名的美肌硫磺泉,很適合女生泡~~


室內浴池也很好泡,酒店男浴池和女浴池加起來有幾十個,早上來簡直就是包場的節奏!


泡好溫泉去群馬動物園看小動物!群馬動物園是個野生動物園,可以自己開車進去,也可以坐動物園萌萌的巴士觀賞動物。


這個動物園挺大的,動物品種也很多,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


還可以見到超多帥氣的大獅紙!坐在巴士裡很安全,可以近距離看動物。


還有呆萌的大貓,坐姿很神氣,可以看得出來這裡的動物都養得不錯噠~~


來群馬縣當然要來打卡世界遺產的富岡制絲廠!


富岡制絲廠是明治時期政府為了推進日本現代化而於明治5年(1872年)最初設立機械制絲示範廠,制絲車間當時在世界上是規模最大的,是當時日本支柱產業之一。


這片廠房建築是以木頭為骨架,在保留日式傳統的瓦蓋屋頂的同時,又運用了當時西方最先進的西洋磚材,是很稀有的和風和西方建築藝術完美結合的作品,因此富岡制絲廠以及其他相關綢緞產業遺產群在201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打卡完富岡制絲廠在市裡逛逛,富岡是一個隨處可見蠶寶寶元素的小城市,在這裡可以吃到各種蠶造型的甜品。


還有蠶抽籤,也是可愛的蠶寶寶造型~~


在富岡可以買到用蠶絲做的各種周邊產品,而且都是只有在富岡當地才有,外面藥妝店買不到的。


在特色商品小鋪子裡可以看到整個蠶繭的殼子~


還有用富岡絲做的化妝筆、清潔面部的筆,因為很細,清潔毛孔效果真的非常好,比很多洗顏神奇都管用。


現場試了一下,刷子很柔軟一點都不扎面板,很溫和。


在富岡還逛到了一家網紅店CAFÉ DROME,這是一家100多年曆史的古民家改造成的咖啡館,老闆是一個女生,很喜歡杭州的絲綢,經常去杭州批發絲巾在當地賣。


走進店裡一下子就被古樸的樣子吸引了,裡面的每一根柱子和房樑都是老房子最原始的結構,很復古的一家咖啡店。


它家最有名的是這個焦糖味增布丁,聽起來很奇怪,但是非常好吃!店主小姐姐也很可愛~~


富岡是個很適合女孩子一起來旅遊的小城市,人不多,很安逸。古樸寧靜的街巷裡有很多有趣的小店,慢慢逛可以玩一天。這次新瀉群馬之行最後一站也是在富岡做了個完美的收尾~~

更多觀光資訊可以上群馬縣官方旅遊指南網站上查詢://www.visitgunma.jp/cn/

圖文原創:@J調de華麗,盜圖必究
環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體
分享旅行|美食|酒店|探店|美妝|穿搭|生活|萌寵
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