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人間 滾滾紅塵

人生在世,吃了一輩子,這麼重要的事情,當然要認真點。

前陣子熱播的《風味人間》第三集:滾滾紅塵裡,豆腐壓軸出場。相比大魚大肉,唯有豆腐,最能體現平凡生活的煙火氣。陳曉卿導演鏡頭下的豆腐,是中國人烹飪中配菜首選,是盛世文化輸出的代表,更是中西文化溝通的橋樑。

當美食帶上了地域的特徵,它所具有的象徵意義,就遠遠超出食物本身了。不管生活在城市還是農村;不管做菜的手法精緻還是粗獷;不管食材簡單還是昂貴……沒有好壞之分,沒有口味之爭,有的只是對美食和生活的熱愛。

【日本美食探店第一期】走進京都南禪寺順正湯豆腐,感受食物和文化帶來的魅力。

豆腐的前世今生


豆腐與中國道教有不解之緣。

據五代謝綽《宋拾遺錄》載:“豆腐之術,三代前後未聞。此物至漢淮南王亦始傳其術於世。淮南王劉安,是西漢高祖劉邦之孫。劉安雅好道學,欲求長生不老之術,不惜重金廣招方術之士,登北山而造爐,煉仙丹以求壽。他們取山中“珍珠”、“大泉”、“馬跑”三泉清冽之水磨製豆汁,又以豆汁培育丹苗,不料煉丹不成,豆汁與鹽滷化合成一片芳香誘人、白白嫩嫩的東西,就是今天的“豆腐”。
豆腐的製成方法暗合“五行”:金、木、水、火、土

黃澄澄的大豆,是成熟於秋季的草本植物,屬“金”與“木”。熬製豆漿需要“水”“火”相濟,點滷成豆腐,這個滷一般是石膏,就是“土”。豆腐是包含全部“五行”的食物,所以它才能宥變萬千,自成一爐。

京都順正湯豆腐

位於京都的南禪寺是京都名吃湯豆腐的發源地,南禪寺位於京都東山地區,春可賞櫻,秋天紅葉燦爛,因為遊客較少,被譽為隱藏的寶地。南禪寺的三門號稱是京都最美的三道門之一,式樣古樸而氣勢恢巨集,站在樓頂可以遠眺京都。明治年間修建的輸水渠水路閣也非常有名,雖然現在廢棄了,卻是日劇的熱門取景地。


順正是日本吃湯豆腐最好的三家老店之一,位於南禪寺門外,環境清幽。店內招牌是湯葉料理和湯豆腐,其中湯豆腐,豆腐滑嫩,湯汁清澈味道濃厚。

【順正的湯豆腐】

豆腐在奈良時代(710年-794年)從中國傳入,被使用在寺院的齋菜裡。在室町時代(1336年-1573年)走出寺門成為百姓的食物,到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後,在當時的檔案中記載到“到訪的旅人必吃湯豆腐”。

在順正,可以品嚐到使用國產大豆製作的口味濃郁的豆腐和能夠吃出十二分美味的特製湯豆腐醬汁。

【順正的豆腐皮】

相傳豆腐皮是在平安時代(794年-1185年)由佛教的一支——天台宗的祖師最澄從中國帶回。

和豆腐一樣使用豆漿製作的豆腐皮給牛奶加熱會在表面形成薄膜,而給豆漿加熱形成的薄膜就是豆腐皮。順正的豆腐皮,是由混合了糖度較高的品種和高蛋白質的品種的國產大豆的自制豆漿製成。


【順正書院】

用餐之後還可以在南禪寺順正書院閒庭散步,慢慢感受日式庭院的古樸幽雅。位於南禪寺順正院內的“順正書院”作為使用傳統技法的上乘書院,被錄入國家的有形文化遺產。

相傳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8年)作為醫學學問所而建立的此處,在當時不僅有醫學講座,還作為大名諸侯和文人墨客們聚集的文化沙龍地。

豆腐的精神,收放自如,張弛有度。今天,世界人民都喜愛品嚐豆腐,這不僅是食物的魅力,更是文化的魅力。豆腐,近道也。

出行攻略

餐廳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南禪寺草川町60(南禪寺門前)

交通
乘坐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 徒步5分鐘;
乘坐市営急行110 市営100 市営5 南禪寺站下車 車程大約40分鐘;

關於 京都 交通:
1. 京都 坐公交最為方便,使用巴士一日券是最省錢和便利的方式。涵蓋幾乎所有的 京都 景點,當天可無限次搭乘。推薦一個一日券店鋪 ~//www.mafengwo.cn/sales/2080896.html
2.下好Google地圖,也可以下載“承換案內”App, 日本 交通查詢工具,很好用。


用餐時間

需提前買票預約,並按照預約的時間準時到店

訂餐地址如下:
//www.mafengwo.cn/sales/2131901.html

湯豆腐套餐

午餐:①11:30-13:00(到店時間為11:30);②13:30-15:00(到店時間為13:30);

晚餐:17:00-21:30(20:00為最晚點餐時間)

用餐時長約1.5小時;

豆腐皮套餐

午餐:①11:30-13:30(到店時間為11:30);②13:30-15:30(到店時間為13:30);

晚餐:17:00-21:30(20:00為最晚點餐時間)

用餐時長約2小時。​​​​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