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國旅遊是從2000年開始的,去的第一個國家是俄羅斯,一年出去二三次。那時年輕,工作忙,沒想到寫遊記,覺得那是大作家的事。照相也是從膠片相機開始,後來改用電子相機(片機),到現在,單反已經換過幾個了。
前幾年同朋友聊天,讓我整理成遊記分享給大家。2016年開始試著做遊記,編輯平臺用的是“美篇”。因為過了十幾年了,是追記,沒有細節。另外,早期的美篇只能在手機上輸入和編輯,照片最多隻能編輯50張。所以,前幾篇所謂“遊記”既幼稚又簡單,只是告訴你,我去過。
2001年去的韓國,2002年去的日本,那時我還沒有數碼相機,膠片照相還沒有擺脫以人為中心的構圖理念,加之紙照片掃描精度極差,本不想釋出,但為了自己國外遊記的完整性,還是發了,畢竟是歷史,湊合著看吧 。

韓 國

韓國沒有什麼風景,在釜山,導遊說帶我們去看一個瀑布,走了很遠到那一看,嚇!跟小孩兒尿尿差不多。韓國人很羨慕中國地大景多,翻厚厚的菜譜跟看小說似的。韓國人很愛國,街上跑的都是本國車,韓國人也很自負,雖然是個小半島,仍然有和日本自稱大和民族一樣的島國心裡,而自稱大韓民族。在漢城看過一個舞劇,一開始電閃雷鳴,世界混沌一片,接著風和日麗,新生萬物,地球上出現了第一個國家__韓國。導遊說,你們中國很多東西都是我們韓國發明的,包括火藥、造紙術。
那中國發明瞭什麼? 中國發明瞭韓國。

青瓦臺總統府

故宮

首爾夜市

濟州島

2002世界盃賽場

高麗古民居

日 本

日本和韓國一樣,都是高收入高消費的國家。日本除了富士山,出色的景觀不多,北海道還可以。日本人很敬業,大巴司機只要一停車,就裡裡外外擦洗車輛。日本人也很有禮貌,永遠客客氣氣回答問題,或鞠躬讓你先行。不管是鄉間村鎮,還是東京大阪,日本環境整潔優雅,人民注重禮儀,這個評價遊客大都肯定。大概日本因為在亞洲最先步入發達國家,所以日本瞧不起亞洲其它國家,要脫亞入歐,東京人又瞧不起其他日本人,北海道人到東京,一進城就自覺矮三分。日本人向來敬畏強者,最崇拜的,就是把他們打得最慘的美國人,所以中國人要讓日本人正眼瞧,就要把它打趴下。

天皇皇宮

東京迪斯尼樂園

東京淺草寺

橫濱中華街,在這吃了一碗擔擔麵,摺合70元人民幣

京都嵐山周恩來詩碑

熱海溫泉

遠眺富士山

京都鹿苑寺

那時,咱們國家沒有高鐵,專門去坐了一趟新幹線

京都清水寺

朝鮮

我是2011年去的朝鮮,時間較近,可以多寫點。
這是我第二次去,第一次是1952年我母親去朝鮮戰場看望父親,我在母親懷裡陪同前往,所以說,我是扛過槍,也跨過江。
朝鮮對外國遊客管理很嚴格,一下飛機,兩百多名軍警對我們一對一的開箱檢查,收取護照和手機,並告知在朝期間不許使用帶長焦的單反相機,不許私自上街和接觸當地民眾,每個旅行團除了導遊另配一名安全官,平時走在最後,隨時糾正遊客的越軌行為。
朝鮮山區多,風景自然也多,比韓國強。

妙香山

妙香山

妙香山國際友誼宮
這裡存放的都是外國領導人贈送的物品

普賢寺觀音殿,沒有僧人

週末的人們

浪漫婚紗照

看上去很豐盛的午餐實際上,包括鹹菜就五樣,但是有啤酒

朝鮮一般城市還相當於中國三十年前的縣城,破落不堪,但是首都非常美。平壤樹很多,街道寬也乾淨,除了政治宣傳畫和標語,沒有廣告和霓虹燈,行人、車輛都很少,經常能看到英姿颯爽的女交警。街上跑的汽車很舊,輪胎紋都快磨平了,但偶爾也能看到新的賓士、寶馬類的高檔轎車。和韓國相反,朝鮮男人又黑又廋,女孩兒卻很漂亮。朝鮮實行先軍政治,軍人吃香待遇好,所以女孩兒最大的理想就是嫁一個穿軍裝的。

平壤街景

平壤街景
女交警

平壤街景

平壤街景
右邊是中國長城汽車

平壤金日成廣場
遊行前的操練

平壤地鐵

平壤圖書館

平壤凱旋門

朝鮮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他們覺得朝鮮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女導遊經常問我們,你們是不是覺得平壤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首都啊!她自豪地告訴我們,她身上穿的這件中國生產的的高麗紗裙只用一年的工資就買了,我在底下問了許多中國遊客,都說只值五、六百人民幣,實在猜不出她的年薪到底多少。
朝鮮人極其崇拜金日成,稱他為全民族的父親,他的誕生日被定為國家節日_“太陽節”。一次,我指著萬壽臺廣場那座巨大的金日成立像隨便問,導遊回答的卻很虔誠。
問:這個金日成銅像有多高?
答:比天高。
問:那有多重?
答:是全世界熱愛金首相人民的心加起來那麼重。
這種語氣熟悉嗎?可樂?可悲!
我們團有三個北京大學女學生,聊天得知她們是第一次出國。我很奇怪,世界這麼大,為什麼來這?她們回答,就是想看看三十年前中國是什麼樣。在這,她們看到了。

萬壽臺金日成銅像,紫銅,實心

向金將軍敬禮

萬景臺金日成誕生地

朝鮮的兩個太陽

中朝關係變冷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的,蘇聯解體,社會主義陣營瓦解,朝鮮成了沒人要的棄兒,中韓建交,感情受到刺激,開始主動冷淡中國。現在朝鮮去中國化很厲害,導遊一路上講解從不提中國對朝的任何援助。當年開城板門店停戰談判舊址,現在是個展覽館,參觀中我們發現,介紹這場中國浴血奮戰,死傷了幾十萬人的朝鮮戰爭,卻沒有隻字片語提到中國的援助和中國人民志願軍,甚至中美朝韓四方談判的照片都裁掉了中方代表,好像是朝鮮獨立打贏了這場戰爭。
這是一個不知道感恩的國家。

我向中朝友誼碑獻花

板門店談判舊址

刪去了中方代表的停戰簽字照片

士兵腳邊的水泥線就是八線

與人民軍軍官
後邊的樓是三八線南側韓國的,下面藍頂屋是南北邊境談判地

順便說一句,赴朝旅遊最好坐火車。我們所乘朝航飛機,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產的三叉戟客機,早已停產,座位上的安全帶都掛絲了。回程時,持票登上飛機,我靠!我座位是飛機中央14排,居然發現從我座位後面半個機艙竟沒有任何座椅。剛坐下,一位中國老兄過來正好是我後排的座位號,他看看手中的機票,又看看空空蕩蕩的後艙,嘴裡喃喃地,這可怎辦?我實在不忍心,同情地給他出主意:快去找空姐要張報紙鋪地下,坐在報紙上好等起飛唄。

平壤國際機場

我座位後面的機艙空空蕩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