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好可怕呀,一晃而過,我在1989年自費到日本留學的一段人生經歷,已經過去整整30年了,可至今想起仍歷歷在目,彷彿就在眼前,就在昨天,30年,真是“彈指一揮間”……翻看30年前留存的照片,思緒萬千,又把我帶回到了30年前曾去過、打工的地方……還有那不可再複製的“真跡”。

那時,只有一臺135型的日產理光膠片機,但那也是不錯的“水平”了。留學的課餘時間除了到飯店打工賺點學費,增加點額外收入外,其餘休息時間就是我在”東京都”周邊城市的“個人遊”。只可惜,因為是一個人,去過的東京、新宿、池袋、橫濱、原宿、上野、赤阪、新橋等地沒有留下多少的照片,這也是比較遺憾的缺失“記憶”。

當時辦理去日本自費留學的費用大致一次性支付能有八、九千元人民幣,在當時已經不少了,主要用於辦理入學的手續費和學費等,包括簽證。

在日本乘車也主要是地鐵,辦理乘車卡很方便的,像我們過去的月票,也稱之為“板票”。使用乘車卡可以在東京都的地鐵線上轉圈隨意來回乘坐(那時叫山手線)。我也就是利用這一便利條件安排“個人遊”。

在日本有一次乘坐有軌電車🚃,出了個大囧😓。那是到日本的第四天,從駐地坐電車到巣鴨地鐵站。日本乘車是從前門上車中門下車,就像我們現在乘坐公交🚌一樣。那時不知道這個規矩,我就很隨意的從中門上了車,還感覺挺好的,中門沒人上啊。結果,被駕駛員一通喊叫,開始我還沒在意,也沒注意駕駛員是對我說的。後來才發現,乘客好多人都在看著我,我這才反應過來,急忙下車,又從前門重新上車,還不斷的說“私密馬森”(抱歉,對不起!),那時候,真的是臉紅心跳,感覺太丟人了!



不過,那時候給我的感覺就是,在日本只要有錢,就沒有買不到的”東西”,吃不到的”東西”,想幹什麼就能幹什麼,而且社會秩序井然,人和人之間很親和。

很多人都說,日本人的文明程度就是高。而我卻認為,不是日本人的文明程度高,而是日本人的習慣好。
有例為證:一是日本人喝完飲料後,空瓶或易拉罐,隨意就扔到別人停放的自行車🚲前鬥筐裡,甚至放在路邊停放的轎車🚗蓋上。現在據說已有了回收設施,這種情況就改變了。二是在人行橫道斑馬線上等紅綠燈🚥時,隨地都能看到菸頭很多,2015年我和我愛人去日本旅遊,這種狀況仍有。三是早上乘車,一片靜悄悄,看書的看書,打電腦💻的打電腦,還有做業務的。但到了晚上飯口以後,無論在哪兒,到處是日本人哇啦哇啦大聲說話的。現在依然如此。由此可知,日本人從家庭、幼兒、學校教育入手,打下了堅實的思想烙印,養成了很好的基本生活和社會習慣,體現在社會公德的各個方面!這一點值得我們學習,其實,我感覺這體現的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在東京塔前留影。

新東京國際機場。

在日本迪斯尼樂園裡面的的古車前拍照。

迪士尼樂園裡的大篷車。

迪士尼樂園裡的純木雕塑。

迪士尼樂園裡的卡通豬🐷。

與劍道出身的日本老闆、上海留學生小吳合影留念。
在這個店裡,我是主廚,配作四種面,六種米飯,有時還包餃子、餛飩。老闆辭掉了2個日本人,啟用我做主廚,還擔心我不幹了,每天晚上下班前,我倆一人一瓶啤酒🍺,一小盤咖哩土豆或煮豆,格外他還給我一包香菸。這是老闆的親和手段。不過,老闆有個壞習慣:打老婆!我非常鄙視他!

我在日本料理店端勺炒菜!

我在虎丿門日本料理店門前留影。

與來店裡打計時工的華姐和小吳合影。他們在店裡打工,我以主廚的“名義”,揹著老闆,經常給他們提供點沙拉蔬菜、煮黃豆、蒜泥土豆等飲食方便。不然的話,他們只能吃一碗麵條。

在彈子機店裡。

這是我與一彈子機遊樂廳的“日本高階工程師”合影留念,此人與我可謂是莫逆之交,真正像朋友一樣,在日本是不多見的。恐怕此人現已不能健在了。




祈福他!

學校組織學生到富士山下🗻的富士湖遊玩。

富士湖邊留影。

這是乘車指南封面的安全注意提示,這樣用手扒車門很“危險”。

在日本上野公園。

這是在高鐵🚄時間表上帶有廣告性質的祭祀時間!

整個東京都地鐵執行路線示意圖,一目瞭然。想到哪兒去,看看就明白了。在哪兒換車,也標註的很清楚。

這是日本巢鴨站釋出的高鐵🚄時間表。

日本的“高鐵”🚄,非常方便,2.、3分鐘就有一列,十分準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