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前就一直糾結,這個時間點,去北海道到底合適不合適,畢竟4月的北海道,即不是漫天飛雪的冬季,也不是櫻花盛開的花季。19年的日本行,原本是計劃3月去京都大阪賞花、奈良喂小鹿、箱根神社凹造型,然後再去看我大路飛的,後來因為假期時間衝突,推到了4月,看了櫻前線,發現這個時間點,京都大阪大概只能看個晚櫻了,就各種糾結,小夥伴建議乾脆走北海道線吧,畢竟京都線已經遊玩過,北海道沒去過,又是淡季此時出發價效比相當合適,於是,糾結過後,我們成功從關西計劃調整成了東北計劃



緊接著,為期九天的北海道攻略就出爐了,雖說計劃趕不上變化(現在回頭來看,攻略裡的不少行程也是做了調整和變動,但大體還是在計劃內),但做攻略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對整體的交通出行和時間有個初步安排,極為省事省錢,特別是日本JR交通費還是比較貴,做完攻略直接可以敲定是否需要購買JR-PASS還是單購。(為了這個行程,我還特地去問答了關於JR-PASS類別,感謝“東營公交126路”的熱心回覆)

行程計劃:
4月13日,上海–新千歲機場–函館,遊玩2天
4月15日,函館到登別,再從登別往返地球岬(實際行程因為當天天氣不好,改成17日去地球岬了),登別遊玩2天
4月17日,登別到札幌(加上地球岬來回)
4月18日,札幌往返小樽;遊玩1天
4月19-20日,札幌遊玩2天
4月20日,札幌到新千歲機場,返程。
一切準備就緒,出發~
按照行程計劃,我們在到達新千歲機場以後購買了東日本的14天任選5天JR-PASS(現場買2萬日元,國內提前預約買19000日元)
詳細地址://www.jreasthokkaido.com/tohokuhokkaido/sc/

出關以後沿著JR線方案走,到中央大廳,坐這個電梯下到B1層,到案內所可以購買JR-PASS,以及乘坐JR也是在這層

因為我們是直接從新千歲去函館,所以中途在南千歲轉車

一路奔向函館

(一)函館篇

函館最大的看點應該就“百萬夜景”函館山了,還有讓人止不住流口水的新鮮海膽和海鮮。

我們到的當天已經是下午,拖著行李箱從函館站走到旁邊的函館朝市,幸運的發現還有臨街的兩家店還開著門,於是點了一波海鮮蓋飯,味道不道。

吃完飯天已經黑了,大家都沒有上函館山戰鬥的熱情,所以決定早早回預定的民宿休息,養足精神明天再戰。
這次全程酒店預定,感覺最好的是函館的“榮華”了,上下三層,一樓客廳,二三樓住宿,有住家的感覺。而且榮華的PRIVATE也做得很詳細,有到達地圖和各種使用方法。


函館不大,隨便走走就到了,我們從民宿出發到函館巴士站,購買了市電一日券,開啟第二天的電車一日遊。


首先要去的肯定是五稜郭公園,五稜郭是江戶時代建造的一個星形要塞城郭,是日本第一個以西洋建築方式建造的城堡,造型猶如一朵巨大的五角星形,繞城河水清澈,公園種植了特別多的櫻花樹,可惜我們到的時候櫻花還沒開,可以預想櫻花盛開的時候得有多美。

建議五稜郭塔還是可以登上去看一看的,900日元的登塔費用,可以俯視五稜郭公園的全貌,五角星芒的形狀清晰可見,更能遠眺函館市街景,塔內還有江戶時代五稜郭的歷史展示,小小的手辦生動有趣。


公園內的箱館奉行所,收集了當年戰爭中使用過的武器、染有血跡的武士戰衣及許多建築的復原模型等,進去要收費,我們沒進去。


從五稜郭出來就是幸運小丑,可惜在塔內已經吃了冰淇淋的我,已經沒有肚子塞東西,只能暫時放棄。

我們原定計劃去熱帶植物園看猴子泡澡的,想想這個天氣,估計沒那種氛圍,而且聽說植物園特別小,就放棄了這個行程。這裡要推薦去湯之川站泡免費足浴,就在電車站下站之後過個十字路口的路邊,小小的一排,供遊人累了免費泡的,坐在旁邊泡著足湯看電車來來往往,頗有別樣意境。

坐上電車,去十字街開始壓馬路,逛金森紅磚倉庫群,路經阪本龍馬像

在金森對面找了家麵館,開吃

金森紅磚倉庫群

附近的幸運小丑本店

冰激凌已經超量

沿路走到八幡阪

順著函館高校和教會路線,就到函館山腳下了。看了下時間還早,我們決定登山,不坐纜車🚡

這條登山道看起來比較老,導航要一個多小時,但實際上和車輛登山道是交叉的,所以對於我們這種在山多林密的地方長大的孩子,這點距離真的不算什麼,就當在運動和鍛鍊了,唯一不同的感覺就是,不時能聽到烏鴉的叫聲,人少或者夜晚會有些荒涼的感覺,我們出發的時間太陽沒下山,還是比較不錯

積雪還沒融化

途中還能看到野鳥觀察小屋

接近展望臺登頂的位置風景超級棒~

百萬夜景名不虛傳,就是山頂風太大,冷得很,防風保暖很重要

下山人多,要提前買纜車票

函館day2

一早的函館,必須是朝市走起來呀~

這個包子裡面的蟹肉滿滿,雖然貴,味道還是不錯的,發的面也軟軟的

新鮮的海膽

烤海膽和生海膽都超級好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