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奇怪的現象稱為發作性睡病:主要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3-4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即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每日可發作多次。發作不擇時間、地點及活動情況。雖然睡眠發作常在環境單調令正常人也會入睡的情況下發生,但也可以發生在具有危險性的情況下(例如駕車、橫穿馬路、高空危險作業等進行的途中)。醒後感到精力充沛、頭腦清楚,如果阻止其入睡則煩躁易怒。可以醒後數分鐘重又突然入睡。

雖然白天有頻繁的睡眠發作,但患者一天總的睡眠時間通常未見增加,在腦電圖記錄中可以觀察到發病一開始就立即進入快眼動睡眠期(REM),而正常的快眼動睡眠出現之前先有非快眼動睡眠,且通常持續60-90分鐘。而患者的夜間睡眠往往不能令人滿意,可被生動而可怕的夢境打斷。


發作性睡病的發病率每個國家所得出的資料都不一樣,但發作性睡病患者中大多有白天過度嗜睡、猝倒、入睡前幻覺、睡眠癱瘓、自動症、失眠還有一些比較小的症狀。

發作性睡病的“猝倒”症狀:

在65%-70%發作性睡病患者中可見到猝倒現象,猝倒是發作性睡病的特徵性表現之一。通常因有情緒上的刺激,如大笑、憤怒、興奮等所誘發。病人會突然膝蓋無力而跌倒; 或頭部突然失去肌肉張力而向後仰或向前低頭; 或突然面部肌肉張力喪失而導致面無表情,講話模糊不清。這三種臨床表現,是最常見到的猝倒症狀。發作時間通常少於一分鐘,而且意識清醒,無記憶障礙、呼吸完好,恢復完全。這些發作症狀與快眼動睡眠中發生的肌張力喪失,或在較輕的程度上與正常人在“笑得混身無力”時的情況相似。

同樣睡病帶來的潛在危險也是發作性睡病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想象一下,如果是在過馬路的時候發生這種情況?如果在下樓梯的時候出現這種情況?開車時?更恐怖的高空作業時?後果無法想象。

在中國香港的一項測試發病率為0.034%,這種發作性睡病可能在日本較常見,一項基於日本的人群的研究得出患病率0.16%。在日本比較常見,目前猜測是否跟環境飲食等有關係。

目前西醫上也沒有好的治療方法,一般採用以下這些治療

1 .去甲腎上腺能藥物:可逆轉猝倒發作,如地昔帕明、維洛沙秦和文拉法辛等,均能有效地對抗猝倒。文拉法辛為首選藥物,劑量每日25 -50mg ,分2 次口服。

2 .三環類抗抑鬱藥:能增加血液中NE 等單胺類的含量,是常用的抗猝倒藥物,如丙米嗪(25-200mg )、氯丙米嗪(每日10-200mg )和普羅替林(每日5-60mg )等。SSRI類藥物,如氟西汀對猝倒發作也有效。

3.羥丁酸鈉:是GABA 的衍生物,達峰時間為40 分鐘,半衰期為53 分鐘,用藥1周後猝倒 發作即減少53 %, 4 周後減少69% ,對日間思睡、睡癱症和人睡前幻覺等症狀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西醫對這方面疾病有治療方法,中醫自然也有!中醫相比於西醫的好處都有哪些那?

1. 中醫相比西醫對人體臟腑的副作用要小很多

2. 用藥靈活,根據不同體質症狀辯證配藥,一人一方,針對性強。

3. 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對於身體臟腑的寒熱虛實,陰陽表裡瞭如執掌,而西醫儀器對非器質性病變的病症無是法檢查的。

4.全面調理身體,中醫在治療時首當調五臟陰陽,寒熱的平衡,不僅治療這一種病,身體其他疾病也會一起治療。

以下為中醫治療發作性睡病的小方,以參考,不謝!

(一) 心脾兩虛

1. 症狀 嗜睡,睡前多眼花幻影,神疲心悸,面色不華,苔薄白,脈細弱。

2 .治法 補益心脾。

3 .方藥 歸脾湯加減。

若腹脹、脘悶、納差、舌苔膩者,加茯苓、藿香、厚朴以芳香化溼,健脾行氣;睡前眼花幻影較多因心陰不足者,加麥冬、玉竹、北沙蔘。

(二) 脾氣虛弱

1 .症狀 整日昏昏欲睡,面色萎黃,神倦肢怠,失眠多夢,心悸氣短,健忘易驚,舌質淡,舌苔薄白,脈細弱。

2 .治法 補益氣血,榮腦醒神。

3 .方藥 養心湯加減

如水飲內停,心悸怔忡者,加豬苓、檳榔、澤瀉;整日昏睡不醒者,加蘇合香、石菖蒲、益智仁以開竅醒神。

(三) 腎陽不足

1 .症狀 嗜睡發作,或昏昏欲寐,腰膝痠軟,畏寒肢冷,陽痿,小便清長,夜尿頻數,舌質淡,舌苔薄白,脈沉細微弱。

2 .治法 溫補腎陽。

3 .方藥 右歸飲加減。

若氣虛血脫等,加人蔘重用並加白朮、黃芪。

(四)髓海不足

1 .症狀 怠惰嗜睡,腰膝痠軟,頭昏腦鳴,或耳鳴耳聾,神情呆滯,思維遲鈍,精神不濟,記憶力減退,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脈細弱或細數。

2 .治法 填精補髓,健腦利竅。

3 .方藥 左歸丸加減。

遺精,夢交者,加生牡蠣、金櫻子、芡實、蓮鬚固腎澀精;潮熱,盜汗,口乾者去山茱萸、鹿甲膠,加知母、黃柏滋陰瀉火。

(五)心陽不足

1 .症狀 嗜臥倦怠,精神萎靡,畏寒肢冷,面色晄白,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2 .治法 溫補心陽,補益心氣。

3 .方藥 桂枝甘草湯合人蔘益氣湯加減。

畏寒肢冷甚者,去桂枝加肉桂、乾薑以補火助陽,溫通經脈;面色蒼白血虛甚者,加阿膠、熟地、枸杞子、何首烏補血。

(六)膽熱痰阻

1 .症狀 昏困嗜睡, 頭暈目眩,口苦口乾,嘔惡,胸脅滿悶,舌紅苔黃,脈弦數。

2 .治法 清膽化痰。

3 .方藥 蒿芩清膽湯加減。

因痰濁內阻,氣逆不降見心下痞硬、噫氣不除者,加旋覆代赭湯以益氣和胃,化痰降氣;若昏睡不醒者可加安宮牛黃丸醒腦開竅。

(七)暑溼傷氣

1 .症狀 昏困嗜睡,四肢睏倦,納呆胸滿,身熱自汗,頭痛,口渴,大便溏洩,小便短赤,舌苔膩,脈虛。

2 .治法 清暑益氣。

3 .方藥 清暑益氣湯加減。

若暑熱較甚者,加石膏;溼濁甚者見舌苔白膩,去麥冬、知母,加廣藿香、草豆寇。

(八)脾溼肝鬱

1 .症狀 嗜睡頻作,頭腦昏蒙,精神委頓,肢體沉重,倦怠乏力,月經量多,色紫有塊,腰重痛,白帶多,咳吐濁痰,頭暈頭痛,或胃脘嘈雜,神疲面晦,記憶力差,便幹溲黃,舌淡紅,苔白厚而膩,脈沉弦。

2 .治法 健脾疏肝,除溼醒腦。

3 .方藥 完帶湯加減。

白帶多者加烏賊骨、芡實、煅牡蠣收澀止帶;咳吐痰濁較多者加法半夏、天南星;頭暈、頭痛重者加菊花、川芎、天麻等。

(九)溼濁困脾

1 .症狀 嗜睡頻作,頭腦昏蒙,精神委頓;肢體沉重,倦怠乏力,胸悶痞滿,口膩納呆,舌質淡,舌苔白厚而膩,脈濡緩或滑。

2 .治法 健脾祛溼,開竅醒神。

3 .方藥 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

若溼痰偏盛,舌苔白滑者,加澤瀉、桂枝利溼化飲;若肝陽偏亢者,加鉤藤、珍珠母、代赭石息風潛陽。

(十)瘀血阻滯

1 .症狀 嗜睡發作,遷延日久,神疲乏力,頭腦昏沉,記憶力減退,時有頭痛,失眠多夢,舌質紫暗,常有瘀點或瘀斑,脈細澀無力。

2 .治法 行氣活血,開竅利腦。

3 .方藥 通竅活血湯加減。

若頭痛甚者加葛根、延胡索等;夾瘀血抽搐者加殭蠶、全蠍、蜈蚣。

以上方法皆為基礎方,請在醫生的建議下根據每個人病情調整藥方藥量,私自服用概不負責

裕華中醫微信:yhzy21
治療發作性睡病可以來裕華中醫找付紅梅大夫!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