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嵐山和嵯峨野自然是沒有了櫻花季和紅葉季的驚豔,不過,小火車還是要去體驗一下的。另外,夢窗疏石的天龍寺曹源池庭園和孤獨星球的封面景點竹林小徑是要去好好感悟和領略的。
然而,到得前往,大失所望。許是遊人太多,熙攘和嘈雜令我們悻悻離去。
時間有多,便想著往遠處高處走去。慶幸甚哉!讓我享受了這次京都之行最心動也最心靜的景——祗王寺的苔!而昨日微微的陽光下的毛毛雨更是上天賜予的最好的調色師,將我的幸福添至滿格。
祗王寺極小,一個簡陋的草菴,一個兩分鐘就能繞完的庭園。
祗王寺極靜,兩個門口的工作人員,兩個門內的遊客——我倆(倒是在門口石徑處碰到一對頭髮花白的老夫妻慢悠悠地走出來)。
祗王寺極純,幾乎只有兩種顏色,除了茅草和砂石的深黑灰褐,剩下的,就是滿樹滿地的葉綠苔綠。
可就是這小,讓人不貪不怕能安安心心地呆在一處,不去想著遠處看不見的還有什麼或者會不會錯過了另一條道上的其它景緻。就是這靜,讓人能忘記世外的喧囂浮躁,我甚至忘記了那時的自己是否還在呼吸,我想,如果我有覺得,我是寧願自己少呼吸幾次的,生怕驚擾了那些自在的生靈。就是這純,潤得你滿心滿眼就此一種,還特別滿足,在我看來,這裡的春秋不需要櫻花和紅葉,若實在是不可以,那就來點冬天的雪,便極好了。
我記得那時的我是矛盾的:慶幸自己的來到,又後悔自己的到訪;忍不住拿著手機站高伏低拍照,又躡手躡腳不敢言語。不!到現在,我還是矛盾的——想要告訴你那些靜謐幽玄的美好,又怕你同我一樣成為多餘的入侵者。
出發之前,一直為此次行程沒能賞苔的遺憾心心念念——賞苔勝地的桂離宮需提前兩月辦理預約等手續、有著憨態可掬小地藏的三千院只能包車前往太土豪。
如今,甚好!
雖然自己的攝影技術,不,拍照水平很不咋滴,但是,全部照片(僅有幾張)原汁原味,不願修飾無需修飾。
如是,甚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