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落海底

哺暗界眾生十五年

這句極美的話是美國作家加里斯奈德在《禪定荒野》中寫的。

巨鯨落,萬物生。

當一條鯨魚在海洋中死去,它生命消亡的瞬間,它的屍體會緩緩的沉入幾千米的海底。而在海底,營養成分稀少。

於是,一隻死去的鯨魚,可以用死亡創造出一套完整的、可維持上百種無脊椎動物生存長達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態系統,成為孤獨幽深的海洋中最為神聖的給予者。

這是鯨魚給這片海洋最大的溫柔,生物學家給這個過程取了一個夢幻的名字,叫做“鯨落”。

01日本,美好的終結者

鯨魚的存在,對整片海域的生態系統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今年七月,這種平衡的狀態被日本打破了。

時隔三十年,日本又一次開啟了商業捕鯨行為,然而這一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組織能夠阻止這場殺戮。

其實,與其說時隔三十年,不如說是日本將三十年偷偷摸摸的地下捕鯨行為又一次的轉到了明面上。

在過去的三十年,我們所聽說過的日本捕鯨活動,其實都是打著科研的名義進行的,每年,他們都會因為“科研需求”捕殺200到1200只鯨魚,他們不僅在自己的海域捕殺,甚至連南半球的太平洋和南極洲附近也不放過。

而如今,日本終於不再藏著掖著了,他們光明正大的重啟了捕鯨的事業,又將這擁有超高智商和豐富情感的哺乳動物的肉放到了超市中,擺到了餐桌上。

日本確實有捕鯨的傳統,但那都是幾千年前的事情的,那時候的人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很多漁村都依靠捕魚捕蝦為生。小魚小蝦既有營養,又可以拿到鎮子裡去換錢。

當然,除了捕魚捕蝦以外,他們偶爾也會捕鯨,因為一條鯨魚的肉量可以抵上幾千只魚,可以讓漁民賺幾倍的錢,所以在那個年代,吃鯨魚不足為奇。

但是由於經濟的發展,鯨魚肉也逐漸的淡出人們的視線,同時,由於世界多地過度捕撈,使得鯨魚數量直線下降,瀕危的鯨魚種類不斷增多。

迫於形勢,在1986年,日本選擇遵循國際協議,停止捕鯨。不過顯然,他們是不服氣的—我們幾百年的傳統,憑什麼說斷就給斷了?於是在三十年的躍躍欲試後,他們終於在今年,又開始重操舊業,肆無忌憚的向鯨魚下手。

如果說千百年前吃鯨魚肉是物資匱乏的無奈之舉,今天還吃鯨魚肉,就只能說明日本獸心未泯!

02殺害鯨魚的凶手不止日本漁夫

日本捕殺鯨魚,有人說是政治原因,有人說是經濟問題,究竟如何,小編不想深究,但是殺害鯨魚的凶手,可不止日本。

最近,菲律賓曾在一條擱淺的鯨魚胃中發現了40公斤的塑料垃圾。本月5號,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新研究顯示,已經發現1116只鯊魚和鰩魚被海中塑料垃圾纏住,研究人員表示,真實數字可能還要高的多。

這些駭人的新聞,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被稱為“第八大陸”的太平洋垃圾帶,胃中滿是垃圾的鯨魚、海龜、信天翁,都在告訴我們你塑料汙染有多嚴重。

也許你將垃圾的隨手一扔,可能就會纏住魚類,致其疼痛,飢餓、窒息、甚至死亡。也許你不吃鯨魚,也許你不住海邊,也許你連海鮮都不喜歡吃,可就是因為你的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變成: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03努力的爬向食物鏈的頂端

就是為了毀了這一切嗎?

人類對海洋生物犯下了錯誤,對其他生物,也並未有任何善待的跡象。

被偷獵到瀕危的華南虎、被吃到瀕危的穿山甲、被剝皮製作皮草的野生動物、被關在戲院裡折磨的大象、獅子、老虎;甚至還有被遺棄的流浪寵物。

人類費勁幾萬年的努力爬到食物鏈的頂端,就是為了毀了地球的一切嗎?

好在,人類已經警醒了,除了個別冥頑不化的國家地區,世界各國已經開始行動了,並且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保護條令。

而我國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條例很早就非常清晰,比如曾有大學生販賣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被判以十年有期徒刑,村民捕捉畫眉鳥被判三年等,也能夠看出我國對野生動物保護的力度。

每一個懂得迷途知返的人,都是智者。

04並不是任何事都無力阻止

也許我們個人,無法阻止鯨魚被捕殺,但是我們還可以去保護我們可以挽救的物種。

去斯里蘭卡,去參加野生動物研究小組,保護人民的權益捍衛大象的尊嚴。

還可以去保護因為塑料製品而幾乎滅絕的海底森林珊瑚礁。珊瑚礁是保護海底生態平衡的重要生物,如果它們滅絕了,距離人類滅絕也不遠了。

我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微乎其微,但是一群人的力量卻是不可估量的。

你願意為了那些無辜的動物,那些乾涸的河流,那丟失的家園,那些迷茫的人類而加入我們的腳步嗎?

一起去世界各地,讓世界因為我們的努力,越變越好,讓地球上的生物因為我們,能夠安穩的繁衍生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