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去哪兒第四季】
日本行(東京-京都-大阪14日遊)
2018年8月14日-8月27日
謹以此文獻給有拖延症的自己!



也謹以此文獻給在日本遇到的熱心的日本人和中國人!
日本,原來從來都沒有考慮過要去玩的國家,也許我骨子裡多少也有那麼點愛國情結。但有一次,女兒突然說想去日本,我問她理由呢?她說想去看看日本打仗結束了嗎?這算什麼理由?!最大的思想轉變是同事寒假去了趟日本,回來和我說,真該帶孩子去日本見識見識,感受日本的文明與繁華。👌所以下決心帶孩子去日本看看。樂桃上刷廉價機票,雖然是廉價航班,但女兒喜歡粉紅色的樂桃飛機✈️

🔛日本尋寶記,女兒為去日本專程買的《日本尋寶記》


她希望跟著書去遊日本。

【日本東京第一天】2018.8.14

【日本東京】下飛機第一站:覓食-築地市場……
據說這裡是吃刺身的天堂,而我和女兒都不吃刺身,逛逛而已,找到心念已久的玉子燒,當吃完拉麵,才看到若葉家的細面,實在吃不下了,後來別處怎麼也沒找到這種細面,留點兒遺憾……

【日本東京第一天】
第二站,在築地市場吃完早餐,附近的早稻田大學閒逛。找不到“深夜食堂”,找了家“沖繩食堂”。

【東京第二天】2018.8.15
東京自由行,不是在坐地鐵,就是在找地鐵、問地鐵的路上!一早繞圈在霓虹國的地鐵圈。





【東京遊第二天】2018.8.15
我是來“東京迪士尼海洋”看風景的。領略了各國的風景,幻覺自己在神話故事中似的😝

【東京第二天】
2018.8.15
迪士尼樂園最終選了海洋,沒有做攻略的遊玩,雖然感覺有點奔波和亂,但9大專案也玩了7個,海洋沒有預想中的可怕,對比之下,我更喜歡上海迪士尼的專案,帶入感更強、更刺激。在下個城市的迪士尼之行,我想準備做好所有路線的規劃及場景故事的瞭解再出發。

【日本東京第三天】2018.8.16
淺草寺-商業街-臺場-豐田汽車展-銀座從一丁目到八目。從淺草寺到臺場,坐觀光船,一輛像潛水艇似的的船,好酷呀!喜歡豐田的概念車!超酷!😊

【孩子們的東京遊感受】旅行的意義,在於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圖1、2:在淺草寺商業街,孩子發現一種飲料瓶子蓋開啟後,要向下按,然後就有一顆“糖”往下落,掉到飲料中產生氣泡,孩子覺得挺有趣的,在邊上觀察了好久決定嚐嚐味道,奶奶還手把手教她,瞧把她樂的!😄
圖3、4:豐田汽車展的模擬賽車和小型能源汽車試駕;
圖5.6.7:在銀座街邊發現這面風車牆,一個小風車擺成的圖案,孩子們想在這拍個抖音,剛好有一個在日本工作的中國人帶朋友來這參觀,介紹到:這是銀座第二有趣的“裝飾”,小風車是吸鐵石吸在上面,空調的風力就能讓它轉起來,站遠處看就能看出一副有趣的圖案,研究了半天!
圖8.9:銀座街頭的臭美,今天都選到自己喜歡的玩具,超開心!

淺草寺商業街

【東京地鐵】從書本到實踐,看了那麼多東京地鐵的攻略,還不如實踐。三天的地鐵體驗,我已經徹底地搞懂了東京🚇的乘坐方法!懂了其實蠻簡單的!


可惜又要離開東京去京都了,繼續去學習京都的🚌!

【感受東京】
有些東西,不服不行!東京之行,我想帶孩子感受東京的有序.禮儀.文明.嚴格.繁華…….
【有序】:圖1.自動扶梯,行人都是排隊上扶梯,而且一律靠左,右邊留給急行的行人!到達的第一天,大人小孩都會犯錯,相互間提醒,現已融入了日本人的有序!給孩子們點👍
【禮儀】:不論是去餐廳.展覽館,還是去廁所,遇到的工作人員都是鞠躬問好,雖然我啥也聽不懂,唯有回禮鞠躬與微笑😊!
【乾淨】:圖2.乾淨的街面。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們的街可以這麼幹淨?沒有垃圾不說,問題是一點塵土也沒有,形容一塵不染,也毫不誇張!我的小白鞋被孩子們不知道踩過幾次,但還是新的小白鞋一樣,我翻孩子們的鞋底看,一點泥也沒有,摸摸鞋底,乾淨得讓我不可思議!不論是哪個地方的洗手間都有智慧馬桶,而且都很乾淨!不論是洗手間還是街頭巷尾都看不到亂貼的小廣告。
【嚴格】:圖3-8環保,在國內也常常聽到,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環保真的做的“嚴格.到位”!我們住的公寓,入住之前,房東先帶我們去的垃圾房,告訴我們大家垃圾要怎麼分類,估計扔錯了還要罰款,😓,聽他說的,我們心慌了,都不知道該怎麼扔垃圾了!次日到垃圾房進一步研究後發現:回收的玻璃瓶.易拉罐分別放兩個框子,塑料瓶分蓋子.包裝紙.空瓶子(清洗乾淨)分3個地方放,可燃燒的垃圾放一類(其中紙盒類單獨回收)垃圾房有工作人員再細分,垃圾房乾淨得沒有一點異味,難怪我們能在裡面研究半天,也不覺得臭!😄其實不論什麼事情,嚴格執行了一定能做的很好!
(其實國內完全可以參考日本的垃圾分類方法,我覺得他們的分類,很好理解,對環境也起到保護作用,最近聽說上海的幹垃圾和溼垃圾不僅很難區分,而且操作也很麻煩。)
圖8的馬桶衝完水,上面的水就自動出水,洗完手後的水直接流入馬桶的蓄水箱中,環保省水在細節!👍
【繁華】圖9:拍的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東京繁華的大都市,昨天去銀座太晚了,店門都關了,只拍到了銀座的霓虹閃爍,可想而知,如果營業期間這條街該有多繁華呀!留點遺憾給下次來找個理由吧!
其實我最想來學的是日本人的收納術!👍
日本的精神,不服不行了,既然服了,那就好好學習優點吧!😄

【第4天】2018.8.17
東京-京都新幹線
離開了東京的地鐵網,又迷失了京都的小巷中。估計今晚要露宿街頭了!故事多,遇到的好人也多👍👍👍……
(此件事情是我寫遊記的激發點)
2018.8.17天黑才到的京都站,導航發現民宿離京都站很近,好像也就步行19分鐘的路程吧,所以決定跟著導航步行前往。但到了導航目的地之後,發現房子和老闆發我們的圖片不符,一下懵了,黑燈瞎火的怎麼辦呀!以為很簡單的事情,卻沒那麼順利。這時,一個染了黃色頭髮的小夥子騎車經過,我說問一下吧,朋友說算了,看這個人,染著發,我們還帶著小孩,不安全。我想,難道我們4大4小孩還打不過他?拿了地址直接上去問,他看了地址,說我幫你騎車去找找,然後他就走了。我們在附近找找相似的房子,發現這個老闆發的地址不是門牌號,而是他們這片區的地址,幾目丁幾目丁




就像我們國內的什麼村,我的天哪!這該咋整?難道整個村一家一家地找?
訂酒店的負責人和民宿老闆聯絡,但無果。一群人拉著行李“流落”於京都的小巷中。


走到一條小橋上,一人留守看行李和帶孩子,仨大人分頭尋找,此時一群中國遊客經過,我們像找到救星似的趕緊請教他們,她們來自廣州,一位英語較好的男生幫我們和民宿老闆通電話,老闆說按照路線找應該不會錯的,找圖片中的房子。這群中國遊客朋友中留下三位一起幫我們挨家挨戶地找,此時那個“染著頭髮”的日本小夥子騎著自行車還在幫我們找,他估計找的是圖片的房子。路上一位騎著自行車的日本小姑娘看我們大家在找,過來問我們能幫助我們什麼?我們把圖片給她看,她看了半天,說不知道。一輛小🚙經過,車裡的帥哥看見我們,也詢問了情況,他把車子停在了路邊,拿出膝上型電腦,幫我們定位尋找,他拿著膝上型電腦像“特種兵部隊”那樣一路搜尋前行。最後鎖定了一棟兩層小樓,但我朋友也不確定是不是這,感覺房子和照片不匹配。這時那個日本小姑娘又帶著她朋友來了,說幫我們一起找,真是太感謝這些日本的熱心人和中國的好心人!一幫10幾號人一起尋找,像一支“尋房”小分隊!在京都的街頭巷尾展開“尋寶”活動,想想也蠻有趣的錢。鎖定那棟房子後,後來又搗鼓了半天才搞懂密碼🔒,從密碼盒中取出了🔑。一個晚上折騰了3個來小時,過程很曲折,像“尋寶記”,最終我們開啟了大門。完美!






再次感謝熱心的日本人和熱心的中國遊客。我爸爸是一位很熱心幫助別人的人,我有時會嫌他多管閒事,不管誰有點事情都去管,現在知道了,人是需要相互幫助的,能在陌生的異國得到幫助,多麼幸運呀!我要像爸爸那樣做個熱心的好人!





此圖拍於找民宿的路上,黑燈瞎火!呵呵

【日本自由行第5⃣️天】京都景點“打卡”遊,各景點離得較近,隨意走了一圈:伏見稻荷大社-八阪神社-二年阪-清水寺商業街-清水寺-花見小路-錦市場-京都站“網紅店”吃回轉壽司-松本清採購藥妝。完美的一天…..😄

【日本自由行第6⃣️天】奈良公園喂小鹿,搞不懂小鹿的點頭代表的是向我們乞討食物呢?還是日本人灌輸的的一種禮儀?孩子們餵了一個下午的🦌,同時也向🦌鞠了一個下午的躬。在奈良公園對面的便利店,女兒買了一個小鹿的掛件,很漂亮,也不貴,但孩子把掛件和食物放在一起,最後當垃圾一起扔了,回來後一直唸叨著這事。


以後有機會再去一次吧!😄

【日本自由行第7⃣️天】夜宵:大阪.居酒屋.

【大阪環球影城】夜間觀光巡遊……

【日本自由行第9⃣️天】大阪環球影城一日遊,感覺陪女兒玩了一天都是🎢。玩了10大專案,2個小專案,看了演出及奇觀巡遊!推薦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飛天翼龍、好萊塢美夢.乘車遊。👍👍👍來大阪最值得玩之處……

人生無處不“驚喜”,又一好大的“驚喜”,驚得精疲力盡😂😂😂

我們原本訂的是8月23日回國機票,22日晚收到電子郵件,告知:由於颱風原因,8月23日的回程航班取消,請旅客們提前做好安排打算。第一個反應:懵,怎麼會有這種事情。





【日本自由行第11天】颱風天,躲進室內場館“大阪市立科學館”,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這是在日本唯一沒有遇到中國人的景點!

【出發回國】回程23日晚的航班遇上雙颱風😓,在臺風過後機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選擇了輪船,這一趟日本之行,從🚌-🚄-✈️-🚇- 🚢,所有交通工具全齊了






!旅行中又多了一段不人生同的人生體驗!啟航囉!㊗️一帆風順……

🚢上第一餐,好吃,好吃,真好吃!哈哈哈!還是最喜歡中餐,喜歡媽媽燒的菜,喜歡自己燒的菜![憨笑]

【海上日落】看個日落也這麼臭美![憨笑]明日早起看海上日出![耶][耶][耶]

【海上日出】本想看從海平面上升起🌞的,可是今日日出時間5:45的時候剛好經過“九州”,穿過“關門大橋”,兩邊有山,雲層又很低,看不到從海平面升起的🌞,明早繼續……

【定位】進入“東海”!

【46小時】
第一天,8月25日15:46開船,上船後船一直沿著內海行駛,挺平穩的。大人和孩子都較興奮,參觀船的各個區域,聊天、看電視、K歌、玩手機,感覺一會就到睡覺時間了。
第二天,8月26日今天船駛入公海區域,開始顛簸,一早日本時間5:45起床到甲板看日出,到二樓公共區域聽一幫老人家在閒聊,聽了一個多小時,[捂臉][捂臉][捂臉]好吧!確實很無聊😄吃完早上,開始補覺,睡了一個上午,起床吃中飯,吃完午飯又開始睡午覺,一覺睡到晚飯時間。😂船上搖籃似的,太好睡了,把在日本沒睡夠的覺都補足了!今天公共區域的人比第一天少多了,因為很多人暈船,都躲房間裡了。😂我和女兒看了一集日文版的“憨豆先生”,繼續回房睡覺!今晚11:00我們就能進入中國區域,可以用中國時間了。
第三天8月27日,昨晚船員說今天日出的時間是中國時間5:20分,我就在琢磨著我的⏰是調5:20呢?還是6:20?調了兩個⏰,事實證明手機會自動調回中國時間,所以是5:20。今天的日出不完美,🌞被雲層壓的很低。甲板上就我一人,看著茫茫的大海,其實是有點怕的。😂船長說今天14:00船可以靠岸,準備好行李,花光了所有的日元,準備下船了……

【回到現實】最後一圖,上海火車站,有一種回到現實的感覺,因為要開學了,又要開始朝九晚五的工作了![捂臉]😂[憨笑]

日本,真值得帶孩子一遊,讓孩子感受日本的文化,日本的禮儀,日本的精神,日本的環保意識,當然還是日本的美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