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關,一路飛行兩個半小時,北京時間19:20到達日本名古屋機場。

整個航班飛行時靜悄悄的,聽不到人們在說話,可能 是日本人多一些吧。飛機不大,6排座,和國內直線飛機差不多,明顯的感覺到飛機上廣播提示音說日語的時間長,晚飯吃魚肉飯,有點日本的味道,比平時的餐食多了一道銀耳湯和石榴汁。

飛機一落地,機艙裡頓時熱鬧起來,日語此起彼伏,看來是到了日本人的地盤,主客場易位了,中國人到了客場,有些拘束了,日本人到家了,放開了。這時候觀察日本人和中國人確實有點不一樣,女的尤其是年紀大的,都化很濃的妝,男的一般都戴帽子,留鬍子,年輕人耳朵上打耳洞,而且日本人稜角分明,特別是瘦子,戾氣很重。
進來後直接入關,有外國人專用通道,拍照片留指紋,機場志願者引導員很多,說話也很有禮貌,讓人感覺到很熱情,而且這種禮貌不是歐洲人那種冷冷的,感覺到他們很溫順。機場秩序井然,特別乾淨,而且人好像也特別少。志願者引導員有三分之二戴口罩,後來知道是為了衛生,防止感染,影響工作。
拿著行李,我們步行到了住宿的賓館,單間大致6000日元,標間9000日元,樓下就是24小時營業的seven eleven。人很多,看了一下,快餐人民幣30元左右,冰箱貼25元左右,兩升的水6元,和國內的差不多,稍稍貴一點,但日本人的人均收入有5.7萬美元,如此比較,生活成本還是很低的。住宿的房間非常小,小的離奇,床尾距牆只有20公分,電視只能坐在床上側著看,反正也看不懂無所謂,電視就不用了吧。但房間真的非常乾淨,衛生間裡一根頭髮絲都沒有,而且很乾燥。沒有任何異味,房間裡面沒有睡衣,但大廳有消毒櫃,裡面有睡衣可以取,睡衣也是日式的睡衣。

在旅館的雜誌中我看到了日本說自己是建國時間最長的國家,好能吹啊。

9月1日
早上5:00起床,太陽剛剛升起,出去晨跑,這才知道名古屋機場位於一個人工島上,造價73億美元。在海邊正好看到了日出,還看到了海上保安廳的船隻,有用布罩起來的艦炮,船很乾淨。海就在眼前,很乾淨,沒有垃圾和漂浮物,有幾個日本人在釣魚。跑步回去吃早飯,日本人的早飯分為西式和日食,餐廳很大,坐在窗邊的高腳椅上邊吃邊看風景很好,玻璃擦的非常乾淨,像沒有一樣。奇怪的是沒有人收餐券,也沒人問你是不是酒店的人,隨便吃,看來在日本信用體制還是比較完善的,導遊說如果抓住在這白吃的人,那麼日本人會被別人看不起,而且他的信用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飯後集合,我們去清水寺,位於京都府的東邊,建於778年,大致是我們的唐朝後期。清水寺的山門很巨集偉,顏色非常靚麗,是那種扎眼的紅色。

清水寺有一個用100根大木頭撐起來的清水舞臺,名聲很響,但感覺不大非常高,據說這是自殺的好地方。

周圍穿和服的人非常多,但聽他們說話,裡面中國人大致能佔到一半。在清水寺裡,拜佛是要脫鞋子的,鞋子在前面擺的非常整齊。此外還有占卜的,外面掛著很多祈福用的御馬牌子。

山上的人不是很多,很幽靜,我走到了著名的羽音瀑布,象徵著長壽智慧健康的羽音泉水,按照儀式,先洗左手,再洗右手,在洗杯子的順序淨手,去中間的泉水喝了一碗,也不知道象徵的是什麼意思。喝水的勺子是紫外線消毒的,衛生是有保障的


回來後經過二板橋三板橋。就是兩個賣小東西的街區,非常的乾淨。街區直走,好像回到了唐朝,中間看到一個鋪子寫著普門庵,以為是尼姑庵。導遊說那其實是一個吃飯的地方。

中午我們去吃了日本的烤肉,一人一份,有豬肉,雞肉,香腸,蘑菇,青菜,分量足夠了。

在車上睡了一會兒,就到了花見小路,兩邊都是古房子,穿和服的行人行走其間,宛若回到了古代,小路上秩序很好,因為有一大群老大爺們在指揮交通,據導遊說日本的人均壽命已達80多歲,女性有86歲,很多人老了還要工作,在計程車上我也看到了很多滿頭銀髮的司機。小路的主路都是人,但支路就很幽靜。這條路除了吃的和古建築,還有就是藝妓多。但白天人家不上班,隨意也沒看到。

隨後我們坐車去春日大社,在奈良,裡面有很多自由生長的野鹿,春日大社建於768年,也是唐代。最著名的就是硃紅色的主殿和3000多個石燈籠 ,很有遠古的味道。鹿通人性,講規矩。賣餅的地方,鹿不去搶,但只要看到你付了錢,嘴巴就直接伸過去搶。喂完了,只要把掌心露給它看看,它就離開,但你要騙它,沒門。它嗅覺很靈,會撕咬你裝餅的褲兜,力氣大了能把你的褲子撕破。喂鹿儘量喂小鹿,成年公鹿,尤其是剪掉了角的特別小心,它們力氣大又暴躁,會把人頂倒,還會咬人。在春日大社我們碰到了音樂節,有幾個日本歌手在表演演唱,旁邊人揮掌相和,其樂融融。當然在這裡我也買了一個網紅的抹茶冰激凌,味道確實很一般,吃的可能是心情吧。

晚上到了大阪,熱鬧非凡,到處都是吃的,還有人肉服務,去了一家日本店吃了麵條和烏冬面,特別好吃。在這裡吃飯完全是自助的,要在自助機上點餐,不過有中文,沒有什麼障礙。在大阪住宿稍微有點貴,我們住的是ibs.條件和機場差不多也是非常乾淨。

9月2日
早上起來,大阪剛剛從沉睡中喚醒。不時有些人匆匆而過,按照計劃我往河邊跑,路上有人在收拾垃圾,日本的垃圾車帶有巨大的滾輪,直接將拉分好類的垃圾壓縮,這樣能裝的更多。

路上我還看到了一個喝醉的人睡在十字路口之間,也沒有人管,在中國肯定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流經大阪的一條河叫川水,一座大橋橫跨南北,映著朝陽非常好看,據說大阪有1400多座橋樑,有大阪880座橋的說法,河的兩岸不像國內那樣收拾的十分精緻,而是非常的粗獷,任由雜草生長,但路上沒有任何垃圾和廢紙,河堤上還是石子路,兩三個人在慢跑,保持著原生態。

跑完步之後,又繞彎去了附近的一個城市公園,看地圖,算大阪市比較大的公園。公園的綠化像在河邊一樣,也是任由草隨意生長,顯得很落魄,公園還有人用紙箱子當床板夜宿,看來窮人還是有的。操場上老年人大都在聊天遛狗,沒有跳廣場舞和練武術的。

小區裡面自行車特別多,昨天在市區也看到了很多收費的停自行車的地方,騎車人像中國90年代初一樣,狂多。

回到賓館吃了自助早餐,早餐中規中矩,炸的小土豆和米飯比較好吃,水果還有紅色和綠色的柚子,香蕉,荔枝等等,但荔枝不甜。

我們9:00出門,天氣非常熱,我們直接去了大阪城,也就是傳說中的天守閣。大阪城是豐臣秀吉的居城,旁邊還有豐國神社,也是用來紀念豐臣秀吉的,修建用的石塊是由各地的諸侯捐獻的,最大的一塊在入城處,有23噸。外層和內層的石牆砌得十分工整,美觀,像刀割的一樣,沒有明顯的毛邊。本丸大阪城分為內外,中三層,有兩道護城河,第2道護城河已經沒有水了,沿著石門進入,兩側是整齊的風景樹。十分精緻,像放大的盆景一樣,修剪的整整齊齊,9條石條砌成的大道直通大門。

大門顯得寒酸的一些,是黑色的滿是小釘子,沒有我們皇家9個大釘那樣氣派。大門的左側開了一個類似於狗洞的小門,說是日本人矮,走小門就足夠了。進了大守門,拐一個彎,順著小路走,就看到了第2道城。在門口的右側是豐國神社,有豐臣秀吉的雕塑。左側就是著名的櫻花門,門口有4塊大石頭,說是日本人矮用來上下馬的。櫻花門正對的一塊巨石,就是最大的一塊23噸石頭。

進天守閣廣場,有三個地方值得看,一個是三層的現代建築,裡面是小吃和忍者主題商店,還有其他的旅遊商店。

左側是一個銀色的金屬木叫時間膠囊,裡面是70年代大阪世博會期間埋入的2098件藏品。到5000年後全部開啟,上層有時間艙室,100年開啟一個。

廣場最主要的建築就是天心臺,天心臺外觀看是5層,其實內部有8層,高55米很壯觀,天守閣四周是松柏和櫻花,還有很多鴿子和烏鴉。

中午去了一家日式餐廳,換上和服,在日本的帶領下做壽司,用飯糰做了三文魚,蝦 雞蛋卷,章魚,扇貝和魷魚等不同材料的7個壽司。日本人說做壽司的第一要點就是要心情愉快。自己做的壽司吃的確實味道不錯,之後還有一碗烏冬面,雖然看著量不是很多,但覺得還是吃的很飽,有點撐,日本的米飯非常好有粘性。

飯後去了心齋橋,這裡集中了各種百貨,百年老店,還看到了一家專門給人修皮鞋的店。旅遊紀念品店,藥妝店和專賣店也非常多,商業街非常長,大致有2公里左右,街道頂用玻璃覆蓋,下雨天也不怕。我買了一瓶神仙水,還有洗臉用的東西,還有三盒大福吃的東西,採購任務基本完成。

和心齋橋垂直的一個街道叫道頓掘,全是吃的,有網紅櫻桃小丸子店,街上人非常多,吃東西也產生了很多垃圾,我看到了有兩個人在不停的拿著夾子撿垃圾,整體還是非常乾淨的,在街上有一個攝像頭可以把人直接投射到LED屏上去,我在那裡看到了自己的頭像,還照了一下。

晚上住在愛知縣,緊靠火車站,在附近覓食,吃了一碗白米飯,還有幾片生魚片,一隻大蝦。日本人吃的很簡單,但量剛剛好。

9月3日
早上起床,在愛知縣的小城逛逛,街上一塵不染,包括各個角落都是的,看了地圖,附近有一片綠地,走過去發現那是一個叫稱命寺的寺廟,後來一查,網上叫無量壽寺。寺廟不大,但很安靜,一個老人五點多鐘就起床了,用耙子清掃地上的落葉。在村子裡面逛,能看到有錢人有獨立的院子,院子還有精緻修剪的古樹,每個院子都收拾的漂漂亮亮的。即使雜物也規整的整整齊齊,這裡可能不通煤氣,因為家家門口有個很大的儲氣罐。

早餐在賓館吃的,有特色的是白色的素豆腐,還有雞蛋,豆腐肯定是非轉基因大豆做的,很清淡的味道。日本的煮雞蛋不像我們中國是熟的熱的,它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冷冷的,蛋清和蛋黃還都是流動的,屬於那種半生不熟的。而且兩個雞蛋標準一樣,說明日本人煮雞蛋也下了一番功夫,開始標準化處理。

之後我們坐車趕往富士山,離我們住的地方有400多公里,在大的休息區我們看到了他們有太陽能發電設施,到中午12點發電有48千瓦,效率還是蠻高的,店裡面有賣蔬菜賣水果的,看了下他們的菜價,一個西紅柿10塊,一包花生30~41個胡蘿蔔三塊,吃的比較貴,但品質肯定是好的。導遊買了一串葡萄,請我們吃,很好吃,導遊說這葡萄和合人民幣900塊

到了富士山五合目,富士山分為10個合目,也就是10個階段,五合目就是半山腰,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賣東西的商店和一個郵局,海拔大致2200米,山頂是3360米,在進山的路上有一個特殊的地方。車子開過的時候,車子和路面會發出特殊的音樂聲音,在唱富士山之歌。山上有一個神社,一個平臺可以看到富士山,去的時候雲霧環繞,根本看不到山,但過了一會兒就看到了雲被風吹走了,富士山逐漸的顯示尊容,它就是一個火山口的樣子,和想象中的一樣,山的四周非常的平緩。據說一年中只有100多天能看到富士山,看來我們運氣不錯,山上有旅館,有騎馬上山的。旅遊公司介紹說,上山時間大致有8~10個小時,還是很有挑戰性的。

下山後我們去了有名的小作去吃飯,我吃了一碗海鮮麵,1700, 感覺只能說一般味道很鹹很酸,但吹得很厲害,特別是在大眾點評說非常好,這應該是原汁原味兒的飯,因為吃飯的人日本人居多。飯後按到要求去了地震館,出來就是一個賣東西的地方導購員比我們團里人還多,還好看看就好,沒有任何強制買東西的行為。

隨後我們去了忍野八海,水特別的清,魚特別的大,和雲南撫仙湖有了一拼。

之後我們去了花的都公園,花非常多,長得會規整,空氣也特別好,原理還有瀑布,感覺不錯。晚上我們住在伊豆,晚餐吃的也不錯,也是換上了日本人的衣服。住的地方是個雙人房榻榻米,還不錯,而且賓館有溫泉,到溫泉去泡了一下,和導遊聊聊天,發現他雖然是中國人,但他的觀念已經和國人不同。

9月4日
早上去跑步,想碰到伊豆的舞女


。伊豆的縣城綠化很好,出門沒多久就是山。村莊裡有一個院子,看來是很多年沒有人住了,院子很落魄,雜草叢生,但是乾乾淨淨的,沒有垃圾和塑料袋,院子裡還有一個石燈和神龕。伊豆的垃圾分類做的很好,分為5個籃子,但每個籃子具體放什麼就不知道了,街上還有一些政治宣傳畫,有安倍的。安倍執政7年,支援率還是很高的,個人操守也好,沒有貪汙受賄,私生活也乾淨。爬到了半山腰,看到了晨曦中群山環繞的伊豆城,非常漂亮。當地的農民真是開著汽車去種地,菜地裡的地也長得整整齊齊的,因為用心,所以農產品製品質也非常好。

上午去首都東京皇宮二重橋參觀,這個和大阪城基本類似有護城河和大石頭,門前廣場有很多碎石,據說在815日本戰敗時,天皇宣佈終戰後的時候,有不少日本人在此剖腹自殺,場面一定很壯觀,因為切腹不是立即死,持續4-5個小時。鋪碎石也是安保的需要,人或者馬靠近的時候會發出很大的聲響,引起警衛人員的注意。皇宮周圍綠草如茵,松樹像假的一樣,修剪的整整齊齊,不少人在跑步,看跑的速度,配速至少在4分半。在這麼優美的環境之下,樹下,有時還躺著些流浪漢,也沒有人管。在皇宮門口看到了保安廳的警察,他們帶著槍手銬,警棍,但穿的沒有中國特警好看,特別是鞋和褲子不行。

之後我們去了三個大燈籠的淺草寺。淺草寺的大門叫雷門,有三個大燈籠,兩邊掛著大草鞋。寺廟正對著的兩條街也是小商品街,賣一些小東西,淺草寺建於628年,大致也是中國的唐代。求籤的人很多,據說這裡有1/3的概率是凶籤,還要找人解,我也沒有去。淺草寺人很多,很多人穿和服照相,有一半人也是說漢語,讓人感覺怪怪的,在寺的旁邊有幾個小佛像,人很少,偶爾有人來參拜,特殊的是,釋迦摩尼的雕像,還有人給穿上的小衣服,感覺很搞笑。在淺草寺旁邊,附近有一座5層塔正在維修,基本完工了,但還沒有對外開放。

下午在傳說中的銀座逛了一下,很多一線品牌都有自己的專賣店,最多的是精工表蘋果優衣庫和尼康。優衣庫居然有12層。中午吃了一碗牛肉飯,一個湯,一個素菜,一個肉醬。實在沒有東西買,又在商店買了一盒神仙水。

晚上到了京都八王子店去。按大眾點評去松本吃了肉排,有沙拉有湯,在日本一個人吃飯真的很方便,不像在中國兩個人都不方便點菜。

9月5日
早上起床在河邊跑步,看到路上有開放的廁所,感到了日本人的變態。路過一個棒球場,6:00不到,很多人都開始鍛鍊身體了,在返回途中碰到一個日本人,也沒有溝通,我就跟他用較快的速度跑了1公里。

賓館大廳看著不錯,還有免費的咖啡提供,早餐廳在負1樓,服務員是一個上了年紀的日本人,最後一頓的日本早餐吃了特有的酸湯,其他東西沒有太大意印象。飯後,在四周逛逛,意外了一個子母神社,非常幽靜,感覺很好,好像時間都慢了下來。

早上8:00我們就趕往機場,路上經過一個服務 區,非常小,只有一個廁所,寬就是一個車道,旁邊就是海。中午在機場吃了最後一頓飯,魚肉壽司,金槍魚切的非常厚,吃起來很過癮。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