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郵輪,遊日本》(第三天)
{初見福岡}
郵輪經過兩宿一天的航行,天亮時終於見到了幾個小島。早餐吃的有點多,兩個雞蛋、三根腸,再加三個包子、兩碗粥,超出了平常一倍的量。原因是今天中午郵輪不提供午餐,不過俺也早已做好打算,來一趟島國,咋地也要吃上一頓正宗的撒西米不是?並且早就備足了銀兩,單等上岸一拼![得意]
吃完早餐來到甲板時,船已臨近福岡,船上也掛上了鬼子的國旗。從海上看到第一眼的福岡竟與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大連有幾分相像。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極似大連綠山電視塔的建築。接著看到的是岸邊的儲油罐,只是二十年過去了,大連原有的儲油罐都已變成了座座高樓。唯一相似的是機場都建在市區,起降的飛機看得清清楚楚。還有一點不同的是遠眺福岡,並未建高樓林立。用導遊的話講是因為福岡機場建在市內的緣故,而我卻不以為然。



在日本公司工作了十年,卻始終沒有慾望想去公司本部看看。由於歷史和教育等原因,我一直對這個島國沒有好感,而今當我一隻腳踏上這片土地的瞬間,心中竟有一種異樣的感受。說不清、道不明。[發呆]
{入關}
入關時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插曲。同行的旅客大多都沒有任何障礙就通過了關口,我卻偏偏被入境檢察官攔下。他指著印有金條的照片示意我是否帶有此物?我勒一個去!別說我也稀罕這玩意兒,就是真有也不捨得帶到這兒啊!接著這哥們兒又讓我把包開啟,把口袋裡的東西掏出來,末了還從安全門走了一圈。隨後他笑容可掬地衝俺點頭致謝,並祝俺旅途愉快。擦!這哥們兒傻眼神啊,就俺這生模樣,難道還會走私不成?![白眼]
坐上大巴車導遊姐姐正式歡迎大家開啟日本之旅。此時俺才明白這位模樣俊俏的導遊姐姐本是福岡地接導遊。之所以幾天前在大連出境時即被其引領,蓋因協會之面子。怪不得自打上船起就有一些神神叨叨的人坐在餐廳的VIP上,桌上不僅菜品不同,酒也是“三中全會”,更有服務生專門伺候,現在明白了。



就算是明白了,也不能亂說話,畢竟連家在福岡的導遊姐姐都要專程趕到大連並隨行海上漂泊數日同抵福岡,俺只有感動😹。更令人值得敬佩的是,這位導遊姐姐堪比大禹,在隨後的行程中三過家門而不入,這種極其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數年。[抱拳]
{太宰府}
福岡的第一站是“太宰府”。初聽導遊介紹這個名字時,俺也不知道要“宰”誰?也許是太愛宰了,摸著誰宰誰!後來才弄明白,這裡是一個神社⛩️。
導遊還特意提醒大家約別一提神社,就弄得像“靖國神社”似的嚇人。神社這種東西在日本很普遍,稍微誇張一點酒說,差不多遍地都是,主要是用來祭奠亡靈。如果這個是神社的名氣大了來拜的人自然就多,靈氣也就越來越大。靈氣越大,來的人就更多。如此說來,俺覺得跟做買賣差不多,關鍵是要有誠信,否則一錘子買賣的事兒,永遠成就不了百年老店。幾年前曾經看過一篇網文分析對比了中日之間的差別,單說百年老店這一項,中國有三家,日本有3三百家。這個對比數字今天在導遊姐姐的嘴裡得到了證實。



來到“太宰府”,發現這裡不僅是中國遊客必來之處,也是韓國遊客必來之處,更是日本人喜歡來的地方。不僅如此,因九州地區文化教育發達,著名的“九州大學”即在福岡。“太宰府”附近更是彙集了多所中學。加之該府名氣甚大、許願極靈,所以引得中學生們紛紛來此祭拜、許願。多是祝自己“英語六級”順利通過,考入理想大學云云。



在日本拜廟也比較簡單,正殿內沒有神像、也沒有牌位,單掛一面鏡子。俺竊以為是拜自己,古人云:求人不如求己。
導遊說往箱子裡扔五冄錢(合人民幣三毛),然後拍兩下巴掌,再鞠個躬就算完事。我剛拿了一萬日元給LD買了根雪糕,換回來一口袋鋼鏰,毫不猶豫地拿出十冄扔了進去。扔五冄、看五冄。😂
有時候想想日本人也蠻可愛的,神社不僅供著日本人、還供著中國人。看到一個動物雕塑,LD說是狗,俺一看就算是秋田犬,鼻子也沒這麼大不是?再看旁邊的石碑,敢情供的是庖丁。我就納悶了,你一個日本人的廟供著俺們中國人幹啥?稍微頓了一會兒,俺多少算是明白了一些。為啥日本人做的東西敢吹牛逼,還不是學到了庖丁解牛的精華。
還有更讓我奇怪的事。神社不僅供著人、還供著物。你說一支筆有啥可供的?人家卻單單把一支筆供了起來。俺又不明白了,再頓一會兒,想想自己都多少年不拿筆寫字了,好像又明白了一些。



導遊姐姐說,今天的行程一共有四部分,留給“太宰府”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就俺這樣,這“頓”一下、那“頓”一下,時間很快過去了。返回大巴車的途中,偶遇兩位身著和服的少女,這是俺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欣賞和服。邀請她們合影留念,這倆孩子一個高興、一個不高興。LD說看照片俺顯得很緊張咧!我緊張嗎?[憨笑]
福岡的旅程有些多,一時半會兒也說不完,咱明天接著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