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

在現代日本,坐禪與宗教、教派無關,它被認為是一種鍛鍊精神的方法。普通人也可以去寺院,在僧侶的指導下體驗坐禪的修行方法。

靜心,盤腿,兩手圜結置於腿上


坐禪是佛教(禪宗)的一種基本修行方法。坐禪時,需要挺直脊背,端正姿勢,心無雜念迴歸自然。

調身、調息、調心

首先需要鋪上坐墊,然後盤腿而坐,最好是讓膝部碰觸到地板,保持身體的穩定。雙手結印置於腿上。伸直脊背,雙眼微闔,雙脣緊閉,用腹式呼吸法均勻緩慢地呼吸。

等到可以用鼻子進行深呼吸後,開始靜心細數自己的吐納次數,然後讓意識不斷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之上。久而久之,就連這種意識也開始淡忘,漸漸消失。

坐禪最重要的就是呼吸。通過三要素,即調身、調息、調心(調整自己的身體、呼吸、內心),而使精神統一,讓自己知覺到最真實的自己。當自己的意識與呼吸融為一體後,就會變得身心俱空,從而能夠最本真、最直觀地觀察事物。

坐禪一次所需的時間稱為“一炷”,也就是一炷線香燒盡的時間(大約30~40分鐘)。

僧侶用打警策的方法指導坐禪

坐禪有一個比較獨特的地方,就是會使用“警策”(一種木棒)。負責指導的僧侶一旦發現有人在坐禪的過程中集中力渙散、姿勢散亂或昏昏欲睡,便會用警策敲擊其肩部,以示提醒。坐禪會上,安靜的空氣中忽然響起木棒擊打人體的聲音,啪的一聲脆響,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不過木棒其實並未打在骨頭上,所以不痛。一般說到坐禪,就有人常常會提到這種“打警策”。

坐禪是一種修行方法,它能讓我們觀想最本真的自己,消除煩惱,進入無我的境界。遠離被各種目的禁錮的日常生活,放下一切,不做他想,只管打坐。你也不妨試試,一邊感受四季的變化,一邊體會一下靜心坐禪的平和一刻。

抄經

抄經,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一件非常鄭重的事情。每一個字起筆回,筆與紙的摩擦都在書寫人生、歷練人生。每一滴墨都在描寫筆者這顆心。抄經 ≠ 練字,抄經可是有一些規矩的。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經文。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一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唸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抄到一心不亂。抄經的功德利益與注意事項,當我們在抄經的時候,以下幾點忌諱要切記:

1.一定要沐手

寫經是一次心靈盪滌的過程,而我們的雙手是觸及萬物之表,因此,抄寫心經一定要手心潔淨,一定要沐手,否則寫出來的是汙經。

2.忌字跡雜亂

寫經是將崇高的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型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

3.忌錯字

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覆的情形。

4.忌精神分散

寫經,要心無旁騖,這正是寫經的最重要目標。大家在寫經時要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寫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寫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

抄寫好的經文,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供奉與儲存。應置於高處,或供奉在佛前。因此,抄經不注重數量,而在於抄寫時內心生起的那份虔誠恭敬,一字一句的信受奉行。

坐禪在現代日本,坐禪與宗教、教派無關,它被認為是一種鍛鍊精神的方法。普通人也可以去寺院,在僧侶的指導下體驗坐禪的修行方法。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