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黛瓦粉牆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名山,不過它沒法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因為在這個地球上還算不得稀缺。2013年,富士山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取得了成功,日本政府申報的理由是“信仰的物件和藝術的源泉”,這話如果說得直白,就是富士山影響了日本人的思想與行為。

但是遊客不是“專家”。遊客喜愛富士山,多因為它的“自然”。高近4000米的圓錐狀山體對視覺造成強大的衝擊力,給人以震撼,美感和無比愉悅!

到達東京的第二天,我們立刻拼車前往。天氣似乎也善解人意,行前那個晚上居然大雪紛紛,富士山一夜白了頭。

我們從住地淺草,路經池袋至新宿,然後上高速駛向西南,過八王子市,進入山梨縣。從東京赴富士山大多走這條路,這一帶處於富士山的北麓。我們那一天的活動基本上環河口湖,跳過水麵遠望這座日本聖山。

元八王子町,町在這裡大致就是行政區域的鎮。東京以及周邊,我看到的民宅多為別墅,高樓大廈的不是特別多。

因為夜裡那場大雪,我們這天上不了五合目,所以先去忍野八海。這是去忍野路上的景色,此地楓葉已經殷紅,與白雪相映,光彩奪目。

從忍野返回,我們依然向西,這是河口湖。富士山腳下有五個湖,河口湖處在正北,廣闊的湖面,水波微揚,湖畔楓葉正紅。

湖畔有不少攝影人,年紀大的多。與我們國內類似,老年人玩攝影是退休之後一個很好的選擇,享受美,提升品位,也鍛鍊了身體。

秋高氣爽的時節,在湖畔或行或坐,感受安寧和悠閒,享受豔麗與優美。

河口湖不同區域生長不同的植物,楓葉不必說,那些水草、蘆葦或者樹木都是很好的前景,把富士山襯托得更加俊朗秀逸。

自然風景就在那裡,你只要去了便可以看到,但最美呈現卻是有條件的,需要付出時間,等待機會。

遠觀富士山的最好時光,是櫻花盛放與紅葉正濃的春秋兩季。我們選紅葉季前往,在楓葉殷紅的湖畔,恰巧看到了白皚皚的山巔。

享受富士山美景,我們有點幸運,卻也因為封山而失去了登五合目的機會。不過相較得失,我依然感謝富士山的一夜白頭。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