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末的時候,原本正是在做執業藥師考試的備考準備,結果由於各種事情的忙碌,導致忘記交報名費而無法參加今年的考試。對於從二月份就開始做複習的我而言真是莫大的打擊。在半個月的無所事事之後,索性將日本旅遊提上日程。前期在微博、馬蜂窩等網站檢視了很多攻略,還有大神——小氣少年的部落格,大概瞭解了自由行需要做哪些準備。
平日假期時間不夠,工作也很難請假,就將出行時間定在了過年期間。根據往年公司放假的經驗將出發日期定在年二十九的前三天,後面放假通知一出來,果然完美契合。
十月末的時候在春秋旅遊上看到了揚州到大阪自由行的機票,往返1499/人。民宿在Airbnb上訂的,大阪住3天,在日本橋附近,京都一天,原本想訂清水寺附近,後來想體驗一下古老的和式房間,就訂了一家在平安神宮附近的。
後面在某寶上聯絡辦理簽證,期間正值雙十一,買了些旅行用品。十二月初寄了簽證材料,一週多的時間就寄了回來,還是很快的。
東西置辦好,一放假,我們就期待滿滿地踏上了旅途。

D1:連雲港——揚州——大阪

當天早上很不幸地遇上了大霧,上了汽車之後,司機說不著急開,高速都封路了。車開到高速路口一直等著,我們只能在車裡提心吊膽地等。等著的時候我戴著的戒指上的寶石掉了,好在寶石沒丟。我就想著已經遇上倒黴事了,後面應該會有好事。果然等到10點40左右高速開了,車上了高速開了一會兒,又聽司機說高速下不去,路上好多車堵著,又等了快半小時,最後終於是通了。
下午3點前到了揚州,隨便吃了口飯就趕去坐機場巴士,機場巴士乘坐點旁邊有個公園,風景很好,名字也特別牛……


下午5點前到了機場。5點40左右開始辦理登機手續,很快就辦好了。跟我們同一班飛機上有個旅遊團,導遊在機場講解各種注意事項,我們也湊過去跟著聽。
往返的飛機我正好都是靠窗的位置,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固然很好,但我的恐高症讓我特別的緊張


往返飛機都是夜間飛行,看不到藍天白雲,但也看到了如此美麗的夜景,像點綴在黑布上的珠寶。
飛機上有發入境卡可以填寫,但不發行李申報單,申報單去海關大廳裡拿。
比預定時間提前到達了關西國際機場,過海關,取行李。海關有個小哥哥長得好好看,像日劇裡能看到的那種


可惜不能拍照。
從T2航站樓坐接駁車到T1航站樓,車上日語英語中文韓文迴圈播放語音,車上聽見旁邊的年輕人用日語聊天,這才有種已經身在國外的感覺。
接駁車到站之後直接進了Aeroplaza裡面,計劃在這裡過夜。按照之前看的攻略找到了休息室,有長椅也有方形的沙發,我們到的時候是當地時間23點多了,先去便利店買了吃的,休息室基本都被佔滿了。

D2:大阪城公園——心齋橋——四天王寺

5點就起來準備去坐5點45發車的南海電鐵,南海電鐵上也有中文語音。

我們計劃是先去民宿放行李,之前跟房東提前聯絡了說當天一早就過去,自助入住,放鑰匙的信箱密碼當天早上發,結果我們7點到民宿附近之後發訊息聯絡房東但沒有回覆……
我們就到對面的便利店去等,順便吃早飯

等到8點半,我們決定不等了,先去逛大阪城公園。
在地鐵站裡給icoca卡充了值,谷歌地圖查路線能顯示車費,所有行程下來與預計的花費差不多,比預計的少坐了公交車,回來之後卡里還有800多日元



到了大阪城公園後房東終於回覆了,說剛睡醒,民宿門沒鎖,鑰匙在房間裡,我……


當天的天空真是非常漂亮,非常幸運的是我們在日本5天,只有第3天上午下了雨,其他都是這種多雲的天氣。
公園裡的鴿子一點不怕人,還有烏鴉在“啊——啊——”的叫,好大聲,在城市裡到處都能聽見。動漫裡看到過的烏鴉在天上叫著飛過原來真的源於生活。

天守閣附近好多旅遊團,隨處可見說中文的遊客。

豐國神社裡有豐臣秀吉公的塑像。

轉了一圈我們返回民宿放行李,然後去道頓堀的蟹道樂本店吃午飯
之前在某點評上看的,蟹道樂在官網上可以預定,沒有必要找代訂購。訂好後會收到郵件,提前一天還會收到提醒到店的郵件。預定的時候寫了儘量想要靠窗的位置,結果真的被安排了窗邊。

點了第二貴和最便宜的兩個套餐,蒸的、生吃的、炸的、蒸蛋、焗的、螃蟹釜飯都有,還是挺好吃的。

上菜的阿姨會英語,會簡單講解這是什麼,怎麼吃

一道菜吃完稍等一會兒就會再上一道

抹茶冰淇淋味道特別好,是阿姨親手調製抹茶淋在上面的

吃完飯隨便逛了一下心齋橋,買點東西,免稅店裡一個阿姨說話聽著東北口音,一問果然是東北人,說在日本已經18年了

逛完了去四天王寺旁邊的跳蚤市場。出行前在微博上看到每月20和21號在這裡舉辦跳蚤市場的訊息,一看還可以趕上一天,就臨時修改了行程,感受一下本地的市集。

跟著谷歌地圖走進小路,走著走著旁邊出現一片石碑林立的園地,正在懷疑的時候,轉過轉角,市場就突然出現在眼前了

有賣舊物,掛畫,手工藝品,布料,和服,還有小吃。我們去的時間有點晚,有的已經開始收攤了。
按照谷歌地圖指示一路走到安居神社,在安靜的小路里走是一種享受,這裡的道路也有高低的起伏,騎自行車的人很多,即使是停在路邊的自行車也都很乾淨

出行前在谷歌地圖上制定路線的時候看到“真田幸村終焉之地”,出於好奇就想來看看,這裡就是安居神社。

居民區裡走著走著突然就出現一個小山,一條小路通往山上,周圍一個人都沒有,安靜得連鳥叫聲都沒有,這要是一個人還真不敢過去了。

順著這個方向走到了通天閣

這個時候已經有點累得走不動了,通天閣下面有紀念品商店,去裡面買了點東西
後面的幾天裡都在用下面這個錢包,非常好用,能裝好多零錢

當時16點多了,我們就往民宿走,特意走了電電街,本來想著隨便看看,結果看見中古漫畫就進去淘了幾本,實在走不動想回去的時候又看見了虎之穴,一咬牙又進去逛了一圈,回到民宿要累癱了。在便利店買了晚飯,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3:奈良——春日大社-奈良公園-東大寺

之前聽說日本的牛奶好喝,於是每天早上都喝,在民宿裡用飯糰和雞蛋做了生雞蛋拌飯,總算圓了我一直想嚐嚐生雞蛋拌飯的夢。

坐近鐵去奈良,到近鐵奈良車站大概10點

出了車間有一條商業街,不過我們到的太早了,大部分店鋪都沒開始營業……

沿著小路一直向田中町的方向走去,打算在田中町坐公交車

小路間幾乎沒有行人,非常安靜,沿途能夠看到很多帶有當地特色的裝飾

田中町車間附近的雕像

從地圖上看到從這裡走到春日大社不那麼遠,散步所見的景色也很有趣,於是我們就放棄了坐公交車,改為步行前往

走到春日大社表參道附近,就開始看見這種警示牌出現了,再走一會兒就看見了鹿

這裡有位老奶奶在賣鹿餅乾,200日元一份,我在這裡買了一份,剛買完那些鹿就圍了過來,弄得我手忙腳亂,還被鹿咬了衣服



網上說的一點不錯,要喂鹿,不要找那些大的、帶角的,它們比較蠻橫,不給它它會用頭頂你。挑選一頭小鹿,用餅乾把它引到風景好的地方,然後你就可以隨便拍照了。把餅乾拿在手上它也不會咬到你。有的鹿可以被摸頭,有些則很警覺,不讓人靠近。

沿著路繼續走就到了春日大社

從春日大社出來向東大寺的方向走,在旁邊找了家點吃午飯
掛麵套餐,面+飯,看起來不多,還是吃得飽的

春日大社和東大寺的遊客都很多,中間穿過奈良公園。我的旅行習慣是重在觀賞,另外我覺得在神明居住之所還是保持尊敬比較好,就沒有拍照片。東大寺我們也沒有進去,就在門口看了看。
順著地圖的路往近鐵車間走,路上無意間看見了吉城之園,是日式的小庭院,門口的牌子上寫著對外國人免費,我們就好奇地進去了。

非常美的庭院,我們在裡面坐著休息了一會兒,就到車間坐車回到了大阪。
在車站旁邊的紀念品店買了點心

回到大阪去了黑門市場買晚飯

好多賣海鮮的,來之前看網上介紹,這裡基本專門賣給遊客的,價效比不高,但是為了嚐嚐海膽,還是來了。
逛了一圈,海膽價格都差不多,我們到的時候快4點了,有些店鋪已經開始關門了,最後一咬牙買了下面這一份,不知道有沒有被坑……不過真心好吃。

在黑門中川買了壽司和便當,便當好便宜。

這個酒很好喝,滿滿的梅子味。

D4:天神橋筋商店街——梅田

前兩天暴走太累,平均每天2W步,於是這天的行程特意安排了商店街隨便逛。
這邊的商店基本都是10點開始營業,怕去得早了不開門,我們悠哉地在床上躺到9點多才起來。當天上午下了雨,等我們出門的時候也正好停了。

商店街裡面大大小小的店鋪很多,雖然有些關門了,但還是很熱鬧的。來這裡的多數是本地人,遊客不會太多,不擁擠,逛起來剛剛好。
這裡有賣各種各樣雜貨,可以當紀念品。還有好幾家中古書店。
支付寶付款真的算挺普及的了,我們在一家中古書店也可以用支付寶支付,就是支付的時候,店長老爺爺不太會用,我給他出示了支付介面,上面顯示的是折算後的人民幣數額,他說我付得不對,費了一番功夫解釋,最後用谷歌翻譯讓他明白我已經付過了,老爺爺打電話可能是給家裡人確認了一下才搞定了。

午飯吃的烏冬面套餐
日本飯店裡吃飯真的很難吃到綠色蔬菜,有蔬菜也是做成了油炸的天婦羅。烏冬面看起來清淡,湯卻特別鮮。

15點左右我們已經逛不動了,但晚餐訂了梅田附近的和牛店,於是坐車去梅田逛了逛。
比預定時間早了5分鐘到店,服務員小姐姐是臺灣人,會中文,她讓我們稍微等了一下就安排我們坐在了廚師對面的位置,能夠一邊吃一邊觀看準備料理的過程,真是意外驚喜。
廚師小哥會指導我們怎麼烤肉,偶爾跟我們用英語聊兩句,是一次非常開心的用餐經歷。

生牛肉,照片拍出來的顏色比實際鮮豔。吃起來竟然跟熟牛肉口感相似。

服務很周到,一道菜吃完了上下一道。會詳細講解如何吃,用哪一種蘸料搭配。

牛舌

最後的壽司

冰淇淋,是草莓味的。

這一餐是有生以來我吃過最貴的一餐,享受到的也與這個價格相當。走出店外,華燈初上,街道上車流穿梭。我突然感慨活著真好。只有活著才能有機會經歷這些寶貴的體驗,希望我以後還能有造訪這裡的機會。

D5: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清水寺八阪神社

一早我們就打包了行李出發去京都,直接先去旅店寄存行李。

尷尬的是我們找錯了地方,錯進了我們定的那家店的隔壁,這是晚上的時候才發現的事情了。
放好行李後我們去了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車站就被設計成了與伏見稻荷大社相配的樣子。

我們到的時候是10點,遊客已經很多很多了,很影響觀賞,要是想拍照片還是得早點來。

千本鳥居,我們只走了一段路,人實在太多了。

神社附近好多擺小攤子的,買了烤雞肉串

然後我們去了清水寺,坐車到清水五條站,從五條阪走上去
沿途都是很古風的房子

好多人穿著和服,京都是與和服很相配的地方。明明氣溫都是10度左右,京都卻比大阪暖和很多,只有遊客穿著羽絨服,本地人都是穿大衣。

也沒進去,就在外面看看,人太多……
順著三年阪二年阪往八阪神社走,全是人……

走著走著人就越來越少

到達八阪神社

中午吃的是前一天剩下的飯糰,下午15點就開始餓了,我們找了一家最近的拉麵

然後又是步行回到旅店

到旅店辦入住手續,這才發現我們找錯門了,搞得非常不好意思。

非常溫馨的和式房間,在便利店買了吃的東西,享受一個邊吃零食邊看春節晚會的美好夜晚。

D6:京都——關西國際機場——揚州

天亮之後拍出的照片好看多了

住在這裡的大家都有注意保持安靜,百年的老房子,地板吱嘎吱嘎地響。

有提供電腦和冰箱可以使用,還有京都的各種資訊,旅館裡到處都貼著溫馨的小提示。

美麗的小庭院

公共客廳,有免費的速溶咖啡和茶。前一天晚上在等熱水的時候順便體驗了一下被爐,安逸而舒適,是個非常適合休息的地方。前臺小姐姐會英文,很好交流。上午10點左右我們收拾好東西離開了。

坐公交車來到京都站

傳說中會迷路的巨大車站,我們先去換了HARUKA車票,看時間還早就在裡面逛了逛

11層的空中庭院可以俯瞰整個城市

時間原因,沒有在裡面停留太久,乘坐HARUKA列車直達機場,1小時20分鐘。
來到了幾天前出發的同一個地方,這次是要離開這裡了。

在機場吃了牛肉蓋飯。不像國內機場車站的飯會貴幾倍,這裡反而感覺更便宜。

返程的時候國內的疫情已經很嚴重了,飛機上的乘務員和乘客都帶了口罩。

飛機推遲了一小時起飛,到揚州是北京時間21點,因為防疫,又等了半個多小時才開啟艙門。當晚揚州下著雨,打車到揚州汽車東站,住進旁邊的一間旅店。第二天早上坐點05發車的汽車回到了連雲港。
至此這段人生初次境外自由行完滿結束。得益於前期長時間的準備和谷歌地圖,我們沒有坐錯一次車,基本沒有走冤枉路
總的體會有:
1.無條件相信谷歌地圖,谷歌地圖能標出乘坐車輛的具體到站時間和代表的顏色,有一次我們險些上錯車,上車前一刻我發現顏色不對應,在仔細看才發現走錯了站臺。
2.網上的攻略基本都會說日本的交通複雜,這次我們靠一張icoca卡和谷歌地圖,感覺毫無難度,搜尋目的地,刷卡進出站,非常方便。
3.出發前我很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事實上會簡單的日語和英語就足夠了,吃飯點餐完全可以用手勢解決。景區附近的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基本全部覆蓋,這次帶的現金大多用在了便利店和神社。
4.我看見了日本乾淨的街道,佈滿人性化設施的衛生間,便利店裡熱心帶我們去牛奶櫃檯的爺爺,街道上見面打招呼的行人。我完成了很多想體驗的事情:品嚐生雞蛋拌飯,在中古書店淘漫畫,摸摸奈良小鹿的頭,去神社參拜、求籤和御守,開啟過哆啦A夢會在裡面睡覺的壁櫥,在會把人變廢的被爐裡休憩。這些都會成為我的一部分,被珍藏在記憶的深處,有朝一日當我再度回顧這篇遊記,想必眼前會再度浮現出那晴空萬里的藍天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567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