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的那一邊

對於日本的興趣,是從日劇開始的——等待春天到來的光生與結夏;海邊、浴衣、花火爭相燦爛的夏日氣息;被整片楓樹染紅的秋日天空;還有在皚皚白雪中迴盪著”お元気ですか”的那個冬天……

這些年,也陸續去了幾次日本,從繁華城市到海邊小島,從一人獨行到和最在乎的人一起探索,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感受,每個目的地都有讓人懷戀的記憶。

第二次到京都,穿著浴衣遇到了最愛的紫陽花

五月的鎌倉,傍晚天空有種把全世界的橙色傾灑下來的感覺

江之島岸邊,多少人為了二次元的感動而來

打卡東京超人氣光的藝術Team lab藝術館,迷失在亦真亦幻的光影裡

二度和媽媽一起來千本鳥居,兩年前在這裡許的願望雖然沒有實現,但回想起這些日子一路走來,沿途的風景也不錯

東京的霓虹

在宇治街頭,邂逅了一懷抱的陽光和一大簇紫陽花

距離第一次的日本之行已經過去兩年多的時間了,往前翻了好久才翻到這條當時發的朋友圈,當時剛剛回國開始工作沒多久,正好趕上公司的聖誕假期,對於對日劇裡的日本如此嚮往的我來說,第一理想的目的地當然是日本,於是訂機票、住宿,聯絡在大阪很久沒見的老朋友,一個人來了場冬日關東之旅。

日本這個國家的魅力,就在於它總是給人很舒服的感覺,不管是去城市還是鄉村,不管是計劃周全還是說走就走,她總是能給每個人輕鬆、隨意又舒適的體驗,彷彿和這裡的一切都是老朋友。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又陸續在不同的季節去了幾次日本的不同地方,不管目的地是大眾還是小眾,不管是和誰一同出行,每一次的日本之行都有不同的體驗。

風的顏色和街角的氣息都值得被紀念,所以,我用照片記錄下不同的場景,分享給在讀遊記的你,也為了定格自己的回憶。

在每一個街角,捕捉不同顏色的微風

漫遊日本,每個街角都有故事,這些大大小小的街道伴著不同季節的風,沉澱成一段段回憶。京都、東京、鎌倉、大阪……行走過的每一個街角都值得紀念。

在6月的京都街頭,聞到初夏的氣息。

去年6月帶著媽媽重遊了一遍關東,穿著和服暴走京都。

去年五一,在鎌倉穿過《灌籃高手》裡經典一幕的鐵道。

在鎌倉海岸逛了一天的時候,走在街上突然抬頭髮現漫天的晚霞像水彩灑下來一般燦爛。可能只有春天的天空才如此生機勃勃又溫柔嫵媚。

東京的夜,是繁雜裡又有秩序,是繁華盡頭還帶著落寞,慢慢穿行過每一條燈火通明的街道,卻總有種“熱鬧是他們的,我是角落裡的觀望者”的感覺。

剛下過雨的街道,摻雜著炸豬排的香味,微涼但有煙火氣。

歌舞伎町深處,也是有一條街的小哥哥“任你挑選”的 🤣

在東京街頭漫遊,在某個街角,不經意闖進了一個小巷子,兩邊全部都是串燒店,煙霧繚繞。在如此精緻的東京,竟然還有這樣有煙火氣的地方,這讓我對這座城市的印象,有豐富了一層。

不管什麼季節,京都的色彩總是淡淡的,但又是有質感的。

二刷大阪時,想找些不一樣又很特別的地方深入這座城市,於是找到了這條隱藏在繁華里的街道,安靜又文藝,還有幾家中古小店,幾家散落的咖啡廳。這裡有些神似東京的下北澤,但又有關西特有的親切閒適。

和媽媽在京都的第一晚,想找一家地道的壽司小店帶媽媽吃,我們在鴨川附近最終找到一家爺爺奶奶開的餐館,只賣壽司,非常新鮮;吃飽喝足,京都華燈初上,在街角追尋到了一盞溫暖的燈光,原來京都的夜晚是紅茶色的呀。

快聞!是大自然的氣息呀!

記得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天氣之子》,講的是一個姑娘是“晴天娃娃”,可以驅趕陰雨讓天氣放晴;在之前,霓虹國也有很多和自然聯絡起來的作品,比如櫻花落下的《秒速5釐米》、隕石撞地球的《你的名字》……日本人對於自然與環境的感知是極度的靈敏,究其原因,可能大部分是由於這裡讓人感動的自然之美以及日本人對自然的一種敬畏與責任。

初夏6月,去嵐山的那天下著雨,全世界都溼漉漉的,滿山的樹好像也加了濾鏡。

紫陽花,又叫繡球花,是我最愛的花之一,因為它開得圓滿但又不張揚,用力填滿了整個漫長美好的夏天,所以,有一個藍色品種的紫陽花,名字就叫“無盡夏”。

6月初,夏天剛剛來臨,紫陽花還不到最為繁盛的頂峰,但已經有很多品種在悄悄盛放。最為國人熟悉的賞花聖地可能當屬鎌倉的明月院、圓覺寺這些地方,但人比花多的體驗總歸是沒那麼完美,而且其實在賞花時節,日本街頭告示板裡從來不缺少各種小眾精美的賞花海報,恰巧當時在京都,我們看到了宇治三室戶寺的紫陽花已經盛開,而且竟然還有心形的形狀!於是毫不猶豫我們跟著地圖一路到了三室戶寺。

宇治很小,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慢慢從JR車站走到三室戶寺,沿路還能欣賞宇治川的風景。

沿路的人家小院裡,都種滿了盛開的紫陽花。

陽光正好,灑向我和一大簇無盡夏。

紫陽花真的是在不同環境下能表達出不同的情緒,在陽光下就開得燦爛無憂;如果遇到陰雨,則又流露出淡淡的憂愁。

三室戶寺人非常少,日本人以外的遊客更是基本沒有遇到,加之當時已經快到關門時間,整個紫陽花田裡基本只剩下我和媽媽兩個,花田中間正好有一條曲曲折折的步道,一下被這麼多心心念唸的紫陽花包圍,我開心地在其中竄來竄去,幸福感爆棚。

日本的海值得好好分享。上面的照片是春天的鎌倉,乎嚕嚕的小火車江之電,還有熙熙攘攘的江之島,走累了伴著微涼的風躺在草坪上,想永遠那樣躺下去……當時在狂風暴雨的河口湖沒有看到絲毫的富士山,沒想到在鎌倉看得清清楚楚,還被夕陽籠罩,多了一點神聖的感覺。

說到富士山,當時去河口湖時真的是太不走運了,當天我們乘坐富士迴游(在觀光季節專門為遊客開通的從東京到河口湖當日往返的快速列車)專門去遊覽富士山,想著《富士山下》那首歌,腦海裡冒出無數浪漫的小泡泡。

結果沒想到當天從早上開始就陰風陣陣,到了以後竟然還開始了狂風暴雨,遠處全是霧氣,中午也沒有餐館有位置,只能站在便利店外伴著雨水吃7/11……連山在哪個方位都要靠地圖指引。沒辦法我只能在富士山的方位畫了一座山,遠遠地想象它的樣子。

不過後來回想起來,竟然還蠻印象深刻,我一直覺得,正是在意料之外的事情,成就了旅行最大的魅力。如果一切皆如計劃進行,那還不如坐在家裡看紀錄片。當然,可能也和與誰同行有關,和在乎的人在一起,去哪裡都是風景吧。

奈良也是比較大眾的景點了, 不過誰又能抵擋和萌到沒朋友的小鹿的親密接觸呢?

這裡的小鹿也太懂禮貌了,要鹿餅吃的時候,還會鞠躬!

另外,這裡的小鹿也遠沒有外表看起來柔弱……尤其是要鹿餅吃的時候,會窮追不捨,甚至用鹿角追人,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吃貨。

夢迴千年——穿和服逛京都願望達成

京都,在我心中,是一個千年前的夢。其實從小,大唐盛世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朦朧而又嚮往的夢境,那時候,文化繁盛,思想自由,出了很多浪漫的詩人和不可複製的藝術家。而遠在海的那一邊的京都,在我看來是對唐朝文化表達最完整的城市,什麼時候能穿著日本傳統的和服逛京都,沉浸在京都的城市氣氛裡就好了——我總是這麼想。

非常開心,二刷京都的時候願望圓滿達成,挑選了一件非常夏天的浴衣暴走了京都的大街小巷,還坐著JR去了附近的伏見稻荷大社。

在地主神社,路中間隔著大概10米有2塊石頭,相傳閉著眼睛默唸心上人的名字,從一塊石頭開始走向另一塊石頭,戀情便能得償所願。可以說是非常少女心的傳說了!

《藝伎回憶錄》裡有個經典的場景,就是小千代穿著和服在千本鳥居的這條路上奔跑。

城市漫步——迷失在日與夜的光影中

日本不止有自然和古典的一面,當然也有很多城市中的“打卡聖地”,這些地方要麼氣質獨特,要麼聲名遠揚,為每次旅行都增添了很多印象深刻的註腳。

TeamLab無界出自藝術團隊teamLab之手,是一座“沒有地圖的美術館”。館內展示無邊界的一系列藝術作品,打造出一個連綿不斷的世界。遊客可以行走在各展覽室之間,並與其他作品互動、受其影響或融入其中。不妨沉浸在無邊界的藝術世界中,在這片佔地10,000平方米的繁複立體空間遊蕩、探索,並體驗與他人共同創造、發現全新世界的驚喜。

這裡可以說是各種光影互動類的展覽館的鼻祖了,整個體驗非常有沉浸感,也非常適合拍各種網紅照片,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名氣太大,人太多,整個參觀過程感覺一直在排隊,有點考驗體力耐心和避開人群的拍照技術。門票預訂也比較緊張,如果感興趣的盆友一定提早預訂,官網連結為://borderless.teamlab.art/。

這個互動專案是可以在紙上隨意畫出自己喜歡的圖案,然後把紙張交給工作人員,不一會兒就能看到自己畫出來的動物出現在了牆壁的投影上,還會忽快忽慢地移動,超級奇妙!(上圖是我們畫的其中之一的動物,還帶回來留作了紀念;下圖那條五彩的魚是另外一個“作品”,魚上騎著一隻熊和一隻豹豹)。

如果讓我說東京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下北澤一定排在前三。

北澤是位於東京世田谷區的一個小鎮,這裡有許多二手衣店、設計店和骨董店。走在這裡的人,也都很有自己的穿搭品味。除此之外,這裡還有許多劇場、畫廊、咖啡店和LIVE表演場地。光是LIVE表演場地就有50個之多,所以下北澤也有“音樂之街”的稱號。

下了地鐵,開始下北澤的探索之旅。

天氣時晴時雨,在不同的天空下,下北澤又呈現著不同的味道。

對這個街角的小店印象深刻,正如店名“Darwin Room”所示,店裡所有的物品都和進化論有關,從講不同物種的兒童書,到惟妙惟肖的動物雕像,來上一杯咖啡坐在這裡,就能研究上個半天時間。

提起夜生活,去嘗試各種bar自然是很有趣的探索。在日本,讓我印象很深刻的bar有兩家,一家是京都的坊主酒吧,另一家是在東京的Park Hyatt頂層的New York Bar。

你想象過和尚開的酒吧會是什麼樣子的嗎?估計很多人和我一樣,在之前都從來沒有想到過,這個世界上還有和尚開的酒吧。

這家坐落在京都的坊主酒吧,是京都唯一一家和尚酒吧,老闆羽田先生就是光恩寺的住持,同時也是酒吧的調酒師。在他不忙的時候,會與客人聊聊酒,聊聊佛法,或是探討人生。

傳統餐廳或是酒吧桌上的呼叫鈴,在這裡被佛教小缽所代替了,頗有寺院裡才有的那一份意境。

這裡Whisky相當多,但因為擔心自己喝完一杯Whisky之後回不去住處,只能點了杯酒精度低一些的雞尾酒。

當然,東京也有非常值得一去的酒吧。因為喜歡《迷失東京》這部電影,所以專門來到這部電影男女主角相遇的酒吧——柏悅酒店頂樓的New York Bar,New York Bar位於柏悅52層,整個玻璃幕牆(客房也是如此)能俯瞰東京的景緻,尤其入夜以後的城市點點星光非常動人。每晚8到10點,酒吧裡有現場爵士樂表演,水準不俗。

有點不巧去的那天一直下雨,基本看不到東京夜景,不過煙雨濛濛的, 也別有一種意境。

說到俯瞰東京夜景,六本木怎麼能沒有姓名?

六本木Hills裡的TOKYO CITY VIEW展望臺最適合從高空俯瞰東京。展望臺位於52層,從這裡望下去,無論是東京鐵塔或臺場、東京灣等都一覽無遺,所幸去到六本木的那天天氣晴朗,整座城市的夜景如寶石般璀璨,讓人為之感動。

還有這些暖心的可愛瞬間!

在日本,總是能不經意間被一些萌物暖到,也會在不經意間遇到一些令人驚喜的事情。

京都街頭的兩隻貓貓,其中一隻尾巴還“受傷”了,用紗布包裹了起來,貓貓要快點好起來喲!

大阪中崎町的一家小店裡,售賣各種萌萌的木雕玩偶,好想全都抱回家。

在大阪訂的民宿,一進房間,就看到小板板上寫著自己的名字歡迎我的到來,這還是第一次在住民宿時有這麼暖心的體驗。

在中崎町和媽媽吃到超美味的麵包,還受到了老闆非常熱情的接待。

在一家店門口,無意間發現了這兩隻小獅子,非常非常萌地躲在角落裡,好像在悄悄告訴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要開心鴨,沒什麼大不了!

未完的故事,期待另一個開始

春夏秋冬,各成風景。關於日本,還有很多未來等待變為回憶,還有很多向往即將成為留戀的曾經。在最近疫情的緊要關頭,日本的善就更加讓人印象深刻。正如那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我們因為文化,因為格調,因為各種原因被日本吸引,又在一次次的旅行中發現它不同層次的魅力。真心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春暖花開的時候,還能再去數櫻花落下的秒速5釐米。

海的那一邊,故事還在繼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684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