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全部為水果6手機照片,越來越懶,出遊連微單都懶得拿了。

都不記得這是第幾次玩加州一號了,似乎只要到加州,都會開上這麼一趟,玩了那麼多次,結果還是有地方沒有玩到。而big sur,晴天、霧天、日出、日落,每一惠都顯示出不同的美,這就是big sur的迷人之處吧。總想著4月漫山的野花和百合山谷,11月到2月pacific grove的帝王蝶飛舞,big sur就是那個怎麼都玩不夠的地方。

第一天:橘郡到pismo beach

從LA出發的旅程,永遠第一個要考慮到的問題都是堵車,從家到Anaheim的disney的alamo提車點,20多分鐘的路就開了一個多小時,提完車又花了倆小時也沒開出LA,等我們跳過Ventura的電影拍攝地和Andria’s Seafood Fish Market,一把趕到santa barbara的時候已經近中午12點。
十月的加州中午的氣溫居然高達40度,無心遊玩的我們把車直接開到了漁人碼頭上,要了份蝦taco和炸魚薯條,在棧橋上找了個晒不到太陽的地方,吹著海風,和同樣來自LA的退休老頭嘮嗑,再不敢以為米國人的退休日子好過了,即使退休前也算是高薪水的老人家,也不敢在Santa barbara多住幾天避暑,他也只是在LA最熱的幾天,開車過來住一晚而已,二百刀的房價拿著退休金也不是那麼容易承受的。
Santa barbara的漁人碼頭每週六一早有一個漁夫市場,漁夫們在船頭售賣當日新鮮捕獲的漁獲,隨著季節的不同售賣的品種也不同,包括龍蝦,斑點蝦,石蟹,白鱸魚,美國加州大比目魚,長鰭金槍魚,石斑魚,深受壽司愛好者喜愛的海膽黃,還有魷魚海蔘,還有牡蠣,貽貝,蛤,扇貝等貝類。原則上市場的開放時間早上6點半島11點半,實際上由於購買的人眾多,往往十來點鐘就無貨可買了,想買的還得請早。如果趕不上,也有全天開放的魚市,只不過品種和價錢都沒那麼好了,而且也少了直接跟漁民們討價還價的樂趣。碼頭的免費停車位很少,收費停車場車位其實也蠻緊張的,多點耐心。

週六市場Santa Barbara Saturday Fisherman’s Market:117 Harbor Way Santa Barbara, CA 93109
漁市Santa Barbara Fisherman’s Market : Navy Pier, Santa Barbara, CA 93109

從Santa barbara到Solvang,除了1號還可以走154號公路。路過Cachuma Lake Recreation Area可以停車走一小段hiking線路看看風景,相當不錯。我們在停車場能看到湖面的範圍並不大,不過紅色的山丘還是很美的。本喵吃飽喝足犯困後遺症發作,在這裡吹著山風小小打了個盹,直到被幾個同胞的大聲喧譁和車門碰撞給震醒。
下一站,加州1號的打卡景點Solvang,過於商業化的丹麥小鎮前幾次我都避過了,這次時間充裕就過來打個卡吧。小鎮的介紹已經有很多人寫過,到了遊客服務中心附近停車,即使天氣那麼炎熱,一團團的中國遊客從旅遊大巴上下來還是迫不及待地衝入了各種小店搶購紀念品,也難怪小鎮價格的商品價格高得嚇死人了。參觀了一下琥珀博物館,看了個有趣的畫廊,那裡面的玻璃製品太喜歡了,就是沒錢。鎮裡最出名的冰激凌店居然在這大熱天裡關門歇業,著名的丹麥麵包店裡的點心看起來就提不起胃口品嚐,好容易找到一個咖啡館裡面有gelato,儘管味道不錯,一個球5刀也讓喵狠狠肉疼了一把,坑喵的打卡景點以後還是不要再來了吧。

嚴格說起來Solvang丹麥小鎮並不在加州一號沿途,去那裡是需要繞一小段道的。中途過夜覺得Santa barbara太貴又想在附近住的,最好的替代方案應該算是Lompoc,這個小鎮出名的是范登堡空軍基地,似乎並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小鎮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種子基地之一,春季的花田完全不輸南加更有名的Carlsbad,而且這個小城市的街道還有很多漂亮的壁畫,是小鎮居民為了拯救當地的經濟請藝術家來畫的,用塗鴉的說法不夠尊重。喜歡加州mission教會文化的人,這裡也有一個有影響力的修道院,雖然有點廢棄了。至於喜歡沙灘的,小鎮西面的surf beach是個好去處,人少,可以露營。

我們直接開過了Lompoc和Guadalope,錯過了著名的Guadalope烤肉,在夕陽西下前趕到了Pismo beach,因為本喵用三折的價格訂到了饞了很久的懸崖上的無敵海景酒店Shore Cliff Hotel,bestwestern酒店集團在這裡有兩家酒店,除了這家以外還有一家更貴一點的Inn at the Cove,兩家酒店很近,步行距離也就不到10分鐘。
酒店客房不是所有的房間都有海景,價格因素我們訂了有部分海景的客房,到陽臺上一看已經是美得不行不行的,樓下就是室外泳池和hot tube,花園亭子邊的岩石上趴滿了鵜鶘,在花園中心的超大搖椅上晃的時候身邊野兔蹦躂蹦躂的一點也不怕人,跟前臺借一個望遠鏡再加上自己帶的一個,倆人一人一個望遠鏡滿處找海灣裡遊過的小鯨魚。到酒店的時候正是落日時分,漫天火燒雲連著大海,彷彿連海水都燒了起來,下面棧橋上看到的風景又是怎樣的呢?

等最後一抹紅落下後,沿著車道一路往山下海邊走下去,夜晚的pismo小鎮遊人不多,商店基本都已關門,只有主街上的餐廳和酒吧還在營業。我們一直走到了海邊上,在棧橋邊的餐廳找了個外面的座位坐下,點了著名的奶油蛤蜊湯和fish and chips,打從冰島回來我們就跟炸魚薯條結下了不解之緣,這道著名的英國大餐還挺流行。米國人的餐食量超級大的,隔壁桌的老外點了兩份炸魚薯條也沒吃完,留了一份給我們,早知道我只點一份湯多好,能省9刀呢。
吃飽喝足,自己到餐廳裡取了打包盒,明天路上看起來是不用再去超市買什麼零食帶著了。走上棧橋,明亮的月光下白條浪一波一波急吼吼地衝向沙灘,棧橋的頂部雖然沒有燈光,依然能清晰地看到一波波高浪,看來這裡十分不適合游泳,幾個海釣的人收穫看起來也還行,有那麼兩三條小魚,不夠一份炸魚薯條的樣子,要不要把我們打包的分一點給他們呢?

回到酒店,樓下的泳池和hot tube還在營業,其它住客已經回房或者去酒吧玩耍了,我們倆趕快衝下樓,享受難得的清靜,泳池的墨西哥裔服務生很好,在他清理池底的時候讓我們在hot tube多泡了半小時,雖然已經過了打烊的時間。一天勞頓過後泡個熱水澡解乏是必須有的享受,找酒店就要找這樣的。
早起,花園裡蹓躂一圈,新鮮空氣開開胃,免費自助雖然簡單,可只要有水果、waffle、雞蛋、燕麥粥營養也是足夠的了。臨別再去跟鯨魚和鵜鶘say goodbye,大堂裡打上兩杯咖啡繼續今天的旅程。

第二天:再玩大蘇爾和太平洋叢林鎮

從酒店出發,時間充裕的我們決定先到Dune去瞧瞧最大的白沙灘是個什麼模樣,有一段時間CD的Dune香水一直是喵的最愛。
非週末非節假日的沙丘,偌大的沙灘上沒幾輛車,這裡的海浪也比棧橋那裡小不少。這一片沙灘是可以開車進入的,大概需要繳十個美刀的費用就可以開進去衝沙。這次租到的Jeep Renegade外觀雖然炫酷,可動力一點沒有Jeep基因,那麼肉的車哪敢開下去衝沙呢,走個平路都費勁。
走進沙灘後,看著老外的大皮卡,喵一個勁的留哈喇子,看到一輛車剛下來倆老外,一看就是很好說話的樣子,迎上去一通猛誇車子靚,順便提出跟車子合影的請求,人家真是很痛快地就答應了,車模上崗。

pismo beach北面一點的avila beach喵準備留著下次再去,總得給自己留一些再玩加州一號的理由不是。avila beach是這一片最高階的度假區,除了高爾夫球場以外也有酒莊品酒館,從我們住的地方沿著輔路一直都可以在懸崖上沿著海邊走過去,trail的風景十分優美,匆匆而過蠻辜負這一片美景的。
在到San Luis Obispo之前還有一個著名的打卡景點Madonna Inn,沒啥興趣的喵直接跳過。Morro bay的另一個打卡景點大石頭在1號公路上就能清楚看見,電廠的煙囪破壞了天際線,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
開著死勁踩著油門也跑不起來的小自由俠吭哧吭哧跑到了今天的第二個景點Cambria,正好趕上Halloween 萬聖節前街區布展,有藝術家聚集的地方果然比別的地方更會玩一點。

Cambria分東村和西村,東村更像是本地居民居住的地方,商店集中在西村,路邊的房子頗有美國西部片的感覺,整條街道也沒有多長,從東頭的銀行到西頭的加油站步行15到20分鐘也就走下來了。一號公路西面的moonstone beach,房子都蓋在海邊上,或在沿著車道到處晃晃,沿著兩戶居民房間的小道走到海邊看看海景,再愜意不過,也是一個很好的落腳點。
我們上一回的1號公路遊就是從Cambria開始的,原因嘛,是因為貪吃的喵要先到5號公路和198號公路交叉的Harris range吃頓牛排大餐。貪吃有貪吃的好處,若不是如此怎能發現46號公路上葡萄酒莊園的好風光呢,比起著名的Napa Valley,喵更喜歡這一片山地的層巒疊嶂與遠處的海景交相呼應,三腳貓沒兩個更是加分因素。儘管道路狹小,可是人煙稀少,遇到好景色的時候靠邊停車賞景也不會影響人正常行駛。
如果不像喵那麼饞,又不想特意繞圈的話,San simeon的bestwestern餐廳也有供應上好的牛排餐。大多玩赫氏古堡的國人都會選擇San simeon作為落腳點,主要是因為Cambria沒有什麼酒店,但如果去homeaway和
******
這一類的網站還是能找到不少民宿,如果住兩天以上,租到海邊度假屋的概率還是很高的。

Big sur上的第一個風景點ragged point也是個酒店,不差錢的建議在這裡提前預定住上一晚,所有的房間都是面朝大海,景觀不是一般的好。酒店花園很美,有婚禮廳,餐廳供應的餐食品質不錯,只是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價格也會比較好看一些,但比起國內的獅子大開口還是好許多,並不那麼離譜。住不起店到花園餐廳裡喝杯咖啡歇個腳,這點費用還是支付得起也應該享受一把的。
Big sur上其實有不少風景優美的落腳點,只是很不容易訂上,ragged point往北一點的蒙古包treebones resort是其中之一,樹枝做成的書屋雖然並不真的能住,但還是很好玩的。
瑜伽迷們最愛的Esalen Institute離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聽說這個地方的瑜伽課程十分有名,懸崖上的酒店不只有風光,還有懸崖上的溫泉,非住店客人也可以預定很少又很貴的溫泉票。大多差錢有計劃的人會在半年前就預定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裡的營地和木屋,花幾天時間走走紅木森林步道,這應該是米國最南部的原始紅木森林區了吧,雖然樹齡沒有北加的那麼長,也已經夠高夠大的了。我們到之前這一片剛發生過一場森林大火,整個big sur的長森林步道都不對外開放,一些難度不大到瀑布的步道還是可以去的,看到警戒繩不要跨過,森林警察也是警察,被抓還是很不好玩的一件事。

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邊的Mcway falls已經是很有名的打卡景點了,再往北不到十分鐘路程還有一條去Patinton cove的trail難度也不大,有個半小時就能完成。Henry Millers紀念圖書館那裡也有一個落腳點,風景十分優美,在那裡的加油站被坑過一次,好貴。這一路一直到Pfeiffer beach紫色沙灘美國郵局那裡沿路都有不少小木屋可以居住,就是非常難預定上。
到了Andrew Molera州立公園,如果有開四驅車、有時間、想冒點險的遊客,可以從這裡開上coast road,據說這一條路才是big sur風光最好的山路,本喵是決計要為了這一條路再來一回big sur的,在四月百合谷開滿鮮花的季節。如果不想開那麼長的山路,也可以在到達bixby bridge之前開上coast road,然後從bixby bridge回到加州一號上,這一小段路其實已經是很不好開了,但在對的季節來走上一段卻是十分值得的 。

我們在加州一號著名的濃霧裡進進出出,夕陽西下時分,海面上翻卷著的不再是浪花而是一層層的雲,火紅的火球遲遲不願落下,儘管還有很長一段夜路要趕,依然不捨離去,直到只剩下一抹微紅,我們才依依不捨地趕往今晚的住宿地Pacific groove,希望明天早晨能在花園裡遇上鹿。

第三天:聖塔科魯茲的天然橋公園

Pacific groove位於著名的Carmel和Monterey之間,17英里海灘的其中一個入口就在這裡。這是一個低調而又安靜的小鎮,每一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大量的帝王蝶在去墨西哥北部的遷徙路途中,這是算是一個不那麼著名的落腳點。
一早就是陰雨天,沒能遇上鹿有些小小的失望。從酒店用過早餐之後沿著海邊一路開一路走一些小trail,遷徙的候鳥在大浪間一群一群低飛過。一直到了情人崖,天突然一下就放晴了。草地上似乎是有活動,混過去玩了下類似沙袋飛鏢的遊戲,卻沒混上自助餐,悻悻然拗幾個造型繼續前往monterey方向的漁人碼頭,在棧橋上的小飯店要了一碗超級好喝的奶油蛤蜊湯,又再一次消滅了一大份炸魚薯條,老外真是不會做飯,那麼新鮮的漁獲就只會做炸魚薯條,太暴殄天物啦。

跳過太過商業的打卡景點Monterey罐頭工廠主街,回到舊金山之前的最後一個景點是santa cruz,本來之前是有計劃順便去capitola看看@咪遊記黃咪他爸推薦的彩色沙灘小房子瞧瞧的,吃飽了犯困症嚴重發作的喵完全忘了那個茬,等到了天然橋州立沙灘之後才想起來,已經沒動力再走回頭路,畢竟Fremont那裡預備下的烤牛肉烤魚和烤雞大餐吸引力更大。
舊金山——本喵又來啦,快準備好,把好吃的都端出來吧。

閒話:新款的mustard是不是改良了助力轉向?這一次跑big sur遇到的車子十輛裡有八輛是野馬,喵也該去租一輛來玩玩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