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四面臨海有山有平原還處處透著田園風光與小鎮風光的鳥嶼,我上得這島上來還真不虛此行,且結交了位可愛而溫暖的穆斯林女孩子。
坐船來到這閣堯內島後,習慣性開啟暴走模式,邊溜邊看。
那一塊塊綠油油的草地上三三兩兩散落著牛兒在低頭吃草,水波閃爍的稻田鋪陳到了天邊,與藍天白雲銜接起來。稍遠處海面上數座孤峰聳立,再遠處有星星點點島嶼影綽可見。海岸邊一簡易木板附近及數根木樁前有幾個面板黝黑的半大小孩在水裡嬉戲打鬧,笑聲不斷……看他們玩得如此開心,心裡貓抓樣,好想下去跟他們一起玩;無奈身上還包著背,什麼重要證件都在裡頭,把包留岸上,要是萬一有人經過順走了就麻煩大了……我按捺住玩心,眼巴巴瞅了一會就走了,繼續往前溜達。
溜著溜著似乎是走進了某個小鎮,街巷縱橫,店鋪林立,出現一派與之前截然不同的繁華景象。我煞是好奇的逛起街上,看看這裡到底有啥新鮮玩意兒,況且我腳上鞋正好壞了,看能不能淘上一雙合心意的鞋。
左逛右逛最後在一售買絲巾的店鋪裡頭停住腳步。之前常用的那條絲巾在寮國爬山時落山上了,決定在這裡再找一條補上。挑挑揀揀最後選了條粉綠色的十分輕盈的絲巾買下。後面我也如願買到了合心意的鞋子。
這樣逛著,不知不覺天色漸晚,得找住的地方了。
找住的過程很順利,一下就入住了。
這是家穆斯林女孩子開的客棧,非常乾淨雅緻,包吃包住才500泰銖一晚。這個臉蛋圓圓的肉肉的女孩子,笑起來暖暖的。我們十分投緣,聊不兩句便成了很親近的朋友。她為我炸了海魚,炒了島上特有的野蔬和雞蛋,做了酸湯魚當晚餐。那些個海魚炸得好酥好鮮香,野蔬嚐起來又甜又嫩,雞蛋末末也好好吃……做那個酸湯魚,她頗費了番心思:先是用當地溼地裡頭長出來的”蘇嗄”果加水熬出酸湯來,接著把剛殺洗淨的魚肉一片片丟進去煮至濃白色,然後往鍋里加入薄荷迷迭香等數種香料配料,這樣再煮個5分鐘左右就可起鍋了。我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她弄這些飯菜,感覺像在做一樣樣藝術品似的,是那樣的專注與用心……後面一嘗,這魚是真的超級好吃,爽滑嫩鮮香,魚湯帶點酸辣味,十分開胃。
穆斯林實行的是分餐制,每人各自一份飯菜那種;這些她親自下廚的菜,每樣她都只舀了點點放在自己盤子裡,卻把一多半都留給了我,整成一個大盤端到我面前來,還笑笑說,自己在減肥,吃不了多少……
吃飯後,她帶我去散步,特意攜我去看長在溼地裡的”蘇嗄”果,還掰下幾個給我嚐嚐,酸得我直打哆嗦,而她在一旁看得哈哈大笑。後面她又在一朋友處順了串火紅色的香蕉拿給我吃……未了,我們手挽手回到客棧。
我們在大廳小聊了會,當她得知我明早就要坐船去往攀牙時(簽證快要到期了,得上陸地來),告訴我早上7:30有趟,她會送我;又說,明天你早點起床,去我爸媽那,在我們家屋後面種棵香蕉樹再走,好讓我有個念想(剛巧趕上分苗種樹季,家家戶戶都在分栽香蕉樹幼苗)。說完這些,我們便各自梳洗,早早回房睡覺去了。
第二天我們都醒得很早,她騎著電動車載我去了爸媽那。先是在那吃了頓頗具當地特色的早餐。有炸雞、手抓飯,咖啡啥的……爾後在場所有人-起轉到屋後去栽樹。我把樹放進早已挖好坑填上肥料蓋了層薄士的凹凹裡,扶正樹用鍬把土填好壓緊……忙了一會後,她走過來說,時候不早了,我們先走吧。我便跟眾人打了聲招呼就坐她車後面走了。
開船那刻,兩人都淚眼婆娑的……互道珍重後,依依不捨揮手告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