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是人們多麼鍾愛的字眼,它能夠使你中斷每一天周而復始的凡人瑣事,對平凡俗氣的生活,是一種暫時的解脫。旅遊觀光,領略山山水水,感受每一處的風土人情,不僅僅陶冶情操,增長見聞,還能修身養性,解悟釋惑。正是:“離家三裡遠,別是一鄉風”。只有走出去,才能享受大自然的樂趣,使自我的胸懷得以舒展,心靈得以淨化!
  旅遊感悟常人說:“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曉水深;不賞奇景,怎知其絕妙。”“讀萬卷書,還須行萬里路。”只有親身實踐,身臨其境,才有切身體會。登高一望,才會領略到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氣魄;駐足山中,才會感受到魯迅先生“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的奧祕;跋山涉水,才能體會到李白“五嶽尋仙不辭邁,生命好入名山遊”的追求。一旦大自然別樣的風景去佔據視野和思想,你會覺得,生活並不總是乏味,一切都是那麼完美,處處充滿陽光。
  遊一處風景,尋一處特色;見一處特色,悟一片心得。異國的風情,他鄉的好奇,能喚起咱們對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如果你能和此地人溝通結識,賦美景以人文,還自然以性命,你會覺得,還有比自然景觀更深刻的領悟??不一樣的水土養不一樣的人,都具有各自的優勢和特點。真是一花一世界,萬花裝扮春。

越南在17世紀前分屬兩個國家:北部原來叫安南國,中南部則為佔婆國;這兩個國家都曾經為中原王朝的藩屬國,後來相繼脫離,在18世紀中葉佔婆國被安南國消滅兼併了。我參觀了佔婆博物館探尋佔婆文化。
佔婆博物館就位於這座龍橋橋頭馬路邊.
建於1915年的佔婆博物館外貌古色古香,館內展示了自七世紀至十六世紀曆代佔族的珍貴文化遺物,使遊客能瞭解佔婆及越南民族的發展歷史。
館藏石砌雕刻藝術大部分發掘於有越南吳歌窟之稱的美山遺址。美山(Myson)遺址建於1000年前,是越南古代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佔婆王朝遺址。位於越南中部小鎮會安以西40公里。在美山,感受到的是一種徹底的異質文明。而且這種文明和一個古老的王朝緊密聯絡在一起。既有越南元素,又有異域情調,正好說明了印度教傳入後,與東南亞諸種文明的交融的歷史。美山佔婆遺址有三大建築群,規模很大,其建造和雕刻風格與越南其他地區的建築差異十分明顯。它是惟一一個體現佔族藝術形成與發展過程的建築藝術群體。美山最奇妙之處就在於佔婆藝人的建塔技術、石砌雕刻藝術和審美觀。美山大部分寺院和寶塔用來供奉國王和婆羅門神,有很多祭祀與佔婆王融為一體的溼婆神的磚瓦建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