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想了很久的旅行了,原計劃是9月底去的,結果剛好換工作了,和小李李一商量,就決定5月底出發。找旅行社的同學幫忙辦理簽證和機票,定下了5月26日出發。
因為是自由行,所以免不了又要做大量的功課:制定行程、預定酒店、設計路線、研究交通、預訂門票等等。制定行程和預定酒店是小李李負責,我就負責設計路線、研究交通、預訂門票和解決電話卡的問題。
13號把簽證的資料交給同學,22號簽證辦好。在某寶上購買好了達摩卡、夜行巴士的車票、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的門票,接下來就等著5月26日出發了~~!!

DAY1-05.26 成都到東京

國航直飛東京的班機是在下午3點,我們1點半到的機場,找領隊拿到護照和機票,就等著出發啦!好久沒有旅遊了,還是有一點小激動,唯一不好的就是這時候感冒發燒。
下午3點,準時起飛。

接近傍晚的時候,夕陽把雲層渲染成了多層的顏色。

5個小時後,就達到日本了。

日本的時間比中國早1個小時,到達東京成田機場的時候已經是晚上9點,之前在網上查到skyline的櫃檯9點45就關了,趕緊拖著小李李去辦入關手續,不得不說,日本人的服務確實好,當我們進入機場大廳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按航班號幫我們把行李整理好了,從機場大廳坐自動扶梯到下一層,出扶梯就看到skyline的櫃檯,連比帶畫的溝通中買到了單程去東京和東京72小時地鐵通票,3500日元/人。

日本的地鐵站裡的訊號燈,以前都是在動畫裡看到的。這個時候人已經很少了,工作人員非常熱情的告訴我們乘坐地鐵的路線。

心裡已經排練了很多次在東京找地鐵的情況了,不過當我們從上野出來走進銀座線的時候還是有點蒙圈,東京的地鐵商圈實在是太完善了!還好,在google地圖加站臺指示的幫助下,我們順利的到達了酒店所在的赤阪區。凌晨接近12點,我們抵達酒店。放好行李,跑樓下的一家揚州麵館匆匆解決了晚飯,沒想到的是,後面2天我們都會在這裡吃飯。

DAY2-05.27 暴走東京

早上睡到8點,洗漱後就去酒店的餐廳吃早飯了,好像是1200日元/人,我還在感冒中,沒啥胃口。今天出門第一件事就是找個藥店買藥!收拾好,出發!今天的行程是晴空塔、築地市場、銀座、臺場、東京塔、新宿,時間有點緊張。

從酒店出來的街道,週末的早上很安靜,除了時不時傳來烏鴉“呱呱呱”的叫聲,話說日本烏鴉真的到處都是啊~~

走在路上看到的消防栓,這都能畫的這麼可愛~

東京的街道非常乾淨,乾淨的有點不像有人居住的樣子。我們出門都隨身帶了幾個垃圾袋,感覺素質都提升了。

我們住的酒店離地鐵站很近,半藏門線直達晴空塔。走進地鐵站,就看到一排扭蛋機。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無處不在,非常方便,不過價格有點小貴,一瓶飲料在10軟妹幣左右。

地鐵站裡也是非常乾淨,這樣的照片拍出了科幻感。

地鐵站的手印牆。

從地鐵站出來走在東京的街道上,今天天氣非常很給力。

跟著導航走了不到10分鐘,遠遠就看到晴空塔了。感覺離我們這還有點遠,而且也沒什麼想看的慾望,就原路返回地鐵站了。

在地鐵裡剛好我說了句“晴空塔比我之前計劃用的時間少了好多,正好可以追上原計劃的時間了”,就發現地鐵站有直達晴空塔商業街的電梯,本著旅遊的心態的順著就走過去了。
晴空塔商業街裡的花店,非常漂亮。

走出商業街,抬頭就是晴空塔,很壯觀~~

在周圍一陣亂拍,畫面怎麼樣都顯得非常乾淨~~

在晴空塔一共逛了1個多小時,得去銀座了,沿著扶梯下樓,居然看到了進擊的巨人在這裡的宣傳海報~~

從淺草線出來,已經快中午了。一路邊走邊拍的走向築地市場,這時候樓主的身體有點不舒服了,又開始發燒了T T,整個人都沒啥精神。

銀座公園的雕像。

有創意的廣告牌,在東京的街頭有很多創意很好的設計品。

離駐地市場已經很近了。

走了有20分鐘,到達築地市場。這裡每天早上4點就開市了,下午好像是2-3點關市,我們來的時候正是人多的時候。

人真是太多了,不過裡面的海鮮品類也多。樓主今天是沒啥口福了,連累小李李也沒吃到啥好吃的。

在築地市場隨便吃了個午餐,就往銀座走去了。在街頭看見停在路邊的自行車,好復古,貌似日本的自行車都是這個造型,價格也不是很貴,可惜沒法帶回來。

中午2點左右到達銀座,這裡不愧是商圈,人流量明顯變大了,但是一如既往的乾淨。

NISSAN的概念車展示。

突然前面有很多人在圍觀什麼,走進一看,原來這裡就是銀座最新網紅貓的誕生地!這大熱天的,到底是誰把它們放到這裡的啊。

小的這隻被裝在一個杯子裡,都熱的趴下了,不過小傢伙心還挺大,絲毫不懼周圍圍觀的人群。

另外一隻更是老神在在的趴在路牌上,完全無視了周圍的人群。很好奇它們怎麼不跑?

跟著小李李往幾個店走去,一路走一路拍~~

發現一個銀座的漫畫版地圖,畫的真好~~

離開銀座,我們往東京站方向走過去,無意間發現一個模型店。裡面的東西非常精緻,小李李也買了一件紀念品。就是龍貓這個~~

非常精緻的景觀模型~可惜店裡不讓拍照。

到達東京站的時候,已經快接近4點了,正好熟悉一下這裡,29號晚上還得來這裡坐夜行巴士。東京站的風格大氣復古,感覺都不像一個車站,這裡的地鐵路線也非常的多,整個地下就是一個大型商圈,不熟悉路況的話很容易在裡面繞暈。

在這裡買到了小李李的新包,然後我們就直奔臺場了。到達臺場的時候已經6點了,天色逐漸暗了下來。

這裡樓主得批評下自己,行前的功課還是沒做好,偌大的一個臺場,居然沒找到幾家吃飯的地方,我們兩個人都快餓暈了,繞了一大圈,決定回酒店去了,也沒精神再去東京塔和新宿了。高達和樂高樂園也沒有看見~~~

回到酒店收拾完,已經接近12點了。趕緊睡了,明早還得早起去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DAY3-05.28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又是一個好天氣,原計劃是早上去吉卜力工作室,下午去看機器貓的,結果吉卜力的門票太火爆了沒有買到,所以最後訂了早上10點機器貓的門票,友情提示:如果你要去吉卜力工作室參觀,記得提前兩個月買票。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在川崎市,從東京過去大概需要1小時,在網上只能購買到門票的兌換碼,得在羅森便利店裡把兌換券列印出來再找店員換成博物館門票。
9點30,我們到達川崎市,一下地鐵,就看見一張好大的海報~

補了地鐵票錢,就跟著導航沿著小路往博物館走著。 登戶線出來可以看到博物館的直達班車,不過我們沒有坐。這種小路看著就很有機器貓漫畫裡街道的感覺,先給小李李來一張照片~~

日本的井蓋很有意思,據說全日本目前有超過6000種不同的井蓋設計,幾乎每過一個區域,井蓋的風格就要大變一番;井蓋上用當地特色的標識,花朵,歷史傳統元素精心雕飾一番,如果是當地人,甚至不用看路牌,只要看井蓋就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了。

一路跟著導航走,如果路上不拍照的話,應該10多分鐘就走到了。早上的街道非常安靜,幾乎見不到行人。

看見地上的指示牌了,說明離目的地很近了~

這裡到處都是機器貓的元素,路牌上、河邊的圍欄上等等,到處都可以看見和機器貓相關的東西,仔細看這個路牌上,站著的是野比康夫~~

從河邊過街後,遠遠就看見博物館了,那輛紫色的巴士就是博物館的接待車。

9點55分,我們到了博物館。距離10點開館還有5分鐘,不過門口已經排起了長隊,很意外的是,這裡很多日本人來參觀,中國遊客不多見。

排隊入館的時候,可以看到牆上的陳列品。滿滿的都是小時候的回憶!

這是餐廳食物的展示。

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手辦。

走進博物館,在服務檯領好了中文解說器和影院的門票,就可以開始參觀了。這裡一共有3層,1樓是講的一些歷史性的知識,其中有個AR全息投影的展示很不錯,不過裡面不允許拍照。到了2樓,有些區域是可以拍照的了~~這是啥大家知道不?

在做行前準備的時候,我看有網友提示說來博物館一定要去3樓餐廳排個號,然後再下來參觀。不過我們沒有,逛完1樓到了2樓才順便去排的號,也許是因為我們來得早,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先來一份記憶麵包!

這裡餐廳的食物味道很大眾,並沒有網上說的那麼難吃。

“請在這裡買單”——哆啦A夢。

3樓的平面地圖,都是機器貓~~

哈哈哈,可憐的叮噹貓。

吃完午飯出來,剛好看到下一場電影要開放,在服務人員的引導下排好隊,等著電影開場。這是一部講述藤子F不二雄先生筆下的機器貓和叮噹貓的電影。

電影有半個小時,看完後有個驚喜!從影院出來,來到了3樓的戶外,這裡有幾個景觀。首先看到的就是先生和他筆下角色的合影。

角落裡被石化後的機器貓。

躺在草地上悠閒晒太陽的小超人~~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整個天空看著都有漫畫的既視感。

這裡走進去就是買買買的地方,有很多不錯的紀念品~~

離開博物館的時候,無意看見一個機器貓的指示標誌~~真是太有愛了。

跟著導航,走另外一條線路返回地鐵登戶站。

看見一座神社,正好有個小男孩往裡面跑去,趕緊拍了下來。

中午12點30左右,我們離開了川崎市,真是一次值得的旅行。現在,要去目黑區給小李李找雜貨店了。

在目黑區的雜貨店掃蕩完,我們向著澀谷走去,今天剩下的任務陪小李李逛雜貨店和文具店。

這邊的街道完全沒有目黑區的嘈雜,非常安靜,經常是走了幾條街都沒看到個人影。

走到澀谷車站,人一下子就多了起來。免不了去八公的雕像拍照。順便也見識了傳說中的萬人過街的景象,這裡估計是東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了吧。

澀谷逛完,已經晚上7點了,因為10點的夜行巴士,所以原計劃的秋葉原去不了,暴走了一天,回到揚州餐館吃了晚飯休息了會,就回酒店拿行李直奔東京站了。
還好提前到了這裡,光是找車站就找了半個小時。7號站臺,我們的車是在這裡出發。

DAY4-05.29 夜行巴士到京都

夜行巴士的時間是晚上10點30出發,早上7點到京都。雖然之前聽小李李說過夜行巴士的情況,但是坐上去還是覺得很不錯:車裡很安靜,每個座位都有獨立的空間,晚上睡覺絲毫不覺得有不適感。在東京的休息區買了飲料,上車後就睡著了。夜行巴士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這就是我們乘坐的巴士。

早上醒來,已經到甲賀了,忍者之鄉!

甲賀到京都估計有1個小時的車程,到達京都的時候,剛好7點。稍做整理,拖著行李就去買了京都地鐵通票,直奔酒店去了。京都的地鐵只有兩條線,所以早上人非常多,在京都旅遊的話,一定要熟悉公交路線,樓主唯一一次坐錯車就是在京都搭錯巴士。
日本酒店的入住時間是下午三點,這次住的是青年旅社—下東九青年旅館,老闆的英文說的非常好。

旅館內部。這裡有很多的境外旅客居住,難怪老闆的英文那麼好。相對之前聽到的日式英語,真的是666啊。

旅館雖然不大,但是佈置的很好。2樓有一個活動區,我們去的當晚老闆就邀請我們參加一個聚會,不過因為時間原因,我們沒法參加。

我們居住在2樓。

放好行李,我們就出來溜達了。
在網上找了家早餐店—INODA,沒想到這麼好吃,後面3天的早飯我們都是在這裡解決的。

裡面的就餐環境非常好,而且有很多日本老年人來這裡吃飯。

我們喜歡坐在後面花園裡吃飯,空氣相當舒服。

這是酒店的各家店分佈圖。我們吃的那家店旁邊拐個彎就又有一家分店。

吃過早飯,打算去京都文化博物館購買貓展的門票,哪知道週一沒有開放。接著去一家商場看一些特色品,結果商場還沒開門。於是就在周圍逛了起來,無意間走到了錦市場—-一個類似商業街的地方。

這裡面有食品,紀念品,手工等等一切商業街應該有的元素,不過質量還是有保證,我們買的這個抹茶零食就很好吃。

就當在這裡體驗氛圍了,有很多的境外遊客。各種稀奇可愛的小玩意。

錦市場由幾條街組成,我是很喜歡每條街門口掛的布上的圖案。

當時好想吃啊,可是感冒中,完全沒胃口,好鬱悶!

走走停停,錦市場是個不錯的體驗,不過我更喜歡的是這種明顯日式的街道。

好可愛的河豚~~

穿過錦市場,就看見錦天滿宮的牌子,估計是個神社吧。

從錦市場出來,我們繼續逛著,京都的街上有很多小店,特別是雜貨店,有很多的驚喜,所以也少不了買買買了。

一家文具店門口居然擺著《我的女神》模型~~還這麼大。

“田中彌”雜貨店,在裡面淘到了我喜歡的紅鬼和招財貓~~小李李買了個狗+猴子+雞的組合。

就這樣在京都的巷子裡到處走著,餓了就找了家店鑽進去,好像是一家夫妻店,連比帶畫的點了兩份定食。

看著只是覺得很精緻,沒想到吃起來味道很好!這也是我們到日本後吃的第一頓典型的日式午餐。

吃完午餐,我們就準備往酒店走了,沒想到,又發現了一家雜貨店—-鈴木松風堂!

這家店的東西都是紙做的。

這個貓被小李李買走了。

這種雜貨店京都真的是有好多啊!!

回到酒店,發現東西裝不完了,正好也打算去MUJI買一個行李箱,導航一個最近的,沒想到行李箱買了,在這個商場裡的金子眼鏡店裡把眼鏡也配了。店員小哥的態度非常好,頂著交流障礙給我做了驗光,日本的驗光會精確到小數點後面兩位,而且會選擇最合理的鏡片搭配,期待明天拿到眼鏡~~

DAY5-05.30 閒逛京都

原計劃今天要去伏見稻荷大社的,結果因為樓主坐錯巴士,所以上午沒時間了,只有改在明天去了,今天就打算去參觀貓展。
貓展是在京都文化博物館,1300日元的門票。

和我們想象的貓展不太一樣,不過也很有意思,介紹了日本文化裡貓的起源、發展等等。 裡面不能拍照。這裡當然也少不了買買買了。

從貓展出來,我們繼續在京都的街道里探索。

這是一家賣風呂敷的店,裡面的布非常好看。

日本的店就這樣,一個小視窗展示些東西吸引你,一進去就想剁手了。

日本的公共設施做的很好,像這樣的小廣場有很多。

“咦,這家店門口擺的看著還不錯嘞”,一出現這種想法,我就知道該剁手了。在這家店裡,小李李幫我的招財貓買到了臺座~~

逛到晚上,我們去昨天的商場取眼鏡了~~來一波特寫:

謝謝老婆大人的禮物~~

回到酒店,明天準備去伏見稻荷大社了~~。

DAY6-05.31 京都去大阪

京都的寺廟很多,不過我們這次的計劃裡只有伏見稻荷大社。早上看看窗外,今天的天氣不是很給力。

在酒店吃個便餐,就往地鐵出發了。

到伏見稻荷大社是在三條站坐地鐵,京都的道路很簡單,二條到九條。

日本的河邊都有很空曠的區域,也許和頻繁的地震有關係吧。

走過這座木橋,就到三條站了。到伏見稻荷大社有4站。

伏見稻荷大社的地鐵站都有這個寺廟的風格,到處是橙色和狐狸。走出地鐵站,就離目的地很近了,這裡有很多的中國遊客。

穿過這個路口,離寺廟就只有10分鐘的距離了。

附近的神社分佈。日本的這種地圖很流行用漫畫的風格去表現。

前方就是神社的大門了,小李李出行前在某寶預定了和服,這家店的生意奇好。30分鐘內可以搞定的事,就是因為來的使用者很多,花了1個多小時。

​神社的門口有很多商販,終於有旅遊景點的感覺了 T T

走過商販街,一眼就看到神社的大門了,很有感覺。

進神社之前,要現在左邊的水池邊洗手,這是一種儀式。

好了,進入神社了,我就衝著之前在網上看到的千本鳥居來了~~

橙色的建築看起來非常漂亮,很有活力。

一路邊走邊拍,小李李的和服選的非常好,很上鏡,顏色也和這裡很搭。

這種呈列職員名字的方式還比較特別,很好的整體環境融合在一起。

看見的人少的地方就讓小李李配合拍照,嘿嘿嘿。這種機會以前旅行可不多。

這個神社有很多狐狸的雕像,各式各樣,一會來幾個特寫。

這裡是抽籤的地方。禁止拍照!!

掛滿紀念品的木架。

順著階梯往上走,離千本鳥居就近了,估計人非常多。

從這裡進去,就到了著名的千本鳥居,我看有網友說早上早一點來這裡,幾乎沒人,不過現在這裡人已經很多了。

在這裡狐狸被視為神明稻荷的使者。

走進千本鳥居,老朽褪色的暗紅色牌坊和光鮮亮麗的硃紅色牌坊密集地交織在一起,視覺上頗為震撼。當然少不了各種拍照~~

走到一個平臺,看看時間有點不夠了,下午還得趕去大阪。和小李李商量後決定從這裡返回了。寫遊記的時候小李李看到這張照片,說我把她塑造成了自拍狂人。

從另外一條道路網門口走去,換了個鏡頭,拍出來的感覺有了一種穿梭隧道的感覺。

這個就是在日本隨處可以聽到叫聲的烏鴉了!!

這個雕像有一種很忠誠的感覺。

走到神社門口,看到還有遊客陸陸續續的進來。有點遺憾我們時間不夠多。

再來幾張照片,就該離開這裡了。

附一張神社的地圖,還真不小啊。我們才走到熊鷹社那裡。

沿著原路返回車站,準備去大阪了~~

在京都呆了3天,感覺時間還是不夠,還有很多的店沒去逛著。我估計京都用7天來逛差不多~~~
傍晚,我們到達大阪的酒店。

簡單的收拾了下,趕緊出門了。先去找晚飯~~

小李李找的嘰丸水產,不枉我們走了10分鐘的路程,這家店的招牌是烤蟹黃,很美味!這是在日本旅行吃到的最爽的一頓,哈哈哈。

扇貝的個頭非常大!

開吃!!!

小李李點了一個抹茶冰淇淋。

這個就是招牌—烤蟹黃。這家店的海鮮都很新鮮,而且分量十足,我們兩個人吃了不到400軟妹幣。

晚飯解決了,就該去找小李李要買的東西啦,這時候已經是8點過了,日本的店,基本在9點就關門打烊了。

這裡是靠近心齋橋的附近,人流量很大,讓我想到了夜市。很多店的招牌都是這種立體的造型,相當的有特點。

心齋橋這裡的中國遊客非常多,當然,對應的藥妝店也很多,幾乎50米就有一家,大家都很歡迎中國遊客!

DAY7-06.01 大阪回成都

今天的任務只有一個,就是去臨空奧特萊斯買買買,小李李等了好多天了。從酒店出來,拉著行李箱直接空港區了。

下午4點到達機場,辦好手續,這次的旅程就結束了。再見!日本~~

交通費用9376RMB(包括簽證/機票/地鐵等交通);住宿費5998RMB;吃吃吃2223RMB;娛樂費用1271RMB;通訊費用128RMB。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