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謹以此遊記紀念我跟女票第一次出境二人行的經歷,也希望本文能給新人一些指導。為了方便描述,文中提到的金額如果沒有特殊說明都是指的人民幣—其實吧,越南盾基本上最小都是按照5K以上來計數的,我們總共取出的人民幣也就2K,所以一看數字大小就知道是人民幣還是越南盾了(笑)。
整個行程(3.17-3.24)人均消費約5400元。

行前準備

確定了目的地越南之後,我跟女票主要利用春節的時間,花了幾個下午,利用重慶的各個咖啡廳,完成了主體部分,主要是機酒和一些一日遊的行程,還有簽證、保險、電話卡一類。我們還利用有道雲筆記方便共同修改某些事項—不得不吐槽有道雲筆記的同步功能,在兩人同時編輯的情況下很傷感。文件主要記錄了TodoList、出門前必須檢查的事項、注意事項、行程安排、費用等各個方面。當然,還主要參考了馬蜂窩等的旅行攻略。比較悲催的是居然在國內都沒法換越南盾,即使中國銀行也換不了。所以只能在機場或者當地去換。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正式開始了我們的行程。

Day1 重慶-廈門-胡志明

3.17(週六) 早上7:55的飛機,我跟女票大約5:30就到了江北機場T3航站樓,結果硬是等到6點才開始辦理(飛豬等都是提示要提前3個小時左右到達機場,也是醉了),航班是中午12點到廈門,然後晚上約8點從廈門飛胡志明,所以到廈門後我們一起在廈門待了一個下午。感謝我大學同學小汪帶領我們在廈門度過了美好的下午,主要是在沙坡尾吃了當地小吃,包括土筍凍(當我知道這個是個啥之後我表示之後再也不想吃了)、海蠣煎、四果湯、油炸粉果、沙茶麵等,還有些名字看著太黑暗的也就沒有嘗試了,比如醬油冰淇淋啥的,然後還逛了廈大。友情提醒,因為廈大算一個廈門的主要參觀景點了(除此之外就主要是鼓浪嶼了),進廈大需要出示身份證,週末是出示身份證就可以進去,平時貌似還是限流了……由於廈門不是主要行程,所以這裡也就不花太多的筆墨在上面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廈大的芙蓉隧道里邊的塗鴉值得花上1個小時去看看。
上面提到的各種小吃,請自行腦補對應了。

廈門大學芙蓉隧道的塗鴉

廈大逛完基本上就差不多得回機場了,跟大學同學小汪告別後我倆進入機場就等飛機起飛去胡志明了。稍微提一下的是,我們提前定了胡志明市的接機服務,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是晚上10點過,擔心沒有其他交通方式(網上提到有大巴貌似會到凌晨,不過畢竟人生地不熟不敢冒險),不得不提前訂了,主要是覺得太貴了,明明機場到酒店只有8公里左右的路程,網上的接機服務基本上都是要100元+。
由於我們手上還沒有現金,在廈門看到有貨幣兌換的,結果一問發現也太黑了,我們當天的人民幣兌越南盾是1:3500+,結果廈門這個貨幣兌換的比例只有1:3200+,這相當於你兌換過去之後直接損失了10%啊。所以果斷等到胡志明之後再說。
下飛機後到胡志明大約是晚上10點過,取完行李等差不多11點多了,我們出門後找到ATM(記得是花旗銀行的),預算了一下應該要2000左右的人民幣,也就是700W越南盾,不過這個ATM只能是600W或者800W(當然還有小額的),所以我們果斷800W了,每筆記得有6W越南盾(約17元人民幣)的手續費,不過這個手續費比起廈門機場的匯率簡直就不值一提了。
和接機師傅聯絡上之後,終於出發去酒店。酒店定在範五老街附近,沒想到的是我們酒店在酒吧一條街的一個岔道里邊,我們到酒店附近都0點了,結果這裡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司機在快到酒店的時候用翻譯軟體說”Your hotel is with a great joy”(大約是這樣的)我當時還沒明白是什麼意思,不久後就忘了這個事情,直到後來想起這段話時才理解說的是這裡的酒吧吧。
在這麼一個鬧市區裡邊定了一個廉價的酒店(Luan Vu Hotel)我們表示非常不可思議,2個人2晚才255,還含了早餐。當然酒店本身的確是一個偏家庭酒店型別的,畢竟我跟女票都不挑酒店,我們認為酒店就只是拿來睡一覺的地方,所以這麼一個價格在這麼好的位置,我們覺得非常贊。酒店老闆人也挺不錯的,英語也挺好的,加上後面的一些趣事,所以這個酒店雖然是我們定的最便宜的,但是卻是我們認為最棒的一個酒店。雖然在嘈雜的酒吧街,不過關上門窗之後噪音也沒有多大,所以也還能接受。比較悲催的是他的熱水器(Home Shower)我倆死活沒找到開熱水的方法,加上本來很晚了也不太方便讓酒店老闆幫忙修復了(我們到酒店的時候都是叫醒了已經睡下的酒店老闆),所以索性洗了個冷水澡,好在胡志明當時的溫度基本上都是30度+,所以問題也不大。
和國內比,越南的酒店都會有一個保險箱,雖然我們都沒用。

Day1的主要消費是,重慶-胡志明機票約1000元/人;廈門的小吃、打車等費用都是我大學同學小汪付的,這裡再次感謝小汪同學;然後是100元的接機服務;酒店兩晚的費用250+。

Day2 胡志明湄公河美拖檳椥一日遊

胡志明湄公河美拖檳椥一日遊是胡志明市周邊行程的一個經典行程,價格低廉(只需要不到100元還含午餐),行程比較輕鬆愉快,我們是提前在網上就定好了一日遊。
3.18早上8點過,導遊帶我們上車。我們本來報的是英文團(一方面中文團不知道為什麼要貴一倍的價格,另一方面客服告知只能報英文團),然後導遊看到因為大部分是中國人,所以導遊直接就是3語溝通(越南語、英語和中文),給導遊點贊。還發生了一點小事是,原本的行程不是走的高速,因為高速是要額外收費的,但是導遊考慮到縮短路上的行程,然後直接讓越南本地人幫忙把高速費給付了,雖然費用不多(好像人均給了3W越南盾,約8元人民幣),不過給人感覺就會很溫馨了。
約10點左右經過了湄公河高速公路服務區,瞬間覺得這服務區也太棒了……
湄公河高速公路服務區內部

休息片刻之後參觀了第一個景點永長寺(Vinh Trang Pagoda),越南的寺廟受到各個國家(包括法國、印度、中國等)的影響,所以建築上能體現出相關的設計元素,特別地,寺廟裡邊大部分文字都是中文的,畢竟現在看到的越南語的發展時間並不長。

參觀完畢後驅車前往湄公河了。
下午的主要行程基本上都是在船上和島上度過的。先後參觀了做椰子糖的工廠,也現場品嚐了剛出爐的熱椰子糖,順便也買了幾包作為紀念品(現在我就是一邊吃著糖一邊寫遊記的),島上的價格是10元一袋(280g),買五送一。
中午也是在島上吃了簡餐。比較尷尬的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一日遊上有包含油泡像魚(本來還特地問過客服,客服的答覆是根據當時的情況定),然後我們就單獨買了一條,價格應該是20W越南盾的樣子(約60元人民幣),沒什麼小刺,整體上也還好了。
油泡像魚

然後島上還有一些熱帶水果,甚至還有蟒蛇啥的可以參觀,之前本來看到網上評論還有自費的釣鱷魚,不過導遊並沒有讓我們在這上面消費,所以也就只是走走路過看看而已。
一些島上的熱帶水果和動物

因為各個島嶼之間主要交通方式就是船,大的道路是能容納30人+的船,比較窄的道路就要切換成10人一艘的船,中途還有人力的4人一艘的船—-後者這個雖然不需要自費,不過基本上都會適當給一些消費給2個船伕,我們差不多是按照人均1W越南盾(3元人民幣)的價格來給的;比較噁心的是,划船會路過很多其他的船,有的船伕直接就吼著“小費小費”(沒錯,就是中文的)甚至亮出想要的面額的鈔票,無視掉他們就好了。
末了差不多就原路返回了。本來之前看行程感覺下午會有比較長的空檔期,不過我們的行程還是比較飽和的。

晚上回到酒店附近找了家大眾點評和谷歌地圖上評價都還可以的餐館就吃了晚餐。值得一提的是,中途路過過一家賣豆花的(嫩豆花加上特製的帶有姜的汁)店,很明顯地打著貓途鷹推薦的旗號,顧客都是直接坐在路邊小板凳上吃的,問了價格說是1W越南盾一份,我們覺得便宜就坐下來嘗試一份,結果還找了3K,然後他示意打包是1W,現場吃是7K,瞬間覺得這種有相關推薦的店還是挺良心的。越南街邊吃飯的正確姿勢是面朝人群方向,一邊吃一邊看~
中途還買了一份芒果,售價3.5W,比較尷尬的是,越南盾的零太多了,以至於我們把1W當成了10W給了對方,對方示意我們不夠,我們還在想,難道這個芒果要35W麼,後來才發現是我們給錯了,囧。
最後補充一點,本來第一天提到了熱水器的問題,今天一大早就告知了酒店老闆,結果晚上回來的時候告訴我們其實不是壞了,是我們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後來他來房間演示我們才發現那個熱水有一個非常隱藏的按鈕我們倆都沒有發現……囧。

Day2的主要消費就是一日團的費用人均100,椰子糖50元6袋*280g,額外的油泡像魚一隻60元,晚餐約人均50元,一些零散的小吃就不寫了。

Day3 胡志明市區一日遊

第三天3.19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早上我倆收拾完行李出門,聽到旁邊房間傳來了川渝的口音,本來還覺得沒啥,可是仔細一想,我們在越南啊,所以索性就直接聊上了。在一樓吃早餐的時候聊天瞭解到,這四個成都妹子一起過來的,還都不怎麼會英語(我真是很佩服了),然後今晚要飛芽莊。我們今晚也要飛芽莊,一問,巧了,居然是同一航班!然後再問酒店,巧了,居然又是同一家酒店!後來瞭解到,基本上都是從窮遊的角度出發的,所以基本上都是定了最便宜一類的酒店,所以就正好選在一起了。然後聊天中發現我們都還沒有定接機服務,於是我用勉強還行的英語跟酒店老闆說明了我們的情況,酒店老闆給了我們一個7座的接機服務的建議,一共10美元(不知道為什麼按照美元計價的),換算成越南盾大約是22.5W的樣子,比我們在網上訂接機便宜了近一半,再加上6個人平分,人均就只要10元多了,相當便宜。我跟幾個人一起確認之後就定了接機,然後6個人準備就徒步逛胡志明市區了。
胡志明市區的景點相對比較集中,基本上步行都能解決。我們六個人一行先後參觀了紅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Of Saigon 也翻譯成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堂)和西貢中心郵局(Central Post Office),由於4個妹子想繼續參觀粉紅教堂(谷歌地圖翻譯的是耶穌聖心堂),但是粉紅教堂的路線和我們接下來的路線有點遠離,所以我們就此分道揚鑣,並約定了回酒店的時間,方便到時候一起坐車過去。
比較可惜的是,紅教堂當時在維修,所以也沒能進去,只能在外面拍個照而已了。
感謝幾位美女的供圖,雖然我並沒有徵得她們的同意……

不過說實話吧,博物館並不適合我們這種外來的遊客,主要是基本上都只有越南語和英文,英文看起來太費勁了,所以基本上就只能看圖了。然而胡志明白天的溫度都是在30度以上,所以我們還是在博物館裡邊待了不少時間,畢竟外面太熱了……
順便提一下,中午根據谷歌地圖找到一家挺不錯的越南改良菜系的餐廳,叫Mountain Retreat Vietnamese Restaurant ,位置還真不好找,要從一個小巷進去,然後還要上5樓,要不是看到評論估計我們是錯過了,2個人大約吃了150元人民幣的樣子,很滿足了。

由於時間和溫度的關係,本來預計的美術館啥的就沒有時間去參觀了,後來中途路過了濱城市場(Ben Thanh market),去市場裡邊轉了轉,買了倆芒果(感覺越南芒果並沒有國內便宜),然後還各種討價還價的說,最糾結的還是語言問題了,比如這個芒果,完全不知道他說的價格是一公斤還是一個或者其他計量單位。完後回到酒店和4位妹子一起坐車前往機場。在車上,4位妹子講述了她們在和我們分開後的經歷。
大致的情況是,幾位妹子太累了決定打車回來,在付錢的時候,然後把錢拿出來,由於不太熟悉越南盾,司機直接幫他們拿出對應的錢出來。本以為司機是好心,結果司機直接趁她們不注意就直接把最大額度(50W)的幾張錢給拿走了,他們發現後“搶”回了一部分自己的錢,但是最終據她們說,還是丟失了100W的樣子(約300+人民幣)。這事吧,表明在外對陌生人還是得多留心一點,還有就是不要漏財。同時網上也提到了正規計程車的電話號碼(都是直接寫在計程車上的)可以參考—-雖然感覺我們後來找的的確是正規的,但是還是被繞路了—-這個後面會提到。
到機場check in的時候也還幫4位妹子翻譯了一下,我都納悶她們後面的行程怎麼辦。然後在機場還遇到了另幾個國人,居然還沒有定酒店,在現場定,讓我們幫忙看看。我們6個人定的是芽莊紀念品酒店(Souvenir Nha Trang Hotel),然後他一看價格,說這麼便宜,有問題吧……的確挺便宜的,前文也提到了,我們對住宿要求很低,這個酒店3晚的價格是460+,他們幾個人本來想訂好一點的,結果我們後來在這個酒店還是碰到了他們。
因為接機車不一樣,出機場告別4位妹子之後,我跟我女票就到了酒店,後來也沒有見過這幾個妹子了。
晚上在外邊隨便吃了點轉了轉,終於吃到了越南的特色飲料椰子凍,也見到了路邊攤的烤大龍蝦,因為要50W一公斤我們猶豫了一下,後來跟另一個正在越南峴港玩的朋友溝通了一下發現這個價格非常便宜,於是我們就打算第二天晚上去吃了。
這天的主要消費也就是酒店3晚460元,午餐150元,晚餐約40元,機票共約250元。

Day4 芽莊珍珠島一日遊

3.20 也是直接網上訂的一個珍珠島的接機和門票。珍珠島主體上是一個遊樂園,包括了一般的遊樂園專案、水上遊樂園、動物園和植物園甚至還有室內遊戲廳等,還在不停地擴充套件,相當於是越南的迪士尼。我覺得珍珠島是芽莊必須要去玩一整天的地方。珍珠島現場門票是80W,約230元人民幣,基本上涵蓋了所有裡邊的專案(只有一些很特殊的專案是額外收費的,比如摩托艇和海上拖傘),我們網上買的帶接機服務的大約是260左右,考慮到是來回,所以感覺價格也還能接受。
補充一點,島上是有酒店的,如果選擇住在島上的酒店,直接就不需要門票了,如果在芽莊只待珍珠島的可以考慮。
早上8點過,司機來接我們到港口,珍珠島在島上,大門設定在港口處,有2種方式前往(門票已含),一種是跨海纜車,一種是快艇過去。這個跨海纜車傳說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纜車,所以我們果斷決定跨海纜車過去。
本來之前網上傳言說排隊要1個小時的,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是週末,基本上沒有人排隊;包本來也是要檢查的,因為不讓帶水和吃的,不過檢查得也比較水,不過吧,說實話,越南的旅遊景點裡邊賣的東西相對外面而言基本上都差不多,可能略微貴一點,不像國內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我們到島上很早,記得好像9點不到的樣子,很多遊樂設施都還沒有人玩,我倆就充當了先鋒的角色。跳樓機啥的等我倆(和其他人)玩了之後,就開始看到有排隊了的。還有個專案至少需要4個人,然後我們直接找了2路人一起玩了。感覺遊樂設施基本上都不怎麼排隊,除了一些特別火的專案外。比如剛下纜車右手邊下樓梯有一個高山飛車(馬蜂窩上有翻譯的高山索道、手動過山車、控速滑車等),最多2人一個車,首先將人通過索道運輸到高點,然後你可以自行控制車速沿軌道向下滑,不帶減速的情況下還是挺好玩的。目前有一部分更遠的位置正在擴建中,不久後的將來會更好玩。

高山飛車軌道區域性,雖然早就說明了不能拍照(安全問題),但是這個實在是抵擋不住人們拍照的熱情。


島上很多玩的,這裡也就簡單提幾個,不一而足了。
碰碰車是一個老少皆宜的專案,一人一車(小朋友好像可以跟大人一個車),撞啊撞啊,反正又不負責。
早上11:30有海豚表演(網上看了一下其他的時間,估計隨時可能有調整,要看海豚表演的請現場瞭解具體情況),大約15-20分鐘,看完剛好可以去看旁邊的4D電影(整點開始),不過吧,4D電影是英文配音+越南語字幕,講的是幾條魚的故事,適合小朋友看。其實聽不懂問題也不大了,畢竟故事很簡單。大約也是10多分鐘的樣子結束。
中間的廣場上有挺多鴿子,意外的是,我們在旁邊餐館買的薯條漢堡,薯條沒吃完,結果丟給鴿子居然要吃,而且你餵給它之後它還要跟著你走,一隻鴿子吸引了一群鴿子過來,哈哈,好不熱鬧。
水上樂園裡邊很多水上專案,租一個箱子11W(最後要退10W,相當於1W,也就是3元人民幣的樣子),在裡邊隨便玩。有相對刺激的一些水上專案,也有很輕鬆休閒的專案,更可以在海灘邊上找個躺椅舒舒服服地躺著晒太陽(躺椅感覺不容易找得到空閒的,我們去的時候都沒有找到,剛好是遇到有遊客離開了我們才躺上去的)。感覺芽莊的正確開啟方式就是,找一個躺椅舒舒服服地躺一天,好不快活。
海灘邊上看到了我們瞭解到的唯一的付費專案,就是摩托艇,海上拖傘一類的,據瞭解大致的價格是摩托艇60W/15分鐘,約170人民幣,感覺太貴了;海上拖傘50W1人,85W2人,感覺也不便宜。之前在泰國報了海上拖傘+香蕉船+摩托艇的島上一日遊還含了一頓午餐總價格才200人民幣的樣子。
海上樂園6點關門,得注意把握時間。

4D影院、海灘邊、喂鴿子的廣場、海豚表演和碰碰車

末了去坐摩天輪俯瞰整個珍珠島,剛好還遇到了日落,美不勝收,只是怪拍照技藝不精,完全不能體現當時的美景。

日落


在我們準備去碼頭坐船時,剛好路過了電子遊戲廳,然後就痛快地玩了起來,美中不足的是,很多遊戲機的按鍵都已經壞掉了,我也是好不容易才有這麼一個機會能玩一下拳皇97(還從來沒在街機上玩過,只在電腦模擬器上玩過),結果按鍵問題導致基本上就沒有什麼玩下去的意義了。室內還玩了蹦蹦床、海洋球一類的,感覺國內只讓小朋友參與,我們這些大孩子就只能乾瞪眼了,不過這裡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加上我們到的時間很晚了,基本上都沒有多少人,玩得很盡興,要不是考慮到我們得出島(約了8點的車),否則會多玩一會兒的。室內玩完就到了碼頭,結果一個人都沒有,船也沒看到,之前資料上說24小時都有船的。然後問了一下附近商店的店員才知道當天並沒有執行(不知道為啥),所以我們又只好去坐跨海纜車了,約7點左右,然後我們又剛好遇到了一天貌似就開一次的音樂噴泉,感覺今天一天各種驚喜。跨海纜車夜間會開燈,挺漂亮的。整個珍珠島的夜景也是棒棒噠。

晚上回到酒店附近,到昨天看好的燒烤攤上點了一隻大龍蝦(約23W)等海鮮,再來上一杯甘蔗水,好不愜意。(照片有點糊,沒法,手機太差了,囧)

Day4的主要消費是,珍珠島接機+門票約260每人,島上用餐約60,晚餐約150。

Day5 芽莊泥漿浴

泥漿浴也是芽莊必體驗的一個特色專案,擁有各種神奇的功效(在我看來是好玩),所以很久之前我們就將其作為行程的一部分列進來了。芽莊主要感覺就2家泥漿浴體驗點(好吧,可能是網上只能買到這兩家的),我們稍作考慮後就去了I-resort Spa。
一開始本來還挺糾結交通方式的。芽莊(甚至整個越南)的交通都比較弱,本地人一般是採用摩托車的方式(不得不說越南的摩托車太多了),然後谷歌地圖顯示都沒有任何公交可達目標地點,當初應該是考慮到網上訂接車有點貴(大約人均要多出30+人民幣的樣子)。這天前一天回酒店看到酒店掛著地圖,標明瞭I-resort Spa的位置,我們好奇就跟酒店前臺小哥問了一下,和酒店一前臺小哥聊了半天都沒有聊明白,他就只好讓我們第二天9:30在前臺等著。所以這天9:30左右到了前臺,是另一個服務員,然後我們表明意圖之後她很清晰地告訴我們等會兒有I-resort Spa的車來接,2W每人。
我們本以為是公交一類的,結果沒想到是能坐十多二十人的電瓶車,關鍵是全程還就只有我倆,爽歪歪。到了地方的確也很大,本來以為只是一個泥漿浴的,結果因為還帶了免費的溫泉(是的,大夏天泡溫泉)、躺椅啥的,所以本來預計上午就應該搞定的事情,一直玩到了下午,中午還在那邊吃了個午餐。一直對景區一類的消費有戒備,不過看了選單感覺挺好的,愉快地吃了越南火鍋,也是第一次在越南吃火鍋了。基本上火鍋就是保留了越南一貫的風格,除了他們的有些蔬菜吃著不習慣,其他也還好。
由於這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裸露的,所以也沒有拍太多照片,就留一個在路上看到的芽莊海灘作為Day5的圖片咯

不過,芽莊海灘畢竟挺長,約有6公里,所以你到時候看到的可能並不是這樣的,就只能自己發現了。另外再弱弱弱地說一句,芽莊海灘上的沙比較粗,至少比起珍珠島的差遠了,所以有機會還是應該去島上享受沙灘和躺椅。同時注意的是,芽莊海灘上有些區域會有躺椅,這都是收費的,所以不要隨便躺哦,否則不一會兒就有人笑嘻嘻地找你收錢了,我們某天晚上就遇到了這個情況,笑著跟他說沒錢就會被他罵幾句(雖然聽不懂他在說啥),然後開溜了。
晚上隨便吃了點貌似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記得那個紅星火龍果挺好吃的,只是可惜只買了一個,後來也沒有時間買了。
本來之前覺得芽莊的行程太散了,擔心太閒了覺得沒意思會影響整個旅遊的質量,結果兩天的芽莊行程讓人感覺全身心都舒坦了下來,整個人都懶了,這估計就是一種屬於芽莊的愜意。然而這也是整個行程最不科學的地方,不應該把芽莊放在行程中間,因為玩了芽莊真的感覺就沒有動力各種暴走了。要在越南玩的小夥伴一定記得不要把芽莊作為前面的行程。芽莊是一個必須得去,但是應該放在行程的末尾的地方。

Day5的主要消費是泥漿浴80元每人,來回車費約10元每人,午餐約一共100元左右,晚餐好像就是各種小零食,也記不清了。

Day6 芽莊-河內

因為晚上的飛機飛河內,所以早上等睡醒了退了房,開始了我們當天的唯一一個感覺芽莊還不錯的景點婆那加塔(婆那加佔婆塔 Po Nagar Cham Towers)。因為全程只有不到5公里(谷歌地圖路程),所以這次我們選擇了還沒有嘗試過的計程車。
順便提一下,本來還應該預計有芽莊大教堂和龍山寺一類的景點的,考慮到看評論說要麼有一些歧視啥的,要麼就是有很坑的情況,所以果斷就放棄了,畢竟教堂在越南也挺多的,寺廟也不少,不缺這麼2個。
然後踏上行程!結果果然還是被繞路了……最終下來花了約20元人民幣,算了,從地圖上看估計也就繞了1公里多,不計較,然後買了門票(2.2W每人)。
有人說婆那加塔像小版本的吳哥窟(我沒去過),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有很多當地人會去祭拜,我們就去湊了個熱鬧,挺小的一個小山坡,主要也就是拍拍照,感受一下這種風格。

參觀完後在景區旁邊買了個椰子凍,不僅比幾天前便宜5K(只要2.5W),而且明顯感覺大得多,感覺很賺。然後差不多到中午飯點,我們步行到旁邊的海鮮一條街,結果發現大多數都是出於沒人的狀態,最後終於走到了一家網紅店,叫彩虹餐廳(Rainbow Seafood Restaurant),還遇到箇中國人店員,在他的幫忙下我們點了一斤虎皮蝦(大約55W一公斤),2只蟹(大約也是55W一公斤),還有叫不出名字的螺一斤,還點了碗海鮮粥約12W的樣子,最終的總價格好像是80W+的樣子,約220+人民幣,吃得很爽,所以覺得還是滿值的。只不過吧,因為各種海鮮都是活的,然後基本上都是用蒸汽現場蒸熟的,突然想到某個國家好像不允許蒸活蝦,認為失去了蝦的尊嚴,呃……

吃飽了撐著了的我們決定沿著芽莊海灘步行3公里回酒店,考慮到芽莊(河內也類似)的網上送機價格和當地購買差不多,我們就網上訂的送機,所以基本上就是到機場,然後飛我們最後一個目的地河內了。
晚上的酒店是Icon 36 Hotel,這個酒店比較尷尬的是,首先能找到那個區域附近就有2個,所以得注意看不要找錯,另外一個很尷尬的點就是,他們電梯到房間居然還有向下的樓梯……這個酒店本來應該是我們整個行程相對而言最好的酒店,結果給我們的印象卻是最糟糕的,主要是發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小事,後文再慢慢道來。

Day6的主要消費是婆那加塔門票約12元,午餐220元+,送機85元,2晚酒店費用280+,機票共約600元。

Day7 下龍灣一日遊+東宣週末夜市

下龍灣(Ha Long Bay)距離越南首都河內150公里,我們也是報了一日團,從河內出發,約3小時到達。尷尬的是,本來記得是中文團的,結果跟了一個英文團,只好硬著頭皮了。下龍灣被稱為水上桂林,還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還有各種傳說。這裡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讀者自行馬蜂窩或者百度一下咯。言歸正傳,下龍灣的景色的確還是挺棒的。

坐在小船上,穿過洞穴,感覺隔絕了城市的紛紛擾擾,整個世界都清淨了,那種感覺可能也只能到了才能夠體會得到。

下龍灣行程上也有挺多細節的,包括門票一定要收好,划船一般結束要給小費給船伕(我們裝作沒聽到索性沒給)等;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包括我倆在服務區下車居然沒有記車牌,然後車輛移動了位置,導致不得不打導遊電話確認車牌等—我們把這些粗心大意都歸罪於芽莊了,實在是太讓人懶下去了。
因為Day7 3.23是週五,每週五-週日的19:00開始是東宣週末夜市時間,我們回河內市區的大巴只能到達附近,於是我們去體驗了當地人的夜市。
這個夜市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樣,之前去過泰國清邁塔佩門的夜市,延綿幾公里,左右兩側都是各種賣小物件的,但是這個夜市更像是一個廣場,除了有一些小吃外,還有很多當地人在跳繩、廣場舞、玩音樂等,熱鬧非凡。
一群玩吉他的青年,一波廣場舞的大媽,一根不知名的小吃,一座還劍湖中的小塔,一個看不懂的遊戲,一段鋼琴鍵盤的路,一隻湖中的橋還有一堆跳繩的人兒。


Day7的主要消費是下龍灣一日遊500+,其他基本上就是各種小費用了。

Day8 河內市區一日遊

3.24這是我們行程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們原計劃暴走遊玩河內市區景點的一天。這天早上退完房,我們決定嘗試一下還沒有在越南嘗試過的交通工具—公交車。
如果你沒去過越南可能會對這個說法表示很疑惑,不過如果你已經看過攻略相信能夠理解,因為一方面越南的公交車的確線路不多,二來要根據攻略的說法,要自己掌握下車地點並不容易。考慮到我們這一天的時間比較充裕(晚上11點多的飛機),我們就決定一試。然後發現實際情況並沒有說的那麼難~在谷歌地圖上搜尋了一下公交路線和價格(7K越南盾)之後就出發坐上了公交。我們坐的公交是有人售票的,由於越南公交是一票制的,所以其實不太存在溝通的問題,我們只需要把2人的公交費用14K交給售票員就好了,然後根據谷歌地圖的情況,在合適的地點下車即可。
河內市區的主要景點都相對比較集中,和胡志明的情況挺相似。我們首先選擇了巴亭廣場附近的景點。不知道是不是週六的緣故,包括許多學校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排著隊,在胡志明博物館(Ho Chi Minh Museum)外面的道路上排了好長的隊伍,我拿出手機拍了一張,然後本來就打算放棄去參觀了,結果不知怎麼就繞進去了。話說拍照的時候沒留意,下來看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小朋友們蠻配合的,哈哈。

還是給你們看一下里邊吧。

胡志明博物館的門票是40K,馬蜂窩上當前顯示的價格有誤,為了確認這個價格,還特地把票根翻出來的,還有婆那加塔的一起。

好吧,我表示我再也不在境外逛博物館了。基本上只能看圖片,英文看起來太吃力了,好多詞還看不懂,特別是對於我這種歷史盲,哎,怎麼想著來看博物館的呢。
不得不說胡志明博物館附近容易走迷路,我倆居然莫名其妙在那附近繞了一圈,本來在考慮去一下附近的胡志明故居的,結果沒繞進去,就放棄了,然後就逛了巴亭廣場。接著我們在步行去網紅餐廳Quán Ăn Ngon的路上看到了一輛空閒的越南人力三輪車“客先死”(因為其設計是乘客坐在前面,車伕在後面),因為只有1公里,然後我們商量著畢竟來越南了還是試一下,如果價格合適的話。
我們在谷歌地圖上給出了餐廳地點,我們2個人車伕要20W(約60元人民幣),我們的預期是不超過10W,畢竟即使是10W,1公里要約30元人民幣也已經是非常貴了。稍微討價還價之後車伕接受了10W的價格。
到網紅餐廳已經是下午2點過,沒想到居然還要排隊!不過告知我們只需要等15分鐘後我們接受了。等餐的還有另一個美女,然後服務員問我們倆是否願意和這個美女拼桌,因為我和女票都不反對然後就一起拼桌吃了。
我們3坐下後(美女坐我們對面),我拿著大眾點評比對著選單和圖片,相當糾結。然後看對面的美女挺迅速地用越南語跟服務員點完了菜,於是我們決定用英語找她幫我們點一下菜。本來吧,我以為她是外地人(因為看起來的確也不像當地人),但是這麼流利的越南語溝通之後我就以為她是本地人,結果她告訴我們她來自紐西蘭,我整個人都懵了。我們用英語愉快地交流著,她先問我們是中國南方還是北方人,我們告知她我們是南方人後,她說了一句那應該能吃辣的;同時又問我們是要吃越南比較傳統的食物還是有什麼要求,最後我們在她的幫助下點了幾個菜,感覺都還不錯。她還表示她到過中國的好幾個地方,還會一些簡單的中文。後來等她吃完後刷卡付完錢後,我跟我女票討論著,這種人,就是那種讓人羨慕嫉妒恨的白富美啊……能在越南遇到這麼一個白富美幫忙,也是一件非常值得回憶的事了。

我們一共應該是點了5個菜,價格的確還不貴,味道也不錯,最後應該是花費了100元人民幣的樣子,覺得還是挺可以的了。
吃完飯後步行到還劍湖附近找了個稍微大型一點的超市(越南很少見到超市,基本上是都是便利店一類的),買了諸如G7咖啡等食物,在回酒店路上還買了一些冰箱貼等,整體上結束了我們的行程。
話說在超市購買各種食物的時候,還遇到個老外在購買,我看了一眼,發現他在買Cake with Green Bean/Pea,呵呵,沒錯,中文翻譯叫“綠豆糕”。然後他看到我也在看,就用英語跟我說了個啥,我一臉疑惑地說了句“Sorry?”,他就打趣地笑著對我說了句”I was just kidding”,我只好一臉無奈地離開了—一個沒聽懂的笑話,囧。
對於Icon 36 Hotel還有一個插曲,由於清潔人員的失誤,將我女票自己帶的浴巾給收走了,估計主要是因為這張浴巾和酒店自己的浴巾一樣都是白色的,但是我女票的浴巾上有一個July的英文。我們從昨晚到今天早上退房,再到晚上行程結束都在找酒店要這條浴巾,結果最終好像是拿出去洗去了,然後因為機器壞了,估計要等2天才能拿到,但是我們當晚的飛機得回國了,雖然酒店表示可以給我們一張新的浴巾,但是這畢竟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就只好放棄了。
晚上11:30坐上飛機回到重慶,結束了我們整個越南遊的行程。

Day8的主要消費有客先死30元,午餐100元,各種紀念品等買買買約150元,河內回重慶的2張機票約2450元。

寫在結束的位置

先扯一下回來的機票買的很晚的,主要考慮到當天一整天都能在河內方便遊玩,雖然在芽莊玩之後表示要暴走起來太不容易了,再加上這趟飛機實在是太快了,全程預計只有2個小時10分鐘,而且還提前飛回來了。
然後再總結一下錢的問題,首先提醒一下,一定要在越南機場把手上的錢給換回來,安檢完裡邊是沒有ATM的,我們就悲催地最後剩下了120W(約300元+)的越南盾沒法兌換了。然後下圖給出了我們這次行程的一個消費分佈明細。其中網購行程主要是包括諸如珍珠島、湄公河一日遊、下龍灣一日遊等網上購買的專案,雜項包括簽證、電話卡、保險、購買紀念品等專案,其他有一部分已經無法確認的消費都只好歸在吃裡邊了(因為吃的部分其實就是我們取出的現金部分,排除了各種雜項和剩餘的錢之後的部分)。

從圖表可以看到,機票佔了整個價格的約50%,除掉機票部分,剩下部分平均每天每人約350元人民幣的樣子。然後,作為吃貨的行程,差不多吃是除了機票外最多的一部分了。
最後最後再次提醒一點,不要把芽莊的行程放在前面,真的會養懶的,哈哈。所以我把我這遊記磨磨蹭蹭寫了1周多這種事給歸罪於芽莊了……
最後最後最後,感謝我的女票大半夜地幫我稽核了一下文章,如果還有什麼文字錯誤的話,你們就怪她就可以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