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未的美國是一個動亂的年代,不乏冒險、暴富的人。同時也伴隨著對大量野生動物的暴殺。犛牛、糜鹿和長角牛成了多少獵人的刀下肉和富人的身上衣,瀕臨滅絕。
在很多愛惜生態的人的請願下,為了拯救野生動物,給它們一個安全的家,1901 年,當時的羅斯福總統制止了對野生動物的屠殺。果斷地制止了在奧克拉荷馬南部Wichita Mountain 地區的開發,立法從這個地區劃出二百八十平米公里定為永遠的原生態區,也就是Wichita Mountain Wildlife Refuge (野生動物避難所)。從這個命令生效以來的121 年裡直到今天,這裡沒有再多開發過一寸過的土地!瀕臨絕種的動物得以在這個它們的伊甸園生息繁衍。現在這兒約有50 種野生哺乳動物,包括六百多隻犛牛,約三百隻長角牛,還有糜鹿和只是比兔子大一點點的草原狗在這兒生息。

Wichita 從地殼變動到現在已有五億年(500 million years ,太久了,希望沒有譯錯)的原生歷史。看這兒的每一寸的地藐,有如看一本陳久泛黃、但是依然原汁原味的歷史版畫。真正的、沒有沒幹擾過的荒野原來是這個樣子的:地殼變動時擠出來的大石拱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山坡,石頭上依然荒蕪,但是只要是能積一點水的地方,那怕是石縫,都會頑強地站起一束束樹叢;平地上野草菁青;春天的時候還有幾十種紫色的、橙色的、黃色的野花爛漫、把草坡點綴得多姿多彩;稍為有點樹蔭的地方,總是有一從叢的野竹子欣欣向榮(圖6)。凹下去的地方就是一個個的小溪湖,湖的周圍是一群群來喝水的動物。好一個人間的動物天堂啊。

這兒最高的一座石山叫Mountain Scott, 海撥七百五十米。不知道轉了多少圈,我們的車才在環山公路上爬到了山頂。一邊害怕,一邊感嘆不知道要多大的人力物力,才在這個怪石嶙嶙的山上修出這樣一條盤山路讓遊人在山頂一覽這個動物的伊甸園(圖8)。要知道這是個一分錢的經濟效益也沒有的投資,因為原生保護區的訪問是不收費的。


走過大草漠、感受過依甸園,完成了公幹,我們這次奧克拉荷馬之行的主要心願單就基本實現了。傍晚,再跟著internet 的指引,去Hefner lake歺廳看夕陽,奧克拉荷馬的日落是這樣的絢麗、又是這樣的樸素和安靜,一如這座城市。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