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 死亡谷——拉斯維加斯

接上篇《美國西部十五日遊之--舊金山、蒙特雷、一號公路》

3月20日 晴死亡谷——拉斯維加斯行程:170英里
住宿:Circus Hotel & Casino LV價格:$185.92(兩大雙人床,可四人住)
不含早餐、有WIFI
拍攝重點:死亡谷國家公園

為什麼要去死亡谷?原因一,挑戰;原因二,獵奇。行前在網上查了N多資料,關於死亡谷的不多,有一篇寫的是在死亡谷遇到土匪,不知真假,但倒是更引起了我去死亡谷的慾望。
原本想早起拍日出,沒想到一覺醒來天亮了。死亡谷公園沒有大門,也沒有人收門票。一路向著太陽升起的地方,前行。

6:30,這裡已經有了不少觀日出的遊人。

到達第一景點,Zaribask Point(波浪山谷,彩色山谷)據說,這裡拍日出日落都不錯。

美國死亡谷是北美洲最熾熱、最乾燥的地區。

據說,1849年冬,一列往金山的淘金隊橫越該谷,因不敵此地惡劣的天候,導致多數人遇難。成功穿越山谷的少數人在離開此地時傷心地時說了句“Goodbye death Valley,死亡谷由此得名。
如今這條淘金路上仍有不少探險者或是步行者。

看到那些彩色的山脈,不難想像那裡蘊藏著豐富的礦產資源。

死亡谷最好是冬天勻。死亡谷溫度很高,晝夜溫差大。此時才是三月中旬,中午的太陽烤得人身上已是火辣辣的了。
行前我跟朋友們提起,要去死亡谷,他們大多露出擔驚的表情,繼而馬上囑咐我:注意安全。
到了死亡谷,一點沒有感到不安全,倒是那份荒涼與貧瘠出乎我的想像。

這是Badwater(北美大陸最低點,公園的第一地標),也是公園裡唯一見到水的地方。

鹽和各種礦物質鋪成的路。

白色的結晶體就是鹽。嚐嚐,挺鹹。

金色峽谷。

Ubehebe Carter,(很大的盆地),離其他景區有50英里路程。
據說,在距今二百萬年前,這座山谷還是曾經包含一片內海和380處的溼地,不過絕大部分帶有鹽份,經過數千年來的氣候變化,原來湖泊也早已變成幹凅的山谷。

19世紀末,這裡發現了金銀銅等各種礦產,因此在那一段期間死亡谷還出現了採礦熱。
這是當年留下來的遺物。
到了20世紀80年代,又發現了硼砂,不少人前來開採。這裡還有云母礦、褐鐵礦、赤鐵礦、山丘礦等豐富礦物質。

公園裡唯一的一小塊人工綠地和植物。

死亡谷攻略

我們在死亡谷裡玩了三個多小時,總的感覺就是幹,感覺是躁熱的,看到的乾涸的。要不是我們帶著足夠的水,在谷裡真地堅持不了多長時間。由此,更難想像100多年前的淘金者們是怎麼走出這塊土地的。
但也許這正是美國政府開放死亡谷的意義所在,讓人瞭解自然界對人類的威脅。

死亡谷攻略:
1、時間:選擇冬季。
2、汽車:進谷前加滿油,如果不去探險,一般轎車夠用。190號公路從景區裡穿過,車少、平坦。
3、裝備:衝鋒衣、防晒霜、防晒圍巾(防晒、防塵)、登山鞋
4、相機鏡頭:廣角16-35、24-105
5、水:超市裡購一大包裝水。

下午3點多我們離開了死亡谷,往170英里外的拉斯維加斯。當我們在第一個加油站加油時,才發現我們的不合時宜,一身、一臉、一腳全是土。死亡谷的沙土,讓我們悉數帶到了這裡。



內華達州幾乎全是沙漠,近拉斯維加斯才有了高速路,越接近,路越多,讓我們不知如何選擇。丂得有GPS帶路。
車到賭城就更加眼花繚亂。早已不是當年的一條從北到南的熱鬧大街了。
這一天正是週末,賭場飯店全部漲價,房間從幾十元漲到180元。一進飯店大堂,見許多學生登記入住,原來他們也來這裡度週末。看來,賭城又多了許多娛樂專案。我們再次在洛杉磯租車
就遇到
租車
盛況,因為,賭城有一場著名的拳擊表演。

3月21日LV——Grand Canyon(大峽谷) 行程280mile

3月21日 晴 LV——Grand Canyon(大峽谷) 行程280mile
住宿: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 Grand Canyon
價格:$153(週六)、$171(週日) 含早餐、wifi
拍攝重點: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

早7:00出發,一路向北。四周靜悄悄的,喧囂了一夜的賭城暫時安歇。天藍極了,一想到即將看到的美國大峽谷,心情激動啊。
約行進了50公里,途經著名的胡佛水電站。
胡佛水壩位於亞利桑那州的西北部,工程龐大,建成後對工農業發展起著巨大的作用。因此它在世界水利工程行列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胡佛水壩(Hoover Dam)1931年4月開始動工興建,1936年3月建成,1936年10月第一臺機組正式發電。它是美國綜合開發科羅拉多河(Colorado)水資源的一項關鍵性工程,位於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之處的黑峽(Black Canyon),具有防洪、灌溉、發電、航運、供水等綜合效益。 大壩系混凝土重力拱壩,壩高221.4m,大壩形成的水庫叫米德(Mead)湖,總庫容348.5億立方米,水電站裝機容量原為134萬kW,現已擴容到208萬kW,計劃達到245.2萬kW。

胡佛水壩是史無前例的水壩,也是當年最大的水壩,至今仍然是世界知名的建築, 已被定為國家歷史名勝和國家土木工程歷史名勝,1994年,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把它列為美國七大現代土木工程奇蹟之一。

胡佛水壩,孕育了新興的城市拉斯維加斯,可以說是拉斯維加斯之母。這裡原本是不毛之地,荒無人煙,建造胡佛水壩的時候,大批工人聚集在這裡。水、電、鐵路,為一座新城的誕生提供了條件。工人們在沙漠之中,沒有任何娛樂,於是有人以賭博解悶。內華達州州政府為了吸引人氣,居然在1931年把賭博合法化。於是,許多資本家前來投資建設豪華賭場,大批觀光客也前來賭博。就這樣,一座光怪陸離的賭城在沙漠深處迅速發展,以至一躍而為美國西部最大的新城。如今,拉斯維加斯成了不夜城,正是胡佛水電站的電力,點亮了拉斯維加斯那流光溢彩、五顏六色的霓虹燈。

1929年,美國經歷了歷史上最慘烈的經濟危機,大量企業破產,工人失業,世界經濟進入連續幾年的經濟大蕭條時期。胡佛水電站的建成,加速了美國走出經濟危機。
胡佛水電站是美國人的驕傲,可供遊人參觀。我們到達的時間尚早,只好在外圍轉轉。

為112條生命建造的紀念碑。

拐出胡佛大壩,進入美國著名的66號公路。再往前40多公里到達了亞利桑那州的美國大峽谷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我們計劃在大峽谷玩兩天。住宿安排在小鎮中心的Holiday Inn Express。飯店很舒適,有徽波爐,滿足我們喜歡吃中餐的需求。
午飯安排在鎮上的一家墨西哥餐廳。有表妹陪同,我們的食物豐富了許多。不瞞各位,出國最麻煩之一的事情是點菜,看不懂菜譜。我們通常採用的辦法是看附近桌的人吃什麼,有愛吃的,就指給服務員看,算是點餐了。
墨西哥餅味道很不錯,三人花了39美金。

美國所有的國家公園門口都這樣的,統一標識。

看這一家子,像五線譜似的。

進公園花80美金買了一張年票。因為我們要去N個公園,算計了一下還是買年票合適。大峽谷門票,每車25美金,七天之內可以無數次出入。美國公園都是以車購票的,相比,在美國旅遊比在中國光門票一項就能便宜不少,難怪這幾年出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了呢。
表妹每到一個公園都到Center諮詢中心去諮詢,那裡的服務人員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客人,一天回答上N次相同的問題,需要多大的耐心啊!
在美國的任何一個景點都有諮詢中心,有當地人提供旅遊諮詢,並有印製精美的免費的資料供遊人索取。使用CENTER好像已是美國人的習慣。後來我們也學會用CENTER,確實對人生地不熟的旅遊者幫助不小。想想在中國,有些景點也設定CENTER,但大多數中國遊客不會用。

中午的大峽谷,氣勢很大,但表現力不夠。

大峽谷公園內有免費大巴,紅線、蘭線和橙線。每15分鐘一趟,非常方便。為方便
自駕
者,部分景點對其開放。早上4:30首班車。如果你早6點前進入景區,根本無人檢查門票。
大巴車駕駛員的多是和善的老人,據說,他們都是退休後從不同城市來這裡的,在景區開車沒有多少收入,好處是可以免費玩國家公園,還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在後來的幾個景區裡我們都看到同樣的老年司機。
表妹諮詢回來,大峽谷的資料上劃了許多紅綠蘭標誌,她成竹在胸,說搞定了。
我們先乘紅線,再乘蘭線,選擇我們拍日落最好的景觀。

下午五點多,西斜陽光讓峽谷有了變化。

這也是一道風景。

最後,我們在紅線的Montument Creek Vista等待日落。
太陽慢慢地向西下行,陽光投到峽谷上的,形成明暗,凹凸,峽谷一下生動起來。

如此照相,媽媽容易嘛。

四張接片。

科羅拉多河像一條絲帶,軟軟地滑過峽谷地。

3月22日 Grand Canyon(大峽谷)

3月22日 晴 Grand Canyon(大峽谷)
住宿: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 Grand Canyon
價格:$171(週日) 含早餐、wifi
拍攝重點:大峽谷公園日出、日落

早4:30起床,我們乘橙色線到Yaki站,那裡是拍日出的最佳選擇。其實,峽谷公園有多處拍日出日落的景點,只是看你的喜歡。
5點,景區裡還是黑黑的,乘車的人不是帶著三角架,就是揹著幾乎一人高的大包,他們大多喜愛野外探險,早上進山,住在山裡,天亮再出山。
三月份,日出約在6:40。隨著東方的發亮,峽谷峰上慢慢鍍上了金邊。
遊客們靜靜地坐著觀看著日出。
約8:30,拍完日出,收工回家,睡回籠覺,下午三點半以後再出門欣賞日落。
在此提醒,看日出一定要穿棉服,很冷。

下午又回到橙色線,然後
自駕
到古堡拍日落。

四張接片。
古堡日落很精彩。

接片。
游完幾個國家公園,感覺有不少雷同。在時間分配上,我認為,大峽谷住一晚,拍兩個白天足矣。因為,與其他景點相比,還有更有特點的,比如布萊斯國家公園,我們給那裡的時間太少了,留了遺憾。這是後話。

大峽谷拍攝攻略

大峽谷拍攝攻略:
1、日出時間: 3.1 7:00 日落時間:6:22
3.156:406:35
4.1 6:16 6:49
4.15 5:56 7:01
5.1 5:37 7:15
2、汽車:景區裡大部分地方不能
自駕
,必須乘景區車才能進入。
3、裝備:衝鋒衣、T恤、防晒霜、登山鞋。
4、相機鏡頭:廣角16-35、24-105、70-200
5、水:自帶一瓶水,景區裡有自來水,也可隨時買飲料。

3月23日Grand Canyon—Page(佩吉)——HORSESHOE BEND(馬蹄灣)

3月23日 晴 Grand Canyon(大峽谷)—Page——HORSESHOE BEND(馬蹄灣)
——lakepowell(鮑威爾湖) 行程:140miles
住宿:Holiday Inn Express 價格:每晚$117 (這是我們此行住的最便宜的分店)
地址:亞利桑那州佩吉鎮
拍攝重點:馬蹄灣、lakepowell

早上5:30,第三次進入大峽谷公園,日出還算精彩,7點收工,8:30退房,前往下一個目的地,Page鎮。
從64號公路轉接89號公路北上Page小鎮。佩吉鎮人口僅一萬餘人,每年卻接待著數百萬人的來訪。鮑威爾湖,羚羊谷,馬蹄灣,科羅拉多河,格蘭大壩,紀念碑谷,波浪谷……太多太多美景環繞在它周圍。
240英里,我們用了三個小時。距離Page鎮近2.3英里的地方,路旁有一個不起眼的牌子:Horseshoe Bend 。著名的馬蹄灣到了。

遠遠看到的馬蹄灣是這樣滴……

走近是這樣滴……
在1000英尺的懸崖下,綠色的科羅拉多河圍繞著紅色的馬蹄狀岩石,蜿蜒流淌出270度的轉角,平靜而威嚴。站在懸崖邊,風從耳邊呼呼吹過,哇塞,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看,咱的工作照。

全景照是在這個位置拍的。

第二天下午5:30左右,第二次去馬蹄灣,夕陽時分的馬蹄灣比昨天更精彩。

坐在岩石邊需要勇氣。那周圍可是沒有任何保護設施的。

我們的飯店離馬蹄灣不遠,找到飯店。稍事休息,前往Lakepowell乘遊船。遊船票是表妹在網上預訂的,據說,現場買不到。船票:每人$67.4含稅。

鮑威爾湖以探險者John Wesley Powell將軍命名,是美國第二大人工湖。位於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交界處。經測量,這個湖佔地面積6.5萬公頃,170米深,300公里長,同時擁有著3500千米長的海岸線。
鮑威爾湖是聖胡安河西部的一個分支。聖胡安河發源於科羅拉多州南部的一河流,流程約579公里(360英里),流經新墨西哥西北和猶他州東南後注入科羅拉多河。

船3:45開,每條船有50-60人乘坐。湛藍的湖水,將紅色的砂岩一分為二,白色的遊船在中間穿行。
我們坐在船的前部,想要站起來拍照,卻被管理人員提醒不要影響後面的人賞景。我發現,船上有許多人是不照相的,只是靜靜地專心賞景,我們多次在拍日出日落時,都看到有如此愛好遊客。相比之下,中國景區裡的喧鬧真讓人不能忍耐。

格蘭大壩。

船行約一個多小時,快日落的時候,越來越精彩。

多麼神奇的雲彩。是上帝的眼睛,還是外星人的?

5點多遊船回到碼頭,回身再看湖水,靜的無語,美的讓人窒息。

拍完這張片子快7點了,回到Page鎮,看到一品川菜館,胃醒了。每位15美金。好吃說不上,只是吃到了久違的中國豆腐。

3月24日 Page——馬蹄灣——羚羊谷

3月24日 晴 Page——HORSESHOE BEND(馬蹄灣)——羚羊谷
住宿:Holiday Inn Express 價格:每晚$108 (週二價格最便宜)
地址:亞利桑那州 佩吉鎮
拍攝重點:羚羊谷

早5:30,我們順著公路邊sunrise指路牌一路向上,看到了的Lakepowell日出。
拍攝時間:5:42

拍攝時間:6:06

拍攝時間:6:07

四張接片。

拍完日出,我們第三次進入馬蹄灣。陽光還未照進那裡,水是黑色的。作罷。
回飯店補覺。這就是攝影人的生活節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天吃飯。
下午2點到佩吉鎮,參加2:30羚羊谷攝影團。攝影團要提前在網上報名。每人88元,拍攝時間2小時。還有3-5小時不等的攝影團,時間越長,價格越貴。攝影團比一般旅遊團價格要貴一倍還多,但拍攝下來,證明參加攝影團還是正確的。
此前我們一直為是否去波浪谷抽籤而糾結。印地安導遊告訴我們,去了也沒用,你們抽不上的。他邊說邊做了一個鬼臉。我們只好打消去波浪谷的念頭。

從佩吉鎮去往羚羊谷路過佩吉鎮遊客中心。

看,這可是化石喲。我反覆問售貨員是不是真的化石,答案都是YES。25美金買下了三葉蟲的化石。售貨員精心地把它一層層地包起來,我讓她把發票塞進包裝盒裡,事後證明了我的正確。在從南美回到美國時,我們箱子被撬開了,包裝盒被人開啟過。之所以海關的人沒有打擾我們,也許虧得那張發票。

羚羊谷攝影團共有6人,巧的全是中國人。一個胖胖的印地安導遊兼司機為我們開車。一路塵土飛揚,十幾分鍾到達了印地安人的領地——羚羊谷。
關於羚羊谷的介紹太多了,在此不多說,看片吧。

儘管我此前看過許多羚羊谷的照片,但一進入谷內,還是驚奇。那光影簡直太美妙了。
原來硬硬的紅色砂岩,在光的映照下,變成了絲綢般柔美的線條,不同的角度,變幻不同的色彩。但峽谷裡地方逼仄,再加上光線較暗,拍攝需要長時間曝光,有些地方光比還特大,想拍好一張照片還是有點難度的。
一個半小時,感覺沒拍幾張,時間就過去了。
走出羚羊谷,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這真是一次神奇的攝影之旅。
我們幾人都挺滿意,每人給了導遊20美金小費呢。

羚羊谷攝影攻略

羚羊谷攝影攻略:
裝置:三腳架、16-35廣角頭或標準頭、快門線。手機也是不缺的,導遊會教大家如何用手機拍攝。抽空拍幾張效果很不錯呢。

3月25日 佩吉——鵝頸谷——天生橋——Moab摩押Arches(猶他州)

3月25日 晴 佩吉——鵝頸谷——天生橋——Moab摩押Arches(猶他州)
行程:300miles
住宿:Holiday Inn Express 價格:$108
地址:Maob鎮
拍攝重點:163號公路風景、拱門國家公園精緻拱門

早上6:35出發,出佩吉鎮上163號公路,進入猶他州。猶太州時間比加州時間晚一個小時。在163號公路13-14英里路牌處,看到了壯觀的景觀大道,著名的阿甘在這 裡跑過。

遠處是紀念碑谷的地標。時間有限,我們沒能進入其中,留下了遺憾。

路邊的景色,具有鮮明的墨西哥特色。

再往前走一點,就到了鵝頸谷景區。鵝頸谷屬州立公園,我們買的國家公園門票在這裡無效。好在門票不貴,15刀。
鵝頸谷因其幾乎是獨一無二的瘋狂大回轉彎著稱。鵝頸谷是聖胡安河( SedonaArizona)上在不到 1英里的河段上連續轉了三個 180度的大轉彎而出名。聖胡安河從科羅拉多州起,流經新墨西哥州,最終在猶他州匯入科羅拉多河,全長 400英里。鵝頸谷就是這條河的一點。
站在這裡,你不得不為大自然的神奇而折服。

看仔細了,3個180度大拐彎。16-35鏡頭可以拍全景,也可以接片。

出鵝頸谷拐上了一條盤山石渣路,一路揚塵,疑似跑在祖國的西藏。
猶他州有太多的精彩,除了鵝頸谷外還有5個國家公園:峽谷地(Cayonland)、宰恩(Zion)、布萊斯(Bryce Canyon)、Capitol Reef、拱門(Arches)。

繼續沿163號公路前行。這條路上美景不斷,天生橋公園(Natural Bridges
National
Monument)就在路邊。此前沒有看過這個公園的介紹,反正我們有公園年票,進去看看。一路開進去,沒人收票,遊客更少。

天生橋公園裡有大大小小的許多橋,據說形成系因風化剝落而產生,又因風蝕而擴大的。

這是公園裡最大的一座橋,跨徑達八十多米的天生石橋—OWACHOMO。

從天生橋公園出來,再回到163號公路,繼續往Moab方向前行,進入190號公路,下午兩點多,到達Moab鎮。一條公路從鎮中穿行,我們的飯店在鎮的北面,更靠近Arches公園。
拱門公園非常有名,猶他州的車牌就以拱門為標誌。
放下行李,我們迫不及待進入公園。
拱門公園約有大小不同2000多個Arches。來回48英里的大道將所有景區串聯起來,大致分四個景區,Park Avenue、windows、Devils Garden、Delicate Arch,每一個景區都要走一段Trail。
第一個景觀Park Avenue,就在大道的旁邊。

平衡石。

另一個角度看看平衡石。

去往精緻拱門路過的小拱門。

四大景區中去往精緻拱門的路最不好走,也最長。要爬過一個很高的山,然後再走一條很窄的路,當你氣喘吁吁,口乾舌燥時,再爬過一個陡峭的山坡,眼前豁然一亮——精緻拱門就在那裡。
紅色的拱門在白色的雪山的映襯下很是壯美。此時,人的語言在大自然面前,顯得蒼白無力啊。
請允許我在這裡多放幾張照片,它實在太美了。就像拱門公園的宣傳語說的那樣,看一眼就永遠忘不掉。

也許我們去的季節不對,日落的太陽無法從精緻拱門中出現,我們決定到雙拱門那裡拍日落。一路急行軍的速度快速地往Windows景區趕。
路邊的美景隨時有,為不錯過日落的光線不能停車。這是在車上拍的,看得出速度吧。

夕陽下的Windows Arch,美得無語。

四張接片。

遠觀Double Arch。第二天日落, 我們又來到這裡。

從太陽西下,到月上樹梢,黑暗中的Double Arch逐漸變得像一頭怪獸。景區裡的靜靜悄悄的,遊客都離開了,我心有點虛,只好收工。

戀戀不捨離開景區。
我們在這裡拍了一個日出,兩個日落,但仍覺有遺憾。Arches可拍的太多了,應該在這裡安排三天。

這是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離Moab鎮只有48公里。吃完午飯,我們從飯店出發,往北,走上313號公路,48公里到達。
峽谷地國家面積很大,但遊人能進入的區域很少。只有天空之島(Gread view point overlook)這一小部分。剩下的一大片區域,人們只能站在天空之島上遙望一下。
看到這裡才發現,拱門公園是看凸起的Arch,而這裡則是陷進去的凹地。大自然是如此對稱發展的。

全景五張接片。

梅薩拱門是峽谷地公園的著名景點,因其號稱是全世界拍日出最好的地方出名。我們到的時間是下午,感覺一般,拍了幾張就離開了。

第二天早上5:00出發,到Devils Garden區域的Landscape Arch拍日出。天漆黑,一個遊客也沒有,通往景區的Trai只有我們的腳步聲和頭燈散下來一晃晃的燈光,靜的可怕。快走到,才發現這裡不是拍日出的地方。再換地方,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據說,這個拱橋跨徑近90米,高40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天然巖拱。這麼長的石拱,其寬度大約就數米,顯得非常的俊逸修長。1991年曾有一大塊60英尺長,11英尺寬,4英尺厚的石塊從拱頂剝落,該拱變得更纖細,照這種風化趨勢,很有可能若干年後landscape Arch便完全倒塌,風光不再。

下面這張片子拍於早5:39,太陽還未升起。

6:39分,太陽把拱橋照成金黃。此時,我才理解了公園諮詢員說這裡適合拍日出的含意。

Arches國家公園拍攝攻略

拱門國家公園拍攝攻略:
裝備:衝鋒衣、相機、鏡頭16-35、24-105、70-300、32GCF卡、三腳架。
拍攝景點:日出Landscape Arch或到峽谷地公園的梅薩拱門 ,日落 精緻拱門、雙拱門。中間時間四點以前可到峽谷地國家公園轉轉,那裡可拍的不多。
如果選擇在Windows拍日落,最好多邀幾個朋友,人多壯膽。如果在精緻拱門拍日落,一定要抓緊時間下山,下山的路原本就不好走,加上天黑,危險增加幾倍。
住宿:Moab鎮上所有住宿均可。在此也推薦我們的住地Holiday Inn Express ,離拱門公園更近。
食:鎮上有中國餐館,我們去過一家泰國餐館,味道純正,價格可以接受。在泰國菜旁邊有一家日本料理,菜很精緻,價格不低。
特別提醒:喝完酒別開車,哪怕只喝了一點點酒,那裡的警察神出鬼沒,隨時可能出現。

3月27日Moab——Capitol Reef——Grand staircase Escaoante National Monument——Bryce Canyon—— Zion

3月27日 晴 Moab——Capitol Reef——Grand staircase Escaoante
National
Monument——Bryce Canyon—— Zion
行程:500英里
拍攝重點:Bryce Canyon布萊斯國家公園
住宿:Zion Lodge(景區裡) 價格:219.55(含稅 Wifi 無早餐 )
這一天行程500英里,要趕路還要在布萊斯國家公園拍攝,可謂時間緊,任務急。
早6:40出發。先上70號公路,然後轉24號西,再轉向南,朝著Capitol Reef國家公園方向。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中文翻譯成圓頂礁國家公園。
距今大約5000-7000萬年前的造山運動中,形成了如今所看到特有的典型的單斜層巖–水穴褶曲。100英里長的單斜層巖峭壁,猶如大海中的珊瑚礁;而公園內的納瓦霍沙石巖頂,猶如圓頂的建築。

城堡山/巖(The Castle),三疊紀晚期形成的Wingate Sandstone岩層。

儘管我們在此什麼也沒買,他還是滿臉笑容,非常配合。

從公園轉了一圈又回到了12號公路,向Bryce Canyon方向行進。
美國12號公路號稱是景觀大道,是很值得一走的公路,Grand stair 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9(大升梯國家保護區)是其中一個。從Capitol Reef到Escalante之間僅80英里,中間海拔高度能從1000米抬升到近3000米,在Escalante又回到1000多米。在海拔最高處是一大片起伏不大的丘陵,但因為海拔高,常年平均溫度很低,所以這裡只有草和稀疏小片的白楊樹,這片丘陵的柔和曲線在青草的裝點下十分悅目,路旁有好些片草原被劃做了私人牧場。在最高處能遠眺南邊的NM,紅色和橙色的高原上點綴著稀疏的植被,山巒溝塹連綿不絕,一望無際。

我們在中午1點多到達傳說中的Bryce Canyon布萊斯國家公園,進景區諮詢,兩小時如何拍攝。答覆可以拍四個主要景點:Bryce point、sunrise和sunset point以及Insprition。好在幾個景點距離不遠,我們分頭行動,約定集合時間。

Bryce Canyon以風化形成的紅石柱聞名。該地於1928年被闢為國家公園,佔地37,277畝,而Bryce Canyon指的是園中馬蹄形如同競技場的一個盆地,這樣的盆地在園內還有好幾個。中午的光線實在差強人意,先看個全景,像不像競技場。

競技場的包廂。

再給了近景。

我們下午大部分時間都在Sunset Point,這裡可以俯瞰盆地中林立的石柱,或者叫Hoodoo,在中午的陽光下,石柱間的紅光互相輝映,影調變幻多姿。

多少奇妙的地貌啊。據說,6000萬年以前,該地區淹沒在水裡,有一層由淤泥、沙礫和石灰組成的600米厚的沉積物。後來地殼運動使地面抬升。水逐漸排去,龐大的岩床在上升過程中裂成塊狀。岩層經風化後被刻蝕成奇形怪石。岩石所含的金屬成分給一座座巖塔添上了奇異的色彩。

走到谷底,石筍在藍天的映襯下,一個個精神抖擻。

兩小時拍攝很快就過去了,我們不得不在光線最好的時候離開Bryce Cayon。
拍攝心得:Bryce Cayon 是攝影人的天堂,此地絕對適合早晚拍攝。鑑於此,一定要把住宿安排在Bryce Cayon 周邊。
鏡頭可廣角、長焦交替用。在谷底,有些小路挺窄,不宜用三腳架。一定要帶上備用電池。

離開Bryce Cayon,接著走12號景觀大道。象門就在這條大門上。

接著又是紅山谷。

12號公路,再轉向9號公路,晚上7:30我們到達Zino 宰恩國家公園。

Zion國家公園北門的Spring小鎮,住宿和各種餐廳分佈在公路兩邊。黃色的燈光,木質的房子,一切都很西部呢。

這家餐廳的披薩超級好吃。

推薦我們住的飯店——Zion Lodge。在景區裡面,雖然價格稍貴了些,但木質的樓房,乾燥舒適。邀上三五好友,晚上坐在陽臺上,品啤酒,賞明月、聊大天,該是多少愜意的事情啊!

景區裡有班車,主要景點不必
自駕
。班車前面放的是遊客的自行車。
Zion park滿足遊客的多種需求,有走步的、爬山的、攀巖的、玩水的、騎車的,還有全家休閒的。

9號公路進入Zion Park 之前,有一條長達1.1英里的隧道,是從山崖中硬開出來的,隧道很狹窄,車輛必需分時單方向通過,當輪到對面的車通過時,這邊的車就要在隧道這頭等著。隧道兩側的景觀風格各異,在東端是白色黃色和淺紅的石膏質山岩,地貌和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MN相同,有些山坡被風化侵蝕形成幾乎互相垂直的裂紋,如同棋盤,故有座山叫Checkerboard Mesa。在西端,則是先前我們已經見了很多的紅砂岩,很多山坡上現出的岩石紋理有如抽象藝術。

夕陽下的三聖父與維琴河隘口(Virgin River Narrows),是宰恩公園著名景點之一。

野生動物常出沒在景區裡。

說實在的,Zion Park是個旅遊休閒的絕佳地方,有維琴河從公園穿過,因此,這裡比西部其他公園更有靈氣。北門的小鎮上有各國風味餐廳,只要你有錢,有閒,在這裡一定讓你舒服得不想家。

結束語

至此,我們的西部國家公園遊結束了。10天裡,我們走了8個國家公園,穿過了3個州(UT, AZ, NM, ),行程3000多英里。
我們以拉斯維加斯作為起點和終點,行程安排是個很完美的環形。走法有兩種,順時針轉(Las Vegas–Zion–Bryce Canyon–Capitol Reef–Arches–Canyonlands–Mesa Verde–Monument Valley–Grand Canyon—Las Vegas)和逆時針。我們採用了後者逆時針路線,既把順序倒過來走。
總結起來,對攝影者來說,8個國家公園最值得用時間的應是-Bryce Canyon、Arches,兩個公園拍攝時間應該5-6天為宜。住宿安排在公園周邊的小鎮。

美國十五天西部國家遊的記錄耗費了我三天的時間,終於寫完了。我願意在這裡與朋友們分享一路的快樂、美景,同時,也願意將自己的感受與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對將要赴美旅遊的朋友有所幫助。在此,還要感謝我的表妹,有了她,讓我們的美國西部遊更加完美。(完)

西部國家公園行程
3月20日 死亡谷、拉斯維加斯NV
3月21日-22日胡佛水電站、 Grand CanyonAZ
3月23-日24日 佩吉鎮、馬蹄灣、鮑威爾湖、羚羊谷
3月25日佩吉、163公路13公里處風景、鵝頸谷、天生橋、Moab摩押Arches UT
3月26日 拱門國家公園、峽谷地國家公園 UT
3月27日拱門國家公園 、布萊斯國家公園、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圓頂礁國家公園、Grand stair 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9大升梯國家保護區、12號公路景觀、Zion宰恩國家公園
3月28日-29日Zion宰恩國家公園、拉斯維加斯UT NV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