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獅子山,端坐於香港九龍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圍之間,獅子山早在1.4億年前已形成,獅子山的位置,從前是一片大熔岩,“獅子”頭面向九龍西邊,獅身連尾巴完整地伏在山上。
民間相傳九龍過去有九條龍為患,所以上天派了一隻獅子下凡鎮壓。現時的八仙嶺就是被收拾了的其中八條龍,而餘下一條則被獅子壓著在腳下。那一隻獅子就是獅子山,而被壓著的第九條龍就是九龍山,但已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因為擴建啟德機場而被夷平。
端坐於香港九龍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圍之間,獅子山,同樣端坐於香港人的精神高地,端坐於一條共同血脈的巍峨原點。獅子山在,精神就在,香港就在。獅子山為艱苦打拼的香港精神代言。

獅子山早在1.4億年前已形成,獅子山的位置,從前是一片大熔岩,岩漿由西貢及九龍噴出,後來火山停止爆發,大熔岩在海底慢慢冷卻成了花崗岩,地殼的變動令花崗岩突出地面,成了新土地。
獅子山上那頭俯伏山頂的“獅子”,是由大自然操刀,經過不斷的風雨侵蝕,直至最近的數百萬年才形成的。
香港大部分山都由火山岩形成,獅子山則是花崗岩。花崗岩不及火山岩能抵受風化侵蝕,但獅子山卻十分特別,經過千百年仍可清晰見到“獅子”的頭、身及尾。“獅子”的外形至今仍清晰可見,“獅子”頭面向九龍西邊,獅身連尾巴完整地伏在山上,相信再過一個世紀這頭“獅子”仍會一直坐鎮山上。

【路線】

想要到達獅子山有很多方法可以選擇:樂富、慈雲山、大圍紅梅谷燒烤場,都可以有入口到達。我個人比較喜歡由黃大仙/慈雲山登山。

從黃大仙/地鐵D1出口下,乘坐18M小巴前往慈雲山,法藏寺下車。


到站後順著 沙田拗上行。這裡是登山人士的主要路口, 不少人從前方上山,然後選擇往北可以往沙田, 向東可以去西貢或者馬鞍山郊野公園, 南行則是九龍半島, 而往西面走則是獅子山。

由於是車行道,所以務必小心。另外道路旁邊時不時有山泉水留下,供行人消暑。

來到獅子山郊野公園入口處。稍事歇息,開始登山。

大部分的路都是很好走的,上斜的部分都已造成了梯級。

這段路程是麥理浩徑第五段。時常會碰見標距柱

今天難得是夏天中不是十分酷熱又沒有下雨的天氣。

繼續往筆架山方向前進。

路過一個露天遠眺平臺,和觀景椅。

繼續前行,來到分岔路口。繼續前行可以前往望夫石,而左側上山則是前往獅子山道路。

選擇獅子山方向,路過一個電塔。

上山的路應該是整個行程中最辛苦的一段。一定注意避暑和補水。

終於登上獅子山頂。
其實獅子山的高度香港群山之中不是突出, 但這座山的價值卻不是在於其高度。由這裡開始便可以看到整個九龍半島的景色,讓人感到一覽眾山小。

繼續前行,前往獅子頭。

獅子頭地方不大,景觀開闊,由九龍到畢架山再到沙田的影色一目瞭然,所以聚集了不少人拍照,相信假日更加人山人海。包括休息時間,記者大約用兩小時從樂富上到獅子頭拍照後,沿路離開獅頭,沿獅子山脊行,上到下一個小山頭,可回望獅子頭。續沿山路上上落落,又來到一處拍照的熱門地,是一處石平臺,但記緊小心,別站得太出!

爬上獅子頭危險性相當大, 而當局亦有設立警告牌, 建議在有數量同伴互相照應的情況下才量力而為。

這位大哥腳下就是懸崖,每年都有人從這裡失足。

走下獅子頭,開始返行。往九龍坳方向。

下山段泥濘路十分溼滑,道路一側有輔助繩,但是依然十分危險。前面的老人家也好心提醒多注意。

終於走上平路。路過二戰時期的機槍堡。

繼續前行,路過風雨亭。

一路上遇到很多這樣的座標石。詳細介紹石墩的目的是界定戰時英軍的軍事建築,

前方就是著名的迴歸亭。

從迴歸亭可以返回前往望夫石,或者繼續往東前往筆架山。我選擇從此下山返程。

路上遇見很多小猴子。

從獅子山公園處下山。此處也可以作為上山起點。

可以順道欣賞一下獅子山公園。然後走路或者打車返回地鐵。

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 獅子山是香港的名山。因為是一套很多年前名為「獅子山下」的劇集,劇集講述七十年代住在九龍的人, 為生活, 為香港而努力奮鬥的故事。而他們這拼搏的精神亦稱為獅子山精神。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