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為什麼想去菲律賓?
因為想潛水。
為什麼想考潛水證?
因為18年的低落期,在海底看見了透過來的光,耀眼又溫柔。

說來也有點好笑,我一個四處跑的人,直到現在都沒有考駕照,這事說起來周圍人都不相信。
大學時候是最方便考的,而我大學的空閒時間都在賺錢、拍照、旅行,也導致我現在也沒時間去考駕照。

在19年的7月,我突然意識到現在的工作並不是我想要的東西的時候,便做出決定,就此離開。
辭職後也算是有一段空閒期,那股子旅遊的衝動又上來了,想著圓了自己兩年前的潛水夢。
於是我和老李兩個人,幾個電話,訂了飛往菲律賓的機票。

薄荷島 / Bohol Island

Part1:24小時乘坐三個航班,飛越四個地區

因為訂票的時間比較趕(主要是窮),和老李商量了一個省錢路線,上海-香港、香港-馬尼拉、馬尼拉-薄荷,這就是我們這一天的飛行計劃。

凌晨5點,背上揹包,關上門,坐上車,前往上海浦東。

早上8點,和老李在浦東候機樓碰面,領好登機牌順利上了飛機,然後一覺睡到了HK。

在候機廳時,閒著無聊就連著WiFi看看HK的新聞,還跟一個大伯借了份當天的報紙。說實話,那時候挺亂的,機場線已經幾乎無法通行了。

到了馬尼拉已經是凌晨,想著去抽根菸。走出門後,身邊突然不再是冰冷的機場和航班播報聲,開始多了一些嘈雜。

凌晨的B2航站樓門口,昏暗的橘黃色燈光,橋柱下面的垃圾桶散落了一地的菸頭,來來往往的都是準備出發或是轉機的人。

好像似曾相識,就像在某個小城的街邊一樣,會有醉倒的酒客,會有上路的旅人。

在附近隨便晃盪一下便回了航站樓,找到剩下開門的一家快餐店吃了點東西,我們也沒想到後面會經常關顧“Jollibee”,當你趕時間或者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它就在那裡等著你。

坐上清晨的航班,終於在早上的8點到達了薄荷島。我們也在這24小時裡,飛越了四個地區,準備開始自己的潛水之旅。

Part2:紀念第一次水面緊急自救

可能還是因為旅行的興奮感,在飛機上睡了一會,下午就立馬生龍活虎的去上潛水理論課了。

OW潛水課程分為:理論課程、封閉水域訓練(泳池)、開放水域訓練(下海)、考試四個環節,一般在三天左右可以考出來。

理論課的時候終於見到了我們這次的潛水教練:栗子,一個北京姑娘,潛水/滑雪雙教練,冬天在日本夏天在東南亞。

隔天早晨到了潛店,就開始換衣服準備開始進入泳池水下訓練。戴好面鏡,咬上二級頭,慢慢給BCD放氣,整個人開始沒入水面。

在水底的一瞬,就像回到了兩年前的時候,那種惶恐又好奇的感覺,聽到的只有自己口腔的呼吸聲,一瞬間沒注意就多吸了好幾口。

接下來就是開始水底的一些手勢訓練,以及鍛鍊中性浮力。中性浮力這個有點難解釋,按照我自己的感受,其實是通過自身呼吸的大小,來控制上浮或是下沉。也可以理解為肺部留存的空氣導致的壓強變化。

短吸長呼會下沉,因為把肺裡的空氣吐出去了;長吸短呼會上浮,肺裡充斥著空氣在水底自然會浮起來。準備去學潛水的可以記一下我這個口訣,特別管用。

因為一直沉浸在訓練中性浮力裡,慢慢的就感覺不對了,好像吸起來沒多少氣了。再吸一口,還是沒有,我開始慌了。

就是在水底你本來呼吸正常,也沒注意留氣,突然間就沒有空氣了。整個人開始無意識的猛吸氣,但還是沒有效果,整個人開始缺氧,那一瞬間突然明白溺水的人是有多痛苦了。

還好我還有潛伴和教練,趕緊拉了一下栗子,做了個抹脖子的手勢(這個手勢在水下表示我沒有空氣了,需要救援。)

栗子還愣了兩秒鐘,怎麼我剛才還好好的,突然間就需要救援了。拿起我的壓力錶一看,空氣已經到零了,栗子立馬拿出自己的備用頭給我換上。

吸到空氣的那一刻感覺都快升天了,從來沒有哪一刻覺得空氣是這麼的舒服。栗子看我沒事了,給我比劃了下手勢,讓我順帶練習一下水面自救。

水面自救含義是在被潛伴救援後,兩人一起浮出水面,借用同伴的空氣給自己的BCD充氣,以便於浮在水面上。

訓練結束以後,栗子脫掉裝備第一句話就是,帶了那麼多學生,真的很少見第一次下水就能把空氣吸完的,你這個完全可以當我上課時候的反面教材啊。

說起來我的空氣消耗量也確實比較大,一般都是180P左右的氣,一般人使用都是在30多分鐘,而我用了20幾分鐘就把氣都吸完了。

如果按照這個消耗量,我在水下會比別人少了快一半的時間,我得開始訓練自己的呼吸量了,我可不想潛到一半又因為空氣沒了再上去。

Part3:重回海底,帶著往日的好奇心

上午剛經歷一次自救的我沒有一點沒嚇到,下午到達海邊還是很興奮。從小到大,始終對大海喜歡的很。

從岸上穿好裝備,踱步到海面上。收到教練下潛的手勢,慢慢把BCD裡的空氣放出,視線也從海面轉換成了海底,入眼是一大片的沙地,我們要從沙地區域慢慢往斷崖前行。

途中耳壓開始有了反應,耳朵開始有點刺痛,不過還好只是在五米左右的沙地,緩慢的做耳壓平衡就可以。在船潛(行船到海上潛水)的時候,就需要一邊下潛,一邊做耳壓,下沉的深了以後我甚至一米左右就要做一次耳壓平衡。

再次回到海底,眼裡也仍然都是新奇,在沙地上觸底,開始打量起周圍。觸控到的沙子都很細軟,偶爾有小魚從身邊遊過,一切都顯得很安靜。

在沙地訓練了一會,我們開始往深處游去,這種感覺有點像第一次笨豬跳的時候,主動縱身一躍。身體會有一些不適,大概是身體感官覺得你在主動找死吧。

下潛不會說一下子就往深處游過去,要循著崖壁慢慢往下,這樣也好調整自己的耳壓。到了12米左右,心理障礙已經克服了大半,開始觀望起海底,遊過的小丑魚,崖壁的珊瑚群。

重新回到了海底,心裡還是抱著那份好奇心,大海深處就像一個最安靜的密室,藏著你所有的躍躍欲試,藏著你骨子裡的冒險和熱血。

Part4:從此大海,皆是征程

當第三天的考試結束,我重新回到海面,映入眼簾的是鋪滿海面的金光,像是從海底深淵重生了一般。回頭朝岸上游去,映入眼簾的是清澈的藍天,被海風撩撥的椰樹。

還是會有點不敢相信,我就這麼來了,然後通過了考試,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PADI潛水證。因為做出這個決定其實沒有幾天,但又是兩年前的我,一直想要完成的小夢想。

考試中也有一些小插曲,有個HK的妹妹中性一直調整不好,上浮和下潛一直做的很差,返回水面重新嘗試了兩次才通過,不然有可能拿不到畢業證。

栗子真的是那種很負責的教練,不只是對你這個學員,也是對這個行業。如果你潛水技能不達標,是真的不會給你過考試。


在我看來這其實是正確的,越來越多的潛店淪為潛水員流水線,他們自己潛水技能沒學好,害自己就算了,有時候還會殃及別人,在巴黎卡薩Fun dive我們就碰到一個這樣的事,後面會說到,差點也害了潛導。


至今還是很懷念在薄荷的傍晚,街上沒有高大的建築,太平洋的風從不遠處的海灘吹來。在相機面前女孩也不會想著自己沒化妝或是角度不好看,你所看到的,都是最真切的笑容。

夜幕開始降臨阿羅娜海灘,海灘開始熱鬧起來。老李和妹妹在前面走著,我和小丁就在後面給他們配背景音樂和拍視訊。最後4個人實在不知道吃什麼,選中了一家叫Tawala的酒店,他們的家自助餐廳的裝修還OK。

如果非要做出一個評價的話,那就是菜式很齊全。從螃蟹大蝦魷魚,到牛扒烤鴨燒雞,飯後還可以吃點水果和搭配甜品,和國內比起來主要還是海鮮比較新鮮。

個人建議來的第一天可以去一次,滿足好自己的肚子。後面就隨便吃吃吧,畢竟邦勞島上確實吃的不多。

想什麼呢?來這裡可不是來度假的,薄荷島可是要你去追逐海龜,去置身傑克風暴之中的。

待到出海以後靠在椰樹上抽根菸,和潛伴舉起啤酒碰杯,就著落日和海面一飲而盡。

在吃完飯以後,老李提議喝酒慶祝,然後就拎著兩瓶威士忌回了酒店。一開始還搭配著橙汁喝,喝到後面直接放冰塊純飲還在外面吹著風,最後還幹了一件有點瘋狂的事。

當時我們坐在泳池邊上聊天,一口乾掉杯中的威士忌,不知道哪根筋搭錯,把手機和煙都掏出來給老李讓他保管好。當時心裡就是覺得憋屈了好久,終於到這一刻想放鬆下來,一個助跑直接扎進了泳池裡。

再然後,其實我就記得不太清楚了,好像自己堅持著洗了個澡,倒在床上沉沉睡去了。

Part5:Napalin的縱身一躍

睡醒以後已經快到中午,昨晚喝多了就是覺得口乾,頭疼倒不至於,看來711的酒還是不錯的。

衝完澡穿著短褲站在陽臺上,吹吹風清醒一下,順便在老李的嘲笑聲裡商量一下今天準備去哪。最後決定讓酒店幫忙租一輛摩托車環島去。

酒店的服務員則建議我們可以去Napalin看看,說是那邊可以浮潛看到沙丁魚。我們放在心上,摩托車加滿油,頂著熱帶的午後烈陽出發了。

結果我們居然在路上迷路了!走的時候也只問了名字,沒要一個定位,跟著谷歌一路過去還闖進了當地一個正在拍攝的劇組裡去。被人家一邊嫌棄一邊指路換到了另外一個岔口,終於找到了。

給後面的朋友一個建議,如果你也是自己騎摩托,按著地圖走以後會出現一條不在地圖上的土路,開!往城市邊緣開了!

你開到盡頭會發現有個地方都停放著摩托車,就是那個地方了。本來我們以為是個景點,停好摩托車要進去時候才發現原來是個度假村,進去逛逛也要20p,來都來了就進去看看。

裡面其實就是一個庭院,出租救生衣腳蹼面鏡。兩個專案,一個是從樓梯下去浮潛,另外一個是高臺跳水。

浮潛對我們沒什麼誘惑,去看了看高臺跳水,發現是從崖壁修建了一條大概三米長的水泥板,縱身一躍就是十米的懸崖。

我回頭看了看老李,我心動了,你呢?

老李指著自己的腳趾,說這樣還要跳嗎?原因是剛才出門的時候老李腳趾磕到什麼石頭了,到現在都還在流血。

我心想自己游泳一般,老李傷殘也不會游泳,還是去租一件救生衣比較穩當。旁邊一個姐姐剛好聽到我們對話,便要把救生衣借我們,說自己也準備走了,還給老李拿了創可貼。

換完衣服,走到跳臺旁的準備區域。前面的女生還是沒敢下去,讓我先上。我這還沒做完心理建設呢,咋就突然換我了。

一個在外面張望的大哥,看熱鬧不嫌事大了,開始給我鼓勁,還說要給我拍照留念。

本來也打算要跳的,站都站上來了。一步步走到跳臺最前面,這下算是把環境都看全了,懸崖非常的陡峭,給人的感覺絕對不止十米,心裡不發虛是不可能的。

我知道再拖下去會更不敢跳,往後退了幾步,讓自己調整了一下呼吸,默唸三秒鐘作為ddl。

睜開眼的時候,兩步一個助跑,也不再多想什麼,縱身跳下了懸崖。

整個過程其實很短,在空中的時間可能只有那麼一兩秒,但是失重的快感從你腰部沿著脊椎直達大腦。大腦會給你一種錯覺,就是:我他娘要死了!!!

下落的後半段,在我眼裡海面變得越來越大,直到“撲通”一聲,四周的海水開始湧來,要把我再壓下去。這個時候算是安全著陸了,老子沒死!!!

整個過程大概就是一個“爽”字,從空中的失重到落水的炸裂,簡直就是一場顱內高CHAO。

有到薄荷島真的建議來一趟,實在不會游泳和怕的就穿個救生衣就好,但是那種下墜的感覺你一定要體驗一次。這還不同於笨豬跳,因為你身上什麼繩索都沒有,墜落就是完全的墜落。

從一旁的樓梯上來後,老李已經有點心動了,而我已經準備再來一次了。這一次我讓老李在一旁架好運動相機,旁邊拍照和猶豫的人都看呆了,剛跳下去的小夥子上來又準備跳一次。

後面老李也弄的心癢癢,不顧腳趾的傷口,在跳臺上徘徊再三,終於跳了下去,感謝姐姐給我救生衣和創可貼給了老李勇氣。

不得不說,跳臺真的是一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特別是在夕陽西下的時候。站在凌空的跳臺上,隨便凹幾個姿勢都酷到爆炸。


回程的時候天色開始暗下來,我們兩個也玩嗨了,騎著摩托車在路上就開始唱起歌來。

邦勞

想起什麼歌詞就開始唱起來,痛仰新褲子林宥嘉皇后林肯隨口就來,唱的路上居然還碰到中國人跟我們一起應和。這種感覺真的很棒,穿梭在暮色之下的林蔭小道上,嘶啞著喉嚨唱歌自己喜歡的歌。

妹妹他們明天就要返回HK,我們也要出發去下個地方,就相約晚上吃個飯散散步。相遇大概也就到這裡。在路邊小賣部買了兩瓶啤酒,坐在阿羅娜海灘的樓梯上。

那天剛好碰上滿月,坐在那一邊聊天一邊喝酒。眼前月光如流水,隨著海浪波盪。月亮啊,就遠遠的剛好掛在一旁的枝頭。

我很享受這樣的平靜,周邊的喧鬧就像世界,而眼前的銀色海面就像自己的自留地,美好且安謐。
人總是相遇再離別,當時突然就想到一句話:At some monent,it is eternal。

巴里卡薩 / Balicasag Island

Part1:在風暴中穿行,和海龜遨遊大海

第二天我們雖然及時趕到了碼頭,但是票已經售完,只好在碼頭送別友人返回潛店。剛好潛店老闆說明天台風就過了,可以出海去巴里卡薩。

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因其聞名世界的海底大斷層吸引著無數深潛愛好者的前來探索。超過1000米的落差,有著盛大的珊瑚群和憨厚的海龜,最出名的當屬傑克風暴,可以說是潛水員不能錯過的潛點。

船到達巴里卡薩後沒有靠岸,在近海就停了下來。穿好裝備站在船頭上,伸手扣下面鏡,捏住鼻子從船上跳進海里,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應該帥斃了。

下潛到海里就發現這裡和momo差別不是一星半點,首先可見度就好很多,另外魚群也特別多。我們開始逐步下潛,開始見識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斷崖和藍洞。

那片藍到極致甚至漆黑一片的斷崖,連光都無法穿透。你的腳底可能還是溫暖祥和的淺水區,但往前幾步,就是望不到頭的深淵,那種未知感會讓每一個初來乍到的人戰慄,當然也會激起你更多的好奇心和興奮感。

沿著接近90°的斷層往下,黑暗開始慢慢的將你吞噬。但還好,抬頭總能看到一絲光亮,這大概也是當初我對潛水念念不忘的原因。

巴里卡薩的海底珊瑚群確實特別豐富,有一人高的海扇,站在旁邊拍照賊酷,但可惜沒有拍的喜歡的照片!!!

可能因為颱風過去,很幸運的碰到了傑克風暴。大量的傑克魚聚集在一起,在海里形成一股球狀的風暴,置身其中感覺無數的傑克魚從身旁穿過,那一刻的世界由這些銀色線條組成。

在返程經過沙地的時候,突然發現一隻海龜就在我前面。那種感覺很難去形容,平常只能在海洋館裡看到的生物,但它現在就在我旁邊划動四肢,鮮活且真實。

它似乎沒有看到我,我也就在它旁邊陪著他環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它龜殼上的紋路,還有那略顯可愛的小腳一下一下的划動。

這大概就是潛水的魅力吧,你可以近距離接觸那些養在海族館和水箱裡的動物,可以看到人生前幾十年都沒有看到過的景色,你可以毫不顧忌的張開雙手,擁抱這一片大海。

Part2:不聽指揮,大叔差點把命丟了

在回航薄荷的時候我們還有一潛,但沒想到這一潛差點出了大問題。

當時帶隊的是栗子和她男朋友,因為栗子還給我們鞏固了一下潛水技能,晚了些上來發現氣氛有點不對。

才知道有一個大哥人丟了,這個事情就有點嚴重了,因為大海你實在沒法去找到人。一是可見度,二是這麼大的一片海域。

問了下情況,那個大哥不聽潛導的指揮,打叮叮棒不回頭,遊在潛導的前面和下面,這在潛水裡絕對是大忌。

因為你不可能比潛導更瞭解這片海域。一個潛導帶著三四個人,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看著後上方的狀況。而且潛導所在的深度就是極限值,你越過潛導往更下方潛,可能一轉眼過一個彎就看不到你人了。

在海底沒法說法傳遞資訊,只能靠手勢以及叮叮棒敲擊空氣瓶來提示潛伴,如果聽到叮叮棒的聲音一定要停下來觀察四周,是不是自己遊深了或者跑遠了。

後來潛導又冒險下了海找了一次,我們都明白希望渺茫,結果也確實如此,沒有在海底看到人,在船上也看不到任何潛水員浮出海面。我們明白這個大哥可能葬身海底,但是一船的人還是要返航。

返回潛店後,一個好訊息傳來,大哥在剩下最後一點氣的時候緊急上升被韓國的潛水隊撿到。上岸後也沒回潛店報平安,可能也是怕的,直接跑回酒店躲著了。

後面瞭解到的訊息,這不守規矩的大哥還反過來咬潛導一口,說是潛導沒有照顧好他。不過幸好潛導下水都有開著錄影,潛水錶也可以記錄深度,一對比就能出結果。

所以就像我文章開頭說的,在海里總有不守規矩的人,他們不只是害自己,有時候甚至會害了其他人。

我也希望看到這篇遊記的人,如果你將來要去考證,一定熟讀潛水員守則。因為所有的條款都是前人用一條條生命總結出來的經驗,他們是你最後一道的安全保障。

潛水是極限運動沒錯,但不是極限自由,在哪就守哪的規矩。

錫基霍爾 / Siquijor

Part1:在巫師之島,微笑就是最強的魔法

錫基霍爾向來都有巫師的傳說,特別在環島公路在還偶爾會看到墓地,晚上經過的時候更新增詭異氣氛,也一直被菲律賓人稱之為“巫師之島”,他們相信島上是存在魔法的。

其實一開始我和老李,也不知道要來錫基霍爾幹嘛。純粹是我們要去杜馬蓋地,剛好會經過這裡,便決定來這裡玩兩天。

早上一如既往的睡到自然醒,這大概是我旅行的常態。不趕行程,隨遇而安,碰見什麼就玩什麼。和老李在碼頭租了輛摩托車,就開始了我們的摩托環島之旅。

我們從拉雷納港口出發沿著海岸線開始環島,從北部開始環繞,因為我們秉承著跟著海岸線走肯定可以繞一圈,所以開始了一場奇妙的上山下海作死之旅。

我們穿過城鎮,穿過田園,還騎著摩托車跑到山頂去吹風,然後在山頂放飛了無人機(還差點因為風太大被吹炸機了)。

當我站在山頂的時候,熾熱的熱帶陽光,還有迎面而來的海風,讓人覺得生活是這樣的真實和熱切。

可能是因為在城市裡呆太久了,沒有走出來看看空曠遼遠的事物。站在山頂對著眼前的大海大喊。毫無意義的喊叫,沒有其他人,不用在意他人的目光。

果凍海一如它的名字,水質非常的清澈,從高臺看就是一層一層的顏色往外蕩。其實這是海的深度在變化,但是看起來就像漸變色的果凍一樣。

這裡其實預留2個小時就非常充足了,在高臺拍個照,然後跳水,再去海里遊一會。另外一邊的沙灘可以躺著晒晒太陽,如果你想要小麥色肌膚的話。

我們在環島的時候還偷溜進一個學校的體育館,因為在馬路上聽到他們好像在排練什麼音樂。我叫住老李說進去看看,門口的小姑娘看到我們就跑進去了。

我兩偷摸走到門口,本來想看看他們在排練的民俗樂器而已,結果立馬抓包,被孩子們邀請進去一起玩。

在場的還有一位音樂老師,看到我們來也特別開心。打完招呼後老師讓同學們都停下來,做了個重新開始的手勢,大概是為了讓我們從頭開始感受他們的民俗音樂。

音樂一起來,我立馬覺得這樂隊打的更有勁了,打鼓的小男孩一邊打還一邊對我們笑。

我倆也比較放的開,聽了一會老李接過鼓棒,然後中間領舞的女孩也拉上我一起跳舞。我學不來他們的民族舞蹈,只能跟著節奏搖擺身體,內心毫無波動甚至跳起了踢踏。

音樂結束後我們又和他們告別了,都有點不捨,他們真的都是超可愛的孩子。陽光且熱情、就像熱帶的季風一樣。

騎著摩托車在回酒店的路上,剛好是放學的時間。錫基霍爾島上的學校真的是非常多,感覺開5分鐘就會碰到一個學校,大多是中小學生。

我們在路上一邊開著,放學的孩子看到陌生的外國面孔,也會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呼喊著英語或者當地語言,臉上洋溢著簡單幹淨的笑容。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不自覺的跟著微笑起來,那畫面深深的印在你腦海裡,一想起來就會跟著嘴角上揚,這大概就是我在巫師之島碰見的魔法吧。

Part2:坐在懸崖峭壁上,擁抱晚霞和星辰

第二天騎著摩托車更換了一家海邊的酒店,我們主要相中的是酒店前面的一個大泳池和藤椅等,從房間一眼望去特別的遼闊,看起來心情就很舒服。


我兩真的是屬於那種走走看看的人,在路上看到海邊有人在玩椰樹鞦韆,也停下車過去湊湊熱鬧。

這個海邊鞦韆有點特別,就一個汽車輪胎懸掛在彎曲的椰樹上,應該是附近居民自己做的玩具。椰樹就長在海邊的土坡,你的腳下就都是海面,不會很深但是很清澈,有點像QQ果凍一樣。

在小土坡上助跑一下,用力把鞦韆往前蕩,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海風拂面而來,你就像準備出征的勇士一般。

在結束今天環島之行準備回酒店時,晚霞已經開始爬上天空。我兩從一開始就設想好傍晚回去拿瓶啤酒,悠閒躺在沙發上看著落日,所以開的特別特別著急。

到達酒店時,晚霞恰好是最棒的時刻。我跳下車,衝進酒店裡,一邊走一邊脫衣服。當時就一個想法,我要衝進泳池裡過一遍一天的風塵和疲憊,再好好看一眼這景色。

就這樣一路小跑,然後一個猛子扎進了酒店露天泳池裡。起身的時候,是漫天的晚霞。

像是你尋覓許久的寶藏,突然出現在你面前,根本無法挪開眼睛,我就像個小孩一樣,在泳池裡毫不顧忌的歡呼。 

很難去形容那種感覺,但是從水底起來那一刻,看到那幅畫面,心底就覺得十分感動。

太陽在慢慢下沉,餘暉鋪滿了整個海面,遠處的天空好像著火了一樣,染成了通紅的顏色。天空和海面交接,像是一場盛大的協奏曲。我站立在懸崖峭壁之上,感受著太平洋的晚風。

海浪擊打懸崖,伴隨著遙遠的風聲,所有的心事都可以暫時放下,你眼裡只有大海和天空。

我和老李如約買了兩瓶啤酒,一直坐在懸崖邊,喝著酒抽著煙,兩人都不怎麼說話,就這麼默默看著晚霞消失,好像都覺得這安靜的時刻,不該被打破。

第一抹夜幕降臨的時候,老李突然說了句,這才是生活。 

是啊,這才算是生活。因為音樂而起舞,因為開心而叫喊,因為童心而享受。我們有多久沒有這樣簡單的生活了,好像一直生活在另一座鋼鐵水泥的森林太久而麻木了。

錫基霍爾確實有魔法,它不只是讓你碰見赤子般的笑容,它還讓你變回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的小孩。
也許我行山涉水,就是為了把這些禮物一一收藏,妥善保管在行囊之中,再繼續前行吧。

杜馬蓋地 / Dumaguete

Part1:道因三潛,我被漁網纏住了腳

道因在杜馬邊上,也是有自己的潛水特色,主要是海底微觀和沉船潛水,這個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啦。

去道因是朋友介紹的潛店,叫做行者潛店。這裡要著重介紹了,店長老孫,人特好,去杜馬一定要去他們家!

潛導是當地的小黑,會點中文,人非常的熱心。二潛的時候,我們被小黑帶著去參觀了當地有名的沉船。特別巨大,船體上面長滿了珊瑚,還有很多魚類在裡面生活,感覺我人都可以在裡面穿行。

可能因為船體的影響,我們在從船尾上升的時候遇見了放流。海流從上方往下衝,你如果要往前,就覺得耗費更多的力氣揮動腳蹼。

當時真的特別費勁,心裡也有些害怕,因為在教學的時候都沒有碰到過海流,也沒有應對經驗。生怕自己一個不用力,就被海流沖走了,到時候潛導都找不到我。

開始有意識的順應海流的衝擊,控制腳蹼揮動的速度,慢慢避開那股主流,從側邊徘徊著上去。

上岸的時候還暗自高興,覺得自己征服了一次海流,又多了一點點經驗,沒想到第三潛最大的考驗還在等著我。

道因的海底有一些籠子裡,是漁民放養的魚,繩索連著岸邊的樹木,會有一些漁網纏繞在上面。

我在經過的時候,右腳不知怎麼被漁網纏住了,當時老李和潛導都在我前面,並沒有發現我的情況。

心底突然開始慌起來了,那時空氣已經不多了,我們開始在上潛。心裡想著要是他們往前遊一會才發現,回頭再來找,我萬一就撂這了。

心底那種沒有空氣的的感覺又一次湧上心頭,可越是慌張空氣吸的越是大口。我只能說服自己冷靜下來,動作放慢,呼吸盡量平緩。做完這一切我感覺好一些,因為沒有帶小刀,只能彎下身去解那個繩索。

彎曲的時候因為動作太緊碰到了面鏡,導致面鏡裡進了一些海水,隨著呼吸開始起霧,眼前變得沒那麼清晰。可是我當時手裡在解繩索根本沒時間去做清洗,只能靠著半個面鏡的視野和手上的感覺去解開。

在那段時間裡聽不到其他聲音,只有自己發出的沉重呼吸聲。一下一下,好像在挑戰自己的極限,這裡面的每一秒我都覺得度日如年。

當然其他的時候大海都非常的可愛,暖暖的海流經過你的身體,如初夏時候的風。我喜歡閉上眼,保持浮力,就這樣飄蕩在無邊無際的大海里,彷彿一隻自由的魚兒一樣,無憂無慮。

下午四五點鐘,回程的雙條車上,日光傾斜。我趴在欄杆上吹著風,看著歸家的人們,看著升起炊煙的村落。

再見啦,可愛的道因。

Part2:杜馬蓋地,充滿了煙火氣的港口小城

海島呆的久了,突然回到城市會有些不習慣。可杜馬卻很和諧的將兩者融合在一起。下船以後其實就到了這座城市的主幹道,綠色的椰樹相襯著旁邊藍色的大海,顯得歡快輕鬆。

你會發現整個城市都算的上比較整潔明快,可能也和建築的整齊有關係。城市裡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更多的還是小平房,藏在一個個樹蔭下,有著一個個的故事。

來杜馬肯定要去逛了下杜馬最著名的西利曼大學,一座校門口就正對著海面的大學,怎麼也會讓人心曠神怡。

在逛操場的時候還碰見了建築系的期末設計。他們就在操場上用木頭,竹子還有乾草搭建自己的設計。很多屋子都有點像當地居民的房屋,但又對此作出了改進。

校內的整體建築佈局的大多數東南亞大學類似,不過讓人覺得最美的應該是大門口對過來的草坪廣場。兩旁的樹木往中間靠攏,正中間則是環形的座椅和教堂,讓人站在那,就有種夏至的感覺。

還嘗試了一下校園裡的烤串以及小吃街的甜品,芒果奶昔確實不錯,至少味道正。價格不貴,都是學生消費的價格,從西利曼逛出來的同學可以去試看看,就在學校門口附近的街。

逛到晚上我們特意選了一家杜馬還不錯的餐廳,一家叫“Moon cafe”的墨西哥風格西餐廳,給自己補充一下能量。

點了薄餅披薩和牛扒,還有一份蘑菇燉蝦,其實我也忘了菜的名字,就這麼命名吧。這家店被評為網紅店,但我真的覺得在侮辱它,因為菜做的實在很不錯呀。

牛扒超級大份,一個人吃兩塊就會覺得有飽腹感,剝好的蝦肉吃起來也很新鮮,配上蘑菇感覺更清爽,就是醬汁比較謎一些,不過我這人的胃大多都能接受。

為什麼說這裡煙火氣十足呢,杜馬給你的感覺就好像回到了某個家鄉。你出門閒逛可能是在小賣部抽菸的大爺,偶爾碰到販賣水果的小販吆喝,旁邊修車店的老闆在喊著小孩回去吃飯。

杜馬沒有馬尼拉的繁華,沒有薄荷的破舊,沒有錫基霍爾的孤僻。杜馬就像一座安靜的小城,靜靜的守在這裡,看著輪船遠去,看著孩子長大,看著日光西斜。

所以到了杜馬就突然覺得安心下來,沒有那種奔波的疲憊了,你可以吃飽喝足以後到海濱大道上去散散步,走累了就坐在欄杆上,聽著海上的汽笛聲,哼著夏天的歌。

可能這就是旅行的意義,感受不一樣的經歷,看著其他人們的生活,感受自己內心的平靜。

Final suggestion

1、關於簽證:菲律賓沒有落地籤,所以只能在國內提前申請簽證

2、關於機票:全中國我覺得往返菲律賓最便宜的就是廈門了,我甚至看到過廈門往返馬尼拉的機票只要530,其他的話就是廣州深圳上海,主要看你在哪啦。

3、關於住宿:如果去錫基霍爾一定要去住那家珈藍度假酒店!!!其他看你開心啦!

4、關於乘船:
– 薄荷乘船點在塔比拉蘭,所以需要出島去坐,路程半小時。船可以到宿務、錫基霍爾等
– 錫基霍爾乘船點有兩個,可以理解為兩個方向,一個從薄荷過來,一個往杜馬去,相隔大概10分鐘車程
– 杜馬乘船點就在港口,可以提前去買票,如果要去宿務可以考慮晚上的船,在晚上過夜也很有意思。可選擇甲板的船鋪或者是小單間,可以試看看甲板,因為叫醒你的是日出哈哈

5、關於貨幣:
– 國內直接更換比索,建議在工商銀行換,匯率比中國銀行高
– 國內更換美元,落地馬尼拉的時候去更換比索,我比對過匯率更高,略麻煩一些而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