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座堂於1849年落成,坐落於香港中區花園道4-8號,是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的主教座堂。
1847年奠基,1849年落成及祝聖,為香港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座堂主要由3幢主樓構成。座堂本身於1847年建成,乃香港較古舊的維多利亞時期歌德式建築物之一。至於副堂則於1920年代落成,而辦公樓則是1950年間加建的。
座堂是教區中之首堂,因該堂內,置有主教座位。現時教堂已列為香港古物古蹟,是受保護的歷史文物,亦是一別具特色的遊客景點。避免因冷氣的水氣造成白蟻侵蝕,破壞古物古蹟,故此,座堂沒有冷氣供應。座堂除了有主教專用的座椅、法政牧師及座堂牧師專有的座椅,亦有英國殖民年代遺留下來鑄上英國皇室徽號的會眾座椅,是留給當日港督或英國皇室家族成員途經香港崇拜時預留給他們坐的。1997年(香港主權由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1997年7月1日)前座堂更曾懸掛英國國旗,九七之後己被拆除,座堂每天均有崇拜。也有早堂晚堂崇拜,崇拜的語言由英語、廣東話、國語及菲律賓話都有,崇拜的人來自世界各地,是一所國際性的座堂。
座堂會在一些聖日舉行唱頌大聖餐禮,香港島教區、澳門傳道地區的按立聖職聖禮和詩班節亦在聖約翰座堂舉行

側躺最近舉辦攝影比賽展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