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又解鎖一個地方啦!

臺灣好像一直都不在我的旅行清單裡,也忘了為什麼這次就決定要去,可能是相比其他目的地它的機票還算便宜,可能是想去《惡作劇之吻》拍攝地緬懷一下一去不復返的青春,也可能是想親身體驗一下大家口中所說的吃夜市吃到撐的感覺,還有,見見我在濟州島認識的兩個臺灣朋友。

【一些預告圖】

臺北,有種身在日本的錯覺。

鍾情北歐風,即使房間小得可憐也要訂的旅店。

父輩口中又破又舊的鄉村風。

意猶未盡後悔只安排了一天時間的臺中。

拍照打卡聖地臺中國家歌劇院。

喜提“最美大學”稱號的東海大學。

然而大家都是衝著路思義教堂去的。

《惡作劇之吻》死忠粉的最高階別認證。

這裡沒有那些年,你們追過的女孩。

沉迷吊橋無法自拔。

沒看過千與千尋所以看不懂九分的美。

最美在路上,一點都不假。

不去遺憾去了也就那樣的景點。

七星潭是和我幻想中出入最大的一個地方。

【也許這裡有你更感興趣的往期遊記】

【模里西斯】//www.mafengwo.cn/i/5349441.html
【馬來西亞】//www.mafengwo.cn/i/9251177.html
【越南柬埔寨】//www.mafengwo.cn/i/8645506.html
【印度尼西亞】//www.mafengwo.cn/i/7776739.html
【哈爾濱】//www.mafengwo.cn/i/6668474.html
(有蜂蜂問我這篇遊記的背景音樂名字,老阿姨表示已經忘得一乾二淨,有音樂大神能幫我聽出來嗎)
【濟州島】//www.mafengwo.cn/i/6197813.html
【雲南】//www.mafengwo.cn/i/5411056.html
【西北】//www.mafengwo.cn/i/3433752.html

【我可能去了一個假臺北】

從一開始做攻略就冷落臺北到最終真的就把臺北作為一箇中轉站,沒去101大樓、沒去博物館、沒去逛臺北夜市,此刻我的內心是愧疚的。你問我臺北都去了些什麼地方,我絞盡腦汁的回憶,想到的只有臺北車站、旅店、西門町還有和朋友吃飯的地方。

① 旅店樓下市井氣息濃厚,小吃店一家挨著一家,飢腸轆轆的我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最後決定吃便當,等了好久都沒等到我的便當,才發現負責炸排骨的小哥哥居然忘了我點的餐,用一口軟綿綿的臺灣腔跟我說馬上就好,我居然就這樣原諒他了。

② 像迷魂陣一樣的臺北車站真的可以讓你進去了就出不來。以前覺得廣州的天河又一城已經是迷宮屆的極限了,到了臺北才發現鼻祖在這。捷運站、臺鐵站、高鐵站三合一,簡直就是逼路痴陣亡在這裡。

③ 臺鐵和我們的和諧號和諧號差不多,但沒有和諧號舒服,晃得特別厲害。列車行進期間想要上洗手間,不扶著座椅靠揹走的話,那段短短的路足以讓你摔好幾跤。

④ 某女子為了拍照特意下載了一個據說可以給你各種post參考的APP,在臺鐵上一直在練習,我實在忍不住要把她曝光。

【越深挖越精彩的臺中】

⑤ 在制定行程的最後一刻果斷的把一個整天留給了臺中,現在想想真的是佩服自己當時的英明和果斷。像我這種膚淺沒內涵逛博物館會打瞌睡的人,就只適合走走拍拍。所以在臺中我們選了國家歌劇院、東海大學、靜宜大學,高美溼地別提有多遺憾,都已經到門口了,但是因為要趕回臺北的臺鐵,兩個小可憐直接掉頭又搭車回臺中車站。

⑥ 到處洋溢著日本小清新氣息的臺灣當然也少不了日本美食,大阪燒就是其中一樣。對抹茶死心塌地的我想都沒想就要了白玉抹茶味的,好吃推薦五顆星。

⑦ 臺中火車站正門過對面馬路就能看到這個臺中火車站公交車站,在這裡,我們發現了能把國家歌劇院、東海大學、靜宜大學串聯起來的300路車,而且每個站離目的地都很近,真是省力又省心。如果要去高美溼地看日落,在靜宜大學站也有公交車前往,然後在高美溼地站又有車去逢甲夜市和臺中火車站,雖然臺中沒有地鐵,但大部分景點公交都能到,優秀。

外觀平平內部夢幻的國家歌劇院

⑧ 國家歌劇院是吸引我來臺中的一大原動力,內部設計很奇妙,ins風,拍照聖地。中午11點半才開放,免費參觀,所以大家不要去太早。如果是要去美美的拍照的話,一定不要穿運動服,感覺像亂入,黑色優雅小裙子最佳,紅色、黃色也OK。

⑨ 找到這條樓梯並沿著它往上走,大家就可以開始使勁拍照了。

路思義教堂有一股妖風

⑩ 去東海大學的人,大部分都是奔著路思義教堂去的,例如我。它是一座基督教禮拜堂,是東海大學的標誌。它的外觀是很簡潔的三角形,據說教堂雙曲面的搭接,形成“向天”的意象,好像禱告的雙手,為莘莘學子們祈福。

①① 從進東海大學的校門到看到教堂,一路上都是沒有一絲微風,然而,當我們踏進教堂所在的這片草坪之後就一陣妖風吹來,所以,我就一直坐在草坪上。給大家送上老母親般真誠的叮囑:穿長裙、長褲或者不會被風輕易吹起的短裙。

江同學你好,我是F班的袁湘琴

①② 如果要評選最喜歡青春偶像劇,那一定是《惡作劇之吻》,前前後後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袁湘琴給江直樹送情書表白的這一幕超經典。我們潛入靜宜大學的時候有的同學還在上課,那些經過看到我們在橋上若無旁人的拍照的同學可能以為我們是神經病,不過我們拍完準備走的時候看到另外幾個來追尋江同學影子的人,我們也像看熱鬧似的用異樣的眼光看別人。

【平溪線的日系小清新】

①③ 我們安排了一天走平溪線,在臺北車站可以坐區間車到瑞芳,他們的區間車就像我們的地鐵,不用提前買票不劃分座位,到了瑞芳再買平溪小火車的票。平溪線的發車時間大概是1小時一班,一天之內免費上下車,但要計劃好時間,不然錯過了就要等一小時。

①④ 介紹幾個比較受歡迎的站,猴硐,喜歡貓的朋友可以下車,十分,放天燈的地方,平溪,也可以放天燈,不過主要集中在十分,箐硐,小清新小文藝的一站,也是末站,可以拍鐵路。因為我們對貓不感興趣,所以就只去了除猴硐外的三個站。

-箐硐-

①⑤ 在這裡,要給大家分享一個比較舒服的玩法,那就是在瑞芳上車後一直坐到末站箐硐,從箐硐站往前玩,這樣一來從瑞芳到箐硐的一個小時有位置坐,而且從末站往前玩的人相對比較少。

①⑥ 平溪線除了十分和平溪站可以放天燈許願,在箐硐站還可以寫心願竹筒,大概50塊人民幣一個。看到這麼多寫滿願望的竹筒,也不知道老天能不能看到我寫的,所以我放棄了。

①⑦ 我要隆重介紹一下這位我怎麼給她拍照她都覺得自己不好看但也還是有耐心幫我拍照的我妹,不管她同不同意我都要放她出來幫她刷個存在感,不然大家以為我在和三腳架結伴旅行。

①⑧ 雖然覺得自己平時不走日系風,但入鄉就要隨俗,出鏡就得敬業,我覺得這張照片是我在平溪線最滿意的一張。

①⑨ 吃到了超好吃的山豬肉腸,以至於之後的幾天一直對它念念不忘。

-平溪-

②O 說實話,我對平溪站略微有點失望,沒什麼特別,放天燈不及十分,賣紀念品的小店死貴死貴,我也因此沒有給自己寄明信片,這是我第一次去玩沒買明信片。

-十分-

②① 十分站絕對是整條平溪線最多人的一個站,是個大站,大家都來這裡放天燈,還有鐵路旁各式各樣的小吃。以下這張照片簡直就是廣州上下班高峰期的死亡三號線案發現場,在回瑞芳的時候,我們就因為擠不上車導致錯過了最適合的班次,眼睜睜的看著車廂中部站得稀稀拉拉的人群,堵在門口的人就是不往裡走。為了能夠盡快回到瑞芳,機智的我們決定坐往箐硐方向的車,到了箐硐再倒回來,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

②② 十分站鐵路旁有一條名叫靜安的吊橋,又圓了我們兩要打卡吊橋的夢。做攻略的時候本來想去苗栗的,因為《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面程又青和李大仁就在那裡拍過照片,但是不順路,所以只能放棄了。

②③ 你們知道在一條人來人往還有不少學生秋遊團的吊橋怎麼能拍到滿意的照片嗎?讓我告訴你們,那就是一直坐在你取好景的地方等!人雖然多,但總會往後走的。哎,我和我最後的倔強都留在吊橋上了。

②④ 記得第一次放天燈是2013年在天津,當時和小夥伴寫下的心願是希望愛豆2016年裡約奧運能圓夢,結果就真的實現了。許願這種東西其實很玄乎的,只有你願意相信它才有可能實現。這次有點小貪心,一次過寫了很多的願望,基數大實現的概率就大哈哈哈。在放飛的那一瞬間,貼心的小哥哥不僅幫我們拍了照還錄了視訊,果然是專業的。照片就不放出來了,只能給天空知道。

【九份,是在山上的夢】

②⑤ 平溪線結束後回到瑞芳火車站,取回寄存了一天的行李,已經是下午5點多了。九份老街晚上8點就基本上全關門,所以我們打了個車上山找旅店。傍晚時分的山上涼颼颼的,下車後我看到我們旅店名字興奮的招呼我妹過去,進屋脫了鞋子準備登記入住的時候才發現這家是一店,我們訂的是二店,好尷尬。出門後推著行李箱去找一店的畫面和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一集穎兒她們找旅店的畫面一模一樣,心酸又好笑。

②⑥ 旅店的老闆娘人特別好,用溫柔的臺灣腔告訴我們怎麼在九份老街找到那些必打卡的小吃店。這是我們在臺灣住的唯一一家真正意義上的民宿,老闆娘有一個超萌超可愛還不怕生的女兒,老闆娘得知我們訂了花蓮賞鯨的半日遊後說這兩天有颱風,讓我們確認是否取消,非常的暖心。

②⑦ 我好像不是特別能欣賞九份的美,覺得挺普通的一條老街,但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熱衷來這裡,從眾的我們也來了,在人擠人的老街上終於找到了以下這個據說是千與千尋畫面的原型。

【沒有賞鯨和滑翔傘的花蓮還剩什麼】

②⑧ 做攻略的時候安排了在花蓮差不多兩天,因為我妹想出海賞鯨和玩滑翔傘,誰料到忙瘋了的我們兩準備訂滑翔傘的時候已經沒有海線了,只剩下山線,果斷放棄。在來花蓮的前一天得知因為颱風所有出海的船都停了,好了,連賞鯨也沒有了,我妹已經徹底洩了,讓我隨便安排。低迷不過一天後重拾鬥志的我們發現花蓮景色還是很美的,而且越研究越發現想去的地方很多,這時候變成時間又不夠了。

②⑨ 從瑞芳到花蓮的其中一段是海線,非常美,以至於讓我覺得比後來在花蓮的每一個景點都要美。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

③O 到達花蓮已經是下午2點,在旅店稍作休息後,我們決定走路去夜市,從我們旅店到夜市就剛好是一整條中山路的距離,我妹查了一下會經過一個創意園,就這麼隨心的決定去了。

③① 創意園的門口有一個寫滿各國語言的歡迎牌,雖然不混西語圈好多年,但Bienvenido還是一眼就能認出來。

③② 穿了一身準備要在夜市大幹一場的衣服。

③③ 通往夜市的中山路好長好長,好像走了有半個多小時。

已經搞不清夜市叫什麼名字了

③④ 以前是自強夜市,現在好像是合併了叫東大門夜市,隔壁還有個原住民一條街,路痴表示再次迷失了方向。夜市就是我妹的主場了,跟著她腦子都不用帶,無奈胃口小,沒吃多少就撐了,真的不爭氣。

③⑤ 相比吃的,我對夜市裡賣藝的人更感興趣,果然音樂無國界,聽的都是情感和故事。

清水斷崖啊就為了來看你一眼

③⑥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清水斷崖這個景點不來後悔來了也就那樣,但是衝著它是世界第二大斷崖,再怎樣也要來看看,畢竟世界第一大斷崖在哪我也不知道。清水斷崖其實離花蓮火車站不遠,大概15分鐘的車程,但是因為要經過一條比較危險的蘇花公路,也沒有公交車到,所以權衡之後還是決定報個一日團,雖然在整個一日團裡,我們想去的只有清水斷崖和七星潭,其他的都不太感興趣,但往往這樣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例如白楊步道。

③⑦ 清水斷崖這個點就是照片上的這個角度所在的位置最多人,因為這裡能拍到斷崖,在這裡拍完基本上就可以去下一個景點了。但是無可否認,清水斷崖的景色真的很美,完全無濾鏡無修圖。

③⑧ 長春祠,為了紀念當年為了修蘇花公路而獻出寶貴生命的人。

要戴頭盔的燕子口

③⑨ 燕子口,名字也是很形象了,就是有燕子的地方,因為防止有碎石掉落,所以來燕子口參觀遊玩的人都要戴頭盔。

④O 2018國慶最佳混搭風。

我在白楊步道大口大口吸氧

④① 白楊步道絕對是整個一日團裡的驚喜,可以說在這裡的體驗感比在清水斷崖和後面的七星潭還要好。它沒有特別驚豔的景色,但非常原生態非常舒服,即使當天下著雨,穿著涼鞋走得腳又溼又髒。沿途跟在我們身後的一位臺灣阿姨看著我穿著長裙和涼鞋走步道,母性大發,說我穿涼鞋不好走要借我登山杖哈哈哈哈,得知我能走之後又跟我們聊了一路,都是關於她女兒的。

④② 綠得像碧玉一樣的水,不需要任何濾鏡。

④③ 看盡人生百態的汪星人已經對人類不再感興趣。

七星潭傳說,石頭疊七層會幸福

④④ 故事的開始,我對七星潭是充滿了期待的,原因在於我看到的遊記裡的七星潭都很美,陽光燦爛水也很藍,一場颱風打破了的所有幻想。天陰沉沉的,下著小雨,浪拍打起來能把整個人淹沒,原來鵝卵石不是鋪滿整個海邊的。

④⑤ 我還是很努力的疊完了七層石頭,給七星潭留下了一個只有石頭與我作伴的悽慘背影。

【又見臺北,赴一場世紀之約】

④⑥ 回到臺北又已經是下午了,我們到旅店辦理入住後開啟了逛吃逛吃模式。去了傳說中的西門町,感覺就像我們的北京路,非常的像。

④⑦ 阿宗面線火得一塌糊塗,隊伍排到路中間,但出品速度很快,味道超級好。臺灣夜市眾多,不可避免的就是垃圾問題,但在阿宗面線門口的垃圾回收處和在花蓮夜市,我看到了都是素質和文明。食物殘渣統一倒進桶裡,一次性碗筷勺分類疊放好,就像沒用過一樣整齊,也沒有人在那裡看著,大家全靠自覺。

④⑧ 臺灣朋友把晚飯約在了101這一帶,我才有幸在離開臺灣之前一睹它的真容,雖然在它底下看沒看出什麼特別來。

④⑨ 2016年的國慶,心情糟糕然後一個人去了趟濟州島,認識了兩個有趣有故事的臺灣姑娘,和詩媛去了東門市場吃石頭爺爺形狀的夾心餅、冒著雨去了Ecoland、三人結伴去了迷宮公園、吃了心心念唸的烤肉、去了美麗的牛島吃了好吃的花枝、在咖啡廳聊了很多大家的事情。那時候,我還沒玩facebook,佩瑄還沒玩微信,我以為我們會像所有在路上相遇的旅伴一樣,旅途過後就不會再有交集,也不可能再見面。

⑤O 在馬來西亞出差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懷著忐忑的心情給兩年沒聯絡的詩媛發了條微信說我要去臺灣了,有沒有空吃個飯。然後,場子就這樣熱起來了,三個女人的微信群簡直就是一臺戲,佩瑄還特意從臺中過來,感動的不是一點點。

⑤① 大家都以為,兩年不見了會有點尷尬沒話聊,然後愛旅行的人怎麼可能沒故事可以說?吃了兩個小時聊了兩個小時。詩媛離開了咖啡店做起了旅行的工作;佩瑄大學畢業了,從事的當然是兩年前她給我們介紹她那我們聽不懂的專業的工作,也常常到國外出差;原來當年的那個假小子造型是因為一個人出門旅行而特意打扮的,如今的長髮才是真面目;她們說在臺灣有一種粥叫廣東粥,逮到一個廣東朋友她們自然沒放過尋找答案的機會;她們發現大陸的屈臣氏和臺灣的屈臣氏原來可以差別這麼大…

⑤② 交代完各自這兩年的經歷後,大家又開始各自的生活,而現在的生活,又會成為下次見面時可以訴說的故事。

【臺灣美食】

⑤③ 說出來慚愧,來臺灣這麼多天就吃了下面這麼點東西,難怪臺灣回來後體重還輕了。下面由不專業吃貨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吃過的這十多樣美食。

按推薦指數排列:
阿宗面線











在西門町排隊排到九曲十八彎的店,吃100次都不會膩。可以不要辣、微辣、辣,湯很濃稠,反正我是一整碗都吃光了。
棺材板











在花蓮東大門夜市,整個夜市最多人排隊的地方就是它了。我們點了推薦第一的黑椒牛柳和第三的蝦仁菠蘿,黑椒牛柳完勝,一定要趁熱吃,吐司好香,黑椒牛柳分料很足。
蚵仔煎











在花蓮去夜市的路上,名字叫海埔蚵仔煎。我們5點半到的時候還不用排隊,之後就開始要排了。蚵仔煎其實就是麵粉裡面包著生蠔,配上那個醬真的是完美。
大判燒











在臺中火車站公交車站附近那家吃的,五顆星僅獻給白玉抹茶味的,其他口味的沒有嘗試不做評價。如果你是抹茶控,一定一定一定不能錯過這個,不好吃算我輸。
一風堂豚骨拉麵











我妹說一風堂在廣州也有,但我就是沒在廣州吃過。它家的腿骨拉麵是我吃過所有豚骨拉麵裡最喜歡的,特別是那個湯。
50嵐









去臺灣不喝奶茶就不算去過臺灣,大陸的一點點就是從50嵐這來的。為什麼只給四顆星呢,其實是好喝的,只是最近我開始戒奶茶了,所有沒有以前那麼熱衷。
烤花枝









在平溪線的十分站買的,外脆裡嫩,沒有拿滿五顆星是因為調味粉偏鹹。
炸排骨便當









這是我到臺北吃的第一頓,就在旅店樓下的對面。品種太多我選了好久最終選了個貴的,可能當時太餓了覺得好好吃,比在臺鐵上買的好吃多了,畢竟是現做的,木盒子也很環保。唯一的缺點就是排骨太大一塊沒有切開,吃得有點費勁。
五色丸子







在九份老街的某一家店,起初我們想吃的不是這個,後來點錯了,幸好味道還線上。
炸蛋蔥油餅







在東大門夜市排隊等燒乾貝的時候買來填肚子的,我就吃了兩口,很香,但偏油膩。(插播一條關於燒乾貝的點評,排隊排最久的一次,但味道沒有很驚豔,也就三顆星,大家可以看著時間考慮要不要去排)
黑糖鮮奶







在臺北等我妹飛機降落百無聊奈的時候喝的,和鹿角巷差不多,黑糖偏甜。
臭豆腐







在九份老街吃完臭豆腐回民宿嘴巴臭了一晚上,但真的沒有廣州北京路的臭豆腐好吃,我只是對臭豆腐蜜汁喜愛所以才去嘗試。
芋圓豆花





喜提兩顆星的第一樣就是這個芋圓豆花,可能我對芋圓本身就一般,但非常喜歡吃芋圓的我妹點評說沒有鮮芋仙好吃。
大腸包小腸





萬萬沒想到你會在兩顆星的隊伍裡,在來臺灣之前,你和蚵仔煎是我最好奇的兩樣臺灣小吃啊!可能在箐硐站我吃到了念念不忘的生豬肉腸,曾經滄海難為水,後面吃的腸都不是腸了。
花生冰淇淋





最後的兩顆星送給花生冰淇淋,在濟州島牛島吃的花生冰淇淋完勝。看到好多人在排隊,還有歪果仁,做法也特別,所以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買了,果然,做人要不能輕易被誘惑。

【實用資訊】

終於到了最不想寫的部分,從臺灣回來一直連軸轉了一個半月什麼都忘光了,回憶又是多麼痛苦的事情。但是,想到自己每次去旅行前做攻略都可以在馬蜂窩上的遊記得到很多實用的資訊,別人也是辛辛苦苦的在分享,所以老阿姨我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我們的資訊分享給大家,希望年輕的你們愛上做攻略,愛上自由行。

行程安排

DAY1:馬來西亞-臺北
DAY2:臺北-臺中-臺北
DAY3:臺北-瑞芳-平溪線-瑞芳-九份老街
DAY4:瑞芳-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東大門夜市)
DAY5:花蓮(清水斷崖,燕子口,白楊步道,七星潭,東大門夜市)
DAY6:花蓮-臺北(西門町)
DAY7:臺北-香港-廣州

因為臺中是臨時改的地點,所以第二天玩得有點趕,時間有限折騰了幾個地方,下次絕對不幹。

入臺證、臺灣通行證

【臺灣通行證】
就像港澳通行證那樣,拍好照片帶上回執,預約到出入境或公安分局辦理就可以。
【入臺證】
自己不能辦理,都需要旅行社代辦,我是在馬蜂窩上找的一家辦的,按要求準備好資料打包傳送過去就可以,很方便。

住宿

【約克設計旅店】10.1-10-2住的北歐風旅店,雖然小,但是位置特別好,就在臺北車站M6出口(沒記錯的話),400RMB一晚,不提供早餐。

【小角落民宿二館-九份莉塔屋】在山上的民宿,感覺九份的住宿都差不多,反正就住一晚上,就隨便挑了一家,422RMB一晚,不含早餐,當然民宿就更加不可能有電梯了。

【街角民宿】這家旅店真的就是在街角所以起的名字,離花蓮火車站步行5分鐘的距離,有電梯,房間也大,680RMB兩晚,不含早餐,推薦。

【清翼居童話館】這家真的超小,比約克旅店還小,地上只能開啟放下一個行李箱,有電梯,不含早餐,419RMB一晚。

內部交通

【機場-臺北車站】
直接在機場就有捷運可以到,有分紫色車和藍色車,據說價格都一樣,好像是150新臺幣左右,但一定要選紫色車,只需要30-40分鐘,只停三個站。

【臺鐵】
臺灣鐵路覆蓋非常全面,臺鐵列車主要分為:自強號(類似我們的T字頭,停大站、速度快、票價較貴),莒光號(類似我們的K字頭,停站較多、速度一般、票價中等),復興號(相當於綠皮火車,站站停,票價便宜),區間車(執行距離短,票價便宜,不用對號入座)。我們臺北-臺中、臺中-臺北、花蓮-臺北買的是自強號,瑞芳-花蓮買的是莒光號,臺北-瑞芳是區間車。所有費用加起來是400左右吧。

Tips:
1.臺鐵可提前14天購票,旺季以及臺北往返花蓮的臺鐵票,一定一定要提前買。
2.臺鐵網上訂票網址://railway.hinet.net/。我們所有的臺鐵票都是提前在這個網站上訂的,但是這個網站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能檢視時刻表,所有我是在其他網站看好班次和時刻再來買的。網上購票需輸入你的入臺證號碼,但它上面只能輸入十位,入臺證的最後一位是輸不進去的,不過不會影響購票。
3.臺灣的高鐵和臺鐵票都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但要收取少量的手續費,所以建議大家從機場搭捷運到火車站後順便把票取了。
5.臺鐵出售對號票和自由票,對號票,即預訂時有固定的座位號;但是臺鐵的自由票沒有指定的車廂,幾乎等同於站票,任何車廂有空座才可以坐。
6.每人每天可以買6張票,不需要實名制,輸入購買張數就可以,我妹的票就是用我一個入臺證號買的。

【高鐵】
全臺灣只有一條高鐵線路,縱貫臺灣西海岸,連線臺北與高雄。以臺北為起點,經板橋、桃園、新竹、苗栗、烏日(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至左營(高雄市區),共11個車站。臺北到高雄僅需1.5小時。但是因為高鐵站一般都離市區比較遠,所以即使從臺北到臺中坐高鐵只需要37分鐘,但我們還是選擇了1小時10多分鐘的臺鐵。

打算從臺北搭高鐵去高雄的朋友,建議提前訂票,提前28天可以訂到6.5折、8折、9折的早鳥票。但旺季的話估計就要像我們搶春運票那樣蹲點等著放票了。

【捷運】
臺北捷運其實就是我們的地鐵。建議大家購買悠遊卡,而且在臺中,300號以下的公交車使用悠遊卡可以享受10公里以內免費,記得上車下車都要刷卡。

回憶總是痛苦的,我能記住的基本上都寫下來了,如果大家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可以私信我,我肯定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後記】

拖了這麼久,終於寫完了,你們是不是對我這個十八線佛系旅行博主已經沒有期待了



在忙到暈頭轉向的這一個半月裡每天晚上抽空修圖、碼字、回憶,沒弄幾下就困到不行,也一度想放棄不寫了,但前兩天看到一個因為偶爾在馬蜂窩上看到她的遊記而關注她的女生寫給自己30歲的一段話,我特別有感觸,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20歲,我什麼都沒有,很迷茫,想法太多,行動不足。30歲,我還是什麼都沒有,還是會迷茫。但我多了十年的經歷,知道自己的長短處,未來要繼續從醫,還是把西語、英語學好去做老師、翻譯?還是靠寫作為生?又或是深究攝影,再把攝影和文字帶上去周遊世界,做職業旅行家。幾條道路的雛形展現在面前,未來多了一些選擇。或許我可以同時試著去做這些事情,再確定哪個更適合自己。“

也許有的事情做了也沒什麼實質上的用處,但是感興趣的事情還是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成就你的,也許就是曾經那些無用的事。

最後,感謝看完的你們



春節有計劃去歐洲玩的嗎?例如西班牙

背景音樂:Liekkas(鬆散)-Sofia Jannok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