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偏愛旅行的人來說,放鬆身心、領略更多的風景是出行的根本所在。所以,在規劃行程之時,離島區,成為了香港遊的重心之一。

大嶼山

水晶纜車,看海波洶湧,觀飛機起降
大嶼山,酷愛港劇的人肯定都不陌生,因為幾乎每本劇集裡,總有一兩個長輩要去大嶼山吃齋唸佛,那是一個遠離喧囂、靜心養神之處,更重要的是,位於大嶼山昂坪高原上的寶蓮寺是香港規模最大的佛門勝地之一。

寶蓮寺建立於1924年,雖然歷史並不算悠久,但是由於建築規模龐大,地形環境優美,有著 “南天佛國”之稱,被譽為香港四大禪林之首。禪寺牌坊正對的木魚峰,有一座新建的世界最大的銅佛像———“天壇大佛”。大佛底座有三層,裡面有一口大鐘,每隔七分鐘敲打一次,供人“解除108種煩惱”。如今,它和寶蓮寺共同組成了聞名遐邇的佛教旅遊大區。

去往大嶼山地鐵最為方便,直達東湧,下來就是昂坪纜車。這次我們選坐的是水晶纜車,也就是除了四周360度玻璃之外,腳底下也是全透明設計。在網上做功課時,朋媽就對水晶纜車無比垂涎,因為去往大嶼山要經過森林公園、大海、峽谷等多個區域,相信腳底的風景一樣令人沉醉。

昂坪纜車


昂坪纜車連線大嶼山東湧市中心及昂坪,全長5.7公里,昂坪纜車採用安全可靠的雙纜索纜車系統,是香港首個同類系統,旅程由東湧纜車站開始,越過東湧灣,到達機場島上的轉向站,在折回東湧灣上再60度轉向至北大嶼山。在25分鐘愉快的纜車旅程中,可遠眺遼闊的南中國海,亦可俯瞰翠綠的北大嶼山郊野公園,從繁華鬧市的景象進入寧謐和諧的大自然景緻,坐在舒適寧靜車廂內,香港國際機場、大嶼山的山光水色、天壇大佛及昂坪高原360度秀麗全景一覽無遺。

在空中看飛機起降,也是昂坪纜車的一大特色。香港赤蠟角國際機場是亞洲第三客運機場,世界第二貨運機場,升降十分頻繁,幾乎每分鐘都有看到飛機出港入港,有時甚至還有同步升降的情況。在高空之中,看飛機振翅騰飛,與己比肩,那種震撼與特別,若非親臨,實難體會。

天壇大佛


集宗教文化、雕塑藝術於一身之最——天壇大佛,巍坐於海拔482米的木魚峰上。這尊大佛身高23米,連基座高度約34米,重202噸,造像莊嚴祥和,焊接天衣無縫。

大型佛像一般都是坐北朝南,而天壇大佛則是坐南朝北,而且是稍稍偏東,據說正好朝向北京。

大澳的天空


驚喜偶遇中華白海豚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TVB的劇集《大澳的天空》,當時對大澳的印象就是鹹魚,看著電視彷彿都能聞到海的腥味。不過隨著劇集的落幕,大澳這個名字也隨之進入了歷史。

做攻略時,大澳突然重現於朋媽的視野,原來這裡還享有“香港威尼斯”的美譽。由於遠離煩囂的市區,較少受到都市化的影響,所以大澳仍舊保留早期香港原汁原味的漁村風貌。大澳風景秀麗,水道上的高架屋──棚屋,是漁民的居所,勾勒出獨特的漁鄉風情。

看到網上鱗次櫛比的棚屋照片時,朋媽被深深地打動,特別是落日餘暉下的那種感覺,古樸自然,給人以寧靜淡然之感。所以,大澳就成了一個不得不去的地方。

交通
從大嶼山出來,坐11號公交線路,終點就是大澳。一路上,風景旖旎,大嶼山漫長曲折的海岸線,一直在身旁迴旋,港灣與沙灘、高山與流水、自然景觀和歷史古蹟交相輝映,真可謂是時時處處皆驚喜。

不過縱然美景無邊,但是如果暈車的朋友,還是要注意防範。因為這裡到處都是連續拐彎,頻繁上下坡,而司機可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路況,一路勇猛。長達45分鐘的路途,於人可能是心醉神迷,於你可能就是精神萎靡了。

大澳漁村
大澳漁村的河道,呈“入”字形伸展。那一撇的末端,就是大澳村的入海口,海就是著名的伶仃洋。傍晚時分,站在渡口的橋上看“伶仃落日”,景色壯美中另有一番滄桑,這也是大澳幾大景點的重頭戲。

密密匝匝的海產品,都是當地漁民自己捕撈,自己醃製,一走進這條街道,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特別是那些賣生鮮的地方,吆喝聲,還價聲,似乎都是港劇裡曾經熟識的場景。

棚屋
棚屋仍是島上居民的主要住所,這些建築在豎立於水面的木柱之上的棚戶,戶戶相連,錯落有致。漁民多以舢舨出入,漁村的淳樸風貌歷歷可見。不過,隨著旅遊的深度開發,這裡的棚戶也越來越多地被商業利用,特別是一些沿著河道,有著秀麗風景的棚屋,大多變成了酒吧、茶坊、小飯館,各具風情,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的遊客在此駐足流連。

白海豚
25分鐘左右的小船環島遊,20港幣,孩子還半價,這是香港全程最大的驚喜,也是價效比最高的景點,重點推薦。

參觀完棚屋區,船老大駛船迎向廣闊的海面。對於20元港幣的體驗,大家都沒抱太大的希望,可是,可是,那不時躍出水面的白海豚,完全俘虜了所有人的心。大家站在船上,呼喊著、驚叫著,近的、遠的、左面、右面……唯一的遺憾就只有兩隻眼睛。海豚躍起時,還有成群的小魚,因為被海豚追趕,紛紛躍出海面,劃出一道道美麗的銀色弧線。

南丫島


濃濃度假風
南丫島,香港第三大島,舊稱博寮洲。南丫島也是港劇中常見的地名,印象中,遭遇事業或情感困頓的男女,選擇逃避塵世的地方,一定會是南丫島。那場景,自然是在碼頭上彷徨,然後坐著船離開,關機、隱世,然後在某一天,因某人或某事茅塞頓開,重新奮起,回到城市中開始積極地生活,最後得到圓滿的事業與愛情。

電視裡的南丫島,只是區域性的小景,印象最深的,是綴滿小花的民房、小街小巷中穿梭的自行車,還有美麗僻靜的海岸。

交通
前往南丫島,都要在中環碼頭乘坐渡輪。坐地鐵到中環站下,從A出口出來後往右手邊上天橋,過了天橋就是碼頭。去南丫的船在四號碼頭,貌似都是快速渡輪,全程僅要20分鐘左右,價錢也非常便宜,八達通卡可直接刷卡。

南丫島上有兩個碼頭,分別是榕樹灣和索罟灣。榕樹灣是島上居民的主要居住地,所以我們選擇的就是榕樹灣。

發呆
到南丫島來的遊客大多數是為了品嚐海鮮和徒步旅行。所以,上島之後,我們立刻就選擇了一家海鮮大排檔,準備大快朵頤。

大排檔都是沿海而建,吹著海風,聽著濤聲,眼前還有最平常純樸的小花,倚坐在此,精神不免懈怠。用朋的話說,南丫最適合的是發呆。因為,發呆是世界上最幸福、最有效的放鬆方式。

徒步
南丫島以山地居多,島上不許行車,主要交通方式就是雙腿和自行車。我們初來乍到,為的就是欣賞島上的自然風光,自然選擇步行。榕樹灣和索罟灣之間的道路鋪裝整齊,非常適合徒步旅行,全程大約需要1小時30分鐘。

南丫島上廟宇很多,可能多以打魚為業,因此拜神祈求平安。島上很多房子都相對簡陋,但是,圍牆上、庭前屋後,卻種滿了鮮花果樹,一片鬱鬱蔥蔥、熱鬧紛呈的景象。

海灘
一路走走看看,沒有固定的行程,更多了閒適的心情。接近海灘時,還常常能看到帥哥美女,款款而來。

南丫島上的居民如不少都是境外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到了這裡,因為恬淡安靜,因為風景秀麗,紛紛選擇在此落戶。

洪聖爺灣是南丫島上的最大泳灘,到了午後,晒太陽的、游泳的、衝浪的,比比皆是。雖然當天天氣不是很好,烏雲漫天,可是海邊的熱鬧卻不減分毫。

特色
在南丫島,有很多知名的店鋪,可能是一杯奶茶,可能是一碗豆腐花,可能是一本好書,總之,它們都有讓人忍不住停下來的理由。

友情建議:
上岸後切勿急急就餐,因為島上隨處可見的美食,總讓你有衝動,卻無法行動。邊走邊吃,邊看邊玩,是南丫島最適合的旅行方式。

富貴琥珀店
富貴是一個有些歲數的廣州女子,她的先生是德國人,取名好運,從他們的名字上,就能看出這是一對簡單快樂的夫婦。據富貴介紹,30年前,她和先生在南丫島上相識,一見鍾情,於是兩個傾情相戀的人,決定把家安在這個讓他們有緣相聚的小島。定居後,好運決定把家鄉豐富的琥珀資源帶來香港,一為傳承文化,二為養家餬口。波羅的海琥珀名揚四海,被稱為“穿越”珠寶,只有4000萬年以上的松脂化石才擁有足夠的硬度鑲嵌成珠寶配飾,而波羅的海一帶憑藉獨特的天然優勢,成為世界90%琥珀珠寶的出產地。

一晃,30年過去了,雖然容顏漸老,但是,心卻依舊熱情奔放。富貴說,她主外,在店裡打點一切,老公好運主內,在小店對面的居屋內開了個作坊,專門負責切割、製作琥珀首飾。在聊天的過程中,富貴毫不掩飾,經常會大笑著說:I LOVE MY HUSBAND.I LOVE HIM,讓人十分動容,為他們不懈的堅持,也為他們簡單的愛情。

富貴的蜜蠟、琥珀製品售價都相對較低,據悉,本島的很多商場都從她這裡進貨,價格動輒就是翻番。朋媽被她的熱情所打動,大大小小購置了N多小物件。

說起旅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體驗。

但是,朋媽仍舊要說,去香港,不要在擁擠的人潮中完全迷失,給自己的心放一次假,走到遠離塵囂的離島,無論是哪一個,都會給你帶來截然不同的舒適感受。

這裡的人是熱情的,這裡的風是和順的,這裡的景是純粹的。用你最放鬆舒服的狀態,和大自然對話。

我只想說,如果你去過,你一定會愛上,此生不忘!

文字:朋媽
攝影:朋媽、朋爸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