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ey Mountain National Park)位於美國東部的阿巴拉契亞山脈南端的藍色山脊上,是美國著名的國家公園,建立於1934年,公園面積達52萬英畝(約21萬公頃),景色十分優美,2019年遊客12,547,743人,超過大峽谷國家公園和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總和。大煙山特有的白霧是因為綿延的山脈所披覆的大量植被進行呼吸作用而產生的,所以被稱之為“大煙山”(或“大霧山”)。

2022年初夏,我們三家從美國不同地方聚在一起,有了三天的大煙山之遊。

06/02 第一天

從南卡Greenville出發,隨著海拔的升高,公路兩邊山巒起伏,植被鬱鬱蔥蔥,農舍星點其間,頗有點瑞士風情。

進入國家公園前,有一個SOCO瀑布,就在進山前的19號公路邊。在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有很多瀑布,而SOCO瀑布是不需要攀行很遠就能夠欣賞到的瀑布。
離開瀑布不久,就到了公園的門戶小鎮切洛基(Cherokee),這裡是441號公路的起點。
441公路南起切洛基小鎮(Cherokee),北至名城加特林堡(Gatlinburg)。公路橫穿大煙山國家公園,深入公園的核心腹地。綿延的公路在山脊間縱深交錯,全程駕車約1小時。在公路上走走停停,賞盡群山之景是大多數遊客的選擇。

大煙山是美國阿巴拉契亞山脈的一部分,山澗的潺潺小溪匯成這條小河,河水清澈見底。

清波不驚,隨波漂流更勝泛舟其上。

偷得浮生半日閒

切羅基小鎮其名源於印地安切羅基人。切羅基人的圖騰 – 熊

美國獨立後,1829年當選的美國總統安德魯·傑克森總統主張將美洲原住民遷移到奧克拉荷馬州。於是在1838年和1839年,原先在居住在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和田納西州的切羅基人,遭到美國政府強迫遷移到政府劃定的印地安人區域,主要集中在奧克拉荷馬州。這段從美國中部被強迫搬遷到南方的過程被稱為“血淚之路”,在這段血淚之路的過程中,有一半的切羅基人死亡。市中心的切羅基印第安人博物館(Museum of The Cherokee Indian)很好的向世人展現了這段歷史。


切羅基遊客中心地址:Cherokee Welcome Center 498 Tsali Blvd, Cherokee, NC 28719

從切羅基遊客中心開車數分鐘,是山地農場博物館(Mountain Farm Museum)。

博物館地址:Oconaluftee Visitor Center – Mountain Farm Museum
博物館是從整個大霧山收集並儲存在一個地點的歷史木結構建築的集合。建築物包括房屋、穀倉、蘋果屋、彈簧屋和熏製屋。 大多數建築物建於 19 世紀後期,並於 1950 年代移至此處。

用慄木建造的木屋 – 戴維斯之家

十多年前我們曾在切洛基附近觀賞過一個瀑布,多年來一直念想故地重遊,這次專門拿那次的照片讓旅客中心幫助辨認是什麼瀑布,他們認為是SOCO瀑布,但去過一看與照片完全不像。在切洛基附近還有一個MINGO瀑布,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6月初是大煙山多雨的季節,綿綿細雨在午後終於如約而至。駕車沿441公路向宿營地出發,“濛濛潤衣雨,漠漠冒帆雲。”,沿途景色美不勝收。

和優勝美地及大峽谷不同,大煙山國家公園內部沒有旅客木屋出租(此處存疑)。這個木屋位於加特林堡緊鄰的鴿子谷(Pigeon Forge)。看著是不是很愜意?木屋在Airbnb 上非常搶手,預定要提前數個月到半年。

06/03 第二天

第二天按計劃遊覽Cades Cove。Cades Cove是被群山環繞的一塊開闊平原。遊覽路線是公園規劃好的一條 11 英里的單向環路,按規定週三是自行車日,其它是自駕的日子。沿途有17個景點,還不時會與白尾鹿、北美黑熊及火雞、浣熊等野生動物不期而遇,行駛一圈大約用時在3-4小時。期間常會走走停停或遇到塞車,這也代表著前方有野生動物出沒。


山谷有著豐富的歷史。 數百年來,切羅基印第安人在山谷狩獵,第一批歐洲人在 1818 年至 1821 年之間的某個時間在海灣定居。到 1830 年,該地區的人口已經膨脹到 271 人。

沿環路散佈著數個木屋,三座教堂、一座穀物磨坊、及穀倉等經過忠實修復的 18 世紀和 19 世紀建築。

建於1820年代的John Oliver木屋是最老的圓木建築

從Cades Cove出來後回到加特林堡(Gatlinburg),加特林堡是大煙北部的門戶小城,緊鄰大煙山北部的入口。數年前我的印象還是一個邊陲小鎮,現在已是霓虹璀璨,遊人摩肩接踵(完全漠視現在尚未完全消退的COVID-19!)

這裡有點歐洲風情

推動大球的兒童

這是什麼?巧克力!

Mini 高爾夫
在加特林堡的市中心,原來有個Sky lift Park,將遊客用纜車送到市最高點的一個山頭,現在又增加了一條Sky lift Bridge,用一座吊索橋將公園的山頭和另一個山頭連線起來。

與加特林堡緊鄰的鴿子谷(Pigeon Forge),號稱東部的“拉斯維加斯”。主街上鱗次櫛比的特色酒店,頗具人氣的多莉山主題樂園(Dollywood)以及卡丁車、密室逃脫、各種恢巨集的表演給你充足的理由在這裡多住上幾天。

晚上的活動 – Dolly Parton’s Stampede,其自喻為“煙山最好的秀,最好玩的吃”。邊吃邊觀看錶演。

06/04 第三天

第三天重新踏上441公路,重回第一天由於霏霏細雨而一路而過的景點。

最重要的打卡點在 Newfound Gap,這個缺口在公園開發前是重要的交通山口,現在是在441公路的中心位置,位於田納西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的邊界線上。

Newfound Gap 上的洛克菲勒紀念碑, 由於斑駁而彰顯非凡

這座紀念碑上有兩塊銘牌,下面一塊紀念大煙山國家公園建成50週年。1934年6月5號,美國總統羅斯福宣佈的大煙山國家公園成立。

上面一塊銘牌是鐫刻了洛克菲勒慷慨捐贈 500 萬美元,以紀念他的妻子勞拉·斯佩爾曼·洛克菲勒。這筆捐款幫助從私人手裡購買了公園內的土地,以使公園的建立成為可能。銘牌文字為:

這個公園的一半是由北卡羅來納州和田納西州和美國人民提供的,另一半是為了紀念勞拉·斯佩爾曼·洛克菲勒,由她的丈夫約翰·D·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kke)設計的勞拉·斯佩爾曼·洛克菲勒紀念館提供。

大煙山國家公園(以及其它一些國家公園),包括相關的道路等建設,是羅斯福總統應對30年代大蕭條的措施的一部分。30年代大蕭條使美國和德國的工業總產值下降了一半,並且都有約三分之一的工人失業。在大煙山及相關工程中,採用軍隊的管理辦法,將200多年輕人組織起來,在提供食宿的同時每月$200 的報酬,幫助一大批貧困交加的家庭度過難關。

阿帕拉契步道(Appalachian Trail)在Newfound Gap和441公路相交。

阿帕拉契步道(Appalachian Trail)是美國東部著名的徒步道,連線喬治亞州的史賓那山(Springer Mountain)和緬因州的卡塔丁山(Mount Katahdin),中間經過美國14個州、8個國家森林和2座國家公園,全長3,498公里(2,174英里)。此外,International Appalachian Trail把阿帕拉契小徑向北伸延進入加拿大,直到山脈位於大西洋北部的終點。步道大部分位於荒野,徒行者能沿途欣賞野生動植物和不同地形,也有小部分是穿越城鄉、公路和河流。

步道管理局聯合沿途的31個山野俱樂部,與公園署、林業署、州級政府聯合,形成了美國歷史上獨樹一幟的民間和政府共同管理土地的局面。AT的最後的一片私有土地在2014年被購買,至此AT實現了100%的公有化。

所以,步道就是一條3500公里長的國家公園,這些農場主必須要保證徒步者能在不那麼繁瑣的情況下,穿過柵欄、翻越界限,還得確定自己的牛不會跑到別人家的草地上.

我們沿著這個步道走了數十米,也算完成了在阿帕拉契步道的漫步。徒步走完3500公里長阿帕拉契步道是對精神和體力的一個考驗。美國有一部電影《林中漫步》,講述了作家布萊森在英國生活了20年後,想要通過徒步旅行阿巴拉契亞山步道,來重新認識美國的故事。

電影《林中漫步》的一個鏡頭。在洛克菲勒紀念碑附近我們看到幾個揹著這樣沉重的行囊徒步的人,從喬治亞州方向來的一般步履匆匆,因為前面將有漫長的步道等待他們去丈量,而從另一個方向來的往往面露喜悅,因為他們迎來的是即將到達終點的喜悅。《林中漫步》電影的另一個譯名是《和路過不去》,能走完3,498公里步道的人還真有和路過不去的韌勁!

在阿帕拉契步道的歷史上,1955年67歲的蓋特伍德徒步阿帕拉契步道,成為首位獨自徒步走完阿帕拉契小徑的女性,僅耗時三個月。1960年、1963年(時年75歲),她又兩次徒步了阿帕拉契小徑,最後一次她分段完成了徒步。

2016年18日3時38分,職業極限越野跑家Karl Meltzer創下了阿帕拉契小徑的最快紀錄──45天22時38分。不過這個記錄實際是藉助一個支援團隊而完成的。

由於路程歷時多個月,遠足者沒有可能攜帶足夠物資,計劃補給點成為很重要的考慮因素。這些補給站通常是沿途的小鎮或郵局,遠足者可以事先將物資郵寄到這些地方,待途經時領取,或者直接在雜貨店購買。

大煙山最高峰 Clingmans Dome 高 6,643 英尺。距Newfound Gap不遠,一條支路引向Clingmans Dome 山頂觀景塔的停車場,由停車場開始要步行一段陡峭的半英里才能到頂部的觀景塔,這一段路不容易。

觀景塔為遊客提供了大霧山及更遠地區的壯觀 360 度景觀。 在晴朗的日子裡,視野擴大超過 100 英里。不幸的是,空氣汙染通常將觀看距離限制在 20 英里以下。


在往Clingmans Dome 觀景塔的路上與Appalachian Trail相會

兩天前從Cherokee開始,兩天後回到Cherokee。Cherokee是藍山脊大道(Blue Ridge Parkway)的終點。
藍山脊大道是一條 469 英里長的風景優美的道路,連線弗吉尼亞州的雪蘭多國家公園(Shenandoah National Park)和北卡羅來納州的大煙山國家公園。藍山脊大道曲折蜿蜒,由眾多觀景點供停車遠眺。

我們有多次從不同地點切入和離開藍山脊大道,這次就不再驅車遊弋了。再見了,大煙山,也許今秋又會再見!

最好的季節最美的風景

大煙山10月份是另一個最美的季節,滿山的紅葉與天際的藍山,是一個難以抗拒的邀請,而這次想去而沒有去的景點,又是一個必須彌補的遺憾。例如下面這些景點的首位就是一個幾次路過又幾次沒有進入的環線,儘管這個環線的入口就在Gutlinburg的市內:

Roaring Fork
名字來源於一條“咆哮”(Roaring)的山澗,是一條六英里長的汽車單向環行風景道。遊客可沿Roaring Fork Motor Nature Trail一路開車,沿途會看到許多徒步小徑,這些小徑包含震撼的瀑布及天然池塘,許多遊客會選擇把車停在路邊,走進幽靜的步道探祕自然。
Alum Cave Trail
它可以說是大霧山中最好和最受歡迎的步行道之一。 這條路不一定是最長的或最具挑戰性的; 而是它在自然地質標誌、風景和純粹的美麗的融合方面是無與倫比的。 如果您只在大霧山徒步旅行,那就選擇 該路線。沿途為遊客展現了壯麗的巖壁及山洞,並一路延伸至公園的第三高峰Mount LeConte(據說在山頂有整座公園唯一一座度假村)如果不想走那麼遠,可以以半路的Alum Cave Bluffs為徒步的終點,突出的巖壁及山谷在這裡形成了一片天然的避風港供遊客休整。
Chimney Tops Trail
該路線在三公里內提升400餘米的高度,較為陡峭的徒步路線及山頂一覽無餘的壯闊景緻吸引了眾多探險者。該路段適合有徒步經驗並帶有專業登山裝備的登山者。山路險峻且沒有保護,遊客需量力而行。

大煙山及周邊還有很多吸引遊客的專案,例如騎馬,例如漂流。441公路只是入山的一條道路,廣袤的大煙山可以有多條路進入。大煙山國家公園是免收門票的,不過這並不是大煙山能成為美國最吸引人的國家公園,至於其原因,那隻要親身來一次,那就會愛上大煙山,就會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季節來擁抱大煙山之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