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人一樣,讓一家店鋪獨一無二的,同樣是它的故事。
日本有故事的店鋪有很多。比如,時間上的,有些家族企業代代相傳了上千年。
想慢慢去探索,尋找一家又一家有故事的店鋪和企業。

1.通圓茶屋(宇治)

眾所周知的就不囉嗦了:
喜歡抹茶的人都知道宇治;知道宇治的人都知道宇治川;知道宇治川的人都知道宇治橋。
那就重點介紹一下這家通圓茶屋吧。
茶屋的第一任老闆是平安京時代源賴政的家臣,時間上,距今有上千年了。
這家茶屋在日本歷史上非常有名,離茶屋不遠的“源氏物語博物館”展示的《宇治名所繪圖》有這家茶屋的出現;日本國民小說,吉川英治的《劍聖宮本武藏》裡也指名道姓講過這家茶屋。
歷史上很多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都喜歡來這喝茶,比如源博雅、德川家康等。
其中茶屋第七代老闆跟一休和尚是好朋友,一休和尚雕刻的初代通圓塑像至今仍供奉在茶室裡。
茶屋現任老闆,通圓祐介,跟我聊天時說到,自己小學時就開始傳承家業了。
這裡的茶最出名的種類有:抹茶、玉露、煎茶。
實用攻略:這裡主要經營的是茶葉、喝茶和茶點。坐著喝茶風景很贊。人均不貴,1000円差不多了。抵達方式是JR站宇治,出站後導航“通圓茶屋”步行10分鐘。在國內不出名,裡面幾乎沒有國人。

———————分割線—————————

2.一文字屋和輔(京都)

500円一份,忘了是不是10串
這家店出品第一串烤麻薯時,已經是一千多年前的事了。
(以下介紹的原文來自店鋪,翻譯由熊喵ちゃん友情提供,po主文字整理)
昔一條院天皇時期,瘟疫流行,曾於正歷五年舉行靈會,疾病一時得以平息。
長保二年,同樣的瘟疫再次爆發,於是在人們在今宮神社舉行了安良居祭,瘟疫馬上退散,人們感受到了神的賜福,把供奉後的和果子拿回去給家人吃後,也都痊癒了。
後來日本茶道鼻祖千利休非常喜歡這種茶點,就慢慢推廣了開來。
今宮神社門口這家和果子店“一文字屋和輔”,就是一條院天皇時期流傳至今的。
使用攻略:人均很便宜,只有茶和烤麻薯兩款出品。交通不算太方便,要坐公交,而且排隊人很多。

———————分割線—————————

3.江戶前三神(東京)

江戶前三神,
指的是數寄屋橋次郎“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是山居“天婦羅之神”早乙女哲哉、野田巖“鰻魚飯之神”金本兼次郎。
這個說法從何而起我沒有考證到。下面介紹些一般性的知識吧。
江戶前,指的是江戶城(東京都)前面的這片日本海的海產。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去過霓虹的童鞋都知道,海產在日本的餐桌上佔據了核心的地位。而江戶前三神,就是這些料理人中間的佼佼者。
江戶前三神中名氣最大的小野二郎是因為紀錄片《壽司之神》而出名的。評上過米其林三星,奧巴馬訪日時安倍晉三安排在這裡吃飯。有這些Buff加持,再加上本來就只有十個位置的樣子,現在這裡基本預約不到(截止至發文時,淘寶上代預約的價格已經過萬)。當時去的是數寄屋橋次郎的六本木店,小野二郎的次子小野隆執掌。
此外,還有很多書籍或影片記錄他們。比如圖裡的《巨匠的技與心》;比如《和食雙神:約定》,裡面早乙女跟小野約定“老爺子你工作到100歲吧!而我要超越你,做到130歲!”

———————分割線—————————

4.京都紋付社(御黑染司)

這是一摸最純粹的黑。
任何你認為是黑色的東西,跟紋付社的出品放在一起對比,都會發現黑得不夠純粹。
換鞋進入工坊後,京都紋付第四代傳人荒川澈遞上自己名片後我們聊了起來。(京都紋付是店名,御黑染司是頭銜。)
他帶我看了其他客人訂製的染品,“紋付”與Champion、Spingle Move等品牌聯名款的展臺等等。
日本男性最莊重最傳統的和服顏色就是“深黑”,因而“黑染”技藝一直有著超然的江湖地位。
“京都紋付”這家工坊已傳承過百年,受到天皇喜愛,併為皇室提供黑染,因而被冠以“御黑染司”的名號。
嚴格意義上這家工坊不賣商品,只提供染色服務。
雖然“京都紋付”自己的產品不多,但也跟很多國際服飾一線品牌推出過聯名。
荒川澈在TED演講中說:“保留傳統技藝和做出更多讓現代年輕人喜歡穿的衣服,是我們這個百年老字號將一直會做的事情。”
另外,也許有童鞋看過江(lao)南(zei)的《龍族3》。上杉繪梨衣在第一次出場時,著裝就是“黑紋付羽織”(羽織是日本傳統禮服)。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024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