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起,「JR pass」將漲價

▲「JR pass」全日本通票簡介

「JR pass」,俗稱:日本鐵路通票,顧名思義,就是一定日期內隨意乘坐JR所運營火車的通票(還包含JR運營的巴士和渡輪),僅限於外國遊客使用,只能在出國前預訂。

「JR pass」是中國遊客最關注也是最糊塗的一個產品,主要糾結於:它的優劣在哪?該買不該買?買哪種型別?

▲「全境通票」價格,每年都在漲

購買「JR Pass」後能搭乘什麼交通工具?

(1) 鐵路——JR集團全線及新幹線(一部分列車不可使用)
(2) 東京單軌
(3) JR大巴、JR輪渡——只適用「地區通票」
(4) 有直通業務的其它「私鐵」

「JR pass」購買流程

「日本鐵路通票」購買流程:

出國前預購——拿到兌換券——到達日本後換成「JR pass」——在規定的時限內無限次使用

第一步:出國前,在國內先購買【交換券】!各大網站均有,非常方便。

第二步:到日本後,帶上你的護照和【交換券】(就是你在出發前買的那個有點像發票一樣的東西)到JR指定的換票點去換成通票。通常較大的JR火車站和旅遊服務中心都會提供換票服務。

換票的時候會要求你填寫一些基本資訊,還有通票的生效日期,也就是你想從哪天開始啟用你的通票。(小夥伴請計劃好行程哦,好好利用通票)

第三步:開始預定座位,預定座位不需追加費用。

預訂座位, 新幹線車廂是分【自由席】和【指定席】,所謂自由席就是沒有預約便坐的車廂,而指定席則全部是預約坐位的車廂。如果時間充足建議可以提前預定座位。憑通票可以到人工買票視窗預訂火車座位的(當然只有新幹線和比較長途的可以),一般快速、急行、特急列車,車廂座位類似地鐵,不提供座位預訂。

進出站的話,走閘機旁邊的【人工通道】,「JR Pass」出示給車站工作人員,如果沒有人工通道的話就需要找車站工作人員幫忙了。

日本有三個旅遊旺季,預約座位比較困難:

12月28日~1月6日(日本新年)
4月27日~5月6日 (大型休假)
8月11日~8月20日(盂蘭盆節)

▲「JR Pass」人工通道

「JR Pass」無法刷卡過閘機,必須走人工通道 ,在那裡向檢票的工作人員展示有效期內的「JR Pass」,工作人員即會主動放行。

買「JR pass」是省錢還是省事?

當行程需要搭乘新幹線時,可考慮買JR PASS,只要行程超過兩個城市,用JR PASS就能夠回本,例如:

從東京前往大阪,單程為14140日元(約850人民幣),往返大約需1700人民幣,一張JR全日本鐵路通票7日券售價1725人民幣,加上你從機場前往東京的費用,這張JR PASS已經回本了,還不計你在這7日內能無限搭乘全日本的JR路線。

▲「JR Pass」官網宣傳文章

上文是日本「JR Pass」官網對「全日本通票」的讚美之詞,我先不說自己的觀點,你仔細研讀一下,是否覺得以偏概全,太忽悠人了?

文中稱,買了「全日本通票」七日券,七天行程下來能省一半錢。

我想問一句:你願意為省一半火車票錢,七天繞一大圈,每天都在趕火車,這不是旅遊,純粹是為省票錢奔命,這樣旅遊有什麼意義!

大部分遊客適宜購買「日本鐵路地區通票」

▲JR旗下6家子公司也發行「地區通票」,可到日本後購買

▲「北海道地區鐵路通票」(JR Hokkaido Rail Pass)可使用的範圍

▲「JR東日本通票」

如果您只計劃在日本區域性地區旅行,可購買「地區鐵路通票」,6-11歲的兒童半價。

如果你計劃在東京旅遊不超過十天,「JR東日本通票」最適合你。

這種通票比較靈活,可以在十四天內使用通票上的任何五天。用五日通票的主要任務是搞清楚哪天是你這旅程中最昂貴的旅行日數。經過這樣的考慮,你就知道哪天用通票和哪天直接支付火車費。

▲北海道鐵路通票「JR Hokkaido Rail Pass」

▲北海道鐵路通票「JR Hokkaido Rail Pass」型別及價格

「JR Hokkaido Rail Pass」目前共分為四種:3日票、4日票、5日票和7日票。其中3日票、5日票和7日票必須連續使用,4日票可任意指定4天使用。

▲(JR Hokkaido Rail Pass)自由席與指定席

持(JR Hokkaido Rail Pass)者,只要出示可以乘坐自由席。
「北海道鐵路通票」適用於無限次搭乘所有JR北海道線和火車,包括特快列車,快車和地方列車。
包括當地JR北海道巴士,如札幌JR巴士。
特急列車、快速列車、快速Airport號和觀光列車均有指定席。提供免費座位預訂。
請事先到JR車站的旅行中心或 “綠色視窗”劃位、領取座位號。

(JR Hokkaido Rail Pass)限制及注意事項:

不能通過自動檢票口,請利用人工檢票口。
不包含來自新函館-北斗的北海道新幹線
不包含南北海道鐵路,札幌地鐵。
不包含高速巴士(城際)
希望使用綠色汽車的旅客除了支付綠色艙的附加費用外,還必須支付有限的特快餐費。
使用日期不可選用靈活的4日票選項,並從啟用當日開始計算。

▲「JR東日本·南北海道地區鐵路通票」(JR East-South Hokkaido Rail Pass)可使用的範圍

「JR東日本·南北海道地區鐵路通票」只有一種型別(14天內任選6天),售價:$ 244.00

在可乘坐區域內,以下各公司,包括新幹線在內的特急列車、快速列車、普通列車的普通車廂的指定座席均可不限乘。

JR北海道線(道南地區)
JR東日本線(關東‧東北地區)(含BRT*)
伊豆急行線全線
東京單軌電車線全線
青之森鐵路線全線
IGR巖手銀河鐵路線全線
仙台機場鐵道線全線
東武鐵道線下今市~東武日光、鬼怒川溫泉之間的普通列車(含快速列車)也可使用。"慄橋~下今市間"只能乘坐與東武相互過軌的直通特急列車**。

總結:

()先規劃行程,再決定買不買。
()行程中有兩次坐新幹線計劃,可買,省錢省事。只有一次坐新幹線計劃,不買,不划算。
()行程如果只侷限在日本某個地區,還計劃坐短途火車,可買「地區通票」。
()「JR Pass」是JR火車通票,不能坐地鐵。
()「JR Pass」使用中有許多限制,購買前一定要上網認真閱讀,以免鬧笑話。

JR pass的使用範圍

JR pass的使用範圍主要分三個大類:JR火車,部分私鐵,地鐵,JR巴士。

一、JR火車包括新幹線列車、在來線列車,重點記住不能使用JR pass的火車(請查官網):

1、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上的標杆車:
のぞみ(希望)
みずほ(瑞穗)列車的全部座位,包含指定席、自由席和綠色車廂。

也就是說,在上述三路段上只能乘坐ひかり(光)、こだま(回聲)、さくら(櫻)、つばめ(燕)

停站數量較固定停站的希望號、瑞穗號多,更適合旅遊出行,希望號在新大阪至東京只停京都、名古屋、新橫濱、品川四個不可跨越車站。

はやぶさ(隼)作為東北新幹線的標杆車,JRpass的使用不受限制,現在可直達新函館北斗站。

2、寢臺特急(臥鋪列車)

所有臥鋪列車均不能使用JR pass(例外:サンライズ兩兄弟的榻榻米鋪のびのび)

JR運營中的臥鋪列車僅剩: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日出瀨戶/出雲)執行在東京與出雲、瀨戶間

3、在與地鐵直通執行區間中,不可在地鐵運營的車站下車(東京Metro千代田線綾瀨-北千住區間除外,該線路屬於常磐線的一部分)。

4、列車包廂、綠色車廂、Grand Class車廂座位。

沒有綠色車廂用的JR pass的話,綠色車廂也不可使用。注意JR東日本普通通勤電車中間有時會有一節雙層車廂,此為綠色車廂,不可乘坐。簡單來講,JR集團內除了上述4點以外的任何列車(實際上是JR的大部分列車),使用JR pass都可以乘坐,不能乘坐的是一小部分。題主舉的京都至奈良自然可以乘坐,東京至富士山也可以乘坐新幹線光號到三島下車。需要注意的是,“特急列車”原則上是可以使用JR pass的,只要不是前文所述“寢臺特急”就行。例如已退役的津輕海峽線列車“白鳥/超級白鳥”,關西空港特急“遙”和成田機場的NEX等。在一些區間合理使用特快列車可以大大降低旅行時間,乘車體驗也不錯。

二、私鐵、地鐵路線大部分不可使用,僅少數能用,大部分非常偏遠。

能用的線路:1、東京モノレール(東京單軌電車)全線可使用。
2、青森鐵道(八戶-青森區間)、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高岡-富山區間)、IRいしかわ鉄道(金澤-津幡區間)這三個私鐵的執行區間只能通過,而不能在區間內上下車,只能在能換乘JR線的車站下車。例如青森鐵道在青森站、野邊地站和八戶站與JR線連線,持JR pass只能在這三個站乘車或下車,不能在其他車站乘降,也不能進入其他區間。此項規定較為複雜,但實際利用這三條線路的人很少,詳細資訊可在JR pass網站上查詢。除了上述4條線路,以及第一部分所說的常磐線區間以外,其他任何地鐵、私鐵線路均不可使用。

三、巴士:

JR北海道バス・JRバス東北・JRバス関東・西日本JRバス・中國JRバス・JR四國バス・JR九州BUS航線只有一條,JR西日本宮島渡船的宮島航線。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