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葉北京三環路全線貫通後,海軍大院的郵寄地址不再是復興路55號,改為西三環中路19號。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中美兩國兩軍關系蜜月期間,中美兩國軍隊往來頻繁,做為美國來賓的地陪我們隔三差五就跑一趟西郊公主墳海軍大院與空軍大院。文中圖片均為美方拍攝的不存在洩密問題。現在海軍大院內三步一崗五步一流動哨,誰都休想在大院工作區與生活區拍照。

身為生於斯長於斯的在下都看不懂這個角度拍到的過街天橋是大東門外西三環中路上的?還是北門外西長安街延長線上的過街天橋?

上面兩張是新禮堂前面班車上下車的廣場

從景德鎮訂製的官窯海軍軍徽瓷器每次外事活動均被外賓順走。

海軍大院外事接待場所的牆上懸掛的這些名家字畫,都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葉88海軍中將馬辛春任海軍參謀長時邀請當時尚存於世的名畫家書法家繪製的。

中國海軍與國際接軌贈送外賓DIY的木盾狀軍徽不再去街上購買景泰蘭之類的工藝美術品做為外事禮品

這是海軍大院專門為了外事接待建造的外事接待中心。

總參謀長李作成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相當於海軍司令)在八一大樓舉行會談

這是美國國防部文職海軍部長馬布斯博士訪華期間接見美國駐華大使館海軍陸戰隊衛隊

中美兩國海軍首腦

足蹬高筒馬靴的中國海軍儀仗隊

這位海軍儀仗隊長的白色天地線不太白+中國海軍儀仗隊的禮儀步槍上缺白色帆布揹帶!

牆上這幅銅板畫實在沒法誇

這是如假包換的海勤水兵儀仗隊(法式自動步槍有夠難看)

中國海軍玉林號護衛艦會議艙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環球航行途中經停美國夏威夷州珍珠港

青島海軍潛艇學院儀仗隊隊長的白色天地線與白色佩槍槍套與白色彈匣套甩總部機關儀仗隊好幾條街遠!

如假包換的海勤水兵儀仗隊

青島潛艇學院儀仗隊也改為足蹬高筒馬靴了

海軍外事接待中心牆上的字畫

八一大樓的牆上懸掛的字畫

對越作戰時湧現出的總參謀長李作成陸軍上將

來訪美國海軍水兵與青島乒乓球隊比賽(無論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客隊沒勝過一場)

青島號駆逐艦到訪美國夏威夷州珍珠港

青島號駆逐艦隊剪影

來訪美國海軍第7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攻擊艦對上海市民開放參觀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馬倫海軍上將(等於海軍司令)贈送他的四星紋章旗木質金屬鑲嵌徽章

換裝零7式軍裝前中國海軍高層出訪美國時穿著海軍司令部岸防部參謀楊南振設計的海軍陸戰隊迷彩服

吳勝利熬走了六任美國海軍作戰部長

生於斯長於斯都搞不清楚背景處的過街天橋是東大門外的?還是北門外的?

美國國務院的這個亞裔翻譯取代了八十年代的小布朗

這是靠義烏小商品市場暴發的浙江東陽市贈送給駐香港部隊的木雕

寰球同此涼熱!美國海軍著白色短袖夏裝,駐港部隊陸軍將校們著長袖軍常服。

美國海軍中將是三顆星,中國陸軍中將是兩顆星。

在亞丁灣護航的中國海軍特戰隊與美國海軍跳幫隊合練時的美國海軍華裔女水兵充當翻譯

哈爾濱號駆逐艦會議艙

上海基地通訊總站的女兵充當中美水兵籃球比賽的觀眾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