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八月中旬從泰國清邁到越南河內,在河內買了個摩托車後遊歷了大部分越南北部的山區,之後經過Halong Bay, Ninh Binh, Phong Nha, Hue, Da Nang等城市,最終落腳在越南中部的Hoi An(會安),基本遊遍了半個越南。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感受和經驗。

宣告:本文只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基於我的真實經歷的感受,是一個概括,我很確定哪裡都有好人和壞人,我說的只是一個平均值。

從河內的機場坐大巴到市中心Old Quarter之後,我頓時感覺到了河內和清邁非常大的不同,河內的汙染很嚴重,而且交通實在是太混亂了!大街小巷到處都是摩托車,到處都是喇叭的噪聲,到處都是汽車尾氣,大部分十字路口都沒有交通燈,過馬路全憑直覺,我對這個城市完全沒有好感。

既然談到了交通,我不得不說我非常討厭越南的交通。原因有以下幾點(和中國交通的毛病相近,但更嚴重):

第一點:越南大部分人都非常喜歡按喇叭,像在河內這種大城市,到處都是摩托車,到處都是喇叭聲。泰國正好相反,大家都儘量不按喇叭,非常有必要才會按。

第二點:越南的機動車非常喜歡在晚上打遠光燈,這是我最討厭的一點,非常沒有素質又危險。以我的經驗來看,離市中心越遠,這種現象越嚴重,打遠光燈的機率能超過二分之一!難道他們的眼睛都對遠光燈免疫嗎?建議避免在晚上開車。

第三點:轉彎的車不喜歡給直行的車讓路,同樣很沒有禮貌,自私又危險的行為。

第四點:經常可以看到兩個甚至三個並排邊騎摩托車邊聊天的,有的人還把腳放在旁邊的摩托車上。

第五點: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為非常常見,闖紅燈的人很多。

食物方面,路邊攤基本一律用低矮的塑料桌椅板凳,板凳基本只有一尺高,我不知道這個傳統是怎麼養成的,反正絕對是一個很有越南特色的東西。

泰國的飯店往往喜歡明碼標價,你往往可以很直觀地看到有價格的選單。在越南有價格的選單比較少見,尤其是路邊攤。像我這種喜歡避免在在遊客區多花錢的人,即使去了相對“偏僻的”區域,也往往事與願違,很多飯店都喜歡向我漫天要價。而且,很多飯店即使有明碼標價的選單,也是加了價的選單,他們往往有一個本地的越南選單,一個境外遊客選單,境外遊客選單會貴不少。

越南的GDP只有泰國的一半,但我來越南後在食物上的花費卻比在泰國要高不少。說明我明顯被“宰了”,便宜的、誠實要價的路邊攤也有,但是非常少。比如我在Hue的一個路口發現了10k越南盾(大概3塊錢)一個的越南三明治(Banh My),一般至少要20k越南盾一個。

越南人非常喜歡“宰人”,不僅是境外人,如果聽到你有個外省的口音,都喜歡管你多要錢。這個現象極其普遍,甚至有很多商家都會跟我說”Vietnam, same same”這樣的broken English,他們想表達的意思是他們賣越南本地人的價格也一樣。所以在越南想省錢最好提前做好攻略,提前找到靠譜的餐廳,而且講價也是非常重要的。

舉兩個我成功“講價”的例子,來到了會安之後,一天晚上,我要試試有當地特色的麵條“Cao Lau”,老闆管我要40k越南盾,但以我的直覺和經驗來看這面不值這個錢(路邊攤的麵條一般在20k到30k左右),賣家示意我坐下來等面,我告訴他我想站在這看看。我觀察到了一個越南本地人付款的動作,只有25k,於是我告訴賣家我要和那個人同款的25k的麵條。結果上來的麵條就是他當時要價40k的那個。

再舉一個例子,一天晚上9點多,附近能吃飯的地方已經不多了,我發現了一家明顯是面向當地人的應該很便宜的麵條店,老闆同樣是一張嘴就要40k,我之前在附近的路邊攤吃過同款,只要20k,但我一看時間已晚,我得抓緊時間工作,一會兒還得出門泡妞呢。於是買了一碗開吃,剛吃兩口,我旁邊坐下了一個本地人,於是我開啟谷歌翻譯,問這哥們這碗麵多少錢,他告訴我20k一碗。於是我開啟谷歌翻譯,問店主:“你確不確定收我的和收本地人的是同一個錢,因為我住在這裡,如果你不多收我錢,我以後還會來。我之前吃過類似的東西,只花了20k。”,看完之後,店主慚愧又狼狽地還了我20k,我告訴他不用還了,再給我來一碗,一碗肯定吃不飽。

住宿方面,越南平均也會比泰國更貴一點,GDP只有泰國一半,不知道為什麼會更貴。而且即使是旅館,也經常會向你多要價,旅館也可以講價,建議你先去Agoda,Booking這些網站上查查價格,好心裡有數,有時候在網上訂會更便宜。最便宜的單間大概在150k到300k越南盾之間,200k(大概60塊錢人民幣)的最常見。

要找長期住宿的話,越南也比泰國要麻煩,我在泰國直接騎車在大街小巷轉轉,看到合適的樓直接去問前臺就可以,另外還可以上renthub這樣的網站找。在越南往往得靠房產中介。

便利店:越南的連鎖便利店非常少,較常見的連鎖便利店大概有兩個,一個是Circle K,一個是Vinmart,基本只有有一定規模的城市才會看到。其他非連鎖的便利店基本無一例外地都會向你要一個更高的價格。1.5L的水不要花超過10k買,私人的便利店往往會管你要15k,講到10k再買。反觀泰國,遍地都是7-11便利店,非常方便又便宜。

越南的安全係數較高,人身安全有保障,但比泰國低,越南這邊都怕丟摩托,一般都不會把摩托隨便停在路邊過夜。在泰國你隨便停,我有好幾次把鑰匙忘在摩托上都沒丟。“停車場”特別多,一般大眾停車場收費2k到5k,但有遊客的地方就是10k起了,大多地方往往要價20k,每到一個“景點”,都會有很多人示意你停在他那,大可不必理會,先觀察觀察,白天可以在附近路邊找個地方免費停車。

手機流量卡:越南再次敗給泰國,據我所知,越南沒有划算的4G手機無限流量套餐,想要無限流量,一個月要花大概100塊錢人民幣。我目前用的是Viettel的每天2GB流量的套餐,每月90k越南盾(不到30塊錢),基本能滿足我的流量需求,但偶爾分享熱點意外用光流量之後非常麻煩,前一天沒用光的流量也不會積累到第二天,很不合理。

按摩:價格越南又輸給了泰國,我在清邁和普吉島都發現了150泰銖一個小時的泰式按摩(合人民幣30多塊),縱觀泰國,最普遍的價格是200泰銖一個小時(合40多塊錢)。在越南我目前還沒按過摩呢,但根據我的觀察,按摩一小時的價格普遍要在150k到200k越南盾左右(五六十塊錢),像我目前住的會安(Hoi An)這種旅遊城市的價格更高,價格普遍要有300k(將近100塊錢)。我聽說也有便宜的,不過我暫時還沒碰到。

我在越南騎摩托窮遊一個月的花費大概將近6000塊人民幣(不包含價格700美元的二手Honda Blade),僅供參考。我的花費基本都在食、住、行上面,食物平均一天最少得200k(60塊錢)我才能吃飽,住宿方面便宜的旅館單間每天要200k左右。交通方面,我每一百公里需要花大概20塊錢油錢。每1000公里需要將近30塊錢維護(換機油等)。

和泰國相比,越南在旅遊簽證方面很有優勢,不需要在國內辦,直接在網上就可以辦,很方便,而且可以長期用旅遊簽證住在越南,這點完勝泰國。也就是說你可以無限地申請3個月的旅遊簽證,到期後出境再同一天入境就可以。

泰國對長期使用旅遊簽證的常駐境外人的管理越來越嚴,尤其是曼谷的機場。我上次回泰國就在曼谷的海關遇到了麻煩,原本60天的旅遊簽證,他們只想讓我待30天,說我在一年內用旅遊簽證在泰國待超過了180天,後來我討價還價講到了45天,還讓我現場買一個出境的機票,他們在我的簽證上手動把到期日改到了45天后才放我走。我在簽證45天快到期了的時候去移民局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申請多待一個月,結果不但順利申請簽證延期成功,而且還是在原來60天的基礎上多待了一個月。

因為簽證的問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像我一樣的數字遊民(digital nomad)都從泰國轉移到了越南。我實在不理解泰國政府的做法,人家住你這,是給你送錢來了,有什麼不好的呢?

總之,在我看來,和泰國相比,越南基本完敗,我並不是特別喜歡越南。不過我喜歡體驗不同的景色、文化,越南還是有很多美景的,越南北部山區的美景是泰國北部山區比不了的。而且在越南一樣可以使用“真正的網際網路”,YouTube, Google等重要的網站隨便用,很方便,這點比中國強多了。在越南生活一段時間也不錯,但我肯定不會常駐在這裡。

有空的時候,我會接著更新我在越南的旅行以及關於越南的更多資訊的。

有幫助的話可以考慮點贊、關注,謝謝。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