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完成臺灣遊記沒多久,我又開始整理芽莊的回憶了,雖然出品穩定,但是每篇遊記都被打上了拖延症衍生品的標籤,並且以隔年誕生一篇的速度在持續增長,即使這樣,依然樂此不疲,誰讓我如此熱愛旅行呢。這次有所不同,照片不會太多,因為只是純粹為了度假而度假。真實的記錄一些旅行的收穫和感悟。每次旅行很難盡善盡美,一如我們的人生,可是那又怎樣?隨心而行,歡喜就好。



我的新浪微博:@貓醬Julie


微信:baobao_123503708

———————————————————————————————————————————–
寫在前面:
龐:你為什麼不堅持寫作,以前讀書的時候還記得你開了個人文學主頁。
我:是啊,自從工作後就把那些賬號忘得一乾二淨了。
龐:起碼是自己的特長,不能丟啊
我壓根沒覺得這就是所謂的特長,可能因為懶吧,如今..“那個人必須是你,我才有想記錄的心情啊”
或許這樣說才不會對自己感到多大的愧疚。

背景音樂-【虛擬·陳粒】
每次寫遊記,我都會先把背景音樂選好,然後在碼字的時候,就會開啟單曲迴圈模式,我想這個時候寫下的文字,是和音樂最契合的。在芽莊,去了教堂,看了一些古蹟,你才能理解聖經中這段話: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聖經:傳道書》

關於芽莊

前陣子申請加入了馬蜂窩指路人的行列,那麼也在“問答”專項中回答過一些關於芽庒的問題。這裡我就把所瞭解的,對於芽庒的印象做個詳細描述(看攻略的可以跳過這裡


芽莊的海岸綿長,沙灘細軟,周邊有好幾個島,是遊船、潛水的好去處。城區不大,打輛計程車從城北開到城南差不多隻要半小時,除了最值得參觀的古佔婆塔遺址外,還有芽莊獨一無二的泥漿浴是讓你全身心放鬆的絕對體驗。這裡氣候宜人,平均溫度也不超過28°C,走在路上就可以感覺到,嗯,這真是個溫柔的城市。所以來芽莊就只管靜謐發呆,享受土豪的日子就好了。

越南的其他地方,我沒去過,就芽庒來講,治安還是挺好的,雖然也很擔心會發生飛車搶劫的事情,出門的時候自己多加防範,總的來說,當地人很友善,並沒有給我們feel到排華的小情緒。

初初對芽庒的嚮往,更確切的說,腦海中留存的越南印象來自曾經讀過的兩本書《薔薇島嶼》、《越南星空下》雖然對故事的情節已經模糊了,但是作為小說背景的越南,卻始終感受到陽光下的溫情。巧合的是,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是為紀念父親而寫,後來我用一些碎片的時間再次溫讀了《薔薇島嶼》,更深刻碰觸到字裡行間中那些細膩的情感,我們這一生都要在不同身份的轉換中完成,學會接受變故和勇於承擔,這個過程會付出代價,然而得到與失去也會切換。

去一個地方需不需要理由呢?需要,那必須是你無數次幻想過的地方!

喜歡一個人需不需要理由呢?不需要,他說的無數句話裡你只要深深記住了一句,那就是喜歡。

行程安排



第一天:抵達芽莊,入住酒店


第二天:龍山寺-芽莊教堂-佔婆塔-礦泥浴-鍾嶼石岬角-法式SPA


第三天:跨海纜車-珍珠島遊樂園-海鮮市場


第四天:遊市區-返程(南寧)

行前準備

 


人民幣≈3513.7097越南盾
  芽莊原本物價較低,近幾年因旅遊業的快速發展,物價已經明顯上漲。
 


時差
  比北京時間晚1 小時。即當地時間為7:00,則北京時間為8:00。
 


插座
  越南標準電壓220 伏,50 赫茲,插線板是德標,兩孔,圓扁均可。
選擇隨身WiFi是最合適的。若不想攜帶隨身WiFi,那麼建議選擇越南3G上網絡卡,7天有效,三卡合一,3G網速不限流量,可提前淘寶購買。我是到機場租的移動WIFI,20元一天,感覺網路不夠穩定。


簽證
越南芽莊目前對中國遊客實行落地籤,落地簽在辦理時你只需要護照原件,2寸照,批文。批文需要再到達芽莊之前準備好,可以在旅行社做,辦理批文不需要提供護照原件。
當你達到芽莊下飛機隨大流走到出關前,會有個櫃檯,把錢和批文還有護照給工作人員等著就行,很多人在那裡排隊,有提示不能拍照、戴墨鏡、帽子等。

景點費用

珍珠島遊樂園門票已含來回的跨海纜車費用(Vinpearl Cable Car)RMB380
鍾嶼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門票:22000越南盾
婆那加佔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門票:22,000越南盾
礦泥浴(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大池子的12萬盾(RMB36元),木桶單人的30萬盾(RMB90元)
芽莊還有其它的泥漿浴溫泉景區,推薦比較多的還有100!Egg Mud Bath和i resort

交通Tips

關於計程車:
Mailinh(美菱公司)—綠色計程車,車身標註:38383838,(叫車電話)
Vina sun Taxi(威勝公司)白色計程車,車身標註:38272727(叫車電話)。
有很多仿冒的黑車(車身上的電話號碼是用貼紙貼上去的,正規的是噴上去的)這兩家公司口碑較好,服務比較專業。出行都是打表。



前往珍珠島樂園可以在芽莊市區乘坐4路巴士前往芽莊城區最南端的Vinperal碼頭,或者包車前往。到達碼頭後即可乘坐纜車前往珍珠島。
Tips:
1、上纜車之前會有人檢查包內是否有食物,如果有的話要存包,所以建議不要帶食物前往了(可以帶水)島上的美食好吃不貴。
2、記得帶上泳衣,體驗這裡的水上游樂專案。
3、女生切記塗防晒霜,白天紫外線特別強烈。



熱礦泥浴景區幾乎芽莊各大酒店都有14座電車的接送服務,單程20000越南盾每人,需要電車接送的客人,可以到住宿酒店前臺請服務員幫忙打電話到景區自行聯絡。如果不想乘坐景區電車,也可以包車前往。



婆那加佔婆塔(PoNagarChamTowers,D2Thang4)要記住括號內的外文,或者乾脆下載圖片給司機看,打車去時給司機看就可以了。

龍山寺(Long Son Pagoda)位於芽莊火車站的西北方向,從新咖啡出發,騎摩托車約需要15分鐘。

芽莊周邊島嶼眾多,糾結去哪四個島並沒太多意義,不同的島會有不同的體驗,四島遊在芽莊比較熱門,建議提前在網上預訂,省錢又省心,可參照下圖:

以上都是套路,下面才是遊記

Day1.我在夢遊,你在數羊

週五,下班後龐過來接我,然後去搭乘機場聯運大巴,記得那天傍晚的霞光特別美,還伴隨火燒雲,只可惜沒有拍下來,晚上抵達芽莊,入住酒店後,看到朋友圈裡很多人都發了圖。的確,善於記錄生活美妙瞬間的人才不會有缺失感。

2個多小時的夜間飛行,到芽莊已是當地時間12點,雖然有些興奮,但也難以抵擋睡意,困得眼皮打架。辦理酒店入住還算順利,我們訂的是芽莊4星標準的丹卓黃金大酒店,親們如果要訂的話建議上Booking或者agoda,這家酒店配套設施挺齊全,而且比較新,總之對於住宿條件有些挑剔的我來說還算滿意。

酒店四樓有個半開放式的泳池,還有一間設施齊全的健身房,這些都是免費享受的,另外還設有SPA和酒吧,滿足客人的各種需求。

房間的色調也很溫馨,給人舒適的感覺,房間內是中央空調,非常靜音。我實在困得不行,洗完澡立馬撲倒在床,等龐整理完正打算休息,發現我已經沉沉的睡去,均勻的呼吸聲從被窩裡傳了出來。

我有認床的習慣,奇怪的是這次居然這麼快適應。反倒是龐,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一直數羊數到大半夜,很是崩潰。

Day2.開掛的 一 天

第二天起來精神飽滿,芽莊的清晨天亮得特別早,推開陽臺的門,驚喜的發現,竟然可以看到海,以及那虛無縹緲的島嶼。

洗漱完畢,發現時間還早,起碼得化個淡妝讓自己美美噠出門,而龐更關心的是拍照該怎麼穿搭,她那幼腿是不是讓人很羨慕啊?目測身高170

酒店的自助早餐非常豐富,都是具有越南特色的食材和水果。

越南的雞肉米粉不得不讚,用熬製的雞湯做湯底,配菜也很新鮮,但還是吃不慣一種叫魚露的調料,不小心加了幾滴,整個人都不好了。

我說龍山寺怎麼這麼耳熟呢,好像臺灣也有一個龍山寺哦。芽莊這個龍山寺 (Long Son Pogoda)建於19世紀後期,現在還是有很多僧侶在這裡修行。

龍山寺內的漢字門聯、龍紋雕柱等元素有著強烈的中國氣息。

繞過寺廟的後山,要爬150級臺階,看到一尊24米高的白色佛像,他靜坐在蓮花之上,目光柔和,守護著眾生和這座城。

涼亭、古鐘,洪亮的鐘鳴聲彷彿每一聲都扣打著心門。

特別喜歡站在高處俯瞰芽莊,那些五顏六色的屋頂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我一路跟隨著這隻狗狗來到一處較偏的院落,只見他躍上這個臺階就趴了下來,也並不怕人,意外的是恰恰這裡的三角梅開得旺盛,景緻變得有趣。

龐說這叫意境,好吧,我不懂她的審美,但是我欣然接受這樣拍我的理由。

龍山寺進門200米左手小巷子裡,有個長年在這賣椰子凍和椰汁的老闆娘,椰子凍25000盾一個,據說都是手工自制的,不含任何新增劑,口感也純正,強烈推薦。

芽莊教堂的外觀算是比較大氣的,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除了天窗上雕刻的《聖經》故事,赭石色的石頭牆壁很復古,給人清新之感。若是想體驗芽莊當地人的生活一部分,推薦在週末去芽莊,可以看見當地信徒很認真地在芽莊大教堂做禮拜的情景,唱詩班的歌聲非常飄渺,因為教堂的頂高足有十五六米,足夠讓音效在整座建築裡迴盪。教堂需要拾級而上,右側方立有一米左右高的雕塑。還有一個還算寬闊的廣場。參觀教堂是免費的。同時,教堂距離芽莊的火車站並不遠,步行15分鐘可以到達,可以建議要從芽莊去往越南下一座城市的旅行者們可以將參觀芽莊教堂安排在臨走前,半小時可以遊覽完畢。

TIPS:
1、教堂每天早晚會舉行彌撒,但平日早上一般在日出前舉行,如果週末前來,上午和下午都有多場彌撒,能聽見誦經聲或唱詩班的歌聲迴盪在教堂中;
2、如果在早晨前來,通常能伴著陽光拍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3、還有中午這裡休息遊人進不去,要到14:00才開放;
4、雄偉的哥特式建築,非常適合拍攝情侶婚紗照呦。

開放時間:週一- 週五7:00-11:00,14:00-17:00,週日14:00-19:45

這裡估計也是各大影樓的婚紗攝影基地,我們才逛了一會就看到兩對新人在這取景拍婚紗照,於是我也假裝自己是攝影師

真的是心機婊啊,誇不得,前面說她腿超細超美,現在還故意放到臺階下拉長腿型,求給條活路哦~

對不起,那麼這張我就不給你磨皮,美顏了

接著我們去了有越南小吳哥之稱的婆那加佔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譯作天依女神廟,這裡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此塔建於公元7-12世紀間,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築,略有些吳哥窟的風格,但是規模小的多,寺廟目前僅存5座建築物,雕刻也沒有那麼的細緻。不過據說早在公元前二世紀,印度教就在這裡供奉印度教希瓦神了。

佔婆塔是芽莊所有景點當中相對比較著名的一個,佔婆塔雖然不大,但是由於這裡的建築歷史悠久,是印度教的建築,非常的有異域風情。如果沒有看過吳哥,可以在夕陽下山的時候去感受一下,還是很美的。現在來這裡參拜的,不僅有越南人,也有當地的很多華人。如果想進去看看,參拜一下,我看他們會給長袖衣服,有點類似僧袍的樣子。一般這種宗教聖地,最好還是準備一件長袖的衣服。

Tips:
1、正門一般不開,售票處在塔的右手處,票價22,000越南盾。
2、進入塔內參拜需要把鞋脫在門口。

我們都穿短褲就在外邊拍拍照,不進去了,也是對神靈的尊重。

這幾盆荷花是得到了神的加持嗎?還是得到天神的指引,竟然長得這麼高。

這張是手機攝影達人-Mrs.Pang的靈魂之作《蜻蜓戲荷》
什麼?你說蜻蜓在哪?
幹嘛不戴眼鏡啊!

再次感嘆:芽莊房子的屋頂真的好美!

冰凍的甘蔗汁和椰子汁都非常好喝,關鍵這大熱天的太解渴了,椰子太重,拿得好累。

中間那盆湯居然是酸的,服務員說是當地特有的酸菜葉熬製,不過餐前來一碗倒是挺開胃,幾乎每個菜都是辣的。

泥漿浴,也叫熱礦泥浴,是用泥類物質以其本身固有溫度或加熱後作為介體,敷在人體某些部位上,將熱傳至肌體,與其中化學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達到健身防病的效果。 礦泥的醫療保健、美容和治療的效果已被全世界所認可

注意這裡不供應洗髮沐浴用品,連浴巾都沒有,需要自己帶,而且用自己的也衛生安全。

其實泡泥漿浴有時間限定的,最多20分鐘,泡完就去溫泉池,面板變得細膩,去之前先把身上的泥漿沖洗乾淨。

感覺像在接受一種洗禮,水花噴射出來打在肌膚上可以起到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很療愈。

我們坐在躺椅上歇息,身邊突然來了好幾個老外,看起來像法國人,但是我們身後的那對SMOKING鬼老夫婦顏值挺高,偷偷被我們合影了,哈哈哈。

也就背還能勉強看一點了,好怕中年發福的自己╭(╯^╰)╮

這張照片放上來恐怕龐龐要不樂意了,但是很有喜感啊,尤其是後面那一柱噴泉和她那搞笑的pose簡直就像充滿了法力的小魔女。

一進門可以免費欣賞越南民族樂器演奏的音樂,都是簡單的竹子做的樂器,典型的東南亞音樂風格,不可多得的民族瑰寶,聽得入神了,真的是。

20 多年前梁家輝和一個18 歲法國小妹上演了一場分手戲,杜拉斯的作品在這個岬角深層演繹,適合告白更適合告別。沒錯,這就是法國電影《情人》的外景拍攝地之一,電影結尾處,男女主角站在海邊的礁石旁,做最後道別的地方。而到了日落時,這裡換上了浪漫的色彩,晚霞十分迷人。

傳說中的五指巖,貌似有個掌印留在岩石下方,可是很像貓咪的小肉墊,PL上形容:那是恐龍的足跡。

據說這些都是花崗岩。

比起吹風,我更願意坐在Coffee Cong Vien Hon Chong靜靜的發呆。

「越南」一個關於咖啡的傳說
有人的地方
就有咖啡
沒有人的地方
也留下了咖啡的香醇
這就是城市一種特有的味道

這家的鮮奶滴漏咖啡果然沒有令人失望,價格是2W越盾(相當於RMB6塊),相比國內的高逼格咖啡廳便宜得多,直接秒殺了星爸爸。當然很多街區的咖啡店都能喝到,當地人的小資生活離不開滴漏咖啡,一張矮矮的小板凳就能喝一下午,總之來了一定要嘗一嘗。

龐龐當時給了WT小哥50000越盾,還暗暗討論會不會直接當小費了。結果過了很久,那小哥又跑過來給回1w越盾。

我們一起討論《七月與安生》,龐說安妮寶貝的小說都很悲憫。是的,在《薔薇島嶼》中安妮寶貝是以第一人稱開始的,她曾提到過12歲時那段少年友誼,和學校裡的一個同齡女孩,去她家中一邊吃冰欺凌一邊看詩集,疲倦後相擁而睡,後來各自長大各自戀愛,她從南到北,在不同的城市遷徙,尋找能夠讓自己停留下來的地方。我想故事的原型中安妮寶貝一定有著安生的影子,她回憶起10多年前說過這樣的話:“我以後會寫書,要讓別人知道我的疼痛,我們的疼痛,所有人的疼痛”正是這種青春期的陣痛孕育出後來的《七月與安生》。我們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故事結尾頗為狗血卻讓我潸然落淚,生命是這樣虛無並且無奈。我問龐如果給你選,你會是誰?她沉默了一會,相視而笑,慶幸的是我們誰也不像。

這是一張我自認為還蠻恐怖的自拍照,這燈光這角度沒Sei了,一直在喊牙疼的那位親,表這麼無奈嘛

XQ Nha Trang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專業繡坊,這是在去覓食的途中無意發現的,雖然誤打誤撞,也給這個行程增色不少。

剛開始以為是一家藝術品商店,走進去發現別有洞天。

開始進行一幅刺繡創作前,先以素描的方式描繪底稿,然後再搭配不同的絲線手工刺繡成完整的作品。

越南的刺繡作品讓我們大開眼界,主題也相當豐富,我們在裡面晃盪半個小時,每一處細節都看出用心之處。

刺繡作品具有立體感,描繪出一雙明眸就要用很多層次展現,當然所有繡品都價格不菲。

接下來,忒不靠譜的谷歌地圖忽悠人事件發生了,原計劃在大眾點評上選定了一家評分較高的法國餐廳的,出發前還到酒店前臺諮詢了客服,說打車大約7-8分鐘,步行在15分鐘左右,於是我們為了更好的感受這個城市風貌選擇了步行,並且過份相信gogle,導致悲催的在一條街上來來回回三遍都沒找到那家餐廳,也問了好幾個路人以及保安,都告訴我們就是在這條街上,但是每個人告訴我們的方位都不同,加上這條街很長,於是我們幾次經過十字路口賣烤玉米的老伯都好奇的看我們一眼,估計在想這兩個是不是迷路了。

飢腸轆轆的我們最終還是妥協了,為了保持對芽莊美好的印象,我們不再執著一件事物上,於是挑選了一家看起來還算地道的越南餐廳(主要是店裡人多),春捲自然不能錯過,必點之一,然後點了蛤蜊煲、烤魷魚和肉醬意麵,吃得非常撐。

燒豬肉卷不錯,兩卷下肚已經有些飽了。
烤魷魚就一般,調製的醬料特別些,估計餐廳自制的甜辣醬吧,意麵純屬主食。

這個蛤蜊煲的味道很像冬陰功湯,偏辣,不過蛤蜊很新鮮。

吃飽了,依舊步行回酒店,才發現原來不過10分鐘的路程,然後心想著遇到路邊賣法棍的攤販還是要買個了卻美食的心願。

一路回來都沒有看到,快到酒店的路口有很多當地人在路邊吃宵夜,因為當時9點多回酒店經過一個巷子沒有路燈,道路昏暗,我不過是獵奇心理湊過去看看本地人喜歡吃些什麼,結果被龐大小姐厲聲制止,憤怒的責怪該小心的地方不小心很容易出事,真是一點安全意識都木有,看得出她當時超氣的,我像只受了驚嚇的小鹿乖乖聽從她的命令,頭也不回的加快步伐朝酒店走去。

回到房間,我決定以身試法給她做一個面部黃金SPA(畫面太美好,你們隨意跳過,她肯定不服為什麼不放有我那張,MD到我做的時候已經結塊了)你看,我留了一手,不然一晚都不好過了,所以閨蜜出門緩和氛圍的祕密法寶就是美容+按摩+小零食,還好我龐不食人間煙火,你看我才進行第一項就把她的怒火澆滅了。

行程滿檔的一天,算了下大大小小的景點,一共5個,真的,感覺自己像開了掛!

Day3.《越來越冏》Live

今天可以稍微出發得晚一點,本想自然醒(平時生物鐘也很準時)結果大清早的被隔壁音樂吵醒。剛開始還迷迷糊糊的想繼續睡,後來音量變大而且還是中文歌。
記得我忍無可忍大吼一聲“隔壁不要放音樂了,吵死”。
龐比我醒得還早,幽幽的說喊沒用他們又聽不懂,
我說不是中國人嗎?
她說她其實已經聽了很久,前面剛開始是放越南歌曲。



好吧,你贏了。

鹹蛋超人在此….主要長得太KUSO

腦洞還可以再大一點,再大一點,藝術源於生活,也來自美食啊!
這個創意留給看到我這篇遊記的朋友去發揮吧。

聽說芽莊主要就是玩Vinpearl Park



它位於一個島上的度假村裡,住在那裡可以免去遊樂園門票。這是一個擁有世界上最長的跨海纜車,室外遊樂設施如過山車、旋轉木馬等,室內電玩城,水上樂園包含各種滑水道和海灘等,海洋館,4D電影院和海上馴獸場的遊樂園,有芽莊迪斯尼的稱號。而這一切~只要買了門票,裡面的東西都可以不限次數免費玩~~

早餐後等來接我們車送到Cau Da碼頭南的富貴港(Phu Quy Port),才上車就開始下雨了,特麼還很大,等到了碼頭狂風大作,看到前面的椰樹都在搖擺,我就只有一把很小的遮陽傘,並且還得前行一大段距離穿過一個廣場,可能是天氣惡劣的原因,排隊的人比較少,很快都輪到我們上纜車了,當時內心的確有些不安,加上纜車行駛很緩慢,縫隙中不斷有風灌進來,越到海中央越看不清下面的景物,看著對面來向的纜車安然無恙,祈禱快點抵達。

Vinpearl 。其實本地人叫它竹島,旅遊圖冊是中文版的,龐居然有心情閱讀,我給你拍張照打算留作紀念,她說“我們是要開啟苦逼之旅了嗎?”嘟著嘴,一臉的無奈。
“逗比就有”,我在這裡另外回覆一下你。

隨著風雨飄搖的纜車,懷著忐忑的心過到島上,可是雨越下越大,完全沒有一點要停的意思,很多人都困在出口處,有些人按捺不住,衝進了瓢潑大雨中。園區內的工作人員過來兜售雨衣,10W樾盾一件,眼看聚集的遊客越來越多,雨衣緊銷,決定先去海洋館看看。可就在猶豫的片刻,工作人員居然說雨衣售完了!地圖上看,從這裡到海洋館的距離也得走上一陣,這時同乘纜車的兩個女生說不如和我交換雨傘,她倆各撐一把小的,給我們撐大的,不過她那把雨傘其實也並沒有大到哪去。不管了,先走著再看看有沒其他避雨的地方。於是我們4個女生就這樣消失在那些遊人佩服的目光中。

小Tips
珍珠島提前在網上預定的話可以省不少錢,門票(含纜車)199元,越南芽莊酒店—珍珠島碼頭往返接送用車大約80元。我們是跟旅行社訂要380,主要是擔心和當地司機無法語言交流所以選擇一價全包的旅行社接送服務。

下雨天,很多室外的遊樂設施都不開,看起來也比較陳舊,而且居然形成泥石流。原來計劃玩的叢林飛車和礦山小火車等了一整天都沒有開放。

看來得在海洋館呆上一陣了,這個品種的蜥蜴有誰知道名字?真的真的很呆萌,我足足站在那裡觀察了10分鐘。它的眼球可以360°旋轉觀察周圍的情況,但是整個表情卻是酷酷的,張嘴就是萌你一臉的小怪獸。

每一個表情都很逗,頭部還有個角,看起來像戴著一頂騎士頭盔。

這隻看起來就不那麼友善了,不知道樓上的小夥伴願不願意和它做朋友呢?

發現兩條不同花紋的魚一起躲在個罐子裡,長得這麼醜,它的祖先知道嗎?

我們就一直穿著雨衣在海生館晃悠,即可以保暖還能隨時走出去再次迎接風雨。對於我來說,海洋館已沒有新奇感了,除非我能像《藍色大海的傳說》那樣,在水族箱裡潛水。不過人魚表演還是值得等待的,每天只有兩場,在水中表演真是太美了,當時只拍了視訊,居然忘記拍照片,我們看得是有多專注。

雨衣真是暖和啊,在海洋館看起來囧囧的我們,還是不顧形象的留下具有紀念意義的自拍🤳。頭髮凌亂,妝容全毀還是要擠出一個笑臉,23333。

天空終於放晴,雖然太陽老子沒有眷顧我們,起碼不用再囧下去了。

我們走到珍珠島的海邊,看看有沒有機會和大海來個親密接觸。

我們把它稱為超人飛行器,因為是趴著飛,如果盯著地面看好容易暈。

坐一回旋轉木馬,找找童話的感覺

這個浪卷珍珠的遊樂專案,炸裂了,就像洗衣機甩乾衣服那樣,把你往邊上甩,然後坐外邊那位慘了,尤其我們兩個瘦子,會被死死的黏在一起,到達極限的時候我真的炒雞想放棄扶手,因為完全控幾不住記幾即將飛出去的身體啊。順時針結束,速度終於放緩下來,龐笑到淚飆一邊拍打我一邊罵道:能不喊這麼大聲嘛,好誇張你,受不了啦~ 回想剛才我那撕裂般的慘叫也忍不住爆笑,可是別人也很瘋狂好伐!接著是逆時針轉,結果我還沒止住笑,其他遊客喊聲一浪接著一浪高,我就一直逆時針笑著喊到結束。好不容易笑夠了,頭也不回的咒罵道:MD!再見!

迪斯尼的即視感。

遊樂園裡的4D電影,看完發現居然是中國拍的,還有中文的片尾曲。

珍珠島有一個叢林飛車,據說爬到島上的最高處,可以看見整個芽莊海灣,可惜那天一直不開放,沒得去坐有點小失落。水上樂園也是沒開放,只好假裝路過。

傍晚時分終於出太陽了,雨後的天空湛藍,看起來好舒服。

我最喜歡的一張攝影作品,很有法國風情的感覺,為了抓拍纜車經過,我真是佩服自己的耐心。

我想說:亮點是火車殼上倒影,好像外星人,敲冏的。

裡面就是不用投幣任玩的遊戲機室,反正進去轉了一圈,沒什麼想玩的,除了冰球。

夕陽很美,逆光,海島風情剪影。

本想回去的時候再乘一次跨海纜車以彌補白天下雨什麼海景都沒看到的遺憾,剛來到入口就看到告示牌上說有大型航海遊輪通過,停運1個小時,最終還是沒有機會好好感受。工作人員告示我們可以到碼頭搭乘快艇,看來註定要我們以另一種方式結束珍珠島的行程了。

跨海纜車由5個造型像埃菲爾鐵塔的橋墩組成,夜晚開了燈就著月色其實挺浪漫。

在跨海纜車處我們遇到了兩個美女姐姐,她們是認識多年的閨蜜,有了家庭後難得湊到合適的時間一起旅行,期待了許久,這次終於在芽莊實現。

我們應邀去了美麗姐姐下榻的酒店,晚上相約組團去海鮮市場大吃一頓。

跟隨兩位美麗的姐姐到她們入住的havana五星級酒店,房間很寬敞,樓下就是芽莊的濱海大道,從房間的落地窗就能俯瞰蜿蜒的芽莊灣和無邊的海景,據說樓頂有個SKYLIGHT,是觀夜景的最佳點,太享受了。

走出酒店大堂,會有保安幫你叫計程車,服務非常周到,事先會問我們去哪裡,把地址給他看了,就跟司機講好,我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也不用擔心坐到黑車。去海鮮的路上,經過芽莊大橋,很多人在欄杆上向下張望,吵哄哄的,我感覺不是什麼好事,結果司機比了一個2的手勢,再做一個向下的動作,我們大致明白是有對情侶從橋上跳河殉情了,聽到這,美麗姐姐唸叨一句“哎呀,大吉利是”。

不記得這個海鮮排檔在什麼位置了,【緣堤村海】我只拍到了這塊招牌,奇怪的是為什麼會有中文,難道因為老闆是廣東人?

這裡海鮮品種真是繁多,各式各樣的螺,有些我在大南寧的中山路越南海螺攤上沒見過(自認為那裡的品種已經很豐富了)過來和我們一起AA組隊海鮮的還有另外一對夫妻,其中有一個認識這家店的老闆,說是越南導遊朋友的朋友,然後就開始選海鮮砍價,挑了一條3斤重的海石斑,40


/斤,那對鬼馬伕婦的老公接過稱好的石斑,扯了個洞,把裡面的水放掉,還沒等我們反應過來,他已經狠狠的將石斑砸到地上,接著老闆再把那條石斑撿起來,連續兩次摔地板上,這身手戳中我的笑點,我強忍著還一本正經的點點頭說:“嗯,這是對的”,目送排檔小弟拎著那袋名字叫做“老細讓我們放心”的石斑屁顛屁顛走進廚房,我又差點笑噴。

我們點了龍蝦,海膽,野生石斑,叫不上名字的海蚌和海螺,除了龍蝦頭可以做粥,其它都是當地的做法,保持了海鮮原有的味道,龍蝦粥很甜,我居然能喝下三碗。

芽莊因盛產龍蝦出名,有人說芽莊海灘晚上會有賣龍蝦的婆婆出沒,一兩百塊人民幣可以買到。如果遇到,真的不要買,因為賣的都是餐廳不要的或者是生活在海底的老龍蝦。其實海鮮排擋購買的龍蝦很划算了,價格不到中國餐廳的一半。

天吶,我是有多愛海膽,因為平日很難吃到啊,就算有機會去北海、防城港,飯桌上也很少見。記得有一次上潿洲島,在五彩沙灘看到有賣新鮮的海膽燒烤,個頭很小,價格明擺著宰你沒商量,還是忍不住買了兩個,雖然裡面真的沒什麼貨,但就是喜歡啊。這次終於有機會吃到這麼大個的海膽,內心難免激動,可是一端上來,居然放了雞蛋和蔥花,瞬間石化,我只愛它原本的味道【白眼N次方】。

這一頓下來,才1千大洋,人均170,價格實在感人。回去的時候我們四個人一起打車先回到哈瓦那酒店,路上司機聽電臺,估計是在報道剛才跳橋事件,告訴我們一個先跳下去的,另一個也跟著跳,因為當地很多父母反對的愛情,情侶會選擇這種方式去反抗。到了酒店結賬的時候,被打車費搞懵圈的姐姐惹得司機不耐煩的直接從她錢包抽走2W越盾,用英文+手語討論了5分鐘才弄明白,也是醉了。

芽莊的最後一晚,我們到附近的超市採購了一些伴手禮,越南咖啡和帶殼腰果、酸奶。當地產的腰果仁很大顆,價格便宜,值得多帶一些回國。酸奶也好喝,但是不能帶上飛機,所以買幾罐嚐嚐就好。

回酒店,本來一身汗想回房洗澡再去樓下做個SAP,詢問了價格,打算做個法式香薰手法按摩,結果又是語言不通,就被硬生生的引導進房間更衣,還好裡面有淋浴間,但是龐居然沒有注意,所以澡都沒洗就回房間開始SPA了,按倒一半聽到她叫了一聲:“嚇死我了,突然一條熱毛巾直接甩背上”我好想笑,不一會輪到我被燙到用英文喊道:Hot!so hot!完全不能用語言和自己的按摩技師交流情感的兩個人感覺氛圍好尷尬,最後的結論就是動作太輕揉,還不如國內的中醫按摩,呵呵噠!

Day4.再 會

芽庒市內海總是這麼渾濁,看過去比黃河水還黃…….
白天終於看見這座跨海大橋的全貌,讓我想起前晚計程車司機說的那對殉情男女,不管結局如何,但這注定是一種類似虛無的追逐方式。

街道旁紅白相間的三角梅爭相開放。

經過一所小學,那裡的學生都穿著整齊乾淨的校服,原來他們的童年也繫著紅領巾啊。

看著一輛輛摩托車在眼前晃過,想起了過去在綠島和潿洲島的騎行經歷。一邊走,一邊讓美和時光從靈魂裡刷刷掠過,明知這些景本不屬於你,卻心有豪情。時光倏忽而逝如掠過窗前的白鳥,只是陽光還在,我還未老。

去金蘭灣機場的路上我發出下次旅行的邀請,龐條件反射的隨口反問
“你還會跟我去嗎?”
“那當然!”
“除非你打定主意棄我而去了。”

回想這幾天她反覆批評、教唆的場景,我還是發自內心的微微一笑。
轉而看向窗外那片寧靜的海。
兩個再怎麼熟悉、相識多年的人,在旅行中都要有勇氣去經歷不斷的磨合,甚至重新整理對那個人的認識的過程,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再相信歲月的不可洞悉的改變和消散殆盡的多年情誼。

感恩你存在我的生命中,相伴而行。
祝你的歲月無波瀾,敬我餘生不悲歡。

—-The end—-

下一站,菲律賓!
其他遊記:
天好藍要和你一起看 [六日麗江—瀘沽湖—束河紀行] //www.mafengwo.cn/i/1235651.html

臺灣|環島自駕,跨年之約 [高雄-墾丁-臺東-綠島-臺北9日] //www.mafengwo.cn/i/6291680.html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