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 西北 之旅( 新疆 )後,今年仍然選擇了大 西北 這條經典大環線,簡單的說就是從 青海 跨越到 甘肅 的環遊,今年疫情肆虐,不敢輕舉妄動,直到7月才定下來去 青海 。

我們一路西行,沒有想象的那麼累!風景卻比想象的美!看了最大的鹽湖,走了神祕的 絲綢之路 , 去了歷史厚重的 敦煌 ,穿越荒蕪的無人區,欣賞了七彩丹霞,從細膩的自然景觀過渡到廣闊的草原,視覺盛宴美不勝收,人文風情一覽無遺,既有世界文化遺產,又有網紅打卡地。

自古分享是美德。 沿途分享了部分的風景美片,引來了大家的共鳴,前來諮詢和要行程的絡繹不絕,受疫情影響,很多人在家已憋了很久,看到如此美麗的大 西北 ,怎能不讓人動心,隨後幾潑人也參與了這條經典路線的旅行。

最美妙的的事情,莫過於一幫朋友在一起分享旅途的美好和感動!

關於包車

整個行程都是當地小王哥幫我們安排規劃的讓我們省心很多小眾線路、風土人情、特色美食、自由行、跟團遊、定製遊都可以聯絡小王哥定製·服務真的很到位.酒店安排、門票、用車等一條龍服務,小王哥微訊號↓【wei210108】



我們一行九人包了15座的中巴車,包車費每天1200元,旺季,價格非常合理,安全又輕鬆,司機對路況熟悉,途中我們可以得到充分休息,出來玩耍無非就是為了放鬆心情,沒必要忙前忙後的把自己逼成了一個導遊,況且, 西北 地區盤山路、高海拔路較多,就艱辛程度和價效比來說,包車是最省心的。

行程和景點事先已和旅遊公司商定好的,兼顧了我們自己增加的景點以及房車營地等。

出行相關費用

人均費用6145元。

1、住宿:在旺季住宿是翻了番的各種價格都有,我們是由旅遊公司提前預定的,每晚大概在2、3百左右(標間價),除了水上雅丹房車基地是780元。

2、門票:整個行程值得花門票的地方有十處左右,有些地方也可以省掉, 比如青海湖 可以不去二郎劍,牧民圍起來的地方每人20元就可以進到 青海湖 邊,不比二郎劍遜色。

同行夥伴及拍攝裝備

一次旅行比風景更重要的還有一起旅行的人,因為即便再好的美景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旅行的體驗會少一些樂趣,因此,這裡介紹一下我們出行成員,由五個家庭9人組成,包括司機總共十人。

【一號家庭】建哥和hua姐

建哥——攝影師之一,為他人拍照是最愉快的事,尤其看到自己滿意的作品,成就感倍增。
相機:尼康D6 ,鏡頭:長焦80一400,拍U型公路起了重要作用。

hua姐——蘋果手機和華為手機交替配合使用,拍出了很多大場景的相片。只是華姐一遇高海拔就處於迷糊的高反狀態之中。

【二號家庭】盛哥和我

盛哥——攝影師之一,也是本次行程的隊長,盡心盡力地為大家服好務。
相機:佳能6D,鏡頭:24–105,一鏡走天下,但完全能滿足我們的拍攝需求。

我——隨身的手持雲臺並沒發揮有效作用,因為始終無法掌控,但為本次旅拍服飾搭配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

【三號成員】輕描淡寫

由於老公工作原因不能一同前往,輕描淡寫只能獨自放飛自我,帶的相機📷靜靜地躺在行李箱裡休息,只負責貌美如花。

【四號家庭】皇厚和李婆婆

皇厚——是她老公對她的暱稱,皇厚擅長手機抓拍和拍攝花絮,路上誰也不能阻止她說話,因此,歡歌笑語時刻伴隨著我們。

李婆婆——為了不拖後腿,七旬婆婆完全和大家保持在同一頻道上,值得點贊👍🏻。

【五號家庭】付麼麼和Kq

付麼麼——由於李大哥的缺習,錄影任務落在了他的肩上,同時還要兼顧無人機的航拍。

Kq ——本次行程的財務總管兼副隊長,一路上的吃喝安排非常到位,很細心,時間觀念很強值得學習。

【六號成員】司機

一路上默默的做好本職工作,非常辛苦,為人厚道,態度和藹可親,在生病狀態下仍然把大家安全送到每個景點,責任心強。

我們的行程

D1: 成都 – 西寧
D2: 西寧 -塔爾寺(30公里左右)
D3:塔爾寺- 青海湖 二郎劍景區(大約270公里)
D4:茶卡鹽湖天空之鏡- 大柴旦 翡翠湖(大約540公里)
D5:U315公路- 東臺 吉乃爾湖-水上雅丹
D6:西臺吉乃爾湖-艾肯泉- 茫崖 翡翠胡
D7:冷湖-蘇幹湖-石油小鎮(大約400公里)
D8: 敦煌 -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
D9: 瓜州 -途徑嘉峪關- 張掖 七彩丹霞(大約580公里)
D10:扁都口- 祁連 大草原- 門源 -達板山(大約500多公里)
D11: 西寧 – 成都

先欣賞旅拍照

眼前一大片黃色油菜花海,背景是一個很乾淨藍色的湖泊,映襯在藍天下,湖邊有座小房子,瞬間很心動,原來這就是遠方和詩該有的樣子。

油菜花對我來說並不新奇
但在夏季
與湖水搭配出了層次分明的顏色
和諧的景象 賞心悅目~~

被羊群🐑🐐點綴的湖面~~

以前拍照覺得近景較好,但旅拍讓我覺得有時整體意境更加重要,對遠景尤為看好!

⬇️ 大柴旦 翡翠湖

在翡翠湖,我們選擇了紅色系列服裝,儘管有點俗套,但因人而異穿起來的感覺和氣質是會不一樣的。

紅色服裝不論遠景或近景都非常的撐場面,很容易把照片分分鐘拍成了大片。

⬇️ 東臺 吉乃爾湖:
有此湖,不用去 馬爾地夫 就能一睹這純正的蒂芙尼藍。

穿一襲長裙,赤腳行走在“白色沙灘”上 (其實是鹽),彷彿忘了頭頂上熱烈的太陽🌞,天與地,你與我,如此安好!

要拍公路大片就來這裡吧!
黑色丅恤和牛仔搭配很有感覺😎

水上雅丹:就像荒漠中憑空而出了一片汪洋,水上雅丹立於這片汪洋之上,魔幻而神祕!
它是因湖面抬升淹沒了這片雅丹群而形成的水上雅丹。

阿克塞 石油小鎮,廢墟也有獨特的美感。

在沙漠🏜️
置身於電影般的場景中~~

⬇️ 茫崖 翡翠湖

你見過像翡翠一般的湖泊嗎?來這裡吧! 海西茫崖 ,尤如落入人間的綠寶石。

堆積低弦於天邊的雲,彷彿伸手就能觸控到,你肯定也想來看看😋😋

【提示】
無人機是甘青路線觀景必備器材,從上帝視角,才能發現地貌的奇特,如只是平視,很多風景會大打折扣甚至會大失所望。在這別說我沒提醒你,很多美景站在地上是看不見的,只有上天才能領略。

火車上的花絮

2020年8月3日我們在 成都 北站,坐上綠皮火車出發了!

那些即將要去的地方,是我素未謀面的故鄉!

火車上我們準備了豐盛的食物

⬇️ 這時的行李箱已成了餐桌

同伴心血來潮要打“甩2”,想了半天才回想起怎麼打。當升級到3時,我摸了三個3,因為不是搶莊,正在得意,思考如何選擇,對家突然甩出一個♣️ 3,而我,居然一個♣️ 都沒有,只能說明對家極其不默契!😣💔

一、遊記篇

塔尓寺 叩一世長頭只為與你相見

坐了15個小時的綠皮火車第二天我們到達 西寧 ,在酒店放下行李稍做修整,沒有感到一絲疲憊,下午就直奔塔爾寺。

塔爾寺不是簡單的寺院,而是一個藏式寺院的建築群,依山而建,從山下看,有點像布達拉宮,層層遞進式的,只是沒那麼巨集偉,建築的頂部都是純金裝飾,大門上都有鮮豔的彩繪,時不時有喇嘛穿行其間,增添了些復古的情調。

⬇️ 大門口的標誌性建築——如來八塔,據說以前有很多磕長頭的,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因為遊客不斷增加。

或許是因為5A景區,商業和現代氣氛濃厚,遊客人頭攢動,反而藏民極少,已經感受不到那種內心的震撼。

五年前去 西藏 ,曾見過磕長頭場面,一群群磕著長頭去 拉薩 朝聖的藏民匍匐在山路,為了信仰,無需誰懂,表現出的那種無比虔誠和執著,被強烈震撼過。

⚠️:轉經筒要順時針轉,進寺廟要摘下帽子,大殿的裡面不允許拍照。

鮮豔的色彩是藏傳佛教寺廟最顯著的特點,建築都是紅白牆相間,非常漂亮,寺廟的裝飾也很精美。

信步其間,偶爾也會看到紅衣喇嘛緩緩走過,兩旁略顯古舊的牆面襯著他們的背影,很是神祕。

塔爾寺名字起的很直觀,先有塔後有寺,所以叫塔爾寺。
我們請了講解員(120元),全程大小寺院依次講解,講得還是很到位,包括 八寶 如意塔的含義,塔爾寺三絕等,否則,裡面的所有會一無所知。

塔爾寺三絕是:酥油花、壁畫和堆繡,值的一看。

我們來到酥油花館,看到很多用酥油為原料製作的佛像、山水、人物、亭臺樓閣、飛禽走獸等栩栩如生的藝術作品,隨著時間推移,有的作品會慢慢熔化,但現在可以用空調降溫來加以保護。

壁畫也就是唐卡,在藏區寺院均有所見。

堆繡是用不同顏色織物設計成各種圖案,堆成畫面,再用綵線繡制而成,懸掛於殿堂之中或牆壁之上,據說堆繡現在已經失傳。

三作品均來源於佛教故事,而我是沒有信仰的人,對佛事不太懂得,只懷了顆敬畏的心對這些稀世珍寶多看了幾眼。

塔爾寺內部雖然禁止拍照,但外部建築可以任意拍攝。

⬇️ 2020年 特殊時期的出門標配!

轉山轉水轉佛塔,這些伴隨過無數手指的轉經筒,傳遞著信徒與佛菩之間的虔誠溝通,也是藏傳佛教的朝聖儀式。

在塔爾寺也不用面面俱到,隨意的走走逛逛,遠離遊客也可以感受下信仰的力量和沐浴一次精神的洗禮!

小貼士:
塔爾寺不能穿短褲、短裙,寺內禁止拍照。

青海湖 若無相欠 怎會相見

今天的主題是 青海湖 ,沿途的拉脊山、日月山只是一晃而過,經過拉脊山時海拔已達4000多米,個別人已出現輕微的高反跡象,不過停留時間並不長,症狀很快就會消失。

青海湖 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青藏高原 東北 部,平均海拔3260米, 青海湖 很大,景點也多,其中二郎劍景區遊客是最多的,沿途有很多野景也很美,但300 多公里的湖邊基本沒有免費的地方可以去,都被牧民像責任田一樣圈了起來。

一路前行,不斷有牧民招呼從自家牧場進入湖邊,司機幫我們選擇了一家,因是旺季,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價格每人20元,平時10元就可成交。

途中,時不時會遇到這樣場景~~

走進 青海湖 ,油菜花海非常壯觀,究竟有多壯觀,只能說相機根本就囊括不了眼前的景像。在藍天白 雲和 湖水襯托下,一片金黃顯得尤其耀眼,也許你見過南方春天的油菜花,但在炎熱的夏季,油菜花卻點綴在平靜的湖面上,這種場景還是第一次見,至少對於我這種沒見過高原湖的人來說是很多興奮的。

如果不是這樣的標識,如果不說這裡是湖,有種來到大海邊的錯覺。

湛藍的天空,湛藍的湖面,低聳的白雲,嫩黃的菜花,這就是我看到的 青海湖 。

事實證明,我們選擇路邊野景是正確的,在這裡可以盡情的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而不被眾多的遊客所打擾。

一半是藍色的湖泊,一半是黃色的油菜花,還有一群奔赴美好而來的我們~~~

若無相欠 , 怎會相見!

湖邊的犛牛🦬更聽主人的招呼,否則將一動不動的立在湖中。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漫步沙灘~~~

捕捉美景~~~

無人機是大 西北 旅行的必備神器

此時的 青海湖 ,藍天與湖水連為一體,一眼望不到邊,同時 日照 也很強,我們的防護措施是很到位的,但一不留神還是被晒傷了。

下午我們仍然來到了 青海湖 正兒八經的景區:二郎劍景區,景區不大,相當普通,只是多了一些吃喝玩樂的商業設施。需要坐渡輪才能進到最裡面的核心景點,不坐船半小時就能走完,適合拍照的地方有些被欄起需另收費,感覺還沒有路邊風光秀美,加上下午天氣說變就變,也沒什麼興趣了,草草參觀一下收場。

青海湖

小貼士:
1、 青海湖 可以不去景區,沿途20元的野景都很美,可以選一個有湖有油菜花的景點。

2、天晴時要多拍照片,一旦陰雨就啥也拍不了,就像今天上午湖邊還紅火大太陽,下午在二郎劍就是陰雨天氣了。

茶卡以鹽為鏡 折射紅塵

今天的行程有500多公里,兩個景點。早餐後出發,先去有著天空之鏡的茶卡鹽湖,尓後繼續穿越柴達木盆地直達—— 大柴旦 翡翠湖。

茶卡鹽湖位於 青海 省 烏蘭 縣茶卡鎮,是古 絲綢之路 的重要站點,也是歷史上進疆入藏的必經之地。

沿途的風景,仙氣飄飄~~

去 青海 就是衝著天空之境來的,看它是怎樣以鹽為鏡折射出的紅塵,但這種美好的東西需要運氣,我們遇到下雨,可惜了美景化為烏有。

茶卡鹽湖很大,進景區可以坐小火車也可以步行,從門口到最裡面有幾公里的路程,為了節約時間,我們買了往返的小火車票每人100元。

這條通往鹽湖的鐵路和歪歪扭扭的電線杆,頗有一番味道,很吸引人!

坐在小火車上鹽湖的景緻一覽無餘~~

走進鹽湖就像進了一個鹽的世界,甚至連空氣都有鹽味,湖面的鹽船在採鹽作業,這裡已有3000多年的開採史,古往今來,茶卡因盛產“大青鹽”而久負盛名,據說可供全國人民食用85年。

好冷!壞天氣無法破壞我們的興致,美好的地方即便沒有藍天的襯托依然能讓我們神往!
儘管很冷,還是脫了外套,赤腳進入鹽湖,小雨阻止不了我們的熱情,沒有了天空之鏡,仍然還是要和茶卡來個親密接觸。

進入湖中要穿鞋套的,鞋套可以自己帶也可以租,我們是出發前就買好了,因為下雨天還可以繼續發揮作用。

⬇️天氣好時,天空之鏡會應該是這般模樣。魔鏡一樣的景色,像是兩個對稱的世界,一半在天上,一半在地上。

小貼士:
1、準備一些溼紙巾,當面板沾上鹽粒或鹽水後可用溼紙巾擦掉,時間稍長,會對面板造成一定的損傷。

2、想要拍出天空之鏡,必須是晴天且沒有風,最好是早晨9點以前或傍晚之前,拍出天空之鏡的機率會更多些。

3、也可直接去天空一號新開的景區,人少景色更美,小火車的最後一站。

大柴旦 翡翠湖

帶著遺憾離開了茶卡鹽湖,等待我們的是雨過天晴!
下午汽車出了 共和 縣,經過 祁連 山脈、 崑崙山 脈,穿越在柴達木盆地,放眼望去茫茫戈壁無邊無際,一路的西域風光盡收眼底,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達 大柴旦 翡翠湖。

以湖水為鏡,山川與倒影別有一番意境。

翡翠湖位於 大柴旦 鎮 西北 十公里處,屬於 海西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原是 大柴旦 化工廠鹽湖採礦區,因湖水在陽光下顏色如翡翠,因此得名翡翠湖。

在青 海西 部,有兩個著名的翡翠湖,一個在 大柴旦 ,一個在 茫崖 。雖然撞了名字,但這兩個湖是迥然不同的, 大柴旦 翡翠湖勝在數量優勢和顏色豐富, 茫崖 的後面會介紹,雖然都是綠色的鹽湖,但各有千秋。

目前景區還在開發建設中,暫時處於未收費的狀態,但各項旅遊配套設施基本建設完畢,估計很快就可以收費了,要去得趁早。

翡翠湖雖然是小眾景點,但近兩年來名氣越來越大,感覺比茶卡鹽湖更好拍照,更容易拍出天空之境,是此行的小驚喜!我們是黃昏時到達,湖水倒影著白 雲和 山峰非常美麗!

翡翠湖
大柴旦 翡翠湖

湖水的顏色很像翡翠色,怪不得會起這麼一個好聽的名字。

走近看會發現真的是名副其實,蒼翠欲滴的湖水宛如一顆綠色寶石鑲嵌在茫茫戈壁中,人間美景,不過如此。

翡翠湖很多池子都適合拍照,既可拍出湖面又可拍到遠處山峰的倒影,只要避開並不太多人群,感覺隨便怎麼拍都好看,景色秀麗迷人。

錯過了茶卡的天空之鏡,在這翡翠湖上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天空之鏡🪞。

U型公路 中國版的66號公路

出了 大柴旦 鎮,眼前再次豁然開闊,筆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山的盡頭,窗外依然是藍天白雲,心情像飛一樣愉悅。

一路前行,道路兩旁人煙越來越少,手機的訊號也越來越弱,目接不暇的雅丹地貌不斷湧現,我們經過了一片片的風蝕土林群,很壯觀也很喜歡。

雅丹地貌,泛指乾燥地區的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而形成的。

前往 東臺 吉乃爾湖的路上要經過無人區最酷的一段網紅U型公路,起起伏伏直達天際。

所謂的U型公路就是上下坡道路,公路是隨地勢修築,不少地方呈U型起伏,是柴達木盆地獨有的地貌形成的特殊景觀。

U型公路只是315國道中的一些路段,最經典的兩處是在里程碑766和780處。

透過車窗那些圓圓的像小山丘一樣的景觀非常壯觀。

中途司機停下來,我們找了一個小土丘,可以爬上去,站得更高,看的更遠,尊享全景視角

這是一條可以 和美 國66號公路媲美的景觀天路,全長3063千米,起點 青海西寧 ,經過 青海湖 、柴達木盆地、翻越阿爾金山,橫穿塔克拉瑪干沙漠到達終點 新疆喀什 。

在柴達木盆地段,沿途串連起的戈壁、雅丹、鹽湖、無人區……會讓你感受到公路旅行的熱烈和自由。

經過這裡的遊客大都會在路邊停車,湧上公路爭分奪秒地擺出各種造型拍照留念。

但拍照時時常會有大貨車出沒,一定要注意過往的車輛,尤其是背對方安全上存在很大的隱患,據說交警要開始嚴打了,也許不久的將來,會採取相應措施限制在公路上拍照。

詩與遠方,還應有文明與安全!

面對天路美景,我們也不能免俗,避開扎堆的遊客,在公路中間看準空檔一陣狂拍,人多車多,險象環生。

哈哈~~之前還在提醒公路上拍照的危險性,結果自己也按奈不住對網紅公路的覬覦,五十步笑百步了,盡情的鄙視吧……

腳踩黃沙走進了路邊的戈壁,一望無際的金色沙丘,無人機360度無死角的追逐。

⬇️ 這哥倆跑到大 西北 來,興風作浪如此的放鬆和撒野~~

拍照提示:
在U型公路拍照,真的需要長焦,如只是手機或普通相機鏡頭,拍出來基本和普通公路差別不大。

今天是穿越無人區,我們準備了很多食物和水,因為一路是買不到任何東西,甚至連一戶人家都看不到,更沒地方吃飯,帶的自熱米飯起了很大的作用,一定要多儲備一些,自熱米飯雖不美味,但足以裹腹。

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只有這樣解決午餐問題,但是感覺特別的爽!因為是在荒涼的戈壁上。

⬇️ 一路上經常會看到這種運輸,貨車上應該是風力發電機的葉片,好大!

東臺吉乃爾湖

【 馬爾地夫 · 青海 分夫】

離開315國道前行不久便來到了 東臺 吉乃爾湖(如從 大柴旦 算起到 東臺 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時,正值正午時分,太陽似乎就在頭頂,熾熱的烤著毫無遮擋,於是大家決定先在車上調整休息。

東臺 目前也未開發,無需門票,只收10元停車費,有很多私家車拖兒帶女的來這裡休閒度假,搭起車棚,擺放著水果和食物,等待下午時光,開著房車前來的遊客也不少。

東臺 吉乃爾湖位於柴達木盆地腹地,是一個以滷水為主的礦床,也是一個鹽湖,這裡原來是釆礦的,現在開發成了旅遊線路。
西海之所以成為網紅路線,很大程度源於 東臺 吉乃爾湖那一抹翠藍,趁它現在還未開發我們先睹為快了😄。

從停車場前往湖邊需要穿過一大片乾枯鹽鹼地,大約行走十幾分鍾就可到達, 東臺 的美是大氣端莊沒有一絲保留,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第一眼就被它征服了。

此時天空仍然很晒,但看到這種蒂芙尼藍的湖,似乎感覺也沒那麼怕晒了,彷彿來到人間天堂。

遠遠望去天空格外的清透明亮, 東臺 吉乃爾湖的顏色是淡藍綠色,治癒心靈的色系。
湖水層次非常分明,水質清澈見底,白色的鹽層就像白色沙灘,散發出那種只有 東南亞 島嶼才能看見的顏色,在這荒漠中也能看到像大海的顏色,所以被譽為 青海 的“ 馬爾地夫 ”。

白色沙攤是鹽輔就的,倘若天地無界,哪能分得清,哪片是湖,哪片是天。

⬇️ 走在鹽上的感覺更像是踩著一個帶著仙氣的湖泊,和盛哥立馬來了一個泰坦尼克版造型。

⬇️ 湖邊嬉戲

東臺吉乃爾湖

這一天,身體和心靈都被 東臺 吉乃爾湖燦爛的陽光完美熨帖。

小貼士:

一定要注意防晒工作,因為這裡沒有任何能讓你避陽喘口氣的地方,唯一就是很晒,帽子圍巾墨鏡都要帶上,記住養兒不“防老”,帽子防晒霜才“防老” 嘿嘿~~~

建議大家最好是下午5點後去湖邊玩耍。

水上雅丹 荒漠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從 東臺 到水上雅丹很近,半小時車程,我們到達景區已是下午五點過,今晚是入住景區內的房車營地,營地內有百餘輛房車,在這荒無人煙的無人區,有這麼一個奢華的房車營地,真是把現代文明和蠻荒完美結合起來了,也是大家最期待的一晚。

在辦理入住手續時,旅遊公司把我們其中一個三人間訂成了標準間,意味著有一人無床位,在旺季完全沒有多餘的房源,經過溝通和協商,唯一的辦法就是有兩人擠一張床睡,好在房車的床輔較大,只有委屈李婆婆娘倆,旅行公司也做了一定的經濟補嘗(340元),也算得到圓滿解決。

整個景區還是不錯,配套設施也比較完整,景區內有往返接駁車,放好行李,我們承坐電瓶車來到水上雅丹景區。

沿途的美景讓人驚喜,遠遠望去一片壯觀的雅丹群如同無數艘戰艦集結在一望無際的海面,隨時整裝待發。

在大 西北 雅丹地貌遍地都是,多到有點審美疲勞,但這裡的雅丹卻多了碧水藍天,造就出不一樣的美!
荒漠裡自然是沒有海的,它來自何方?原來是因河水改道抬升了水面而淹沒了這一片雅丹形成了奇異景觀。

這裡非常適合拍攝,早晨拍攝光線最佳,傍晚的晚霞更是一絕,隨手一拍都是大片。

我們的到來,是在最合適的時間出現在最合適的地點,與落日相伴,和荒原對話,這一切都是天意使然吧!

晚上回到露營的房車裡,舒適寬敞的內部空間,有充足的電力供應,甚至還配備了電磁爐,儘管我們沒用,但別人房車裡炒回鍋肉的香味飄入鼻中,同時還提供了熱水淋浴。

住房車最大的好處是離景點近,晚上看星空也非常方便,入夜後萬籟俱寂,氣溫驟降,窗外的風撞擊著車身,房車裡有點遙晃,像火車上的感覺,這種體驗很有必要。

盛哥和同伴們去看星空,外面有點冷,我躲在房車裡等待⌛️坐享其成分享照片。

我不知房車裡浴室的水溫如何,拉上浴簾試了試,瞬間熱氣騰騰的水霧充滿浴室,頓時被暖流包裹,一切都變得格外寧靜。

⬇️ 第二天 烏素特的早晨☀️
空靈聖地,遇見自己,雲湧星燦。
一早一晚我們都趕上了日出和日落最美的光線,這種柔和的光影非常漂亮。

小貼士:

1、水上雅丹門票60元,觀光車60元,合計120元,住宿是不免門票但含早餐。

2、除了房車營地,還有普通標間可供選擇,價格視淡旺季不同,房型從200多到700、800多元不等。

一湖雙色的 西臺吉乃爾湖

西臺吉乃爾湖仍然是 青海 的一個鹽湖,同時也是水上公路,G315國道貫穿其中,將這個湖泊分成了兩個顏色,一半藍,一半綠,一湖雙色的奇觀你會感覺自己的眼睛不夠用。

呈現出如此神奇的景觀,是因為西臺吉乃爾湖屬於硫酸鎂亞型鹽湖,以滷水為主,因為兩側湖水含有的離子有差異,所以顯現出了不同的顏色。

茫崖 翡翠湖

從西臺前往 茫崖 ,多了各種檢查站,再往 西北 走就是 新疆 了,一路還是戈壁荒漠,能真正感受到大 西北 的荒涼,前路漫漫不見盡頭,當車行300多公里時,出現了濃重的工業氣息,石油勘探車在路邊作業,大型卡車來來往往,一個有著七億多噸原油儲量的石油小城 茫崖 市終於到了。

在 茫崖 我們有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前面提到過的翡翠湖,它和 大柴旦 翡翠湖相隔距離500多公里,這裡的遊客更少,湖水比 大柴旦 更綠。

芒崖翡翠湖是讓我驚喜的景點之一,它是由一個個深淺不一的 鹽池 組成的,就像一塊塊翡翠鑲嵌在大 西北 祕境,美的超凡脫俗。

茫崖 翡翠湖其實是當地的化工採礦區,景區內目前可以開車通行,湖與湖之間的鹽路比較窄,雖然它已被很多人熟知,但相比茶卡鹽湖還是比較小眾,這裡幾乎沒有商業氣息,想來這裡旅遊的要趁早,一旦被開發了就意味著有濃烈的商業氣息。

這位大哥來到這裡咋就有了西部大俠的氣質!

茫崖 翡翠湖相對於 大柴旦 湖面更為開闊,顏色是透亮的一抹綠。
在湖邊遊玩最好要準備鞋套、拖鞋一類,湖邊容易打溼鞋子,同時堅硬的鹽灘也會蟄痛腳,必須穿上拖鞋才能行走,不然會讓你舉步維艱。

石油遺址 追憶時代的熱血

翻過了當金山,我們來到了 阿克塞 石油小鎮,石油小鎮位於 甘肅酒泉 的 阿克塞 老縣城,曾經熱鬧的小鎮非常繁榮,因石油而興,卻因開採枯竭,被迫放棄此地,八十年代是最輝煌的時候,因為縣城內各種公共設施非常齊全,也有自己的行政機構,醫院、幼兒園、學校,甚至還有醋廠等,但短短二十年,該鎮就被廢棄,全縣遷移在大約30公里之外的 新縣 城。

很多人誤以為石油小鎮只是為拍攝而搭建的一個場地,其實小鎮是真實存在的,後來這裡才成了拍攝電影取景的地方。

電影《九層妖塔》就是在這裡拍攝的,此電影讓這個被遺棄的小鎮再次回到了人們的眼中,同時也能感受到八、九十年代 中國 的城鎮風貌。

這裡原本不是景區,只是遊客來的多了,就自然變成了景區,目前只收管理費10元作為門票,也有馬車可以接送,好像是15元往返,其實步行也沒幾步路,不過也可以體驗坐馬車的感覺。

放眼望去,一片廢墟,褪色的標語,殘垣斷壁的廠區,鏽跡斑斑的車站,同時也能想象出昔日的繁華。

⬇️ 這是曾經的百貨公司,可以想象物品擺放在櫃面裡琳琅滿目的樣子。

在電影裡曾多次出現的很具代表性的公共汽車。

拍照要提前想好拍照姿勢,拍完就跑,因為實在是太晒了。

小貼示:
來 青海 旅遊一定要穿長袖!切記,一定要長袖!真的很容易被晒黑!

千年莫高 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

去 敦煌 的路上,經過魚卡服務區,來去的車輛都要進行邊防檢查,身份證檢查沒問題就算通過。

今天是出遊的第九天,我們來到了 西北 最耀眼的城市– 敦煌 。

首先介紹下 敦煌 的夜市,因為當天入住酒店後唯一去了這個地方。

晚上,我們散步來到了沙洲夜市,夜市裡各式各樣的飯店和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品散發出當地的特色文化和風情。

我並不打算買什麼,只是看看而已,因為快零晨時分了,當看到杏皮水時,毫不猶豫的買了一瓶,來之前有朋友推薦,說是當地招牌飲料,用杏皮熬製而成,冰鎮後口感是酸酸甜甜很解渴,立馬也給盛哥來了一瓶,記住是李廣杏這個牌子。

敦煌 是這一路經過最繁華的一個城市,土特產也較多,走之前我們買了一些當地特產,價格比之後在 瓜州 看到的便宜很多。

⬇️ 反彈琵琶,是 敦煌 藝術中最優美的舞姿,這種又演奏又跳舞的表演是大唐文化一個永恆的符號。

⬇️ 傳說中的夜光杯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詩以杯出名,杯因詩而增輝。

今天的行程不僅是莫高窟還有鳴沙山,兩個景區緊挨著。
上午先去莫高窟,下午再去鳴沙山滑沙看日落。

【參觀莫高窟流程如下】:

莫高窟的票必須提前預訂,每天數量是有限的,而且時間需要精確到幾點。

我們預定的是上午11點的場次,需提前到達安檢入場,進去先在觀影廳看 絲綢之路 和莫高窟的起源及發展《千年莫高》,接著從影廳後面直接去第二個球形廳觀看《夢幻佛宮》,千萬不能錯過這些觀賞,因為電影裡能見到的東西,在參觀時大都是看不到的,儘管看得腦殼有點昏脹,還是非常的震撼!

莫高窟,坐落在 河西走廊 西端的 敦煌 ,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目前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電影觀看完畢,乘坐擺渡車前往莫高窟的實體洞,十分鐘左右的車程,A票可以參觀8個不同時期的洞窟,但九層樓和藏經洞是必看專案。

沿途看到原始的洞窟,是莫高窟北區,北區的發掘考古和研究工作還在進行中,尚不具備開放條件。

莫高窟讓人讚歎的不僅是流傳下來的藝術瑰寶,還有守護者為此窮盡一生的信仰。

比如 “ 敦煌 的女兒”樊錦詩,她是北大高材生,卻奉獻了大半輩子的光陰,守護著大漠裡的735座洞窟,人生本可以有無數條路,她卻選擇了最艱難的一條。

莫高窟建造在山體的石壁上,現在我們看到的外牆都是後來修建的,旁邊的白樺樹特別高大,可以給石窟遮陽,應該也有很長的歷史了。
儘管窟內不許拍照,但窟外是可以隨便拍攝,窟外建築精緻不浮誇,在色彩單一的斷壁上很是突出。

把25人為一組由講解員帶領進入洞區,每個洞窟都上鎖,講解員用鑰匙開啟,隨著他的冷光電筒所到之處,就能看到洞窟牆上的千佛像、藻井穹頂以及精彩的壁畫,栩栩如生很神祕。

進入初唐時期的341窟參觀,洞窟內不許拍照,窟內圖片均出自官網。

百聞不如一見,莫高窟裡傳世千年的壁畫佛像很震撼,雖然很多壁畫經過時間侵蝕,已經掉色剝落,但還是可以想象當初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當之無愧的人類魂寶。
幾乎每一窟都有飛天的形象,這是 敦煌 的象徵。

莫高窟的每個窟的型狀和樣式都不同,不同的畫風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735個洞窟只能觀賞8個,讓人心潮澎湃之餘,又意猶未盡。

九十年代我第一次來到莫高窟參觀時,開放的洞窟比現在多的多,隨著時間的流失,有些窟內壁畫已經氧化變黑,所以,很多精華洞窟現在已被保護起來,因為我們的每一次呼吸和閃光燈都會對窟內的壁畫造成影響,只有加強保護,才能更好的傳承下去。

⬆️ 16窟是藏經洞 (唐代時期)

⬆️ 96窟是大佛殿
原為四層,晚唐時加建成了五層,宋初又重修過。

九層樓是莫高窟的標誌窟之一,也是必看的窟,裡面有一個35米高的大佛,該佛原來是露天的,後修建了頂才有現在的九層樓。大佛雖然經過多次維修,已經不是唐代原來的樣子,但依舊氣勢磅礴。

小貼士:
莫高窟門票需要提前預定
票價:
A類票 238元 參觀8個洞窟,8 個窟是隨機的。
B類票100元,只參觀4個洞窟。

月牙泉 嬌柔嫵媚弄輕影

來 敦煌 肯定不能錯過鳴沙山和月牙泉,如果說鳴沙山是壯美神祕的,那麼月牙泉就是嬌柔嫵媚的,山與泉相望默默守候著。
沙漠中的這灣清泉,源源不斷的供應這片綠洲,歷來水火不相容,但月牙泉卻安然處在沙山之中,和諧共處聞名於世。

月牙泉雖被沙丘環抱,因地勢的關係,颳風時沙子不會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動,所以月牙泉永遠沒被沙子埋沒。

這兩張月牙泉夜景是天黑時拍下的,比白天更加好看

小貼士:
鳴沙山和月牙泉兩者是一個景區,票價120元。三天內進入景區不限制次數,第二次進入可以不用排隊,但前提是第一次入園後需人臉識別,如果沒有進行人臉識別,那麼再次入園時就需要再次購票了,一定要注意。

鳴沙山 古絲綢之路上的明珠

鳴沙山位於 敦煌 市區以南,在這裡可以爬上山頂俯瞰月牙泉,也能欣賞大漠日落,感受 西北 大漠的蒼涼廣闊。

原以為看過撒哈拉大沙漠的人,還會在乎城市邊的小沙丘?近幾年見過的駱駝也不少,單峰駱駝和 雙峰 駱駝都有過深度體驗,所以對騎駱駝的興趣也不是特別的強烈,但來了後,看到連綿不絕的沙漠和氣勢磅礴的駝隊,感受到了和以往不同的沙漠景觀。

下午5點我們來到鳴沙山時,雖然氣溫有所下降,但感覺沙漠裡仍然很熱,因此決定繼續在休息廳等待,直到六點後才進入景區,大 西北 這邊要九點後才真正天黑。

景區裡有很多遊玩專案,如降落🪂,沙漠摩托,騎駱駝等,諮詢了工作人員,根據她們建議,我們先騎駱駝直達鳴沙山。

為了節約時間找了場外的野導,價格與景區一樣,每人100元全程50分鐘,駱駝要行走4公里的沙漠地帶,一個隊5只駱駝,我有幸騎了第一峰😄。

途中,和牽駱駝的師傅聊天,他說平時每天只跑4-5趟,但旺季每天基本10-12趟,駱駝🐫很聰明,每次到最後一圈時都會跑得飛快,它們知道自己跑完這圈就可以休息了。

駱駝隊伍的壯觀場面大氣磅礴通向遠方,這陣仗,彷彿看到當年張騫帶領駝隊出使西域的感覺~~~ 很有電影畫面感。

一路走走停停,顛的沒法拍照,雖然牽駱的師傅會幫遊客拍,但技術很糟糕,還要收取每人20元的小費,我們一行被分成了兩個駝隊,只能憑運氣互相抓拍,後來看照片感覺抓拍的效果都很不錯。

也曾想仗劍走天涯,買了紫霞仙子🧚‍♀️同款手鍊,本想在沙漠裡舞一曲大話西遊主題曲《一生所愛》,但沒有給我表現的機會,哈哈哈~~

遊走於大漠之上感受黃沙駝鈴,很喜歡這種駝隊穿越沙漠的感覺的,這才是沙漠應有的美景!

駝隊到達了目的地——鳴沙山。

鳴沙山並不算高,想登山望遠對體力也有考驗的,我們的hua姐平時鍛練太少,幾步路程就大喘粗氣,直接敗下陣地,因此也連累了我,原本登峰計劃也就此泡湯,只有盛哥一鼓作氣爬到山頂,站在沙山之巔,眼前豁然開朗~~~

原以為用價廉物美的塑料滑板滑沙是很輕鬆的事,結果並非如此,建議大家還是要去專用滑道,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挪動半步,因為滑板裡瞬間就灌滿了沙,索性放棄塑料滑板,任其自由放飛,一路衝跑下來更為痛快!

⚠️:注意李哥腳上的拖鞋,幾分鐘後就被不守規矩人偷走了🤭,原因是李哥赤腳在原地為大家拍照,塑料滑板也不翼而飛。

張國臂掖 以通西域

今天大部分時間都將在路上度過,經 瓜州 、嘉峪關、到達 張掖 。從 敦煌 到 張掖 ,需要7個小時車程,路上沒有大的景點值得停留。
一路上,繼續戈壁、山川,我們可以在車上放鬆休息,連續十天已經疲憊了。

途徑 瓜州 時,可以在服務區小憩一下,又可以買到好吃又便宜的瓜。

瓜洲,不是你想象的只是賣瓜的地方,它大部分賣的是土特產,可以免費吃瓜,也可以買,瓜很便宜,只是土特產的價格都比 敦煌 貴,所以要想買當地特產儘量在 敦煌 買,同樣的價格在 瓜州 只能買二三兩,在 敦煌 可以買一斤了。

12號的瓜哥非常熱情,給大家切瓜 隨便吃,弄得我們很不好意思,不買點東西都過意不去,所以多少還是又買了一些土特產,路上混個嘴。

中午到達嘉峪關。
嘉峪關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進疆的必經之路,但嘉峪關的景點直接被我們略過了,因這次大部份人已去過,加上一直下著小雨,遊玩的興趣不是很濃。
下車先解決吃飯問題,景區周邊有很多小吃店,正好司機也可以休息調整,一路上他是最辛苦的人。
飯後我和盛哥冒著小雨從停車場步行來到嘉峪關城門口,遠望了一眼就沿路返回。

既然大家都對嘉峪關不感興趣,就選擇早點出發去 張掖 ,若雨停,天氣變好,就可在天黑之前進入七彩丹霞坐上熱氣球。

丹霞地貌 絢麗的視覺盛宴

據說雨過天晴的 張掖 最為壯麗,在觀景臺不僅可以看日落而且五花肉似的七彩丹霞也特別的美。

只可惜我們風塵僕僕趕到了 張掖 ,天空仍然飄著小雨,雖沒能進入景區,但李主任夫婦用最豐盛的晚餐,熱情地款待了我們。

錯過了昨天的落日餘暉,今天說什麼都要彌補旭日東昇,5點半起床集合坐車進入了景區,直奔丹霞。踏上觀景臺,放眼望去,太陽的光芒劃破天際,向眼前這片七彩土地灑下了金光。

據說這裡的日出比不過日落美景,因為地形原因,再加上七彩丹霞對於光照顏色還有角度的要求,日落時更能拍攝出近乎完美的五花肉。

電影《三槍拍案驚奇》和電視劇《神探狄仁傑》的外景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七彩丹霞景區一共是有4個觀景臺,在不同的觀景臺看到的景色會略有區別,中間距離不是很遠,由內部的接駁車來聯通,四號觀景臺視角最好,人也最集中。

另外,景區的門票有效期是兩天,可以第一天晚上看日落,第二天早上看日出,這樣,最美的兩個時間段都會擁有。

下山時可以坐熱氣球🎈觀景,但我們沒坐,只是看了一眼,拍個照就趕回酒店吃早餐,因為還要繼續前行……

東方小瑞士 祁連聖境

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從 甘肅 又穿越到 青海 ,翻越了好幾座山,從大漠變幻為綠水青山,顏色越來越豐富,植被也越來越繁茂, 景色也在不斷變化中。

沿著 祁連 山脈繼續前行, 祁連 是 青海 北部的天然屏障,是 絲綢之路 南線要道,出扁都口與 甘肅 接壤, 祁連 縣有“天境 祁連 ,東方 瑞士 ”的美譽,也有 中國 最美麗的 祁連 山草原。

行駛在草原的路上,時常會被車窗外的牛羊所吸引,面對這麼開闊的視野,眼睛不願離開,不時地聽到相機的快門聲,草原上牛羊成群,風景如畫,不是天堂,勝似天堂。

大家在觀景臺拍了一些風景照,合了影就匆匆離開了,因為必須要5點以前趕到 西寧 火車站,乘坐晚上6點半的火車🚄🚞返回 成都 。

如果雲☁️知道,想你的時候我們會再來。

完美結束

大 西北 之行我們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醒來,路上的風景也一直在不停的變換,一路歡聲笑語,一路風景盡收眼底。

這趟旅行,可以說有驚喜也有遺憾,驚喜的是柴達木盆地這些驚豔的風景,遺憾的是,最期待的天空之鏡沒有遇到好的天氣,鳴沙山則沒登頂。

沒有遺憾的旅行是不完美的, 所以要給人生留缺憾和空白,才能給未來留機會。

樂此不疲的旅程總會帶給我不同的感受,這些感受是我們行走的理由,也是終其一生的追求。

最後,美好的回憶值得被保留,好好紀念才不畏將來!

二、攻略篇

【關於高反】: 青海 所在的地方,都屬於青藏高原,聽到高原就會聯想到高反,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的,這要根據個人綜合情況而定。在 青海 線路中,平均海拔3千多,只有幾個翻山頭的埡口在4千米以上,不過停留時間不長幾乎不受影響。 如果出現高反,輕微的反應一般會不治而愈,但有一個情況需要警惕,那就是感冒!感冒容易導致肺氣腫比較危險。

【關於訊號】: 西北 大環線的通訊情況非常好,基本都是4G無障礙。 只有兩片區域會無訊號,一個是雅丹前往 敦煌 的路,因為是戈壁且無人煙,所以基站基本不會建到那裡,另外就是翻越達阪山,可能是因為難度高,覆蓋面不夠,不過在城鎮景區以及 祁連 的訊號都是很好的!

【衣物搭配】: 西北 旅遊晝夜溫差大,夏季夜晚平均氣溫不超過10℃,白天溫度20-35之間,要注意保暖和防晒。
服裝顏色以紅、黃、藍、白為主,8月份我帶了外套,外套防風保暖又防晒,要拍美照時,脫下外套也方便,在旅途的大部分時間都能穿上;民族風、披肩和大圍巾也很出效果,而且更具異域風情,建議多備幾條,還能遮陽。

【日用品】
拖鞋: 青海湖 邊耍水,茶卡鹽湖拍照,沙漠徒步等,帶雙拖鞋很方便,同時可以準備一雙防水鞋套(也可以租),鹽湖的鹽是很磕腳的。

帽子:我很喜歡出行配個帽子,一方面拍照有道具,另一方面遮太陽。

防晒: 青海 和 甘肅 的紫外線強烈,需高濃度防晒霜,遮陽傘,防晒圍脖,圍巾,墨鏡,全都備好。 如沒做好防護措施,是 會晒 傷的,一行的男同胞就有被晒脫了皮,高原上的紫外線不是跟你玩的。

藥物 :感冒藥、過敏藥,止瀉藥等,防止因為水土不服和各種不適,醋甲唑胺是治高原反應的速效藥,可以馬上緩解,但不易長期使用,擦傷難免會有的,邦迪必備!

證件:身份證、銀行卡和現金,雖然現在手機支付越來越多,但還是需要準備現金,有的地方必用,如沙漠騎駱駝等。

健康碼: 今年受疫情影響,所有景區都需要出示健康碼和戴口罩,需提前做好準備。

三、美食篇

吃美食、品美味佳餚是我們去每座城市的標配,這裡把我們吃過或沒吃過的 西北 美味推薦給你, 西北 地區多數是以牛羊肉為主,川菜到處也有,我們是以吃飽為準,再配合當地的特色美味,十人每餐的標準基本在人均30元左右元。

到 西寧 的第一頓晚餐我們就來到了莫家街,這是一條老牌美食街,其中最有名的是馬忠食府。

這裡各式各樣的小吃比比皆是,烤羊肉、羊脖子、羊腸面、羊雜麵、酸奶、釀皮子、炒涼粉……味道很不錯。

⬇️ 這就是傳說中的胡羊燜餅
西域味道,到 敦煌 一定要品嚐,我以為燜餅就是餅裡夾羊肉那種,上桌一看原來是寬麵皮和燉好羊肉拌在一起,味道很棒,它吸收了湯汁非常入味。

⬇️ 西北 的羊肉真的太好吃了,沒有羶味,一路上都能吃到~~

再推薦兩個菜比較有特色的:
羊肉炕鍋:在 新疆 吃過,就是把羊肉和土豆等蔬菜放在鐵鍋裡一起燉,非常入口好吃。

青海 土火鍋:在鍋的四面鋪上不同的肉類,底下煮著蔬菜,肉鮮嫩菜,有點像 摩洛哥 的摩餐。

2020.10.31.於 成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