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又到一年春節時,去年跟小夥伴去了歐洲過年,今年想著得帶上爸媽。老人家離開國門也許會不適應,那就約上親戚一起出遊吧,也好有個伴。(事實是…爸爸怎麼都不肯同行,於是成了我跟老媽和表姐一家的旅行…)

帶著老人就不能跑太遠,畢竟坐飛機也是很辛苦的。思來想去,逃離嚴寒的魔都,去熱帶過個年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目的地瞬間就定在了泰國,為了豐富旅程就設定了小城+海島的搭配。泰國海島那麼多,為什麼是甲米呢?因為普吉去過啦,蘇梅太遠啦,華欣沒直飛咯。

🗓行程

老人家對於度假的接受度遠不如旅遊來的高。躺在沙灘椅上,看海浪起起伏伏,對他們來說就叫浪費錢了。相對甲米的藍天碧海白沙,清邁可逛的景點還是多很多。所以這次在時間分配上,選擇甲米四天,清邁四天。

🌊🌊🌊【甲米篇】🌊🌊🌊

——–Day1——–

上海-甲米

訂了晚上8點半的航班。下班直接去機場,省時省力。飛機準時起飛,在春秋狹小的座位上怎麼都睡不著,窗外又是一片漆黑,超級痛苦。看到這一片光亮,立刻拿起相機,雖然並不知道在哪。

甲米奧南海濱公寓 (The Sea Condo Aonang)

到達甲米機場已是深夜1點了,包車到酒店所在的奧南海灘將近凌晨2點。沒想到…一場“驚喜”正在等著我們…
在agoda上挑了好久選定了alisea boutique,因為看上了她的地中海風情和超方便location。結果頭昏腦脹的衝進酒店卻被告知因為他們電腦問題,沒能及時收到我們的訂單,等發現的時候已經沒房了…我彷彿聽到了萬馬奔騰的聲音!
然後我們被安置到了alisea旗下的另一家The sea condo,一家酒店式公寓,然後早飯還得回alisea吃,因為酒店公寓沒有早餐提供…公寓居住條件其實也不差,可location超級不方便啊!大半夜的實在沒力氣和精神撕B…默默的先從了…困啊…
第二天又去找前臺表示不滿,可泰國人民那真誠友好客氣的態度,並承諾提供24小時standby的專車服務…我都不好意思再BB了…好吧,其實我就是個慫包啊…

公寓的正門

房間是一室一廳一衛,如果短租的話到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床挺大,也很舒服。

——–Day2——–

甲米奧南海濱公寓 (The Sea Condo Aonang)

第二天早上起來,等alisea的shuttle接我們去吃早飯。閒著無聊,在公寓裡逛了逛,裝飾還算有心,也挺可愛的,游泳池也還不錯的樣子。

偶遇一隻小貓咪,後來發現每天早上它都會蹲守在大堂的藤椅上,好可愛雖然眼神凶悍了點~~

阿里海精品酒店(AliSea Boutique Hotel)

吃飽喝足,逛了逛有緣無分的alisea。

摸著良心說,作為一家四星半的酒店,粗看還是挺不錯的。但公共區域有些老舊,而3樓的無邊泳池作為賣點也真心比想象中小了好幾個size。據說傍晚在無邊泳池可以欣賞到超美的黃昏,可既然不住在這,傍晚這個時間還真不好趕,可惜了。

酒店外觀還是很小清新的~

酒櫃後邊就是餐廳,小小的。但酒店也就30個房間,所以用餐也不會覺得擁擠。

酒店餐廳晚上會變身為bar,還有live show…又可惜了…

一樓的休息區可以免費玩斯諾克。老姐pose還是擺的不錯的~

無邊泳池一角

alisea本身還是一個水療中心,所以在頂層就是做spa的地方了~

奧南海灘

奧南海灘之於甲米,就如芭東海灘之於普吉。海灘沿線非常熱鬧,街邊一側或是賣拖鞋褲衩的小攤,或是招攬生意的飯館,或是7-11和全家。另一側的海邊或是靜坐晒太陽的人,或是踩水拍照的遊客,或是等待出海的長尾船和快艇。
漫無目的在街上亂逛,除了看各種穿著火辣的帥哥美女,大叔大嬸之外,還會偶遇不少小清新的風景和萌物。更不能缺的當然就是熱帶的那些讓人垂涎欲滴的水果啦~

左邊的是母上,右邊的是二姨。他們倆就是搞笑擔當啊…

來泰國玩耍的中國人果然也是到達一定數量級了,街上都會有裝飾為我們慶祝新春呢~

甲米街頭有好多猴子的裝飾,配上猴年真是妥妥的!

椰子殼加工而成的碗,很漂亮有木有?

永珍之國嘛~

這裡的水果很少整隻賣,基本都會剝皮裝袋來賣,價錢不貴哦。

甲米附近島嶼眾多,皮皮島,蘭達島,巨集島,萊利半島等等。

奧南海灘作為出發各個離島的港口,船隻來來往往,海灘和海水的質量自然受到影響。所以奧南海灘近岸的海水並不清澈,沙粒比較粗,赤腳的話會有一點扎,顏色也不白,是那種常見的黃黃的粗沙。總之,來甲米玩海的話,最終還是得出海玩耍喲~

我呀

麻麻,你在看啥野眼?

咦?你好漂亮~

塔蘭灣

塔蘭灣的地理位置在甲米的最上方,是全甲米最佳的日落觀景點。很誘人有沒有?所以我們訂了傍晚時分的塔蘭日落遊。
獨木舟上觀日落後其實還有一場海灘BBQ,因為下過雨的關係,BBQ被搬到了室內。而且與想象不符,居然不是自己烤,而是別人烤完端給你。完全沒feel了好麼,而且食物的量還特別少。
溼淋淋的,還吃不飽…真是飢寒交迫…首站告衰啊…寶寶心裡真是太苦了…

天氣其實變得有一點小陰沉…

獨木舟服務中心

這些就是獨木舟啦,一艘可以坐2~3個人

“整裝”待發的戰士們

被媽媽嫌棄,但即將成為最大功臣的巨型防水包一枚。其實船家也給每個人發了一個小型的,但是隻能裝裝隨身物品,如果背了大包的可就塞不進去了。

喏,暴雨來了,看看濺起的雨滴…你們感受下…

暴雨中漂在海中央還是有點可怕的,火力全開,趕緊靠岸。可道阻且長啊,媽媽還充分發揮了左右不分的技能…

落湯雞出爐…用時不到2分鐘…

媽媽好像還挺樂在其中…

知道錫紙裡包的是什麼嗎?告訴你,不是肉,是土豆!!

以上兩張就是所謂BBQ大餐…奔潰啊…

偶遇一隻超大蝸牛

小巷裡的餐廳

吃完那頓寒磣的“大餐”,回到酒店洗白吹乾。大家商量著覺得必須再吃一頓才能撫慰受傷的心靈!但當時已經8點多了,又因為被換的酒店location略杯具,周圍都沒什麼店家。迫不得已,決定讓前臺幫忙挑一家提供接送的餐廳。餓著肚子的我們,充分體驗了泰國人民的“哉陰陰”…說好的馬上等了20分鐘才來…
餐廳的shuttle一路開,開過熟悉的街道,開過熱鬧的海灘,開過人聲鼎沸的鬧市,還在繼續開開開,一直開到了荒無人煙的街道,我們心裡開始默默的打鼓…一眨眼,車彎進了一條漆黑的小巷,真的是一片漆黑!!當時車上6人都懵逼了,整車陷入死寂…我們不會是上了賊船進了黑店要被做成人肉包子了吧?
好在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座亮堂的房子出現在眼前,裡頭還坐著兩大桌老外。嗯…辣麼多人…就算要宰,我們也不孤單了!所幸,價格並沒有很坑爹,味道也還不錯。一場虛驚…一場虛驚…嚇死本寶寶了…

——–Day3——–

小皮皮島

今天是跳島行程~旱鴨子也可以愛大海!海邊雖談不上最愛,但也常年盤踞心頭好榜單top3。每次累成狗,第一反應就是去海邊躺平。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啦,陽光沙灘美人兒,我來啦!
這次選了PP島一日遊,包括了維京洞穴,竹子島,瑪雅灣,猴子沙灘和一次浮潛。大交通是快艇,從奧南海灘到PP島大概是一小時左右航程。然後還提供免費的小巴酒店接送,超級方便!
每次出海都沒法好好拍照,畢竟快艇飛駛,腳下連站都站不穩。美照和小命,畢竟還是小命更重要。

這些洞穴裡都有不少燕窩嘞~

竹子島

一行六人…老爹為啥不跟我們去,怨念…

沙灘上的雜質其實挺多的,其實還是穿著鞋稍微舒服點。

所謂竹子島 ,可是並沒有看到什麼竹子,莫非這些細幹樹就是竹子?!

似乎有不少人就住在島上的帳篷裡。不曉得這個島的夜裡是不是特別美呢~

如果喜歡拍照的話,在海灘穿白色或者大紅的出片效果都很棒。隨意擺些犯二的pose,說不定效果都不錯喲!

瑪雅灣

瑪雅灣是好萊塢電影《海灘》的拍攝地。主沙灘的質量非常高!又白又細,陽光照射下,沙子還有些暖暖的,踩在上面有點像腳底按摩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這裡太出名了,也可能是因為長假人多。海灘邊停滿了一日遊的快艇和長尾船,海里浮潛的人就像下餃子,海灘上更是摩肩接踵…你們來感受一下!

這一串快艇的,見識了停船也是很不容易噠!

長尾船出海更有當地情調呢,不過據說會很顛…

啊呀呀,拍到了肌肉男!

在洗手間旁邊有一條小路能往裡走。不過沙地可就粗糙多了,還是穿上鞋走比較好。

皮皮島

幾乎所有的PP島一日遊都會來到大PP島上用自助午餐。午餐內容挺簡單的,但是管飽。自助咖啡的味道居然不錯,醇厚!

這就是自助餐所在的大篷子了,有3,4個呢~

猴子海灘

提到旱鴨子依然沒有學會游泳,但第一個新年願望就是再戰大海,重寫浮潛屈辱史!為此還特意在游泳池練習好久!事實證明這招非常好用(其實並不…一點都不…)結論是,想要好好玩耍,還是得拽住一會游泳的小夥伴!
PS:彩色小魚好可愛,務必小心珊瑚礁,很容易劃傷。

行程結束,快艇上會發菠蘿和西瓜,西瓜還切成了有愛的心形。

Lae Lay Grill

今兒是大年夜呀~雖然身在異鄉,但年夜飯必須要吃!早早請前臺幫忙預定了在Trip advisor上排名靠前的半山景觀餐廳–Lae Lay Grill。
這家在甲米算是中高階餐廳,餐廳提供免費的酒店接送服務,很棒有木有!服務員今天的打扮是中國節style,各個都穿著中國紅T-shirt,胸前寫著大大的“發財”。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今夜生意太過火爆,點完餐之後就一直沒有動靜了…餓著肚子,吸著飲料,看著人家大吃大喝一小時的感覺,你懂?期間跟小哥問了好多次,他說今兒table特別多,BBQ更多,炒雞花時間,而且他們的風格是一桌菜全做完再一起上(老闆是強迫症麼…答應我不要放棄治療好麼…)
最後看到食物都快8點半了…忍著十分餓意拍拍拍,我也是真愛!至於味道麼,我覺得是無功無過啦~有一個鹹蛋黃蟹特別推薦!好吃的!價錢麼…還行吧,6個人5000銖,還包括了10%的服務費。
最後,祝大家猴年如意!

從山腳下望過去,Lae Lay Grill真是燈光燦爛啊!

為了安撫等急的我們而送的桔子…

鹹蛋黃炒蟹

青口貝

春捲

菠蘿飯

炸魚排

烤魷魚

冬陰功

椒鹽大蝦

炒時蔬

黃咖哩牛肉

泰式炒粉

椰子汁

長島冰茶

———Day4——–

今兒是大年初一,新年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機摔成了渣渣。碎碎平安,它一定是為主人擋災了…
螢幕碎了劃手,本來想著不能繼續用手機會很不方便。結果靈機一動把手機塞進了防水袋,功能ok!操作ok!超機智有木有!!

奧南海灘

今天是在甲米的最後一天,晚上就要飛清邁了。決定再去奧南海灘周邊的鬧市區逛逛,順便嘗一下他們的星巴克有啥不同,結論是…沒啥…至於價錢麼,也相差無幾,但是折算下來還是會稍微便宜一點哦~

這個是甲米的shuttle bus。往返機場,甲米鎮,奧南海灘,還有連鎖超市big c。當然價錢根據距離不同而不同啦~

甲米街頭好多猴子的雕塑,真是應景猴年啊~

坑爹的酒店訂單消失事件換來的專車福利終於派上了用場。從奧南海灘玩耍歸來,在酒店大堂休息玩耍了一會,就請司機載我們去甲米鎮了。司機師傅還是很好噠,一個下午都陪著我們四處走,我們吃飯玩耍的時候也會等我們。

虎穴廟

虎窟寺是在計劃外的景點,覺得看廟去清邁就好啊,何必在甲米看嘞。沒想到家裡的老人家們經過昨日浮潛的驚嚇,怎麼都不願意再下水,不得已萊利海灘就被改成了虎窟寺。
虎窟寺其實還在集金箔貼外立面的階段,顏略殘,沒啥大看頭。於是決定去登廟裡的山峰來俯瞰甲米鎮全景。

銅鑼的中間褪色了有木有?因為很多人都會去摸,不知道什麼典故…

沒幾隻虎還能叫//travel.qunar.com/p-cs302167-jiami(虎窟寺) 麼?

大虎這慈祥的表情是怎麼回事…?

如果你不是去禮佛,那麼虎窟寺最值得一玩的應該就是那座擁有1237級階梯,600多米高的山峰了。除了滿山的猴子之外,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奇高無比的臺階和陡峭萬分的坡度了!
作為170的長腿妹(han)紙(zi)表示,上山喘如牛,下山怕成狗!以我的腿長要跨那些臺階都頗有些難度,不拉緊欄杆的話,幾乎寸步難行。同時還得提防時不時在你身前背後亂竄的猴哥們…頗有些雙拳難敵四手的趕腳。
據說山頂景色壯美,還有一座金身大佛。聽我這麼說你也知道了吧…沒錯,我沒能爬到頂,爬到了吉利的520級便作罷。倒不是爬不動,是怕第二天殘的走不了,旅程沒結束,腿還不能廢!對於那些能爬完1000多級的,請收下我的膝蓋!

爬的我面如赤豆

感受一下階梯有多陡!


山上真的就是猴子的領地,到處都是奔來跳去的猴子啊!大大小小,男男女女啊!別看它們長得萌,搶東西的壞毛病沒得治了。親眼目睹了猴子搶走維尼熊的全過程,熊主人企圖拿香蕉和它換,它還不依來著,而且下一秒就把熊給手撕嘴啃了!!

猴子一家,很溫情吧~

其實才不是嘞…看這被撕了的維尼,嘴上還有罪證呢!

Chalita Restaurant

就說甲米好吃的其實都集中在甲米鎮,果然誠不欺我,真真便宜實惠又美味的典範啊!
本來想去鼎鼎大名的Mr. Krabi,結果跑過去一看,關門!沒辦法只好查了trip advisor榜單,選了一家附近的餐廳叫Chalita。
味道喜出望外哦!各種好吃,尤其是一種意麵,名字沒記住,但是選單上有圖,面上有蛤蜊的那款!超級好次!披薩也推薦,都是薄底的!6個人一共才吃了1160銖,相當於人民幣200塊哦~吃貨們快行動吧!

甲米段的行程到此結束!吃飽喝足,甲米機場出發!清邁我來啦!

🙏🏻🙏🏻🙏🏻【清邁篇】🙏🏻🙏🏻🙏🏻

我跟老姐開玩笑說,這次泰國行真是命犯s(h)ui災啊!
在機場,姨夫把一杯熱水澆在了姐夫腿上。(水)
在甲米,酒店訂單詭異消失住宿被迫降級。(衰)
在接駁車上,老姐把剛買的果汁撒了一地。(水)
在蘭塔島,劃海上獨木舟集體遭遇暴雨。(水)
在沙地上,姨夫“吧唧”親吻大地。(摔)
在洗手間,手機螢幕摔成了渣渣。(碎)
那…這個詛咒還會繼續麼?
答案…是肯定的啊!

一下飛機,找半天,可說好的接機小哥呢?!我出門檢視(此時應有個深沉的男聲旁白響起:誰也沒想到這會是她在飛機大廳最後的身影…)檢視未果,想要回到到達大廳的時候被門口的保安小哥攔住說只出不進,我試圖溝通我是出來找車,家人還在大廳內,哪扇門能再回機場大廳?結果人小哥聽不懂啊…還以為我糾纏不清,讓我“get out…”哥,你大爺的知道get out不是出去是滾蛋的意思麼!!
這還不是最坑爹,最坑爹的是…老姐找客服溝通之後,發現車不是沒來,是人泰國地接壓根沒接單!那你現在才說!!大晚上10點多的,折騰一場總算客服給現場找了輛車來接駕…心累…你說…衰不衰嘛!

老人家對於度假的接受度遠不如旅遊來的高。躺在沙灘椅上,看海浪起起伏伏,對他們來說就叫浪費錢了。相對甲米的藍天碧海白沙,清邁可逛的景點還是多很多。所以這次在時間分配上,選擇甲米三天,清邁四天。

平維曼酒店

Pingviman位於清邁老城區內,靠近鬆旁門。是一家2015年才剛開業的四星新酒店。選擇這家酒店心裡超沒底的,因為10月訂房的時候,在各大訂房網站都沒有一條評價,搜遍全網也沒有找到一條…而官網的照片和價格又實在頗具誘惑性…不可撤銷的特惠房價在400左右,而其實平日房價在1000以上,春節期間更達到了2500以上。這樣的大便宜要不要撿?果斷要啊!但也免不了“照片僅供參考,請以實物為準”的擔憂…
直到踏進酒店大門,一顆心終於落地!簡直棒呆!蘭納風格炒雞有特色,全實木的裝潢頗顯穩重,而彩色的玻璃則帶來了輕快和異域風情。因為已是深夜,先來一波房間照一睹為快,室外的部分待我明早去補拍。
感覺我們要否極泰來了呢!!

門牌號很精緻吧~都是實木做的哦,整條走廊都散發著木頭香~

玄關拍大門,彩色玻璃美美的!

房間超級大,挑高的房頂顯得空間更大了~好棒!

床背上的裝飾畫

浴室和房間之間的隔斷玻璃,可以完全拉開的~

洗手間的梳洗臺

請打掃

請勿打擾

床頭燈的底座

紙巾盒

——–Day5——–

平維曼酒店

第二天睡了個小懶覺,9點起床吃早餐。酒店餐廳環境還是很好噠,有全室內和半室外的座位。邊吃邊看風景鳥語花香,時不時還噴個泉給你看看。
至於早飯品種嘛,談不上豐富,但是管飽而且味道也不錯。另外還提供現煎的omelet和荷包蛋,以及現煮的泰式米線。

全木製的桌椅

煎蛋和煮米線的地方

兩個大缸裡放的是酸奶

泰式米線,加了點泰式香料,其實味道有點怪呢…

圖是酒店大門

酒店大堂

Pingviman的外觀主體也是木質結構,搭配上精緻的雕刻,有那麼點復古又有那麼點奢華的感覺。
酒店並不大,大概只有四十間房。圍繞泳池成“口”字型,所有房間都面對泳池。

右側是房間,左側是餐廳。

抬頭看都是房間陽臺。

游泳池還蠻大的

帶帷幔的沙灘椅,很唯美有沒有?

帕辛寺

帕辛寺是清邁古城內最大的一座寺廟,也是此行遇到唯二需要付費入內參觀的寺廟。(20TBH/人)雖然寺廟的外觀乏善可陳,與古城內的眾多寺廟撞臉。但寺廟內部倒是頗具看點。

在正殿的右側,供奉著數座金身,中間是一位老僧。我偷偷的瞟了好多眼,正驚歎高僧居然已經修煉的不用眨眼呼吸,小夥伴悠悠的說…這是圓寂高僧的不腐肉身吧…我立馬心頭一跳,屍體…?!這麼鮮活的屍體?不能吧!(此處請一定原諒我的無禮啊…)秉持著科學的態度,但又不敢直視僧人…我只好默默研究了好久他身前的講解牌…上面說…是蠟像…蠟像…鼓起勇氣,仔細端詳半天,好像真的是…蠟像…難以置信,還找門口的售票員問了問…結果真的是蠟像…蠟像…蠟像…因為太慫,沒敢自己拍照片。得出兩個結論:
① 恐怖谷理論原來是真的Σ( ° △ °|||)︴
② 杜莎夫人蠟像館弱爆了ㄟ(▔ ,▔)ㄏ

帕辛寺的邊殿,並不對外開放

Akha Ama Coffee

清邁是個盛產咖啡豆的地方,所以古城裡咖啡館特別多。價錢更是無比良心,通常一杯拿鐵只50-60THB。
首站嚐了位於帕辛寺門口的Akha Ama。Akha是個民族的名字,而這家店的老闆就屬於這個民族。咖啡的口味和雲南咖啡相似,偏酸,不是我好的那口( ・᷄ ᵌ・᷅ )…繼續期待下一家吧!

室內的位子真心不多,而且還很迷你。難怪呢多數人都選擇外頭的位子。

看看這價錢,業界良心吧

好酸好酸…這口感…

迷你座位

咖啡豆有售哦

契迪龍寺

契迪龍寺因為一場地震而損毀,又因為缺少史實資料而不能修復。我覺得這些殘缺之於契迪龍寺,就如斷臂之於維納斯。

環顧一週,可以看見這座磚結構的佛塔上還僅剩的幾隻大象雕塑,非常的栩栩如生,簡直佩服古人的技術。可惜佛塔內部並不對遊人開放,不曉得內裡是不是同外在一般震撼人心。

狗狗也是虔誠狀。

文藝時刻到,醬紫的~

媽媽,這個帽子跟你比較配哦~

潘道寺

潘道寺緊鄰契迪龍寺,潘道的意思是“1000個火爐”,因為這裡曾經是鑄佛場,為重要的寺廟鑄造佛像, 因此得名。寺內有一座全柚木建造的大殿,所以又稱柚木寺。
納蘭式木製的大殿,雕工精緻的灰泥裝飾門窗,古色古香,還有200年前的貝葉經以及收藏古經的柚木櫃子都值得細細欣賞。不過經過歲月的洗禮,大殿終究顯得有一些些破舊,但比起那些金燦燦的寺廟,似乎更有歷史沉澱的感覺呢。

主殿

低調的廟宇都免不了些金燦燦的裝飾。

裡面有裝些液體,莫非佛教也有聖水之類?

鐵缽,一缽之量可供一位僧人食用。現在泰國的僧侶還沿襲著每日清晨沿門托缽化緣的習慣。

寺院的後方畫風突變是一片花園,小橋流水的周圍是那些嬌豔欲滴的花兒和粉粉嫩嫩的桃樹。空中還吊掛著的紅傘,這不像是個寺廟的配置啊。

你是人比花嬌啦~

Farm Story House

這是一家清邁資深驢友推薦的小清新餐廳。個人覺得非常小眾,喜歡的人可能很喜歡,而嫌棄的人會非常嫌棄。餐廳藏在一條小巷子裡,門面也非常不顯眼,所以要睜大眼睛哦!
餐廳自家有一片農場,所以很多食材都是自產自銷的有機產品。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他們家的有機紅米,店內米飯類基本都是這種紅米做的。生米有真空包裝的出售,好像一公斤110THB。
關於食物,菜品不是很豐富,偏向於泰西式混合的簡餐,而且偏素。口味比較清淡,冬陰功挺特別的,似乎放了奶,也沒那麼辣,我很喜歡~飲料的話,品種就更少了,特色飲料是紅米茶,果汁只有香蕉,菠蘿和木瓜三種,品質一般。啤酒好像有3種。總的來說呢,我覺得嚐鮮還算不錯吧,但也不能抱太大期望。

門面極度樸素,很容易就錯過了…

椰奶冬陰功

炒飯

紅米茶,淡…

這個似漢堡似肉夾饃的東西,其實是麵包裡塞了咖哩雞塊,味道有點小奇怪…

哪裡都有pad thai,而且味道都還不錯噠!

木瓜冰沙,水的厲害…

塔佩門

清邁古城大約是一個正方形,四周被護城河和磚制城牆圍繞。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只剩四個城角和五個城門還保有磚牆殘體,分別是東邊的塔佩門(Tha Pae Gate)、北邊的昌卜克門(Chang Pauk Gate)、西邊的鬆達門(Suan Dok Gate)以及南邊的鬆旁門(Suan Prung Gate)和清邁門(Chiang Mai Gate)。
其中塔佩門儲存最完整也最出名。城牆外的廣場上有一群鴿子可以喂,旁邊就有一位賣飼料的老爺爺。塔佩門周邊十分熱鬧,沿著塔佩路,商鋪食肆一應俱全。算是個來了清邁必須打卡的地方!

城牆外的護城河會時不時的噴水哦~

布帕襄寺

布帕襄寺特別出名哦,以前出名是因為它是皇家寺院。泰國現任國王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此處修行,而泰國人民是如此那般的愛戴他們這位“父親”。
現在出名呢,是因為這座寺廟被國人叫做“泰囧寺”。明白了吧,電影泰囧裡邊徐崢和黃渤大打出手的場面就是在這裡拍攝的。於是這裡就變成了國人來清邁必打卡的地方之一。

我覺得這座廟非常骨骼清奇,這混搭範兒簡直絕了!!你說唐老鴨,長頸鹿和金駱駝都是啥典故啊?!

Billy Restaurant

老年團吃了幾日泰國菜,終於忍到了極限,紛紛表示泰國菜實在不好吃,他們要換口味!好吧…再次求助網路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義大利餐廳。
然…網上也不總是靠譜,至少這家餐廳就非常一般。因為意式餐廳,把意麵和披薩做成這樣真的大丈夫??獲得一致好評的是他們家的扇貝以及奶油蘑菇湯。

奶油蘑菇湯

焗扇貝。口感Q彈,大讚!

麵條軟塔塔的…

墨魚汁面…沒有彈性…

長康路夜市

既然晚餐吃的不夠舒坦,那按慣例肯定要再補一場咯。於是拉了雙條車就跑去了長康路夜市。
其實長康路算是觀光夜市,以遊客為主,當地人基本是不會來的。這次旅行沒能遇上週末,錯過週六週日夜市不可謂不可惜,那長康夜市也算聊勝於無嘛。
據說長康夜市的東西相對會貴一些,其實我覺得也還好耶,可能因為泰國的物價總體就低嘛。而且夜市也不小哦,有吃有買的也能滿足夜市情懷啦~

水果這麼賣比較誘人耶~

這個超神奇,連著椰肉帶著椰汁一起挖出的。吸完椰汁啃椰肉,我好稀飯!

各色果汁,不曉得是不是無新增嘞…

番石榴汁就是芭樂汁…不好喝,別買…

大象

還是大象

又是大象

依舊大象…

手工畫的杯子,所以每個都是孤品啊。我買了一隻大象的~

——–Day6——–

美莎大象營

清邁有不少大象營,其中參與度比較高的是大象保護園,可以騎著大象穿越樹林,還能給大象洗澡。但是考慮到這次帶著老年團,他們會覺得這樣太髒,於是還是選擇了傳統的湄莎象營。包括騎著大象走一圈,喂大象(合影),和觀看大象表演。
騎大象時間略短,就是圍著小土坡轉一圈,我跟媽媽騎的這隻年紀大走的慢,我們還算多騎了一會呢~

得,還是自拍我和老媽的腳丫子吧…我們騎得大象39歲了…面板的紋理粗糙…

年輕的小象比較調皮,邊走邊吃的~

騎完大象之後,會有專門的地方喂大象。在大象營裡,香蕉是40฿一串哦。 除了喂大象外,出點小費還能和大象合影哦。大象其實很溫柔,完全不用害怕的。但是媽媽不是這樣想啊,興沖沖的跑去合影,結果被熱情的象鼻子嚇得不輕,驚慌之中把她手裡的我的包包甩進了象粑粑裡…最後還得我去撿回來…我勒個去嘞!

就是此刻,媽媽腳下露出的一點點我的包看到嗎?沒錯,它沾到了屎…

擦一擦,繼續背上身,我也是一條好漢!

大象表演還不錯,大隻們很萌噠!年紀小的大象聽到掌聲還會手舞足蹈的哦!它們的畫作也很贊,簡直比我不要強太多…一定練了很久吧…

蘭花培育室和蝴蝶園

從大象營回來的路上,導遊莫名給我們加了個蘭花園的景點。好吧,反正不花錢,就進去隨便看看唄。額…果然便宜沒好貨,蘭花園裡根本就沒幾株蘭花好麼。

平維曼酒店

自由行的好處呢就是能隨心的控制節奏。比如今兒去大象營起早了,我們就決定回酒店睡午覺!
至於午餐就也不高興出門了,直接在酒店餐廳吃了。價錢因為含服務費的關係會比一般餐廳稍高,但其實也還好,每人一份主食,再加一條魚和三杯飲料才1700THB。

這條魚無比詭異。魚骨被拆,魚肉似乎被打成肉泥又重新塑型回魚的樣子,肉還粘連在皮上…怎麼做到的?!

諾,拿一段魚肉就是醬紫…

thai tea,超級甜,但是好喝哦。

Hanging Foot餐廳

懶癌發作,晚飯依舊不高興跑去老城中心找吃。於是在酒店附近尋覓了下。發現一枚神奇的“吊腳樓”飯店。飯店為兩層高的建築,樓下疑似小型修車鋪,樓上則是食肆。座位有兩種,要麼盤腿而坐,要麼就把腳從縫隙裡伸出去騰空而坐。從路邊走過就看到一條條小腿掛在那邊一晃一晃的~好有趣!
店裡泰式家常菜都有,還有些偏中式的炒蔬菜,吃膩泰餐了可以來清清口,味道不錯,價錢也是超級實惠的~地址看最後一張圖,靠近鬆旁門。

清邁夜間動物園

想著今日行程實在太鬆散,心中不甘。於是額外增加了夜間動物園的行程。我只想說…人多,別來…要來,也千萬早點來!!不論淘寶團還是當地團基本活動時間都是晚上6點到9點。所以如果恰巧趕上人流潮,那麼恭喜你,排隊遊正向你招手!

不知怎麼的,動物園裡居然出現了人妖表演!廣播裡說是為了慶祝中國新年,特地加演的,這面子真是好大!

看完人妖秀去食草動物區排隊坐巡遊大巴,結果…都是人!都是!排了整整一個小時,直接導致來不及看食肉動物區…所以我說,如果要來,真的早點來…

夜間動態成像無比杯具,沒有一張不抖的,挑了半天就那麼三張勉強還能看到臉的,就湊活著看看吧…

——–Day7——–

今日早間行程是蒲屏花園+雙龍寺。查了攻略,其實不用包半日遊的,自己去也容易的很而且更便宜。雙條車司機都隨身備著這些景點的圖片,直接點給他看你要去哪些個地方,他就會給你報價的。
我們一行六人,選了這倆地方,司機開價1200THB,包往返。稍稍還價到1000THB,司機非常爽氣的答應了…額…我一定是價開高了…但我還是覺得好便宜,反正比半日遊便宜。

蒲屏皇宮

蒲屏皇宮是泰國皇族的避暑行宮。室內貌似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頭逛逛。總體感覺就是一植物園啊。
除了各種花花草草只外,貌似還有一片暖篷種著一些草莓。出口的地方有賣草莓冰沙哦,味道棒棒的!50THB。

雙龍寺

雙龍寺是泰國著名的佛教避暑勝地,是一座由白象選址、皇室建造,充滿傳奇色彩的廟宇,傳說有位錫蘭高僧帶了幾顆佛舍利到泰國,高僧們為了怕讓人搶走,便決定將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選擇一處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隨意遊蕩,便在雙龍寺的現址趴下,人們就建了舍利塔,又由於山路兩旁有兩隻金龍守護,所以便叫做“雙龍寺”——摘自百度

清邁十步一廟,我對於這些寺廟多少有點臉盲了…所以來雙龍寺看廟並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可以俯瞰整個古城。不過我還是太天真了,居然以為霧霾這種東西只在國內肆虐…其實,清邁也早已淪陷,又或者是因為他們2,3月燒山的關係?總之,什麼都看不見啦!

only霾~~這還是我調過對比度的呢,不然連那麼點隱約的城市痕跡都看不到…

雙龍階梯上的人流量…

芒果探戈

額…Mango tango其實是被炒作出來的啦…泰國盛產芒果,所以很多地方的芒果周邊美食都做的非常不錯,不是非來這家不可。
但是都來了寧曼路了,那就來吧~帶著老人嘛,這種出名的地方帶他們來一下也好回去嘚瑟嘚瑟。
品種看上去很多,其實就是芒果冰淇淋,芒果布丁,芒果,糯米飯,然後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而已。

生意火爆哦,想要吃還得拿號排隊,而且前赴後繼的有人來!國內即視感…

芒果冰淇淋配糯米飯

芒果冰淇淋配芒果

芒果配糯米飯

Pinggoo

吃完甜品,繼續去吃午飯。這也是挺拼的吧~老人家繼續對泰餐表示不滿,決定自行挑選看上去就會好吃的店鋪。
於是一通亂走之後,我媽挑了這家疑似冷飲店,但居然有飯吃的店家。味道麼,這是一家愛用豬油做炸物的餐廳,總結完畢。

炸雞軟骨…選單上的中文寫的是炸雞筋…

德國式大香腸

炸雞翅

排骨…選單說這是排骨的…

泰式冬陰功真的是辣得突破我三觀!

最太平而安全的咖哩飯…

Ristr8to-Specialty coffee

Ristr8to算是大有來頭吧,人家是國際拉花冠軍呢~看看門口的示意牌,有木有一種傲嬌的趕腳?!
儘管人家不推崇冰咖,可這太陽當空照的…臣妾真的做不到…點了一份低糖的榛果拿鐵,味道超棒,是我喜歡的偏苦的口感!

寧曼路

飯後開始散步消化,逛寧曼路就成了一個好選擇。其實寧曼路本身不能算景點,因為就是沒景點可看咯。
遊人依舊絡繹不絕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裡小清新的氣質。寧曼路主街並無特色,但它成魚骨狀的支路里有各種各樣的清新小店。就算不買什麼,逛一逛,在街頭拍個照,也是不錯的打發時間的方法。

I-Berry 甜品店

I-berry是另一家被網路炒的爆紅的甜品店。通常來講,我會覺得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但我還是來了~因為這裡漂亮啊,對吃的沒信心,拍拍照總歸是沒問題噠!
此地最大的特色就是那個巨大的粉色大頭娃娃了,另外還有兩小的可以吧頭塞進去拍照喲~

清邁門市場

今日晚餐決定來點不一樣的!去一早物色好的清邁門市場,體驗一把當地人的生活。
早晨的清邁門市場是當地的一個菜場。到了晚間,則立刻變身一個炒雞local的純吃夜市。打了它好多天主意,可每次不是太撐就是太累…今晚總算逮著機會去一探究竟!具體位置就在清邁門旁邊,很顯眼的~

夜市分佈在古城牆邊的主幹道兩側,熱鬧得很!吃食從燒烤,炒菜到壽司,面飯一應俱全,還有各類水果賣。味道超讚,價錢還炒雞便宜!!
一盒5個蓮霧50-60THB,一串蜜汁烤豬肉10THB,一串3個烤雞翅20THB,一份香蕉餅35THB,一盒芒果糯米飯30THB,一塊糯米糕10THB,一碗胡辣羹30THB,一根烤玉米20THB。總之花不了幾個錢就能吃飽飽,爽到沒朋友!!

——–Day8——–

清邁古城

今天是在清邁的最後一天,整個泰國過年遊就要結束了。那麼最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購!物!
是去大型超市big c,還去是當地傳統市場瓦洛洛呢?那我是會推薦瓦洛洛的。因為當地人去那邊買東西的很多啊,說明一定價錢更實惠嘛。

在清邁街頭隨意的行走,看鐵柵欄逃出的綠葉紅花。

瓦洛洛市場

瓦洛洛是個好地方呀,物品齊全,價格實惠。從古城內叫個雙條過去20฿。看到它的第一眼,我以為是上海的七浦路呢,因為靠外的攤子都是些賣小飾品的。往內深入,大有乾坤!賣衣服,賣乾果,賣零食,賣柴米油鹽,甚至還賣金子!
感覺清邁人民挺淳樸的,有時買多了還會主動降價。可能你會說本來價開高了唄,可是看看標價…可便宜可便宜了!真的!比如說芒果乾,300THB起碼有1公斤!要不是箱子塞不下,我一定會買特別多特別多回來!
瓦洛洛的外頭像是個菜場,水果賣的比古城裡要便宜一些些,來了的話,可以順手買些吃吃~

發清海南雞飯

這些天在清邁不常看到座無虛席的食鋪,mango tango是一個,還有一個就是名聲在外的發清了。看到店內有位,二話不說衝了進去!
作為專業做海南雞飯的店家,菜品沒有太多選擇,只有雞飯,炸豬肉和沙爹豬肉。雞肉飯價格實惠,小份50THB,中份100THB,大份150THB。其實這是指雞的分量,飯的話都是小小一盆,不夠的話,白飯可以單點。
再來說說味道,兩個字,很棒!肉質很嫩但又不帶血絲,配的蘸醬也美味,另外還有一小碟姜蔥,可以酌情拌在醬裡~推薦一個!

Into the woods 咖啡店

吃完午飯覺得無比睏倦,百般無聊,那就去咖啡店休息休息唄。清邁旅行達人推薦過在昌卜克門附近的一家咖啡館Into the woods。
顧名思義,店內裝修成了森林風,是一家童話風格會討女孩子稀飯的小清新咖啡店。咖啡味道談不上出眾,但是也不差啦。

羅摩利寺

歇息許久,覺得有些無聊。拿出google map一看,咦?傳說中的最美寺廟,羅摩利寺就在附近呢!既然如此,那就過去看看,當成此行的完美收官吧!
羅摩利寺不同於那些金光閃閃的寺廟,它本身是磚木瓦結構。但即便如此,它依舊非常的華麗。門口栩栩如生的守護白象,屋簷精緻的琉璃片,院內四處盛放的八角梅,大殿前憨態可掬的13生肖,或許這些都是它被稱為最美寺廟的原因。
可能因為這座寺廟在古城外,遊客非常的少。所以可以盡情的觀賞拍照!非常推薦來這邊看看的哦~

📣後話

好了,到這裡新年泰國之行就結束啦。那我們是否真的否極泰來了呢?
我們的飛機delay了,原本22:45的飛機被告知最早00:30才能起飛。
在機場這難熬的日子要怎麼過嘞?不得不說清邁機場還是挺給力噠,除了免稅店,Naraya,Herb basis等等可以逛之外,還貼心的把按摩店開了進來,價錢雖說比外頭貴一些,但其實也就400THB一小時而已,時間就不難熬了吧~

這次旅行雖然遇上了些坑爹事,但開心的事更多,而且總體還是非常順利噠!老年團的各位大人表示滿意,當然除了吃…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2016一定會過得很好!猴年大吉啦!

完結撒花!謝謝觀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