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撒拉東海灘跳臺抓拍到的照片

Why Siquijor? 為什麼選擇錫基霍爾

這次跨年想帶爸媽出去放鬆一下,選擇一個沒有冬天的海島,菲律賓因為簽證方便,價效比高成為了我們的選擇。菲律賓有很多島,應該怎麼選擇呢?我挑選的原則很簡單,因為不喜歡走馬觀花的旅行,我想為家人找一個不特別主流,但是又風景優美的寧靜小島,靜靜地待上幾天。檢視了各大平臺的攻略和介紹之後,選擇聚焦在了科隆島和錫基霍爾島,最終被這幾張照片徹底擊中。牛奶瀑布,無敵夕陽,Siquijor, 我們來了!

路線與時程規劃


研究了一下上島攻略以及錫基霍爾的位置,從國內飛到宿務是最好的選擇。從宿務到錫基霍爾島,可選擇直接坐船,但需要在薄荷島中轉,且耗時長達4個小時,再加上班次較少,限制了我們的出行時間,並且和我們的回程班機時間搭配不上。之後我們發現從杜馬蓋地到達錫基霍爾的渡船班次較多,而且杜馬蓋地有機場,就這麼愉快地決定增加一程由宿務飛到杜馬蓋地。

**宿務-錫基霍爾渡船,沒記錯的話一天往返各有2班,或許我們只找到了一家航運公司的路線。菲律賓渡輪交通實在太坑太不靠譜,這個後面敘述。

**宿務到錫基霍爾也可以選擇坐 Air Juan 的小飛機,但是谷歌一圈一是評論極差,不準時,服務差,飛機簡陋;二是轉了一圈,找到他家Facebook也發現不能訂票,遂作罷。如果有敢於冒險和嘗試的朋友..可以去坐坐看

**杜馬蓋地-錫基霍爾渡船
錫基霍爾有兩個碼頭,Siquijor Pier 錫基霍爾碼頭 和 Larena Pier 拉雷納碼頭。 運營從杜馬蓋地到錫基霍爾的渡輪公司也有四五家,有最快50分鐘的空調快船,也有長達2小時的無空調慢船。這裡推薦唯一一家能網上訂票的 OceanJet公司,谷歌一下或者馬蜂窩都可以訂票,但是網上訂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當天的票在開船前30分鐘也可以直接在碼頭購買。但是,千萬別指望搭這個船趕飛機..晚點1-2小時是家常便飯。我們這段船程是一段狗血經歷..這個後文再表…

整個時程的安排以不折騰為主,因此去程的安排是一程一晚,澳門飛宿務過除夕吃年夜飯,宿務飛杜馬宿一晚,之後坐船到錫基霍爾度過愉快4晚。不過返程有一天都是在路途上,也只好在旅程的結尾委屈一下了。

簽證

我給爸媽找旅行社辦理了旅遊簽證,我和朋友

有美國B1/B2簽證也有日本3年多次簽證,因此不需要辦理。菲律賓駐華有多個大使館,諮詢旅行社就近辦理就好,價格也不貴。

Tip 1. 提早辦理。
如果是黃金週,千萬要提早辦理簽證,能提早2個月最好。我們過年出行,在12月初辦理簽證已經遇到了排隊的情況,不要懷疑國人出境遊的實力….雖然覺得應該沒問題,但以防萬一還是給爸媽加錢加急辦理了。

Tip 2. 最好也將你的往返機票行程單,以及至少期間的一家酒店確認單列印出來,海關很可能需要檢視。

Tip 3. 美簽入境
切記出行前將你的B1/B2簽證和你的護照照片頁列印在一張A4紙上,菲律賓入境時入境官員會檢視並且蓋章。EVUS登記與否,Visa在舊護照都不會影響入境。我的B1/B2簽證在舊護照上,朋友剛辦下來沒有登記過EVUS也沒有使用過,均沒有影響入境。

Tip4. 其他發達國家簽證入境與停留時間
除了美籤,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持有日本,申根,澳大利亞,加拿大的有效簽證也可以直接入境。但要注意必須是“有效”簽證,你的簽證不能過期必須在有效期內,另外你的護照有效期也必須在6個月以上。如果你有申根簽證,或者日本單次簽證,但是已經過了有效期就不可成為入境憑證。

“If the traveller has a valid visa issued by Australia, Canada, Japan, Schengen country or U.S.A, may enter the Philippines without a visa for a stay not exceeding 7 days for tourism purposes, provided that the traveller is entering through Manila, holds a valid ticket for the return journey to country of origin or next country of destination and passport is valid for a period of at least six (6) months beyond the contemplated period of stay. The traveller must hold a valid ticket for the return journey to country of origin or next country of destination and passport is valid for a period of at least six (6) months beyond the contemplated period of stay.”
**菲律賓使館關於旅遊簽證的資訊:
//www.philippine-embassy.org.sg/consular/visa/important-visa-information/

持有這些國家簽證入境的停留時間為7天,但是可以(7)天免簽證入境可延長至十四(14)天,最多可逗留至二十一(21)天。7天計算規則:入境當天不算,從入境第2天開始到第7天當地時間23:59分前辦理出境。如果要延長停留時間,可以在當地找移民局 Bureau of Immigration 辦理。看過一些攻略很簡單,但是考慮到菲律賓的辦事效率..建議落地就就近辦理。因為我們行程沒有超過7天就沒有辦理,大家有需求可以搜尋其他攻略參考。

**關於持有發達國家簽證入境,搜狐的這篇攻略總結得很清楚
//www.sohu.com/a/295839477_407570

行前心理建設:)

其實寫這篇初衷是因為這次錫基霍爾之旅實屬Interesting, 某種程度上可以稱得上是菲囧了,雖然藍天、大海、小島、海鮮還是無比美好,但也希望能給大家一些提醒。

首先菲律賓的發達程度有點像90年代的中國,至少我這次行程到過的地點,宿務-杜馬蓋地-錫基霍爾島是這樣的情況,在這裡你找不到中國城市的便利,人們的工作狀態也非常閒散。當地人的生活更接近小城鎮人情社會的狀態,不是現代化的旅遊城市。

關於錫基霍爾島
**船會晚點!船會晚點!船會晚點!
千萬別指望搭OceanJet的船按時趕飛機,這個船晚點1-2小時是家常便飯。如果要趕下一程交通,建議留出3-4個小時的時間。

**渡輪會出狀況
本次旅程最崩潰的是,全島唯一可網上訂票的空調快船Ocean Jet,居然可以遇到故障停運,並且沒有後備船,一停就是3天以上,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修好。我們最後是直接在碼頭購買了其他船運公司的票回的杜馬蓋地。

**島上電力資源不足
在我待的四天有2天全島停電遇到了麻煩,有2天因為不在酒店,在玩耍所以其實也有可能停電了我不知道。停電通常發生在早上十點之後直到下午3點左右。酒店通常都有自己的發電機,不過很遺憾我住的BNB發電機不給力,經常需要休息幾小時再啟動,於是那期間沒有空調也沒有wifi..
停電期間全島公共設施無法使用,加油站不可加油(當然你可以買可樂瓶汽油Bottle Gas),ATM機取不了款,所以提前備好現金加好油。

**帶好你的駕照,如果有摩托車駕照最好
環島最自由的方式就是租摩托。用國內的小汽車駕照也可以租到車,當地租摩托車還是比較隨便的,當然我沒有碰到警察,不知道警察認不認。記得找老闆要頭盔。

**錫基霍爾警察會查車,如果騎摩托,隨身帶好護照和駕照
事實證明,錫基霍爾的警察也是要恰飯🍚的..這個查車點非常陰險,設在通往Paliton Beach與環島大路的交叉路口附近。 由於Paliton Beach位於島的西邊,因此是欣賞落日的絕佳場所。每天在日落時分有很多旅客騎著摩托到這裡看日落。當太陽落到海平面以下,你興高采烈地駕車駛出小路,右轉打算到鬧市找個地方吃晚餐,警察就在此時在這裡設下了查車的關卡,專查遊客。關於罰金說法不一,按照租車店老闆說法,法律應該可以罰到上萬比索,也看到有攻略說幾百比索搞定。

DAY1 宿務

此行第一站, 在宿務我們停留一晚,酒店吃年夜飯,準備第二天前往杜馬蓋地。

原本以為四點半到達機場的我們,六點就能吃上年夜飯。結果在宿務的馬克坦國際機場,等的士真的等到懷疑人生。總共也就幾十個旅客,卻等不來的士,平均五分鐘才有1-2兩車過來載客。最後不得以,我現場下了個Grab,才在等待40分鐘後打到了網約車。

此行入住Bai Hotel Cebu,很多中國人住在這個酒店,次頂樓有Pool Bar,景色不錯。

車馬勞頓,就在酒店的Marble+Grain Steakhouse吃了年夜飯。晚餐還不錯,四人花費1600+ RMB ,但價效比一般。

DAY2 杜馬蓋地


乘坐宿翱航空CebuGo的小飛機到達杜馬蓋地機場,叫了三輪車。平時正常搭車價格是10比索/人,不過通常從機場、碼頭這些地方到酒店司機都會出一口價。幾百比索不等,可以講價。


到達訂好的公寓,負責迎接我們的AirBnB Host是個菲律賓女孩,她在我告知到達時間前提下居然沒有按時出現..並且沒有接聽我打的N個電話,我們在烈日下拖著行李等待。不得已我們決定先在附近吃午飯,打了AirBnB的美國客服才在一小時後聯絡上她。她和我說抱歉,我中午回家休息了一會兒。服了!

巧的是這棟公寓對面就有幾家杜馬評價很不錯的餐廳,我們氣憤之中無意選擇了這家網紅餐廳Lantaw,環境不錯靠窗直接看海。很狗血的是當天居然沒有螃蟹🦀,蒜蓉蝦,菲律賓空心菜,海鮮拼盤,都挺好吃的,還有菲律賓每個餐廳點菜都會搭配的Garlic Rice 蒜香米飯。

環境忘拍了,盜張網圖。

不得不提,菲律賓上菜真的很慢!吃到一半BNB客服聯絡我說找到Host了..囧,並且他們可以提供價值100人民幣的餐費補償,提供我們在等待時間的用餐小票就行。這一餐價效比挺高,四人花費222 RMB.

不得不提,菲律賓上菜真的很慢!吃到一半BNB客服聯絡我說找到Host了..囧,並且他們可以提供價值100人民幣的餐費補償,提供我們在等待時間的用餐小票就行。

回到公寓稍事休整,下午打算去逛一逛西麗曼大學和海濱大道。

從公寓望窗外的view.

順道在藥店買了口罩。

菲律賓國民信仰天主教為主,

接著晚餐,強烈推薦Lab-as Seafood, 就在Lantaw旁邊,這一頓太優秀了,以致爸媽覺得這頓才像年夜飯..答應我去杜馬一定要去吃好嗎!

點了大螃蟹,東星斑,大蝦,蟹肉炒飯還有椰子魚湯。都超級優秀,個人最愛蟹肉炒飯!此頓人民幣300出頭!

DAY3 錫基霍爾

我們在杜馬的公寓離機場和碼頭都很近,第三天一早直接樓下叫了三輪車趕到碼頭,直接購買OceanJet 9:40分的船票。如果現場買票建議提前一小時到達碼頭。

因為前期忘了做功課,所以沒有提前買船票。我們是在入口檢查了護照之後,直接在裡面購買的船票。買了之後那到了一張手寫的船票 ORZ..之後拿著手寫船票先交稅金,然後安檢候船,如果有行李還會有腳伕帶你去託運,腳伕也要收一點費用。此時菲律賓的效率再一次震驚了我們,這班船足足晚了一個小時…由此我們也知道回程必須預留出多點時間趕飛機。在FB看到有評論說,晚點2小時都是家常便飯。

在船上睡了50分鐘之後,船到達了錫基霍爾碼頭。我們打了一輛突突到預定的BNB,這四晚我們住在San Juan 聖胡安地區,也就是小島的西邊。

這裡就是我們這三天的大別野啦~出門直接是沙灘。

第一天的日落

DAY4 榕樹-教堂-牛奶瀑布-帕裡頓沙灘日落

早起吃完早餐第一件事,租摩托!島上比較多車行的地方是在錫基霍爾碼頭,但由於我們住在San Juan, 所以我本打算叫個突突過去。不過一出門就遇到一輛突突,和司機說我想租車之後,他示意我上車,說帶我到附近的店家,那裡有摩托可以租。

我和老爸各租一輛車,加滿了油。不過店家很摳門地只給了2個頭盔,沒有給4個。有了摩托我們就自由啦!在島上沒有摩托真的太不方便了。今天我們要進行經典環島之旅。

第一站百年榕樹。邊做魚療邊吃了顆新鮮大椰子。

魚療之後繼續啟程,這個下坡可以看到海,好美。

之後來到拉孜教堂。菲律賓的天主教氛圍非常濃厚。

教堂對面是一所教會學校。附近的蒼天大樹,炎熱天氣下不多的陰涼。教堂附近有些小食肆,我們在這裡吃午飯稍事休整。一家白人開的餐廳里居然有紅燒肉..不過忘記拍照了。

教堂離坎布加海瀑布不遠,接著就是期待已久的樹藤跳水。這裡不需要門票,但是需要停車費。另外會有當地救生員,其實也是嚮導來帶你,小費可以看心情給,我們後來給了300P. 我們的嚮導Tux很盡責,他知道水裡哪裡有大石頭,哪裡走路需要小心,都會提前提醒我們。他也瞭解各種拍照的spot.

騰臺跳水有五米,七米和十米三個高度。從底下看起來挺簡單的,一點都不高,但當你站在跳臺上的時候還是挺可怕的,總覺得自己會抓空繩索..七米跳臺已經是我的極限。不過還是有點玩上癮!我們在瀑布留連了快2個小時。

跳水結束之後,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今天估計去不了十米跳臺,我們決定返回,到島的最西邊Paliton Beach看落日,據說那裡有島上最美的落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