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針對中國的《十條誡令》(節選):

一定要盡一切可能,做好傳播工作,包括電影、書籍、電視、無線電波……和新式的宗教傳播。只要他們嚮往我們的衣、食、住、行、娛樂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
一定要把他們青年的注意力,從以政府為中心的傳統引開來。讓他們的頭腦集中於:體育表演、色情書籍、享樂、遊戲、犯罪性的電影,以有宗教迷信。
兩天前,我寫了一篇關於火箭總經理莫雷的文章。

沒想到,我前腳剛寫完,後腳NBA總裁肖華也出來發聲了。

這幾天網上的各種分析很多,後臺有小夥伴給我分享了這麼一個推斷。

我覺得有點驚訝,也發出來給大家看看——

最後,這位網友,甚至還總結了一條美國的“套路”:

當然這種說法並沒有足夠的根據。但是它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表面上看起來,是由莫雷的一條推特引發了一連串黑天鵝事件,但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是不是有預謀的?

令我沒有想到的是,雖然這個網友的帖子純屬推斷,但是這件事情之後的發展,卻不幸被他言中。

先是NBA總裁肖華在接受採訪時,公開聲援莫雷。

“我讀到一些媒體暗示我們不支援莫雷,但事實上我們支援。”

“我們在中國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在香港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以一種近乎傲慢的態度,表達了這是我們美國的“言論自由”,這是莫雷的“言論自由”。

潛臺詞就是,“我就是支援莫雷,你們中國球迷能把我怎麼著,還不是要看我NBA”。

這顯然是進一步搞事的態度。

緊接著,央視體育發表宣告,“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隨即,擁有NBA五年獨家數字媒體轉播權的騰訊體育也宣佈,暫停NBA賽事轉播安排。

種種跡象表明,從官方到民間,抵制正在開始。

結果,央視體育這邊剛一宣佈暫停轉播,就有記者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提問:

“中國央視現在決定取消轉播NBA的節目,中方是否在利用其影響,來妨礙言論自由呢?”

看,前後不到幾個小時,一頂“妨礙言論自由”的帽子已經扣好了。

而在央視體育發表禁播宣告僅4分鐘後,NBA總裁肖華再一次發聲。

“NBA經久不衰的優勢之一,就是我們的多樣性——觀點、背景、種族和宗教。”

“世界各地的人,包括來自美國和中國,對不同的問題都有不同的觀點,裁決這些分歧不是NBA的職責。然而,NBA不會把自己置於一個監管球員、僱員和球隊老闆在這些問題上說什麼或不說什麼的位置,我們根本不能那樣做。”

根本不能那樣做。

問題是,NBA對於其他人的“不當言論”,是怎麼做的呢?

在快船隊老闆斯特林發表對於黑人的不當言論時,你們那樣做了。罰了250萬美元,對其終生禁賽,並且促使其賣掉了快船隊。

在老鷹隊總經理費裡發表對於黑人的不當言論時,你們那樣做了。費裡被無限期停職,隨後被老鷹隊解約。

在勇士隊球員杜蘭特發表對於印度的不當言論時,你們那樣做了。杜蘭特在社交媒體上為自己的“印度至少落後20年”的言論公開道歉,否則他有可能面臨超過1500萬美元的罰款以及20場的禁賽。

現在,莫雷對中國發表不當言論,公開侮辱中國主權,你們卻說這是言論自由,“根本不能那樣做”。

又是一次把體育當成政治工具,來達成自己不可告人目的的伎倆。

這一幕,好像在哪見過。

01

利用體育來影響政治,確實不是美國第一次這麼做了。

1872年,一個在日本教書的美國人Wilson把棒球這項運動帶到了日本。

那時候日本正處於明治維新時期,對於西方的文化有一種近乎盲目的崇拜,很快這項運動就在日本的學校流行起來。

1878年,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平岡熙組建了新橋棒球隊,這是日本第一支正規的棒球隊。他們想挑戰的對手,是碼頭上的美國水手。

那時候,美國水手已經和不少日本人打過棒球,但基本上都是屬於打發時間的“人機模式”。

現在,瘦小的日本人要組成正規隊伍和他們打比賽,美國水手根本不屑於和新橋棒球隊打。

說到底,棒球運動也是有身體對抗的。

訓練、被吊打、繼續訓練、繼續被吊打……成了新橋棒球隊的日常。

終於在1896年,日本的所有棒球愛好者收到了一個他們期盼已久的訊息——新橋棒球隊,贏了。

一支全部由日本人組成的棒球隊,贏了這項運動的發起者美國人,這種自豪和驕傲,促使這條訊息很快傳遍日本的大街小巷。

隨著訊息傳播的,還有日本人對於棒球的熱情。

據統計,那一年日本註冊在案,打棒球的學生,都有15萬之多。

那時候的日本年輕人,都會唱一首歌。

“花為櫻花,人乃武士,一千個青年一千武士的魂,青年該當報效國家,誓言飄灑在學校的高崗,承載世間的名譽。德才兼備是第一,優秀之名譽不可棄,比起富士的高山啊,節操義烈勇全齊。為了實現心中理想,當對日月磨腕力,劍術柔道和射擊, 棒球比賽更需去。”

而棒球,也成為了日本人的“國球”。

他們將棒球這項運動和武士道精神結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獨有的“棒球文化”。

但這一切,隨著戰爭陰霾的籠罩,煙消雲散。

那時,日本國內仇視美國的情緒高漲,而棒球作為“敵國的運動”,更是首當其衝。

1941年7月,日本文部省甚至下令,中止一切棒球賽事。

隨著二戰結束,美國佔領日本,這一情緒達到了頂峰。

為了更好地統治日本,消除日本民眾對於美國的仇視,重塑日本“親美”的價值觀,麥克阿瑟在日本社會,推出了“三S計劃”。

Screen(銀幕=看電影)、Sex(性行業)和Sports(體育)。

這第三個Sport(體育),就是指棒球。

1946年8月15日,在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整整一年後,日本棒球的最高榮譽戰——夏季甲子園大會,在中斷5年後重新舉辦。

在現場致開幕詞的,是一個叫做保羅·拉什的人——美國駐日盟軍司令部的工作人員。

大賽是重新辦起來了,但日本民眾的參與熱情並不是很高,盟軍司令部又想起了一個人。

他叫正力鬆太郎,是“日本職業棒球之父”,也是第一個入選日本棒球名人堂的人。

正力鬆太郎曾經組織了日本第一支風靡海外的“讀賣巨人”職業棒球隊,曾經邀請美國著名的職棒大聯盟明星隊到日本比賽,並且推動了日本職棒聯盟的組建。

有正力鬆太郎的出面奔走,在經過1946-1957年將近10年的休養生息,日本棒球又重新煥發了生機。

在麥克阿瑟的授意下,越來越多的美國職棒運動員加入了日本職棒的比賽中。而棒球,也成為了修復日美關係的紐帶。同時,它也是美國加強對日本統治的工具。

但其實,正力鬆太郎還有一層身份——二戰後,他被指認為甲級戰犯。

這個詞大家大概都聽過。一個普通的戰犯,是構不成甲級戰犯的。

比如臭名昭彰的日本首相東條英機,才是甲級戰犯。

但神奇的是,被指認為甲級戰犯的正力鬆太郎不僅沒有受到審判,出獄後還有了事業第二春——成為“日本電視之父”,日本第一家商業電視臺,日本電視臺,就是由他創辦。

一個罪行嚴重的戰犯,不僅沒有受到審判,出獄後居然還活躍在日本的政商界,讓人匪夷所思。

而且,有一大批後來服務於日本電視臺和《讀賣新聞》的新聞界人士和娛樂界人士,都曾是戰犯,卻逃過了審判。

2006年,隨著一批祕密文件的解讀,這一問題有了答案。

正力鬆太郎在為CIA(美國中央情報局)服務。

也就是說,他手下的日本電視臺裡播出的任何一檔節目,還是他擔任社長的《讀賣新聞》刊登的任何一則訊息,甚至是打的每一場棒球比賽,背後可能都有美國政府的影子。

在那個特殊的年代,日本棒球存在的意義,就是美國政府用來消除日本人民敵意的工具。

美國人始終在叫囂著,“讓體育遠離政治”,可他們手下的體育,哪有一刻,曾離開政治。

02

不只是體育。

1950年,朝鮮戰爭打響後的兩個月,杜魯門聲稱美國國會將承擔數百萬美元的“運動的真理”,以此來應對全球共產主義宣傳,並且要給別人造成“全面公平的美國生活和美國政府”的印象。

簡而言之,就是美國生活和美國政府是最好的,讓全世界人都向往這種生活。

於是,1951年,美國國會在這方面的預算,從3270萬美元增加到1.212億美元,增加了三倍之多。

這可是68年前的1.2億美元啊,這些錢,都花在哪了呢?

日本自然是首屈一指。

這是因為,原本二戰之後,日本是戰敗國,美國是戰勝國,日本還被美國投了兩枚原子彈,所以日本人民是很仇視美國的。

但是今天我們再來看時,日本非但已經是美國最堅定的盟友,而且整個的文化中,白人的地位極其崇高,有時讓人不可思議。

如今的日本人,已經完全接受了這樣一種價值觀:

美國文化甚至西方文化更為先進、時尚,人民也更為善良、自由、直率,更為文明,長相更為好看。

這種顛覆式的大轉變是如何來的呢?

是用錢砸出來的。

就像我們前面提到的那樣,二戰之後,麥克阿瑟在日本社會,推出了“三S計劃”——

Screen(銀幕=看電影)、Sex(性行業)和Sports(體育)。

以棒球為代表的體育,其實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娛樂業、性產業,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首先,在新聞行業,美國駐東京大使館開始運作,他們積極爭取,接觸並拉攏到新聞界和廣播電臺的領導人,通過他們的口徑,宣傳自己的思想,也以此來影響日本人的思想。

而一旦控制住新聞宣傳,他們就掌握了日本人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所有的一切都盡在掌握了。

在第一個S,Screen所代表的娛樂行業。

我的朋友烏鴉校尉曾經寫過一篇《為了讓你喜歡小鮮肉,你知道中情局多努力嗎?》的文章,詳細講述了CIA花重金扶植一個叫做喜多川的日本戀童癖,使他一步一步成為日本時尚教父,也一步步將日本人的大男子主義審美變為如今的小鮮肉審美的歷程。

而第二個S,Sex,性行業。

同盟軍進駐日本後,在麥克阿瑟的授意下,1945年,日本內務省發出通告,要求各地警務部門建立為佔領軍提供性服務的慰安所。

迫於壓力,日本政府只好以“招工”的名義,將大批良家婦女,軟硬兼施地招入慰安所。

這批女性人數高達7萬人,她們遭受著同盟軍身體以及心靈的摧殘。這也引起日本社會巨大的不滿。

圖:二戰後,招待美國軍士的日本妓女們

在推行“3S計劃”之後,為了維護美國的形象,這些慰安所迫切地需要被洗白。

1946年3月10日,駐日盟軍司令部要求日本當局立即關閉這些慰安所,將其全部轉化為私人化的妓院。

於是這7萬被逼著進入慰安所的慰安婦,就等於變成了流浪街頭的妓女。

圖:1945年後,東京街頭的“潘潘”女郎

但是這樣對美國來說並沒有關係,因為只要不是官方的妓院,就可以對外宣稱“這是她們的選擇”。

那時候的日本,百廢待興,大家沒錢吃飯,也沒活兒可幹。

這些妓女,有很大一部分反而成為了整個家庭的全部收入來源。一部分日本家庭看到後,也開始自立門戶,從事起肉體交易行當。

一時間,性文化就蔓延至整個日本。

而某種程度來說,如今日本性文化中常有的“做性服務是享受”這樣的價值觀,也可以追溯到那一時期。

在日本之外的地方,美國在3S領域砸起錢來,也都是從不手軟。

美國的Screen(銀幕),已經在好萊塢、奧斯卡的帶領下,攜著美國的價值觀,延伸到了世界的每個角落,火遍全球。

其實,早在20世紀40年代,美國好萊塢的電影出口代理機構就曾經稱自己是“小型的國務院”,也就是美國外交部。

《華盛頓郵報》曾經發表過一篇題為《美國流行文化滲透到世界各地》的文章,其中說道:

“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不再是地裡的農作物,也不再是工廠裡的產品,而是批量生產的流行文化產品,包括電影、電視節目、音樂、書籍和電腦軟體等等。”
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好萊塢已經“征服了世界”。我們的地球正在變成一個“好萊塢星球”。

美國的Sex(性),和它所附帶的西方性觀念和性審美,正在越來越成為世界的主流。

美國內衣連鎖店“維多利亞的祕密”所打造的,完全是美國人審美的模特“維密天使”,成為全球女性的楷模,甚至被稱為“地球最美肉體”。

膚白、胸大、腿長,這些原本屬於西方白人女性的身體特徵,正在越來越被全世界的女性所向往。

而如今,美國的Sports(體育),在成功成為中國最熱門的運動聯賽之一後,轉眼間,也化為了刺傷我們的利刃。

03

所以,今天發生在NBA的事件,是否是一個單純的意外呢?

這就要說到中國人民曾經的老朋友,莫雷身上。

莫雷傻麼?

我想但凡是球迷,提起這個人,想到的應該都是兩個字——

“精明”。

他是麻省理工畢業的高材生,名校畢業,履歷一流,而且擅長資料分析。

2006年3月莫雷開始為火箭隊工作,一年之後即被扶正,成為總經理。

在他12年的NBA生涯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計算能力。

在他的領導下,火箭隊創辦了聯盟第一個資料分析部門。

別的球隊分析球員的得分、籃板等常規資料。莫雷的團隊,分析干擾對方出手的次數、籃板球卡位次數、機會球的爭奪次數,甚至就連球員出手的角度,也都在他們分析的範圍內。

在這樣的資料支援下,他多次為球隊淘到優質的冷門球員。

火箭近幾年能有如此穩定的表現,得益於2012年莫雷完成的一筆交易。

那一年他大手一揮,送出了當時球隊最好的外線球員,再加一個新秀和兩個首輪籤,從雷霆換來了詹姆斯·哈登。

那時哈登還名不見經傳,在雷霆只是個三把手。

但莫雷沒有看錯,到火箭後哈登迅速成長為聯盟超級巨星,順利拿下MVP,也成了火箭隊這幾年來的建隊基石。

2017年,莫雷用了幾乎半支球隊,換來了餘勇可賈的超級控衛克里斯·保羅。

效果立竿見影,火箭隊取得常規賽隊史最佳戰績,一路殺進西部決賽,與那時的“銀河戰艦”勇士大戰七場,最終因為保羅的傷退而落敗。

那一年,很多人認為火箭和總冠軍只差一條保羅拉傷的大腿。

這之後的一個賽季裡,保羅狀態下滑嚴重,意識到保羅難以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莫雷再次交易,用保羅換來維斯布魯克。

前一年還是奪冠希望,後一年就成了交易的籌碼。

在莫雷的眼中,從來就只有生意。

諸如德拉季奇、洛瑞、帕森斯、卡佩拉等一眾被他發現的球員,日後都成了各自隊中的主力。

而且,莫雷並不只會花錢,他更會省錢。

在與維斯布魯克的交易中,為了省42萬美元,年薪800萬的莫雷和這個超級巨星溝通了數次,最終成功說服了對方,讓其將年薪從3860萬下降到了3818萬。

這42萬美元看起來不到3800萬的一個零頭,但是卻讓莫雷成功幫助球隊把工資控制在了聯盟規定的工資帽以下,這樣火箭就不用交鉅額的奢侈稅,說白了也就是幫球隊省錢。

他成功的地方在於,他買球員並不手軟,卻幾乎每年都能完成避開奢侈稅這個任務。

精打細算,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

低價引進、看人先看資料、挖掘有潛力的新星、避免交奢侈稅、對該追到的球星窮追猛打。

也正是如此,在莫雷出任總經理的12個賽季中,火箭隊9次進入季後賽,總勝率在整個NBA排名第二。

一個麻省理工高材生,一個資料分析行家,一個神機妙算的職業經理人,一個有十幾年從業經歷的專業體育人,他真的不知道自己發那樣的推特會給球隊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他不知道自己的言論會給球隊造成多大的損失嗎?

神奇的是,有博主分析了莫雷在2019年的全部530條推特。

在整個2019年,莫雷都沒有發表過任何關於國外政治的推文。

引用自微信公眾號“維京女俠”

而更為神奇的地方在於,莫雷事件剛一發生,美國政壇參議員就開始集體站隊與表態,大批議員藉助這次事件大加發揮。

這位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先是表示“NBA為了取悅共產黨中國政府,拋棄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真令人作嘔。“

”為了保護NBA在中國的市場,他們允許中國懲罰一名行使言論自由的美國公民。荒謬。”

在有球員出來道歉後,他又直接說:

“NBA球員可以無所顧忌地談論美國的政治、社會問題,但他們卻因NBA球隊總經理支援民主的推文為中國道歉。虛偽。”

這還是讓他覺得不過癮,接著再給我們扣一頂帽子:

“這不僅僅是一個有關NBA的問題。這關乎中國在美國限制言論的日漸增強的能力。電視臺、航空公司、連鎖酒店、零售商和好萊塢已經在自我審查。現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國,也會面臨失業的風險,”

如果說這只是在支援莫雷的行為,那麼有的人就準備直接插手我們國家內政了。

這位名叫查克·舒默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紐約州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則表示:

“沒有人應該對美國人為自由而大聲疾呼實施限制言論自由的規定。我支援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權利。我和那些希望表達對香港人民支援的美國人站在一起”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來自新澤西州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鮑勃·梅恩德斯甚至表示:

“我們必須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讓中國承擔責任。達雷爾·莫雷向當權者說出真相,並讓NBA信守社會正義的高標準,這應該獲得掌聲。”

這不是個別現象,根據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冰汝的微博統計,至少有十多名美國國會議員都表達了對莫雷的支援。

一個精明的體育人,發了一條看似無意的推特,接著引發全球連鎖反應,美國的參議員們迅速站隊,動作整齊一致,對我們橫加指責,各種帽子一起扣。

然後,那位網友根據不足的推測——

卻似乎正一步步成為現實。

尾聲

我不知道NBA這次事情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我只知道,不可否認的是,中國人的愛國心和凝聚力。

在莫雷發表不當言論之後,中國籃協在第一時間,宣佈暫停與火箭隊的交流合作事宜,隨後,央視體育頻道、騰訊體育、浦發銀行等陸續宣佈暫停或中止與休斯敦火箭隊的相關合作。

緊接著,李易峰、白敬亭、吳謹言等眾多藝人表態,不會出席NBA中國活動。

就連喜歡唱跳、Rap、籃球的蔡徐坤都表示,中止與NBA的所有合作。

一眾網友更是在網路上抵制NBA,支援封禁NBA的活動。

我想,NBA的這一波操作,無論是否有所預謀,都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課:

看似與政治無關的文化娛樂領域,實際上從來沒有、以後也絕無可能與政治完全撇清關係。

而我們所能做的,是用真正優秀的中國作品,去形成強大的中國文化影響力。

我們已經在路上了——

我們有了國潮、中國風、漢服文化;

我們有了乒超聯賽、CBA、女排精神;

我們有了《戰狼2》《流浪地球》《哪吒》。

但是,這些還很不夠。

我們要有自己的奧斯卡、諾貝爾、格萊美,我們要有世界頂級的職業聯賽,我們要有自己的維密秀、世界頂級的時裝週。

只有到那個時候,我們最喜歡的球隊,和我們的祖國,才一刻也不會分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