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申請移民過程中,不少朋友常常分不清簽證、綠卡、護照的區別,以及其他誤解或疑問,但事實上,這兩者之間的差別還是非常大的,而如果你也有關於護照就是綠卡的誤解,那不妨花點時間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簽證(Visa)
簽證是一個國家的出入境管理機構,對外國公民表示批准入境所簽發的一種檔案,一般有紙質和電子兩種。簽證明確了出境的目的地、時間長度和目的。也就是說,獲得簽證後,你就可以合法進入簽發國,但去的時間會有限制,在時間到期之後如果沒有申請續簽便需要被遣送回國。
把普通簽證分為下面幾個小類:移民簽證、非移民簽證、留學簽證、旅遊簽證、工作簽證、家屬簽證等。

二、綠卡(Permanent Resident Card)
綠卡準確的說應該叫“永久居留身份”,“綠卡”是一種給外國公民的永久居住許可證,“綠卡”一詞起源於美國,因為早期美國的永久居留卡就是一張綠色的小卡片,而發展到現在,“綠卡”已被延伸為永久居留權的含義。持有綠卡意味著持卡人擁有在簽發國的永久居留權,進入簽發國不需要額外申請簽證,憑藉綠卡即可隨意進出,並且可以在簽發國工作,居住不受限制。擁有綠卡並不代表加入了這個國家的國籍,你持有的仍然是中國國籍。

三、Passport
“Passport”對應的身份是“國籍”,是一個國家的公民出入本國國境和到國外旅行或居留時, 由本國發給的一種證明該公民國籍和身份的合法證件。辦理一個國家的“Passport”,意味著申請人正式擁有該國國籍,成就完全和土生土長的公民一樣,享有完全同等的政治權利,並享受該國公民同等的社會福利。護照有一個強大的功能就是可以免籤進入一些國家,不同國家Passport的免籤能力各不相同,例如愛爾蘭Passport可免籤185個國家,而阿富汗Passport只能免籤25個。

四、海外身份的三種形態談到海外身份,其實就進入了移民的範疇。從以上的內容不難看出,海外身份也存在三種形態:移民簽證、海外綠卡、海外Passport。
之所以存在不同的形態,主要是因為我們所要移民的國家移民的政策法案所規定的不同。
不止一個朋友問我,是不是辦了移民之後,就得把國內房產變賣,搬到國外去居住?當然不是,辦理移民這個事情本身只是一種家庭和身份的規劃。有的朋友是為了孩子去國外追求更好的教育,有的朋友是因為生意需要更加方便的進出國門,有的朋友覺得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當然也有朋友是為了更好的全球資產配置。海外身份更多是為你提供了一個可供選擇的權利。移民≠放棄中國國籍如果你獲得是移民簽證和海外綠卡,那麼你仍然是中國人,你的身份形態就是:中國國籍+國外永居,這兩者互不衝突。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